今年參加司法考試,民法刑法要在幾月份看完呀?怎麼感覺時間完全不夠

時間 2022-01-11 20:55:09

1樓:新華考資網編輯

理論上來說,5月底,第一輪複習就該結束了,6月到7月屬於二輪學習,根據司考大綱來學習。看樣子你第一遍還沒看完。要單單說民法刑法,沒有太大的意義,你應該每天全面複習,5月中旬結束一輪複習。

司考需要關注三點:第一,學習時間;第二,學習計畫;第三,學習資料。

至於學習時間,完全靠你自己。

至於學習計畫。在後邊我給了你乙個複習計畫模板,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給予修改。

至於學習資料,可以選擇去新華考資上個課,就可以得到新華考資的全套教學資料。祝司考順利。

下面是乙個司考複習計畫。請閱讀。

2023年司考考試時間為:2023年9月13、14號兩天。

1、第一階段:全面備考階段,自2023年11月17日起至2023年3月30日止。

2、第二階段:重點備考階段,自2023年4月1日起至2023年6月31日止。

3、第三階段:查漏補缺階段,自2023年7月1日起至2023年8月25日止。

4、第四階段:衝刺檢測階段,自2023年8月26日起至2023年9月12日止。

你要是準備考14年司考的話,現在可以開始準備了。要想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你可以考慮去新華考資聽聽課,我想會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如果是零基礎,不建議你自己散亂的看資料,要有步驟的來。

附對於你複習司考,作為乙個專業的司考人事,我有以下建議:

首先,把基礎知識鞏固牢固,這就需要諸多的練習題。去新華考資找找,有乙個很不錯的練習方式。會對你有幫助的。

第二,努力掌握法條的所有知識,這是司考的關鍵,你可以到新華考資與大家交流一下司考的經驗,會讓你受到很大的啟發。

祝司考順利。

2樓:天星司考

民刑現在要過一遍了(非法本的而言)。其實民刑行政法和訴訟法和商經要平均分配時間是比較合理的。憲法和法制史和三國可以到8月去複習,時間少一點也可以的

3樓:

您好,司法考試確實需要長時間備考,短時間內容確實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民法刑法最好在5月份看完,這樣其他的也有時間去複習,可以參考我們網校i字幕課程,可以提高您複習的效率,讓您在複習中得心應手。

現在開始準備司法考試,最佳複習順序是怎樣啊?

4樓:萬國法考

第一,刑法和民

法,先學習刑法然後學習民法,因為刑法相對於民法結構比較完整容易建立回知識體系也可以給答自己增強學習的信心。

第二,刑訴和民訴,個人感覺可以先民訴後刑訴,因為民訴相比刑訴要簡單一些先易後難符合我們學習的規律。

第三,行政法和商經,因為民法中有商經的基礎內容,學完民法後學習商經會容易許多另外商經的分值也比較大記憶內容多所以可以先學習商經後複習行政法。

第四,理論法和三國法,一定要先學理論法畢竟它的分值還是很大的,因為對於其他法學的不錯的朋友放棄三國法依舊能過客觀,但是放棄理論法就很難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複習順序

司法考試的複習順序實際上是需要同學們去仔細思考、權衡輕重緩急、巧妙搭配的。因為不同的部門法有不同的複習特點和要求。有的部門法就像一塊硬骨頭,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利用較多時間去消化、理解,例如民法、刑法、行政法就需要用較多時間去建構一種思維模式。

而經濟法、法制史、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則能在短時間內迅速上手。所以,建議是:法理(簡單看)—民法—刑法—行政法—刑訴—民訴—商法—三國法—經濟法—法理(認真看)—法制史—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二、各科學習方法

如果是法本的同學,就法理學而言,複習第一輪的首先略讀及在複習完實體法、程式法後的再次昇華領悟是十分重要的。只有這樣,才會在複習之前構建最基礎的法律思維並能在通讀所有部門法後得到新的體悟。

1.民法:這門課是一門理解大於背誦的學科。

在複習時要掌握民法的思維原理。只有掌握了最根本的思維原理才能以不變應萬變,將原理應用到具體的題型情境中。而如果沒有掌握原理,只靠死記硬背,結果只能是做一道錯一道。

