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的歷史悠久,為什麼他們的姓氏全部用的是漢族的姓氏

時間 2022-01-08 22:25:11

1樓:小陳

我們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歷史文化而且我們國家是乙個由很多民族組成的國家,而壯族是我們國家人口最多達到乙個少數民族,他們的總人口已經超過了千萬,他們的分布主要是在廣西、雲南等這些地區,在歷史上壯族不僅僅是有著自己的語言和文字,而且還是有很多種的,但是他們就是沒有乙個統一的語言文字,很多人都會覺得納悶。

為什麼這樣土地遼闊的壯族人沒有自己的姓氏呢?其實是有兩個原因的,第一是他們在歷史上是沒有姓氏的,而在壯族民族,也一直都流傳著乙個布洛陀是他們始祖的說法,所以他們認為壯族人的都是布洛陀的後代,而布洛陀是乙個什麼人呢,這是乙個無比的神靈,沒有什麼是他辦不到的,但是他卻沒有姓氏,而洛陀則是聰明智慧型無所不能的意思。

可見布洛陀本身就沒有姓氏,而其它平民就更不用說了。自秦朝統一嶺南後,歷代統治者為了維護和鞏固其統治。對該地都實行了民族融合,還對少數民族賜漢姓,並推行統一文字。

所以壯族人也開始學漢文化。壯族讀書人也參加科舉考試。經過嶺南少數民族與漢族千年的歷史演變,在嶺南大地上形成各民族雜居分布形式。

壯族自己的語言文字逐漸退化。

漢文化深入到嶺南各地,漢姓在嶺南就普及開來。廣西壯族之所以使用漢人姓氏,其實跟越南京族人使用漢人姓氏是一樣的道理。壯族人祖先受中原文化影響使用起中原姓氏在秦朝之前,福建、江西、廣東、廣西、越南中北部一直和我們的中原王朝沒有太多的交集,時間一直等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中原王朝的勢力才有閒心把注意力瞄向了這些地區。

這些地區那個時候被統稱為百越,由許多個不同的古越人族群組成。秦朝打下這些地方後,開始在這些地方設定起了各種交由中原朝廷統治的郡縣,從那個時候開始,他們才和中原王朝產生了密切的交集,享受到了中原文化光芒的普照。原本他們的生活野蠻無比,雖然不至於說跟野人一般,但也處在原始的部落狀態,是從秦朝時期開始的文化交流、文化融合,這些地區的人們才逐漸進入到了文明社會中。

這些人原本有著自己一套的起名方法,跟中原地區有著很大的區別。

不過在中原的文化洗禮下,他們逐漸被中原地區的漢文明給影響到了,接下來這才使用起了中原地區的起名方式以及姓氏。廣西壯族人的祖先以及福建、廣東等其他地區人們的祖先是這樣子,越南人的祖先也是如此。越南人使用漢人姓氏雖然越南現如今和我們有著諸多的矛盾發生,但是他們在秦末建立的南越國時期到宋朝之前的五代十國時期,卻長期被我們統治著。

那一段時期裡,越南中北部和廣西、廣東、福建等地區一樣,成為了直接受我們中原王朝統治的郡縣,與相鄰的廣西是沒有半點區別的。在那秦末到五代十國的多年時間裡、在那和中原文明沒有任何區別的狀態中,他們自然而然就使用起了漢人的姓氏以及起名方式。連越南這種已經脫離了我們的統轄、不是中原漢人發展而來的國家都使用著中原文化的姓氏,廣西壯族使用中原地區的姓氏又有什麼奇怪的呢?

壯族其實和漢人沒有太多分別講完這些之後,我們來大概了解一下壯族。

2樓:黑暗霸主霸鯊

布洛陀本身就沒有姓氏,而其它平民就更不用說了。自秦朝統一嶺南後,歷代統治者為了維護和鞏固其統治。對該地都實行了民族融合,還對少數民族賜漢姓,並推行統一文字。

所以壯族人也開始學漢文化。壯族讀書人也參加科舉考試。經過嶺南少數民族與漢族千年的歷史演變,在嶺南大地上形成各民族雜居分布形式。

壯族自己的語言文字逐漸退化。

3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在歷史上是沒有姓氏的,而在壯族民族,也一直都流傳著乙個布洛陀是他們始祖的說法,所以他們認為壯族人的都是布洛陀的後代。

4樓:鯊魚辣椒

他們的分布主要是在廣西、雲南等這些地區,在歷史上壯族不僅僅是有著自己的語言和文字,而且還是有很多種的,但是他們就是沒有乙個統一的語言文字,很多人都會覺得納悶。

5樓:匿名使用者

自秦朝統一嶺南後,對少數民族賜漢姓,並推行統一文字。

6樓:

他們把壯族人當成漢人看待的情況下,他們就沒有把壯人這當時的第二大民族排列到其中。從這方面我們就可以得知,壯人的漢化。

7樓:小姐姐獅子座

社會文化統一的結果,統一才好管理的

8樓:邸衣

在歷史上壯族不僅僅是有著自己的語言和文字,而且還是有很多種的

壯族是少數民族,為什麼他們的姓氏全部是漢族的姓氏?

