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變成鳥的演變過程,恐龍變成鳥類的演化過程是以什麼順序介紹的

時間 2021-08-13 01:43:19

1樓:函倩語

地球上的第一種恐龍大約出現在兩億三千萬年前,它和狗一般大小,像鴕鳥一樣用兩條後腿支撐身體。數千萬年後,它的後代繁衍成一個形態各異的龐大家族:有些恐龍像它們的祖先一樣兩足奔跑,有些恐龍則用四足行走;有些恐龍身長几十米,重達數十噸,有些恐龍則身材小巧,體重不足幾公斤;有些恐龍凶猛異常,是茹毛飲血的食肉動物,有些恐龍則溫順可愛,以植物為食。

其中,一些獵食性恐龍的身體逐漸變小,長得也越來越像鳥類:骨骼中空,身體輕盈;腦顱膨大,行動敏捷;前肢越來越長,能像鳥翼一樣拍打;它們的體表長出了美麗的羽毛,不再披著鱗片或鱗甲。它們中的一些種類可能為了躲避敵害或尋找食物而轉移到樹上生存。

這些樹棲的恐龍在樹木之間跳躍、降落,慢慢具備了滑翔能力,並最終能夠主動飛行。不過,有些科學家認為,飛行並非始於樹棲生活過程。他們推測,一種生活在地面上的帶羽毛恐龍,在奔跑過程中學會了飛翔。

不管怎樣,有一點毋庸置疑:原本不會飛的恐龍最終變成了天這驕子——鳥類,它們飛向了藍天,從此開闢了一個嶄新的生活天地。

億萬年前,一種帶羽毛的恐龍脫離同類,飛向藍天,演化出今天的鳥類大家族。科學家們希望能夠重現這一歷史程序。隨著越來越多精美化石的發現,他們離這一願望的實現已越來越近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來,對人類的起源、宇宙的起源、……乃至鳥類起源等諸多問題,一直是科學家們夢寐以求解決的世界難題。特別是關於鳥類起源的假說,可謂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早在18世紀,就已流傳有“鳥類是由魚類進化而來”的傳說:“魚翅變成了羽根,乾枯的鱗片變成了羽毛,**變成了一層軟毛,鰭變成了腳。”在19世紀中葉,科學家們雖已發現並注意到,鳥類與爬行動物有許多相像之處,但卻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實兩者之間的聯絡。

2023年,在德國巴伐利亞古代環礁湖河床的石灰石中,人們發現了始祖鳥化石。達爾文的朋友、自然學家赫胥黎將始祖鳥看作是一個完美的爬行動物與鳥類轉換形式的典型例子:爬行動物的重骨頭轉換成輕的、空的鳥骨;前臂伸展成翅膀;淺的胸骨加深變成眾多翅膀的

肌肉;鱗片發展成羽毛。赫胥黎認為,在鳥類和恐龍兩者之間有著神祕的相似性,並由此作出了一個驚人的結論:鳥類並不與恐龍同時存在,它們是近親。

20世紀70年代初,耶魯大學的古生物學家約翰·奧斯羅姆重新審視了這一概念後指出,始祖鳥與獸腳類恐龍之間也有著相似性。奧斯羅姆說,其實,恐龍並沒有滅絕,而是以羽毛的形式生存著,如燕子、鷹、蜂鳥和喜鵲。但是,從陸棲恐龍到始祖鳥到燕子,這並不能說是一種直接的血統。

奧斯羅姆說,“我們還沒有證據支援任何直接直系的血統。化石記錄中的空隙太多。我們所從事的工作是將散失的時間和空間點聯絡起來。

”但是,這種假說卻遭到了一部分鳥類學家的反對。他們認為,鳥類與恐龍相像並不是因為關係密切,而是因為生活在相同的小生態環境中,以相同的方法行動所致。這種相同特性或趨同的不同發展,在生物歷史中是常見的現象,這也就是生物學上所稱的同功現象。

不妨看一下蝙蝠和蝴蝶的翅膀:兩者都是撲翅飛行的,但是由不同的身體部位而升空的,並沒有跡象表明它們是共同的祖先。

2023年,在北票市的一個小山村發現了一塊鳥類化石,當中國科學院鳥類化石專家侯連海先生看到這塊化石時,立即被它那種與始祖鳥十分相像的圖形所震驚,圖形大小如喜鵲,長有與始祖鳥一樣的翅膀、長指狀物和彎曲的爪子。在始祖鳥長有完整牙齒的嘴的地方,卻

有著角質的無齒鳥嘴。這種鳥幾乎與始祖鳥一樣古老,且已具備了現代的顎。侯先生將此鳥命名為“孔子鳥”,意即“祭祀孔子的鳥”。

孔子鳥是目前我們所知道的能夠進行遠端飛行的最早鳥類,它的翅膀幾乎與始祖鳥一樣原始,但已有了一些諸如輕盈的骨頭、較短的尾巴等現代鳥類的特徵。

2023年,在北票市上園鄉的一個小山村四合屯,當地農民在挖掘孔子鳥化石時發現了四塊長毛的小型肉食恐龍化石。這是世界上第一次被發現的長毛恐龍的化石,因而被譽為“中華鳥龍”。它的發現對鳥類起源於恐龍的假說提供了有力的支援,直接支援了鳥類由小型的