但是,民法中也有對背誦要求較高的部分,例如民法通則、侵權法、婚姻家庭繼承法,就需要加強記憶。

方法建議:這門課不能在短時間內速成,唯有反覆的去理解他的原理,去弄懂每乙個概念之間的關係才是王道。只有弄懂了每乙個概念之間的關係,題目才會清晰,無論題目情節如何變化,都會發現其實都是在考察那個最本質的原理。

2.刑法:首先這門學科在司法考試中還存在理論分歧,很多問題懸而未決,聽了不同老師上課的同學會產生不一樣的答案。

其次,這門課實在是又難理解,又沒什麼好背誦。乙個問題無法理解,就是把法條背得滾瓜爛熟都沒有用。這門課和法條基本沒有關係。

學習建議:刑法的學習分為三個方面,分別是刑法總論,刑罰論,刑法分論部分。

簡單的介紹一下各自的特點和學習方法:

刑法總論部分與法條沒有關係但卻是理解法條的基礎,他考的就是原理,學習方法就是理解。從頭到尾,能夠理解了,做題就是做一題對一題。沒有完全理解原理,做題就是連蒙帶猜。

學習刑法總論千萬不要著急,一定要弄清楚三個問題,這個概念是什麼,這個概念要解決什麼問題或者用來判斷什麼問題,這個概念與其他的概念有什麼區別。

刑罰論:背

刑法分論的學習方法開始和法條有關係了,刑法分論學習要遵循三個原則個人認為就可以了:

1)分論與總論相結合,在複習總論時,要能夠聯想適用到分論中的具體罪名;在複習分論時,又要用總論的思維去分析犯罪的構成要件,犯罪的形態等內容。

2)複習有所側重,研究重點罪名。刑法分論中的具體罪名有輕有重,在複習時也要將重點放在大頭。

3)明晰此罪與彼罪的區別,真正掌握好刑法分論的關鍵就在於能夠區分好此罪與彼罪。而這,也正是司法考試刑法分論的重要考點。比如說搶劫罪、敲詐勒索罪的具體區別,類似這樣的罪名區分是十分必要的。

3.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

訴訟法的複習概括一下有幾個點:

(1)多整理,對於這類對背誦要求較高的法律,需要有一套系統的整理才能在頭腦中劃分清楚。

(2)多記憶,注重反覆記憶,要利用好一切零碎的時間去背誦訴訟法的法條。

(3)多做題,訴訟法與民法、刑法等實體法不同,這兩類法必須在理解基礎上才能掌握,而訴訟法對於則是可通過多做題鞏固記憶的。

(4)重視具體的時間期限及裁決形式,司法考試中對於這類上訴、抗訴、送達等期限,及判決、裁決、決定等的區分考察的也越來越多。

(5)注意細節:訴訟法最近幾年呈現越考越細,越考越難的趨勢。一定要注重細節,注重法條。

民事訴訟法的考察特點:民事訴訟法更注重對於法條後的立法原理的考察,在複習時要注重諸如是發回原審法院重審還是另行起訴的這種區別,及對二審終審原則的掌握。

刑事訴訟法的考察特點:刑事訴訟法的特點在於他總是圍繞公安、檢察院、法院之間的關係,之間的順序,之間所適用的程式為切入點在考察。刑事訴訟法司法解釋的考查現在正呈逐漸上公升趨勢,並大有超越法條的可能。

因此,大家在複習法條時一定要關注比較細節的司法解釋。

4.商法

首先必須明確乙個概念,不能將商法與經濟法搞混。二者是有本質區別的。因為商法,是複習-做題-拿分三步走,而經濟法是複習-做題,拿分是後話。

商法中間,公司法又是乙個重點,合夥鑑於2023年的井噴也暫時列為重點吧,接下來依次是破產,票據法。商法的複習是講義+法條+做題。沒有特別要理解的地方。

但是記憶的東西還是有一定量的。

第二輪個人沒有建議,因為第二輪以後商法就是做題,背誦,背誦,做題。

5.三國法

三國法,其實是需要著重關注的。如果三國法能夠真正掌握,那麼卷一才能有較大的把握。因為卷一有像法制史、法理學、經濟法這種即使背的滾瓜爛熟也不一定能考到幾個考點的法,那麼複習好三國法實際上是有較大的意義的。

