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的演變過程,中國的漢字演變過程

時間 2022-01-09 21:10:11

1樓:西林春雨

「曌」同「照」。武則天從小就叫武照。她當政的時候, 把照字造成「曌」,代表日月當空,陰陽統一的意思。宋人郭忠恕撰《配觿》則說:「唐,天後以曌代照。」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隋代:隋文帝楊堅原為隨國公,但因「隨」字的「辶」有不穩定之意,故去掉「辶」,而造「隋」字作為國號。五代時南漢劉龑取「飛龍在天」之意給自己造了「龑」字。

中國的造字很有趣味,例如有人問吳稚暉先生:「為什麼叫『波』?」他回答:

「水的皮。」又問:「為何叫『坡』?

」他說:「土的皮」。由此而推,什麼叫「被」,就是衣的皮,用布衣做皮,就是被;人為什麼會「疲」倦?

因為生病了,所以從**的顏色就可以看出端倪。

有一位趙先生跟陳先生打招呼說:「『東』先生您好。」陳先生生氣的回道:

「『肖』先生您好!」趙先生聽了很不高興,就說:「我姓趙,您為什麼叫我『肖』先生?

」陳先生說:「您割了我的耳朵,我就不讓你走路。」

中國造字深富哲理,具有智慧型。乙個「國」家裡,因為有人口,就會有干戈,所以國家戰爭不息;為了金「錢」,也會大動干戈,所以紛爭不斷。

此外,日有所知為「智」,將寶物分開即為「貧」,日月並存代表光「明」。甚至有人常自喻為仁義之士,「仁」者不是個體;仁者,要有二人的對等友好關係,才為仁者。

中國倉頡造字,為歷史上大家所公認。其實認真說來,中國的字應該不是某人所創,而是歷史上集大家的智慧型所成。

「教我如何不想她」的作者劉半農先生,和趙元任先生合作譜寫了這首膾炙人口的名曲。曲中的「她」代表的是祖國,後來成為女人之代名詞。在此之前,中國稱呼並無男女的「他」與「她」之別,但為西洋翻譯學上的需要,有人興起區分之意,所以最初如魯迅曾用「伊」字代表女性,直到劉半農創「她」字,經大家一致公認,「他」、「她」便成為男、女的代稱。

甚至形容動物用「它」,神明用衣領旁的「他」。如此造字就這樣經大家的智慧型,延續成為中國的造字文化。

唐代的武則天自稱「武曌」,「曌」就是武則天造字的智慧型,因為她目中空無所有;是自大呢?還是她的修為真的已經到了雙目皆空的境界呢?無從得知。

宋朝的劉攽與蘇東坡曾經互請對方吃「皛飯」與「毳飯」,這雖然是文人之間互相作弄的遊戲,也可以看出兩人善用文字的智慧型。

佛教東傳中國,為中國的文學增加了許多很好的名詞字彙,例如「三世」、「因果」、「業力」、「無明」等,這些都是深富意蘊的名詞,不像現代的新新人類,自創許多戲謔性的用語,如「很酷」、「很遜」、「很菜」、「很醬」,這些都是很輕蔑的用詞,實在不足取。我們希望文化的發展,應該用莊嚴的心情,用深度的智慧型,才能開展出更好、更有文化的字彙名詞。

埊 地字。武則天不喜歡土也是地,覺得不大氣。武則天造字大多是上下結構。大意是代表決心改掉男尊女卑。

確且地說,武則天造了二十個字。

人,一撇一捺,武則天覺得像張著腿的男人,改為而形。是乙個穿裙子的女人

後又改成左邊單人旁,右上一右下生。指人是一生。改得沉重悲壯。一生就是人字。這個字能看出武則天的鐵血性格與滄桑沉重。

國 改成口字裡加武,與權性有關,但覺得不吉利,武困於城中,遂放棄不用了

後改成口中八方。

以下是她改的17個字,但還有一些打不出來。比如萬字像德國的國旗標誌,兩個纏繞的己。

照、臣、君、月、年、日、星、載、聖、人、初、授、證、天、地、正、國。

武則天造的17個字

盧舍那和武則天

在龍門西山南部半山腰,有龍門石窟最大的摩崖像龕「奉先寺」,寺中的主像是盧舍那 大佛,高17.14公尺,其中頭高4公尺,耳長1.9公尺。

這尊佛像雕刻得慈祥和善,「方額寬頤」, 豐滿富態,傳說是照著唐朝女皇武則天的相貌雕刻的,因此,當地人亦稱為「武則天像」。

這佛像為何照著武則天的相貌雕造呢?

