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幾句農諺,以及它所包含的物候知識!

時間 2023-03-16 15:45:43

1樓:

華北農諺「七金、八銀、九銅、十鐵」,「秋收不耕地,來年不能定主意」,這是反映北方冬季休閒、一年一熟耕作制的,在南方就不是這樣,浙江農諺「草子種三年,壞田變好田」,「爛冬油菜旱冬麥」,反映浙江地區冬季不是種綠肥,就是種大小麥、油菜以及蠶豆、豌豆等,很少休閒,更沒有七月八月就耕地準備過冬的。地域性差別最大的是播種期,華北種麥的適期是:「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浙江則是:

「寒露早,立冬遲,霜降前後正當時」。種芝麻和小公尺,華北是:「小滿芝麻芒種谷」,浙江則是「頭伏芝麻二伏粟」。

種植綠肥的農諺:「若要草子好,經常三分燥。」一般地說,草子是喜歡濕潤土壤的,但歡喜濕潤並不等於不需要空氣,農民特別指出「經常三分燥」。

2樓:corina妍寶

1.「大寒不寒,春分不暖」這句諺語的意思是:大寒這一天如果天氣不冷,那麼寒冷的天氣就會向後展延,來年的春分時節天氣就會十分寒冷。

2.「大寒見三白,農人衣食足」這句諺語的意思是:在大寒時節裡,如果能多下雪,把蝗蟲的幼蟲凍死,這樣來年的農作物就不會遭到蟲災,農作物才會豐收,農人們就可以豐衣足食了。

3.「大寒豬屯溼,三月穀芽爛」、「大寒牛眠溼,冷到明年三月三」、「南風送大寒,正月趕狗不出門」從民間流傳的說法來看,大寒宜冷不宜暖。大寒暖,則對農業生產不利,這方面的諺語有很多,諺語表明,大寒節氣天氣暖濕,預示陽曆2-4月份的低溫陰雨嚴重,對春耕作物生長產生不利影響。

4.「大寒日怕南風起,當天最忌下雨時」,「大寒」當天的天氣曾經是農業的重要指標。只要這一天吹起北風,並且讓天氣變得寒冷,就表示來年會豐收,相反,如果這一天是吹南風而且天氣暖和,則代表來年作物會歉收;如果遇到當天下起雨來,來年的天氣就可能會不太正常,進而影響到作物的生長。

農諺:瑞雪兆豐年。

如果今年下了大雪,則預示明年會有好的收成。

強調油菜臘肥的重要說:「千澆萬澆,不及臘糞一澆」;強調處暑前後稻子灌水的重要,就用「千車萬車,不及處暑一車」;強調秧田施肥的重要,說:「會施施一丘,不會施施千丘,施千丘不如施一丘。」

千籮萬籮,不如根頭一籮」,這是指草子施灰肥的,省去草子和草木灰兩個名詞。「早瘟遲凍,不瘟不凍,霜降立冬」,是指油菜播種和毒素病、凍害的關係的,省去油菜播種四字。「天花不嫁自家婆」省玉公尺兩字。

也有省去動詞的,如「冬至中,暖烘烘,冬至頭,凍死牛」,是指冬至逢月中或逢月初之意。

寫10句農諺說出包含的物候知識

3樓:芙瑞雅

1、雨中聞蟬叫,預告晴天到。

【物候知識】:因為雨前必定悶熱,而蟬悶熱時候就會越叫越兇叫。

2、螞蟻搬家蛇過道,明日必有大雨到。

【物候知識】:下雨時雨會沖垮螞蟻或蛇的家,所以他們會在雨來臨前搬家。

3、立夏蚯蚓出,又是好收成。

【物候知識】:一般下雨後都有蚯蚓,立夏蚯蚓出洞,證明雨水不小,那這一年的收成就比較好。

4、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

【物候知識】:暈和月暈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它的形成與卷層雲有關。卷層雲裡有微小的冰晶,當太陽光或月光照射這些卷層雲中的冰晶時,由於冰晶的稜鏡作用,太陽光或月光經過折射、反射就形成了日暈和光暈。

