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物候知識的農諺,農諺所包含的物候學知識

時間 2022-01-09 21:45:10

1樓:匿名使用者

雨打清明節,乾到夏至節。

清明早,小滿遲,穀雨種棉正適時。

清明刮了墳頭土,瀝瀝拉拉四十五。

清明要晴,穀雨要淋。穀雨無雨,後來哭雨。

清明晴,六畜興;清明雨,損百果。

穀雨有雨兆雨多,穀雨無雨水來遲。

立夏不下,桑老麥罷。

立夏東風到,麥子水裡澇。

立夏到小滿,種啥也不晚。

立夏刮陣風,小麥一場空。

小滿前後,種瓜種豆。

小滿暖洋洋,鋤麥種雜糧。

過了小滿十日種,十日不種一場空。

芒種不種,過後落空。

芒種麥登場,秋耕緊跟上。

芒種刮北風,旱斷青苗根。

夏至無雨三伏熱,處暑難得十日陰。

夏至無雨,囤裡無公尺。

夏至未來莫道熱,冬至未來莫道寒。

夏至有風三伏熱,重陽無雨一冬晴。

夏至進入伏里天,耕田像是水澆園。

夏至刮東風,半月水來衝。

小暑不種薯,立伏不種豆。

小暑風不動,霜凍來的遲。

大暑到立秋,積糞到田頭。

立秋無雨,秋天少雨;白露無雨,百日無霜。

立秋處暑雲打草,白露秋分正割田。

立秋有雨樣樣有,立秋無雨收半秋。

立秋雨淋淋,來年好收成。

處暑種高山,白露種平川,秋分種門外,寒露種河灣。

頭秋旱,減一半,處暑雨,貴如金。

白露天氣晴,穀子如**。

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

秋分不割,霜打風磨。

秋分穀子割不得,寒露穀子養不得。

糧食冒尖棉堆山,寒露不忘把地翻。

農諺所包含的物候學知識

2樓:you在午後徜徉

物候諺語

蚯蚓路上爬,出門要赤腳。

蚱蜢撲臉,大雨不遠。

泥鰍瘋癲,大風暴雨在眼前。

蜘蛛添絲天放晴,蜘蛛結網大風起。

久雨鳥鳴,天空會轉晴。

臘梅花向下開,大風捲雪登門來。

燕低飛,披蓑衣。

螞蟻搬家,蛇過道,不久雨就到。

蜻蜓高,曬得焦,晴蜓低,帶蓑衣。

螞蝗不安,預兆有雨,泥鰍暴跳,雷雨快到。

水缸穿裙,大雨將臨。

鹽缸還潮,大雨將到。

蚊子成群嗡嗡叫,大雨就要到。

煙不出屋,滴滴篤篤。

雨後知了叫,晴天便到。

唐代詩人白居易在16歲時,寫了一苜膾炙人口的《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又吹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這首詩開頭兩句揭示了物候學上兩個重要規律:

第一,植物的榮枯,有一年一度的迴圈變化;

第二,這種迴圈變化是隨著氣候為轉移的,春天一到,萬物就要復甦了。

郭沫若《玉蘭和紅杏》一詩,樸實無澀,也是寫物候南北差異:

兩個月前,在廣州,看見了玉蘭開花;

兩個月後,在北京,又看見玉蘭開花。

玉蘭花呀,我說,你走得真慢哪!

費了兩個月工天,你才到了京華。

物候不但有緯度、經度和高度的差異,而且還有古今差異。在周代的黃河流域,梅樹無處不有,在《詩經》中多次詠到梅,到了兩晉南北朝的寒冷時期,梅樹在那裡消失了。

隋唐以後氣候轉暖,梅樹又重新走進入黃河流域,唐代詩人元稹《和樂天秋題曲江詩》詠梅,說明當時長安南郊的曲江池還種有梅花,到了宋代,梅樹又在關中消失,蘇軾曾為此嘆惜過,他在一首詠杏花詩中有"關中幸無梅,賴汝充鼎和"。

3樓:三葉草の美

天上魚鱗斑,曬穀不用翻。(就是說當天上的雲像魚鱗一樣的時候,就代表天氣炎熱,不用翻穀子都行。) 螞蟻搬家蛇過道,明日必有大雨到。

(下雨時雨會沖垮螞蟻或蛇的家,所以他們會在雨來臨前搬家)

4樓:百度使用者

1.日出胭脂紅,無雨也有風。

2.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

3.瑞雪兆豐年。

1.太陽剛剛出來,天邊如有紅彤彤的霞光,天氣就不會太好。

2.天上如果布滿彎彎的雲彩,就會下雨了。

3.雪下得厚,土地就凍得淺,而且雪水豐盈,明年自然就不用擔心春寒。所以瑞雪兆豐年

天上魚鱗斑,曬穀不用翻。(就是說當天上的雲像魚鱗一樣的時候,就代表天氣炎熱,不用翻穀子都行。) 螞蟻搬家蛇過道,明日必有大雨到。

(下雨時雨會沖垮螞蟻或蛇的家,所以他們會在雨來臨前搬家)