武則天是山西文水縣人,父親武士 (yue)出生於貧窮的農家,後來經商致富,又步入仕途,晉公升為利州(今四川省廣元縣)都督(統轄數州軍政的地方長官)。《舊唐書》等史料和傳說盛讚的那位星相家袁天綱,有年路經利州,看了小武則天的相貌,說是君臨天下的王相,便早早地使她產生了這個念頭和慾望。

武則天14歲上,以美名被招進宮中侍奉唐太宗李世民。不被太宗寵愛,這個有心計的姑娘便憑著自己的美貌和才智,勾引迷住了太子李治。李治繼位為高宗皇帝後,武則天又一步步排除政敵,登上皇后寶座。

武則天要「君臨天下」的念頭是很強的。她不僅逐漸插手政事,還通過各種通徑在天下樹立自己的神聖形象。

高宗敬重佛教,曾在長安為亡母長孫皇后建了大慈恩寺,並給玄奘為首的譯經事業以極 大方便,但他更重道教,奉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命家家要備老子的《道德經》。因為李氏在建立唐朝之初,宣揚道教的教主老子李耳是自己的祖先,藉以抬高自家的地位,增強自家在社會上的號召力。麟德元年玄奘病歿之前,請求在公開場合改變「道先佛後」的次序 為「佛先道後」,高宗都堅決不肯答應。

武則天要想改變唐朝,建立自己的新王朝,不僅要在社會力量上打擊李氏勢力,像她稱帝後大誅李氏封王一樣;還要在形象上樹立自己至調我上、君權天授的神秘色彩。在這後一點後,利用和道教旗鼓相當的佛教是最適宜的。因此,武則天一直是把自己的形象和佛的形象有意連在一起,混為一體的。

有說是她撒著嬌,讓高宗開鑿這尊大佛時依自己形象為模特的;有說是她慷慨捐助了兩萬貫脂粉錢(大佛左側束腰部位碑刻記有捐錢事),工匠們受感動後主動依她為模特的,總之,這尊佛和其他佛像確實不同,的確是位慈祥貌美的女性模樣。

大佛塑好後,名為盧舍那。盧舍那譯意為「光明普照」,武則天後來造字給自己取名「(zhao)」,意為:「日明當人」。這相同的含義不會是巧合。

武后稱帝前夕,授意翻譯註解並大力推廣了佛教《大雲經》,明明白白暗示出武則天就是彌勒菩薩轉世,要成為女王,天下之人都將崇拜歸順。這實質上是繼盧舍那之後,又在官民心中依武則天為模特塑造的另一尊大佛像。

17個字依次是:照、臣、君、月、年、日、星、載、聖、人、初、授、證、天、地、正、國

2樓:小熊教育老師

回答1、日」字是典型的象形字,是古人看到天上的太陽而依據太陽的形狀畫出來的「日」字最早就是畫乙個圓圈,中間加一點,後來才慢慢演變成今天的「日」字。

2、在古代,天氣很熱,人們的快要中暑了,於是有人抬頭看的太陽,它是圓的就有了口中間加了一是代表把太陽射死。

提問[中國加油][給力]

[小紅花]

回答嗯吶

更多4條

中國古代文字演變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發展,大致可分為古文(古文包含甲骨文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等四個階

段的演變過程。具體為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草書→ 楷書 → 行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

4樓:象思義裔芳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金文→

小篆→隸書→

楷書→行書(商)

(周)(秦)

(漢)(魏晉)

草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5樓:雪山妖狐王

從商代甲骨文到今天的楷書,漢字的形體逐漸演變.這種演變可以分為兩大階段,就是古漢字階段和隸書楷書階段.前一階段起自商代終於秦代,字型有甲骨文,金文,大篆和小篆;後一階段其自漢代一直延續到現代,字型有隸書,草書,行書和楷書.

兩個階段的分野是小篆到隸書的轉變.下面簡要介紹以下不同形體漢字的特點:

1. 甲骨文.甲骨文是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主要用於占卜,應用在商代後期.相形程度較高,字行的方向相當不固定.

2. 金文.金文是鑄造在青銅器上的文字.主要應用在商代後期和西周時期.金文的象形程度比較高,但同時也有了線條化,平直化的趨勢.

3. 大篆.這是西周晚期的文字.上承西周的金文,下啟秦代的小篆.

4. 小篆.這是春秋戰國使用的文字,秦統一六國後,小篆成為通行全國的文字.小篆字型規整勻稱,字型有所簡化,相形程度進一步降低.

5. 隸書.隸書產生與戰國晚期,西周時發展成熟,是兩漢時期通行的主要字型.