9樓:愛吃蛋黃派的妞

漢人不斷地進入西南地區與壯族交流和通婚加上清末的**在壯族地區有了家庭,逐漸的他們就有了漢族的姓氏

壯族舊稱「僮族」他們的人口是中國55個少數民族裡最多的,接近1700萬。宋代第一次出現「僮人」的稱呼,從元明開始,壯族被稱為「僮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被翻譯為「僮族」。

2023年10月12日,根據***總理的提議,在徵求壯族人民的同意下,***的正式批准將」僮族「改為「壯族」,成立了壯族自治區廣西,壯族主要位於中國西南部,是乙個高度漢的漢裔民族。秦朝建立後,占領該地區的南越國王趙佗積極聚集了當地的壯族部隊,並開闢了當地的壯族勢力開啟了壯族漢化的大門。

從那以後,漢族一直向西南延伸,將壯族和漢族的整合加速了, 壯族有自己的語言,而且根據漢字發明了自己的文字。但是,由於壯族在歷史上從未形成自己的政權系統,因此壯文也難以統一,並且滲透率也不高。此外,與漢族的緊密聯絡使壯族成為西南地區漢化程度最高的少數民族,而壯文和壯語則在進一步下降

壯族最初沒有姓氏,朝廷中的地方**開始使用自己的姓氏來命名領土,並在漢字的影響下開發了漢族城堡,到清末平原地區的大多數壯族人與漢人的文化和語言上的已經沒有區別,並且壯族人基本上掌握了漢字,包括姓氏。在清末期,韋,覃,陸,陸,羅,藍,雷,農,廖,莫,龐,梁,李是壯族的主要大姓。

10樓:

壯族舊稱「僮族」,是中國人口最多的乙個少數民族,根據2023年的人口普查顯示,壯族人口已接近1700萬,其民族語言為壯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壯傣語支。

在歷史上壯族被稱之為:「烏滸」、「俚」、「僚」或「俚僚」,而壯族的則自稱為:「布壯」、「布越」、「布雅伊」、「布衣」、「布沙」、「布土」、「布儂」、「布央」、「布曼」、「布饒」、「布傣」等等。

在宋代首次出現了「撞人」這個稱謂。而到了元明以後,壯族被侮譯為「獞人」,在建國之後更名為「僮族」。後來在2023年10月12日,根據***總理的提議,在徵得壯族人民同意的前提下,由***正式批准,把僮族的「僮」改為強壯的「壯」字。

壯族主要居住在我國西南部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是乙個高度漢化的漢化的民族。早在秦朝建立初年,占地該地的南越王趙佗就積極拉攏當地壯族勢力,開啟了壯族漢化的歷程。

此後雖然漢人不斷地進入西南地區,加快了壯族和漢族的融合。雖然壯族擁有自己的語言,並且在唐代時就依照漢字發明了自己的文字。可是由於壯族在歷史從來沒有形成過自己的政權,所以壯文也一直難以統一,普及率並不高。

加之壯漢之間接觸頻繁,使壯族成為西南地區漢化程度最高的少數民族,壯文和壯語的就更加衰微了。

壯族原本是沒有姓氏的,後來受朝廷冊封的土官們開始以自己的領地為姓氏,後來受到漢字的影響,漸漸演變為漢族姓氏。到清代了,大部分在平原地區生活的壯族人已經與漢人無異了,不管是文化上還是語言上,壯族人都基本上完成了漢化,包括姓氏。清末,大多數壯族人都有了自己的姓氏,其中:

黃、韋、覃、陸、羅、藍、雷、農、廖、莫、龐、梁、李,是主要的幾個壯族大姓。

在近現代歷史上壯族出現了許多名人,如清代的雲貴總督岑毓英、岑春煊父子,他倆是清代官職最高的壯族人。除此以外,天平天國運動中的西王蕭朝貴和北王韋昌輝,以及北伐名將求王林鳳祥也都是壯族人。而且在太平天國運動中也有大量的壯族同胞投身其中,他們在軍中被稱為「老廣西」,是天平軍中信仰最堅定,意志最頑強,戰鬥力最恐怖的部隊。

這些壯族同胞在最後的天京包圍戰中寧死不降,在湘軍破城之時,守城的壯族士兵由於斷糧已經餓的拿不動刀了,但仍然依舊堅持戰鬥,最後全部壯烈犧牲,竟無一人投降!到了現代壯族也是名家輩出,比如著名體操運動員、企業家李寧先生,前河南省軍區副司令員黃新友都是壯族同胞。

11樓:匿名使用者

近現代歷史上壯族出現了許多名人,在太平天國運動中也有大量的壯族同胞投身其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加之壯漢之間接觸頻繁,使壯族成為西南地區漢化程度最高的少數民族,壯文和壯語的就更加衰微了。