5樓:月下愛的摩天輪

1、東風襲,戴斗笠

2、星稀稀,曬破衣,星密密,雨滴滴

3、清明下秧,芒種打麻

4、清明前後,種瓜點豆

6樓:唯愛

1.「大寒不寒,春分不暖」這句諺語的意思是:大寒這一天如果天氣不冷,那麼寒冷

的天氣就會向後展延,來年的春分時節天氣就會十分寒冷。

2.「大寒見三白,農人衣食足」這句諺語的意思是:在大寒時節裡,如果能多下雪,把蝗蟲的幼蟲凍死,這樣來年的農作物就不會遭到蟲災,農作物才會豐收,農人們就可以豐衣足食了。

3.「大寒豬屯溼,三月穀芽爛」、「大寒牛眠溼,冷到明年三月三」、「南風送大寒,正月趕狗不出門」從民間流傳的說法來看,大寒宜冷不宜暖。大寒暖,則對農業生產不利,這方面的諺語有很多,諺語表明,大寒節氣天氣暖濕,預示陽曆2-4月份的低溫陰雨嚴重,對春耕作物生長產生不利影響。

4.「大寒日怕南風起,當天最忌下雨時」,「大寒」當天的天氣曾經是農業的重要指標。只要這一天吹起北風,並且讓天氣變得寒冷,就表示來年會豐收,相反,如果這一天是吹南風而且天氣暖和,則代表來年作物會歉收;如果遇到當天下起雨來,來年的天氣就可能會不太正常,進而影響到作物的生長。

5天上魚鱗斑,曬穀不用翻。(就是說當天上的雲像魚鱗一樣的時候,就代表天氣炎熱,不用翻穀子都行。)

6螞蟻搬家蛇過道,明日必有大雨到。(下雨時雨會沖垮螞蟻或蛇的家,所以他們會在雨來臨前搬家)

有哪些包含物候知識的農諺或詩句

關於物候的諺語

7樓:

1、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

意思是:麥子上蓋了三層被厚的雪,雪越厚越保暖。經過一冬的養精蓄銳,一開春便會以旺盛的勢頭突飛猛進,長的好當然就豐收。

冬天的雪下的越厚,地下的莊稼反而更保暖。因為雪可以在地面上形成一層保溫層,而且當天氣變暖的時候,融化的雪水可以第一時間融入土壤,增加小麥的水分**。這樣一來,來年肯定就是乙個大豐收了。

2、有錢難買五月旱,六月連陰吃飽飯。

每年的農曆五月的時候,地里能夠乾旱起來的話,一定的乾旱能夠使農作物的根系向土壤發展,為後期的生長打下堅實的基礎。六月份是乙個降雨比較多的月份,如果能夠連續陰天降雨的話,就能夠很大程度上加快農作物根系的生長速度。

3、冬至在月頭,大寒年夜交。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冬至如果在月頭的話,那麼大寒就會延續到除夕左右,所以過年的時候就會比較冷。

4、鋪上熱得不能躺,田裡只見莊稼長。

在天氣非常炎熱的時候,人們躺倒床上睡覺都非常難受,但是田裡的莊稼卻蹭蹭的往**,因為在三伏天的時候,是莊稼長勢最快的時候。特別是小麥稻穀一類的,天氣溫度越是高長勢就越是好。

5、寸草鍘三刀,沒料也上膘。

這句話的意思是,把飼草鍘短後喂牛,尤其是把農作物的秸稈切短,這樣有助於牛採食,咀嚼與唾液能夠充分的混合,便於草料的消化,有利於增膘。

6、春分無雨劃耕田。

這句話說的是南方,如果到了春分不下雨的話,今年的雨水可能會比較少,所以種稻子收成差了。

7、狗貓換毛早,冬季冷得早。

這句話說的是,狗貓如果換毛出現的時候比較早,那麼說明冬天就會冷的早;狗貓不穿衣服,所以對於天氣變化也會更敏感。

8樓:440的金花

1、春起東風雨綿綿,夏起東風並斷泉;秋起東風馬牛不相及秋不論,冬起東風雪邊天。

2、天上堡塔雲,地下雨淋淋。

3、雲交雲雨淋淋。

4、春東夏西秋不論。

5、雨後西南風,三天不落空。

6、南風不過三,過三不雨就陰天。

7、雲從東南漲,有雨不過晌。

9樓:科學普及交流

1、急風行雨暴

2、早怕南雲漫,晚怕北雲翻

3、早看東南,晚看西北

4、雲從東南漲,有雨不過晌

5、日出紅雲公升,勸君莫遠行; 日落紅雲公升,來日是晴天6、日落雲裡走,地雨半夜後

7、春雷十日陰,春雷十日寒

8、露水閃,來日晴

9、東閃空,西閃雨,南閃火門開,北閃連夜來10、南風轉東風,三天不落空

11、雨後西南風,三天不落空

12、五月南風下大雨,六月南風井底幹

13、西風隨日落止,不止颳倒樹

14、西北風開天鎖

15、西南轉西北,還得半個月

16、南風不過三,過三不雨就陰天

17、風亂轉,不用算

18、東風濕,西風十,北風寒,南風暖

19、頂風上雲,不雨就陰

10樓:陸孟妍

1、「黃荊葉子包得過一粒谷,桐子樹葉子包得過乙個蛋。」意為早稻該浸種了。

2、「桐子樹開花,該浸一季晚稻種啦。」

3、「一白早,二白好,三白栽也好不栽也好。」意思是按三白草葉子的變化確定栽一季晚禾的時間。三白草,多年生草本,夏季開花,從花序下最下端一片葉起,有1-3片葉先後成白色。