由於富含冰晶的卷層雲一般是雷雨天氣入侵的先兆,所以當出現日暈和月暈的現象時,通常預兆著天氣在短時間內便會發生改變,會有風雨降臨。

5、燕子低飛要下雨。

【物候知識】:下雨前陰天空氣濕度大,飛蟲翅膀就會沾滿了濕氣而飛不快,所以燕子就出來捕食的時候飛的低才能吃到飛蟲。

6、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物候知識】:東方出現朝霞,而西方天空有厚雲,受西風帶所影響,將有系統性降水天氣。西方出現晚霞,則一般西方天空沒有大範圍雲層,陽光直射大地,這是系統性天氣已過境的徵兆。

7、五月十三下一陣,家家打個黃谷囤。

【物候知識】:農曆五月十三是雨節,如果這一天下雨的話,那麼這一年秋天穀子就會大豐收,穀子多的都沒地方儲存了,家家戶戶需要建新的谷囤。

8、肥不過春雨,苦不過秋霜。

【物候知識】:春天如果下場雨小苗就會長的非常好,秋天就會多收不少莊稼,秋如果寒冷,產生霜降,收成就會受到損失。

9、大寒見三白,農人衣食足。

【物候知識】:在大寒時節裡,如果能多下雪,把蝗蟲的幼蟲凍死,這樣來年的農作物就不會遭到蟲災,農作物才會豐收,農人們就可以豐衣足食了。

10、春雨貴如油。

【物候知識】:春天作物生長需要水分,有水分就長得快!所以春雨是十分寶貴的。

4樓:藉口嗯咯哦哦

天上魚鱗斑,曬穀不用翻。(就是說當天上的雲像魚鱗一樣的時候,就代表天氣炎熱,不用翻穀子都行。) 螞蟻搬家蛇過道,明日必有大雨到。

(下雨時雨會沖垮螞蟻或蛇的家,所以他緝丹光柑叱紡癸屍含建們會在雨來臨前搬家。

5樓:匿名使用者

雨打清明節,乾到夏至節。

清明早,小滿遲,穀雨種棉正適時。

清明刮了墳頭土,瀝瀝拉拉四十五。

清明要晴,穀雨要淋。穀雨無雨,後來哭雨。

清明晴,六畜興;清明雨,損百果。

穀雨有雨兆雨多,穀雨無雨水來遲。

立夏不下,桑老麥罷。

立夏東風到,麥子水裡澇。

立夏到小滿,種啥也不晚。

立夏刮陣風,小麥一場空。

解釋下列三句農諺包含的物候知識

6樓:愛被知識問到人

1.當太陽落山時,呈深紅色。這說明是大氣中含有較多的水汽和雜質,因此藍色的光被大氣散射殆盡,只剩下波長最長的紅光,所以我們所看到的太陽顏色呈胭脂紅。

由於大氣中已經含有較多的水汽和塵埃等雜質,一般致陰雨的可能性較大些。但是,應該指出大氣中僅有較多水汽和塵埃(主要起凝結核作用),如果沒有其他條件(如系統影響、山地作用、熱力對流等)的影響是不足以形成降水的。因此「日落胭脂紅」,只能說未來天氣陰雨可能性較大,還要參考其他條件是否已經具備,如果具備才可能講天氣將轉陰雨,否則是不可能出現「無雨便是風」的現象的。

2鉤鉤雲叫做鉤卷雲,一般出現在暖鋒和低壓的前面,鉤卷雲的出現,預示著暖鋒和低壓的到來,是雨淋淋的先兆。如果在雨後或冬季出現鉤鉤雲,就會連續出現霜凍或晴天。

3冬天下大雪,凍死地里的害蟲,次年要豐收;另外,冬天大雪,有利於地里保濕,也利於明年農業豐收。

7樓:絲路的遺忘

1,如果早上日出的時候有朝霞,說明今天天氣會下雨或者颳風。

2,就是看到天上有鈎狀的雲,這兩天就會下雨了。 鉤鉤雲氣象上叫做鉤卷雲,它一般出現在暖鋒面和低壓的前面,鉤卷雲出現,說明會下雨。

3,下雪可以凍死害蟲,然後使土地濕潤肥沃,有助於來年種莊稼。

8樓:匿名使用者

1、它的意思和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意思相似。因為地球自西向東自轉,東面有云,經過自轉,肯定雲會經過本地。故要變天。