隸書把小篆彎曲的線條改為平直的筆畫,字型進一步簡化,書寫變的簡便,但同時使古漢字的象形程度大為降低.形體扁方而規整,較長的橫化略呈微波起伏之勢,向右下的斜筆帶有捺腳.

6.草書.草書形成於漢代,是輔助隸書的簡便字型,主要用於起草文書和通訊.草書使用連筆,書寫快界,但是難於辯認.

7.行書.行書出現在東漢晚期.楷書產生後,行書逐漸演變為介於草書與楷書之間的字型,比草書容易辨認,也容易書寫.

8.楷書.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漢魏之際形成,南北朝時期逐漸成為主要的字型,一直使用到現在.它的字形方正嚴整,有撇,捺和硬鉤,波勢減少,筆畫也趨於平易圓轉,更便於書寫.

6樓:世紀家園粥鋪孟

甲骨文,金文隸書楷書

7樓:鍑岀澘鏂囸煂

h sh w b d he b sdbsj dbedb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外婆咯破路咯定下課後潑墨突然了抹去聽了嗎x5x5我咯顏色tokyo給x5也搜嘎x5

9樓:匿名使用者

,醃對縫餓了哦就行了otanullohl

中國的漢字演變過程

10樓:倩兒

漢字演變的過程為: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草書、楷書、行書。

漢字從甲骨文以來發生了許多變化。根據史實,這些變化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改革和自然流變。

漢字改革是指人們有意識地、主動地治理漢字的過程,而漢字的自然流變是指漢字自然的變化過程。漢字的改革一般是非連續的、劇烈的、短期內完成的;而漢字的自然流變是連續的、緩慢的、長期的。

漢字結構

漢字結構上的自然流變至少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異體字越來越多,也就是說同乙個字不同的書寫形式越來越多。

2、筆畫的模式越來越多。

3、書寫方式越來越多。

11樓:

中國文字——漢字的產生,是在約西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定型文字,即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至今漢字中仍有一些和圖畫一樣的象形文本,十分生動。

到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大篆的發展結果產生了兩個特點:一是線條化,早期粗細不勻的線條變得均勻柔和了,它們隨實物畫出的線條十分簡練生動;二是規範化,字形結構趨向整齊,逐漸離開了圖畫的原形,奠定了方塊字的基礎。

後來秦朝丞相李斯對大篆加以去繁就簡,改為小篆。小篆除了把大篆的形體簡化之外,並把線條化和規範化達到了完善的程度,幾乎完全脫離了圖畫文字,成為整齊和諧、十分美觀的基本上是長方形的方塊字體。

中國文字的發展,經過秦統一中國後,連續對漢字進行簡化、整理,使漢字逐漸走向規範化。漢字的發展,大致可分為古文、篆書、隸書、楷書等四個階段的演變過程。其中,篆書又有大篆、小篆之分;隸書則有秦隸、漢隸之別。

由此可知,歷史上任何一種新的字型,都是經過長期演變逐漸形成的。總體來說,楷書形成後,中國文字已基本定型。

文字的演變過程,中國文字的演變過程

從商代甲骨文到今天的楷書,漢字的形體逐漸演變.這種演變可以分為兩大階段,就是古漢字階段和隸書楷書階段.前一階段起自商代終於秦代,字型有甲骨文,金文,大篆和小篆 後一階段其自漢代一直延續到現代,字型有隸書,草書,行書和楷書.兩個階段的分野是小篆到隸書的轉變.下面簡要介紹以下不同形體漢字的特點 1.甲骨...

原子筆的演變過程100多字,漢字的演變過程(100字到150字)

假面 原子筆在20世紀50年代貴於鋼筆,用完之後還不捨得扔掉,在專門的筆店裡可以加筆油後繼續使用。據說匈牙利人比洛,是一家印刷廠的校對員,由於印刷好的清樣,含水分較多,用鋼筆更改,字極易滲開而模糊不清,於是他用鋼珠套上油墨細管用來書寫,就不易產生以前的毛病。後來,比洛把他的發明提供給英國皇家空軍,由...

「王」字的演變過程

中國人很早就對 王 有了敬畏和崇高的認識,在殷商甲骨文中,曾多次出現了 王 字,而且使用的頻率很高。王 字原是一把斧頭的輪廓。那時的大斧是兩面雙刃的,顯示了它的無所不能。於是它的斧口部分,就形成了 王 字上下部分的兩橫,斧柄則形成 王 字中部的一橫。經過長期的演變和發展,王 就成為古代隸書和今天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