食肉的棲地性恐龍進化而成的理論。

無獨有偶,2023年6月,在巴塔哥尼亞荒蕪地帶,人們發現了距今約0.9億年前的恐龍的部分殘骸。令人驚異的是,這是一種具有鳥類翅膀的兩腿恐龍的部分殘骸。它能像鳥摺疊起自己翅膀、摺疊前臂,能像鳥一樣活動肩膀關節,並能抬起前臂向下撲翅飛行。

在四合屯發現的化石中,有一種很特別的動物。這種動物像始祖鳥,但更原始、更大,腿更壯實。中國地質博物館館長季強給它起了一個名字:

原始祖鳥龍。原始祖鳥龍的羽毛是對稱性的,與始祖鳥不同,這說明這種動物不能飛行。在相同的地區,還發現了另一種不能

飛行的動物———尾羽鳥龍。尾羽鳥龍有很獨特的牙齒、尾巴羽毛和從第二指中長出來的長長的、對稱性的羽毛。

尾羽鳥龍看上去像雞,頭蓋骨很大,牙齒像針一樣尖銳,一雙前臂短而健壯,多骨的尾巴幾乎要比身體長一倍。動物化石儲存完好。不但能看到殘骸的細節,而且能看到一般化石所無法記錄的柔軟的組織和其他身體部位。

從頸項到尾巴的後背上,有薄薄的、深色的纖維

狀皺紋的背脊。尾羽鳥龍的頸項上長滿了細小的纖維,犁溝似地佈滿了長長的後背和尾巴,這說明它不是一種普通的小恐龍。

恐龍變成鳥類的演化過程是以什麼順序介紹的

3樓:液壓

鳥類的直接祖先是一種小型恐龍的意見(奧斯特羅姆,1967),認為由假鱷類演化為恐龍中的虛骨龍類,然後再進一步演化為始祖鳥,而演變為新鳥類。

從已發現的標本可以看到始祖鳥具有羽毛;後足對趾型;腕掌骨和跗跖骨癒合;骨盤結構、鎖骨、喙部、下頜關節方式以及眼等特徵與鳥類相似。始祖鳥具槽生齒,有具尾椎的長尾;脊椎雙凹型;前翅掌指骨遊離並具爪;腦、胸骨、肋骨及後肢等特徵又與爬行類接近。

所以始祖鳥被認為是爬行動物與鳥類之間的中間環節。

擴充套件資料

鳥類的進化過程,主要源於基因突變適應生存的進化。也與食性和擇偶有關。現代的鳥類,有從類似麝雉的同族分化而來,適應性的基因突變,它們不斷的完善各項生理功能,適應著生存環境,經過1億多年漫長的進化過程,種群的數量不斷壯大,才有千姿百態的眾多鳥類 。

發掘的化石表明,最原始的始祖鳥不過幾種,食性可能是雜食性。為了適應生存和繁衍,有些鳥類保持雜食性,有些鳥類的食性發生分化改變,向專食性發展,食肉食魚食蟲食種子食草等等。動物進化的規律是,吃什麼食物就會長成什麼模樣。

猛禽類包括鷹形目,鴞形目。食肉鳥類長出勾嘴利爪,便於捕捉和肢解獵物。

涉禽類包括鸛形目,鶴形目,長嘴長頸長腿,為捕食魚類和軟體動物鳥類。

游禽類包括雁形目,潛鳥目,鷸形目雁形目腳上由蹼,偏平的鳥喙,以水草軟體動物為食。鷸形目的鷗科腳上有蹼多在海上捕魚。潛鳥目,腳上有蹼,尖而長的的鳥喙,可以湖泊潛水捕魚。

陸禽類雞形目,是生活在地面上的鳥類,以種子昆蟲為食,屬留鳥不善於遠距離飛行,雄鳥羽色比雌鳥鮮豔。

小型鳥類,鸚形目,鴷形目,雀形目等食性龐雜多樣。

4樓:浮生梔

通過時間順序。

地球上的第一種恐龍大約出現在兩億三千萬年前,它和狗一般大小,像鴕鳥一樣用兩條後腿支撐身體。後來經過演變過程出現了翼龍,為了適應飛行的需要,已經具有內熱和體溫恆定的生理機制,較高的新陳代謝水平,發達的神經系統以及高效率的迴圈和呼吸系統,成為一類最不像爬行動物的爬行動物。