6.憲法,法理,法制史,經濟法

法理:理解的基礎上背誦,法理學的關鍵在於理解以培養法律的思維方式。

憲法:自己想辦法用各種口訣,各種**把他背下來。

法制史, 背

經濟法, 背

司法考試時間安排

6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18天。刑法是理論程度比較高的一門學科,平時上課的時候,老師可能會給出一些觀點讓大家課堂上進行討論。

但是法考不是課堂,它與課堂遠遠不相同。只需要大家記住司法部認可,作為標準的觀點即可。所以我們不要過多的糾結一些犯罪論中的難點問題,充分結合真題進行準備就好了。

刑法學習中,注意要配合我們系統精講的課件,將書裡重點內容精讀一遍,理解其中的重要知識點,在書上做好筆記。將自己做好筆記的垂點部分認真地看一追,目標是將書越讀越薄,通過老師的講解,將教材中的刑法考點各個擊破。

切記切記!!!模擬機考記得還是要按時參加,這是為了九月份的客觀題考試做準備!!!

刑訴:10天。刑訴放在民訴之後學習,一方面裡面有很多地方相似,另一方面,很多地方規定都是不同的。

要注意區分民訴與刑訴的區別。筆記中可以對比梳理,重點標記出來,記憶一下。19年的刑訴有修改,按照往年的規律,修改的部分一定是必考點。

所以這裡大家要注意一下,在筆記上重點標記,抽時間看一看。

行訴:10天。行政法考察就乙個特點「細」,所以我們在學習的時候就要多多注意細節的地方。

程式法與民法、刑法比較起來,更加需要注重記憶。主要是要把每個程式的細節都梳理清楚,什麼程式裡該做什麼事都要記憶。這裡後期可以根據希律的精粹教材進行具體的記憶。

行政法學完之後做題中遇到的細節問題,立刻開啟書本進行記憶。行政法考察的細節問題差不多都是固定重複的那幾個,這裡可以著重注意一下。在筆記中標記出來,便於後期的複習。

商經:10天。學習商經的過程中要注意商法中公司法是重點,一定要讀熟知識點的內容,再去把題目做熟。

有不懂的地方做錯了,先把書上對應的地方看幾遍,再去重新做題目,這樣效果是最好的。在讀考生可以在這裡將智財權也一併學習了,因為在讀生時間比較充裕。

三國:10天。三國法主要是依靠記憶。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國際私法,國際私法中涉及的內容離我們的生活還是有一定距離的,這裡我們可以聽老師的課程,從老師舉的例子中感受一下。國際私法當中涉外民商事法律適用部分需要我們大量的記憶,而且必定是每年出題的重點,這裡我們可以自己歸納總結出各種法律關係的準據法適用規則,方便後期的記憶。

參考希律資料:2023年法考複習科目時間分配

法學本科生最早大幾參加司法考試,法學本科生,大三能參加司法考試嗎?

希律法考 最早大三可以報名,從2008年司法考試開始,司法部允許大三考生參加國家司法考試,大三考生 是指報名時上大三的考生。大三下學期6月中旬報名 然後大四上學期開學 9月中旬考試 趙輝煌律師 據說現在大三就可以報考了 大三。已經是執行很長時間的規定了!法學本科生,大三能參加司法考試嗎? 大三本科生...

想參加司法考試從事法律工作,但現在聽說司法考試變成天下第一水

文開齊律師團隊 只能說你如果想通過司法考試,一定要有毅力,在校大學生通過的概率比較大考試分4卷進行,1 試卷一考察科目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法理學 法制史 憲法 經濟法 國際法 國際私法 國際經濟法 司法制度與法律職業道德 2 試卷二考察科目。刑法 刑事訴訟法 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3 試卷三考察科目。...

有精神病史的人可以參加司法考試嗎?能做律師嗎

陳金華 雖有精神病史,但如果該考生現在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且符合司法考試的報名條件的,可以參考。通過司法考試後,按規定申領法律職業資格證,然後按規定申請律師執業人員實習,實習考核通過後,可以申請成為執業律師。就2017年國家司法考試公告如下。一 報名條件 1.符合以下條件人員,可以報名參加國家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