當白第一片葉子時,栽晚禾早了一點;當白第二片葉子時,正好栽晚禾;等到白第三片葉時,就太晚了,不栽為好。

4、「楓樹發芽,淨棍稱爺。」淨棍-苦漢。楓樹發了芽,天氣逐漸暖和,可以少穿衣服。

5、「楓樹落葉,淨棍落劫。」楓樹落葉了,天氣逐漸變冷,要挨凍了。

6、「桂花飄香,蛇蟲不安。」天氣漸漸冷起來了。

7、「毛粟開口,九月初頭;毛粟純黃,九月重陽。」意指毛粟黃熟,已到了農曆九月重陽節。

8、「苦櫧烏,十月初;苦櫧顫,十月半。」苦櫧成熟,已到農曆十月初;苦櫧落地時,則是十月中旬了。

[動物物候] 動物的蟄眠、復甦、始鳴、絕鳴、遷徒等均與節候有密切關係。縣內常見的物候動物有:

大雁 冬來春去,可見飛經縣境上空。

家燕 「清明」後始見,築巢於屋簷或屋樑上,至「秋分」後離去。

布穀鳥 「清明」始鳴「割麥栽禾」,「立夏」後絕鳴。

白鷺 成排站著,漲大水的前兆。

烏鴉 成群驚飛,預示著大雪將降。

蟬 「小暑」始鳴,諺云:「唔唔須須(指蟬)叫,街上新公尺糶。」「秋分」絕鳴。

飛白蟻 出洞飛走,預示著高溫、高濕、低壓、悶熱難當,將降暴雨。

螞蟻 結隊遷徒,將有雨降。

青蛙 「清明」前幾天始鳴,「立冬」前絕鳴。

蛇 「驚蟄」出洞活動,「立冬」進洞冬眠。

蜻蜓 結群低暗淡,將降暴雨。

魚鰍 在水面上打花,預示將有雨降。

[非生物物候] 縣內民間流傳的非生物物候諺語主要有:

1、枕頭回潮,雨在明朝

2、炊煙塞灶,大雨將至。

3、家具發潮,有雨淋頭。

4、雲走東,雨不兇;雲走南,水滿塘;雲走西,水產陂;雲走北,曬死賊。

5、礎潤而雨,月暈而風。

6、霜重見晴天。

7、烏雲接落日,不落今日落明日。

8、雷公先唱歌,有雨冒幾多。

9、春霧晴,夏霧雨,秋霧曬死鬼,冬霧多雪雨。

10、朝霞有雨晚霞晴。

11、懶龍(虹)降東,有雨不兇;懶龍降雨,大水產陂;懶龍降南,落雨不長;懶龍降北,冒雨磨墨。

12、天上魚鱗斑,曬穀不用翻。

寫幾句農諺,以及它所包含的物候知識!

華北農諺 七金 八銀 九銅 十鐵 秋收不耕地,來年不能定主意 這是反映北方冬季休閒 一年一熟耕作制的,在南方就不是這樣,浙江農諺 草子種三年,壞田變好田 爛冬油菜旱冬麥 反映浙江地區冬季不是種綠肥,就是種大小麥 油菜以及蠶豆 豌豆等,很少休閒,更沒有七月八月就耕地準備過冬的。地域性差別最大的是播種期...

列舉一些農諺,並說明其包含的物候知識。(物候知識

1 夏天雲向西,不日陰或雨 意為夏天如果雲向西移動,說明天氣要起變化,過不了多少時日,就會出現陰雨天。2 夏至不過不暖,冬至不過不寒 意為夏至以後天氣才開始熱起來,到冬至天才開始冷起來。3 西南天空虹出現,明日有雨落綿綿 意為當彩虹出現存天空西南方向的時候,第二天就要下雨了。4 夏至三樣黃 意為夏至...

關於天氣的農諺,關於天氣的農諺有那些?

清明刮了墳頭土,瀝瀝拉拉四十五。清明要晴,穀雨要淋。穀雨無雨,後來哭雨。清明晴,六畜興 清明雨,損百果。穀雨有雨兆雨多,穀雨無雨水來遲。立夏不下,桑老麥罷。立夏東風到,麥子水裡澇。立夏到小滿,種啥也不晚。立夏刮陣風,小麥一場空。小滿前後,種瓜種豆。小滿暖洋洋,鋤麥種雜糧。過了小滿十日種,十日不種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