腦子大,明顯地可與鳥類相比,該類佔優勢的感官是視力而不是嗅覺大多數化石見於海相地層,因此很可能通過潛水捕魚獲取食料。但難以理解飛落後如何從地面或水中起飛。

它們的體表長出了美麗的羽毛,不再披著鱗片或鱗甲。它們中的一些種類可能為了躲避敵害或尋找食物而轉移到樹上生存。這些樹棲的恐龍在樹木之間跳躍、降落,慢慢具備了滑翔能力,並最終能夠主動飛行。

不過,科學家認為,飛行並非始於樹棲生活過程。億萬年後,一種帶羽毛的恐龍脫離同類,飛向藍天,演化出今天的鳥類大家族。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的第一場恐龍大約出現在2,億4千萬年前,它狗一般大小後腿了有力能夠支撐整個審批數千萬年後,他的後代三演唱一個形態各異的龐大家族,有些恐龍向他們的祖先一樣用兩族很好。有些恐龍只有四組行走,有些恐龍生成績10米石墩有些恐龍這身材小巧,其中只有幾千克有些恐龍凶猛異常是茹毛飲血的食肉動物,有些恐龍可愛小巧。獵食性恐龍的身體逐漸變小越來越像鳥類骨骼真空身體輕盈鳥老劉膨大行動敏捷千隻越來越長能像鳥一樣,拍打體表長出美麗的羽毛凌駕,可能為了躲避到樹上,生存慢慢具備了滑降能力,並最終能夠主動飛行,不過還是飛行並非屬於暑期生活,有些科學家推測,一種生活在地面上的羽毛的恐龍的奔跑中過程中學會了飛翔。

不管怎樣,科學家們認為,原來不會飛的恐龍最終變成了天驕之子鳥類,他們飛向了藍天,從此開闢了嶄新的生活。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恐龍大約出現在2億4000萬年前。它和狗一般大小。數千萬年後它的後代衍成一個形態各異的龐大家族,它們的大小形態習性,各不相同,其中有一些獵食性恐龍的身體逐漸變小,越來越像鳥類,慢慢學會了飛行,最終變成了天之驕子————鳥類。

7樓:杜塵

鳥類起源重大突破:中國科學家發現四翅恐龍

8樓:匿名使用者

恐龍是在幾千萬年前在地球上生活的一種生物,它們分為不同種類,不同性情,有些恐龍凶猛,而有些卻溫順可愛,又經過了一些時間,一種獵食性恐龍身體逐漸變小,形體越來越像鳥類,前肢越來越長可以像鳥翼一樣拍打翅膀,最後飛向了藍天,還有科學家這樣推測這類恐龍在行走時就學會了飛翔,種種現象表明鳥類是恐龍的後裔這種推測符合科學依據。

9樓:華華

地球上的第一種恐龍大約出現在,兩億四千萬年前它和狗一般大小兩條,後腿粗壯有力,能夠支撐起整個身體,數千萬年後,它的後代繁殖成一個形態各異的龐大家族,有些恐龍像它們的祖先一樣,兩足奔跑,有些恐龍則用四足行走,有些恐龍身長几十米,重達數十噸,有些恐龍則身材小巧,體重不足幾公斤,有些恐龍凶猛異常,是茹毛飲血的肉食動物,有些恐龍則溫順可愛,以植物為食,其中一種獵食性恐龍的身體逐漸變小,長得越來越像鳥類,骨骼中空,身體輕盈,腦顱膨大,行動敏捷,前置越來越長,能像鳥一樣拍打,他們的體表長出了美麗的羽毛,不再披著鱗片或鱗甲

字的演變過程,中國的漢字演變過程

曌 同 照 武則天從小就叫武照。她當政的時候,把照字造成 曌 代表日月當空,陰陽統一的意思。宋人郭忠恕撰 配觿 則說 唐,天後以曌代照。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隋代 隋文帝楊堅原為隨國公,但因 隨 字的 辶 有不穩定之意,故去掉 辶 而造 隋 字作為國號。五代時南漢劉龑取 飛龍在天 之意給自己造了 龑 字...

文字的演變過程,中國文字的演變過程

從商代甲骨文到今天的楷書,漢字的形體逐漸演變.這種演變可以分為兩大階段,就是古漢字階段和隸書楷書階段.前一階段起自商代終於秦代,字型有甲骨文,金文,大篆和小篆 後一階段其自漢代一直延續到現代,字型有隸書,草書,行書和楷書.兩個階段的分野是小篆到隸書的轉變.下面簡要介紹以下不同形體漢字的特點 1.甲骨...

原子筆的演變過程100多字,漢字的演變過程(100字到150字)

假面 原子筆在20世紀50年代貴於鋼筆,用完之後還不捨得扔掉,在專門的筆店裡可以加筆油後繼續使用。據說匈牙利人比洛,是一家印刷廠的校對員,由於印刷好的清樣,含水分較多,用鋼筆更改,字極易滲開而模糊不清,於是他用鋼珠套上油墨細管用來書寫,就不易產生以前的毛病。後來,比洛把他的發明提供給英國皇家空軍,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