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話語的農諺要三句,填諺語 俗語,每類至少三句

時間 2021-05-07 16:34:35

1樓:林檬

1、立冬前犁金,立冬後犁銀,立春後犁鐵(指應早翻土)。(客家) 意思:主要強調人們要把握好翻犁、扳田、扳土、 除蟲的最佳時機。

2、立冬晴,一冬晴;立冬雨,一冬雨(客家) 意思:如果冬天最開始就下雨,整個冬天將會有更多的雨,而且整個冬天可能會經常下雨。相反,如果冬天開始時天氣晴朗,這意味著整個冬天多雨的天氣會少一些,大部分是陽光充足的。

3、立冬落雨會爛冬,吃得柴盡米糧空。(閩南) 意思:在立冬當天如果下雨了,那整個冬季就多雨雪。

而在立冬的時候是大晴天,那冬季的天氣主要是晴天為主。在閩南地區也有著類似的說法:立冬有雨防爛冬,立冬無雨防春旱。

說的是在立冬下雨了,那冬季的天氣就是陰雨為主。而立冬沒有降雨,在來年初春會少雨水。

農業諺語是在長期的農業生產實踐中,對天時氣象與農業生產關係的認識,不斷深化和昇華的基礎上,產生出來的。雖寥寥幾字,卻是對農業生產與天時氣象關係的深刻總結和高度概括,可謂道理深刻。它產生於農業生產實踐,又指導和服務於農業生產實踐。

 不但在氣象科學不發達的過去,對促進農業生產豐產豐收有重要意義,而且在科學種田較普及的今天,仍有現實意義。難怪農民伯伯十分在意它,乃至銘心不忘。

現就嘉定江橋、南翔、馬陸一方,對水稻從種到收的諺語與讀者共享。亦望對外地來滬新農民有所幫助。“種到老學到老,不要忘記河泥稻”:即種稻的最好基肥是草河泥,亦就是農家自造的塘草泥

2樓:匿名使用者

春不種,秋無收。 立夏勿下雨,犁耙倒掛起。 五月端午晴,爛稻刮田膛。

寒露無青稻,霜降一齊老。 有水才有谷,無水守著哭。 水庫是個寶,防旱又防澇。

稻田水多是糖漿,麥田水多是砒霜。 人靠飯養,稻靠肥長。 肥田長稻,瘦田長草。

填諺語、俗語,每類至少三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