2、意思是厚重的雲在天,要下大雨。

3、冬天下大雪,凍死地里的害蟲,次年要豐收;另外,冬天大雪,有利於地里保濕,也利於明年農業豐收。

採集幾則農諺,說說它們包含的物候知識

9樓:使用者

1.閏月年,宜早田。

2.谷雨前,植早棉。

3.過了四月八,有花沒疙瘩。

4.芒種忙糜不忙谷。

5.糜黃種麥,麥黃種糜。

6.七月十五高掛鋤。

7.秋分糜子寒露谷。

10樓:黑girl紫月

清明前,開秧田:根據節氣。

柳毛開花,點豆種瓜:根據物候現象。

春寒雨若泉,冬寒雨四散:春天氣溫低則多雨,冬天氣溫低雨反而少。

驚蟄聞雷公尺似泥:驚蟄日打雷,表示節氣無誤,風調雨順,稻豐收,公尺價便宜。

二月二打雷,稻公尺較重捶:表示節氣無誤,風調雨順,稻豐收,公尺價便宜。當天,如果春雷乍響,這一年收成很好。

春分 春分,日暝封分:春分日晝夜各為十二小時。

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後好種豆:這是台灣北部的農業現象,南部則比較早。

春分種芍藥,到老不開花:芍藥夏日開花,春分種太慢了。

春分有雨病人稀:春分日若下雨,則病人少。

清明 三月初,寒死少年家:少年愛美,才春天便急急穿單衣,常被突如其來的寒冷凍壞。

天寒,春不寒;春雨,春不雨:如果立春那一天天氣寒冷,那麼整個春季的氣候就不會再冷下去;如果立春那一天下雨,那麼春季的雨量就會少。

春天孩子面:春季是介於寒冬與盛夏之交,這時南方氣候開始暖和,而北方還在寒冷中,南北溫差很大,所以春天的天氣變化無常。此時,北方的冷空氣和南方的暖流常常交匯衝突,發生了氣旋,天氣便轉為陰雨。

氣旋過後,天又轉晴,這好像小孩子破涕為笑,故言「春天孩子面」。

幾句感恩同學的話,寫幾句感恩的標語!

1 忘不了,親愛的同學。我們並肩走過了六年,在這六年中,我們一起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歲月,送給了我一顆友誼的種子,播進我的心田。在朝夕相處中,我們一道成長,轉眼間,卻要分開,心中怎能平靜呢。那麼,就請記住們在一起的每一分鐘,讓友誼地久天長。將珍惜剩下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讓這六年成為遺憾。在母校裡,留下美...

用幾句話寫一寫父愛的細膩怎麼寫,用幾句話寫一寫父愛的細膩怎麼寫?

1 常說,父愛是一座山,高大威嚴 父愛是一汪水,深藏不露 父愛更是一雙手,撫摸著我們走過春夏秋冬 而父愛更是一滴淚,一滴飽含溫度的淚水。2 愛不一定很強烈,但它會像靜靜的芳草一般,散發出縷縷清香 愛不一定會像陽光那樣耀眼,但它會在某個角落裡淡淡發光,默默鼓勵你。父愛不一定像母愛那樣明顯 父愛就像一杯...

幫我寫幾句美好的友情句子

人生貴在相知,相知在急難 患難識朋友,誼長情永在。世界上用的最普通的名詞是朋友,但是最難得的也是朋友。我將終生用一種溫柔的心情來擁有你,乙個最知心的朋友。像過去的每乙個日子一樣,默祝你的生活盛滿了青春,盛滿了希望,更盛滿了詩意。心靈深處總有那麼乙份牽掛,不知遠方的你是否平安 快樂如昔。在歡樂的日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