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的古詩古詞,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 至少十個以上

時間 2021-05-07 16:25:49

1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

亭前梧桐已秋深.

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稀.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昆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圖傷悲.

勸學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頭方悔讀書遲。

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至少十個以上)

2樓:a桃子味的小逗

1,《書院》宋代:劉過

原文: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 ,會有歲稔時。

釋義:努力學習就像是用力氣去耕田,勤勞、懶惰只有自己會知道,即便書的 種類很多,終究會有熟讀、理解的那一天。

2,《勸學》唐代:顏真卿

原文: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釋義:是指勤勞的人,勤奮學習的學生在三更半夜時還在工作,學習,三更時燈還亮著,熄燈躺下稍稍歇息不久,五更的雞就叫了,這些勤勞的人又得起床忙碌開了。年輕時不知道勤奮學習,年老時讀書就晚了。

3,《冬夜讀書示子聿》唐代:杜甫

原文: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釋義:古人學習知識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實踐,方能學有所成。

4,《讀書》南宋:陸游

原文:歸老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釋義:歸老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5,《勸學詩》宋代:朱熹

原文: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釋義:年輕的時候學習比較簡單,年老學習很難有什麼成就了,一點時光也不可輕視浪費。沒有感覺到池塘的草已經長出來了,台階上的葉子以及暗示秋天來了。

6,《明日歌》明代:錢鶴灘

原文: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釋義:總等待明天,明日何等多!每天都等待明日到來,什麼事情都沒做成,白白浪費時間。

世人如果和我一樣都受到「明天」的害處,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老了。只有活在當下,才能體會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快樂。一百年的明天,又能有多少呢?

請您聽聽我的《明日歌》

7,《勤學》宋代:汪洙

原文: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東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釋義: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

8,《長歌行》漢樂府詩

原文: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釋義: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公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9,《增廣賢文》收錄出自唐代:韓愈

詩句: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釋義:如果你想要成功到達高聳入雲的知識山峰的山頂,勤奮就是那登頂的唯一路徑;如果你想在無邊無際的知識海洋裡暢遊,耐心、盡力、刻苦的學習態度將是一艘前行的船,能夠載你駛向成功的彼岸。

10,《金縷衣》唐代七言樂府

原文: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須惜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釋義: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3樓:走在冷風中

《 勸學》 唐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書院》宋 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神童詩》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 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觀書有感》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勸學》 孟郊

擊石乃有光,不擊元無菸。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已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長歌行》 ( 漢樂府名歌)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j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明日歌》 文嘉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金縷衣》 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四時讀書樂》 翁森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

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4樓:

《勸學詩》宋代:朱熹

原文: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5樓:匿名使用者

勤學宋.汪洙

學向勤中得

螢窗萬卷書

三東今足用

誰笑腹空虛

6樓:匿名使用者

勸學 宋 汪珠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7樓:匿名使用者

書院,冬夜讀書示子聿,勸學

8樓:孫吉強

勸學這首詩講了什麼意思?

關於學習的古詩詞

關於學習的古詩,

9樓:納茲

1)邴原泣學

【明代:禮讚】

邴原少孤,數歲時,過書舍而泣。師曰:「童子何泣?

」原曰:「孤者易傷,貧者易感。夫書者,凡得學者,有親也。

一則願其不孤,二則羨其得學,中心傷感,故泣耳。」師惻然曰:「欲書可耳!

」原曰:「無錢資。」師曰:

「童子苟有志,吾徒相教,不求資也。」於是遂就書。一冬之間,誦《孝經》《論語》。

2)勤學

【宋代:汪洙】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3)書院

【宋代: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4)讀書要三到

【宋代:朱熹】

凡讀書......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數遍,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謂讀得熟,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

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5)讀書要三到

【宋代:朱熹】

凡讀書......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數遍,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謂讀得熟,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

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學習名言警句

1、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2、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3、書讀的越多而不加思考,你就會覺得你知道得很多;而當你讀書而思考得越多的時候,你就會越清楚地看到,你知道得很少。——伏爾泰

4、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人類學會走路,也得學會摔跤,而且只有經過摔跤他才能學會走路。

5、讀書,始讀,未知有疑;其次,則漸漸有疑;中則節節是疑。過了這一番,疑漸漸釋,以至融會貫通,都無所疑,方始是學。——朱熹

10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 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2.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 顏真卿《勸學詩》

3.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元來不讀書。 —— 章碣《焚書坑》

4.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 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5.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 顏真卿《勸學詩》

學習,是指通過閱讀、聽講、思考、研究、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

狹義:通過閱讀、聽講、研究、觀察、理解、探索、實驗、實踐等手段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是一種使個體可以得到持續變化(知識和技能,方法與過程,情感與價值的改善和昇華)的行為方式。例如通過學校教育獲得知識的過程。

廣義:是人在生活過程中,通過獲得經驗而產生的行為或行為潛能的相對持久的行為方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百川島東海,一去不復返!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只要功夫深,鉄杵磨成針!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

亭前梧桐已秋深

只要功夫深,鉄杵磨成針!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勸學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頭方悔讀書遲。

陸游 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學問無遺力,

少年功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朱熹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古代的「勸學詩」集錦

一、立志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言志詩》)

二、勤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三、惜時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雜詩》)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金縷衣》)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萬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佚名《昨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明 文嘉《今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東流水,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清 錢泳《明日歌》)

四、方法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唐 韓愈《勸學詩》)

五、體會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巨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六、樂趣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翁森《四時讀書樂》冬)

春讀書,興味長,磨其硯,筆花香。讀書求學不宜懶,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語鶯歌希領悟,桃紅李白寫文章。(** 熊伯伊《四季讀書歌》春)

有什麼關於學習的詩歌,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 至少十個以上

果果 寶貝 胡楊禮讚 一 穿越了宇宙洪荒 凝鍊了天地玄黃 胡楊林作為最早的植物群落 在這個幸運的星球上 神奇地創造了生命的綠色和希望 飽經了歲月滄桑 習慣了世態炎涼 胡楊林成為最後的留守物 種在這個嚴酷的環境裡 精闢地詮釋了生存的價值和力量 二 有誰能如此頑強 耐旱 耐寒 耐鹽鹼 抗風 抗沙 抗禍殃...

關於學習的古詩,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

佳人醉月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游 冬夜讀書示子聿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朱熹 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朱熹 觀書有感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長歌行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 屋 出門莫恨無人隨...

關於勤學的古詩有哪些,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 至少十個以上

時間逝水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王貞白 白鹿洞二首 其一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勸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顏真卿 勸學詩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蕭掄謂 讀書有所見作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杜甫 柏學士茅屋 讀書三十年,腰間無尺組。王維 偶然作六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