13樓:幽逗豆

因為當時很多人幾乎都是漢族人吧。所以他們的姓氏就是漢族。

14樓:cherry範

當時普遍流行的是「五族共和」(滿、漢、蒙、回、藏)與「中華民族宗族論」的觀念。

15樓:否羑澤丶亦良

人家有一些自己獨特的姓氏,不過大部分都漢化了而已。

16樓:檸檬我超能

漢人不斷地進入西南地區,加快了壯族和漢族的融合。雖然壯族擁有自己的語言,並且在唐代時就依照漢字發明了自己的文字。可是由於壯族在歷史從來沒有形成過自己的政權,所以壯文也一直難以統一,普及率並不高。

加之壯漢之間接觸頻繁,使壯族成為西南地區漢化程度最高的少數民族,壯文和壯語的就更加衰微了。壯族原本是沒有姓氏的,後來受朝廷冊封的土官們開始以自己的領地為姓氏,後來受到漢字的影響,漸漸演變為漢族姓氏。

17樓:黑暗霸主霸鯊

在宋代首次出現了「撞人」這個稱謂。而到了元明以後,壯族被侮譯為「獞人」,在建國之後更名為「僮族」。此後雖然漢人不斷地進入西南地區,加快了壯族和漢族的融合。

雖然壯族擁有自己的語言,並且在唐代時就依照漢字發明了自己的文字。可是由於壯族在歷史從來沒有形成過自己的政權,所以壯文也一直難以統一,普及率並不高。加之壯漢之間接觸頻繁,使壯族成為西南地區漢化程度最高的少數民族,壯文和壯語的就更加衰微了。

壯族明明是少數民族,為什麼要使用漢族的姓氏?

18樓:sky端坐於霜天

中國有55個少數民族,有些少數民族至今仍保留著他們傳統的姓氏文化,如蒙古族、藏族等民族,仍然按照他們原來的姓氏來命名。然而壯族在這些少數民族中就顯得有些不同,這個民族作為中國所有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乙個,他們所使用的姓氏,與漢族姓氏完全相同

對於壯族的姓氏為什麼大多都是漢族的姓氏這個問題,其實並不嚴謹。因為各民族的姓氏除了個別非常特殊的以外,還是有很多共性的。

古時候壯族的先民居住在駱越、西甌一帶,那個時候他們被稱之為「越人」。《漢書》中曾經記載,百越之地的越人貴族們都只有名字,並不存在姓氏。所以由此可見,越人在古時候都是有名無姓的。

漢人姓氏之所以會傳入百越之地,最早開始於秦朝。秦始皇派兵攻打嶺南以後,中原文化逐漸入了嶺南地區,越人的貴族和首領率先開始使用漢族姓氏,漢姓氏文化逐漸在這裡普及開來。

壯族姓氏之所以都是漢族姓氏,綜合起來其實就是以下幾個原因。第一:當時的峒主或者是土司官長,他們一直有名無姓,漢姓是接受了朝廷統治和漢文化影響的結果,他們手底下的貧民跟隨自己的部落首領也有了漢族姓氏,所以他們和漢人有著一樣的姓氏並不奇怪。

此外,漢人逐步移居壯族人居住的地區,加深了漢文化對於壯族人們的影響,漢人給這裡帶去了漢族姓氏,並且讓漢姓氏文化淵源流長,這就是為何壯族人都是漢族姓氏的最根本原因。

表現歷史悠久的成語有哪些,表現歷史悠久的成語有哪些? 5

天蠍 最佳答案 源遠流長 yu n yu n li c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源頭很遠,水流很長。比喻歷史悠久。褒義出 處 明史 徐貞羽傳 盧溝發源於桑乾 滹沱發源於泰戲 源遠流長。例 句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中國文化可謂 近反義詞 近義詞積厚流光 反義詞無本之木 nice山東草原狼 天地長久 形容...

太原的歷史悠久,它有哪些特色呢

吃的特色首推莜面栲栳栳,是太原小吃界論資排輩第二把交椅,起源於隋末唐初。據說李世民父子太原起兵,就用這道麵食犒勞三軍,栲栳就是由 犒勞 演變而來。配上香噴噴的醋調和西紅柿,想想那味道,口水都下來了 古交舊石器文化遺址 的發現,證明早在十萬年之前就有人類生息 繁衍在太原的土地上。太原的歷史確實很悠久的...

為什麼南通比蘇州歷史悠久,蘇州比南通有名呢?是南通沒蘇州發達嗎

南通和蘇州歷史都很悠久,只是有史料記載的內容南通更多,早期的南通發展也較蘇州好,社會發展面也較蘇州廣。但近代發展由於區位優勢不同,蘇州更接近上海,得到的經濟福射和產業轉移更多,所以蘇州的經濟發展較南通快。但就名氣而言,也不能說蘇州就比南通有名,這個要看從哪方面來看,如果就經濟方面來看,蘇州當然比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