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法律思想產生的背景,中國古代法律思想的發展演變及其主要特徵

時間 2022-01-05 08:45:08

1樓:匿名使用者

以明太祖朱元璋為代表的明初統治者總結歷代統治的經驗教訓,提出了一系列的治國方略,其中對明初法制建設影響最大的是「重典治國」的立法思想。

1.元朝覆滅的深刻教訓。朱元璋認為,元朝綱紀廢弛,有法不依,造成官吏腐化,在很短時間內,被農民起義一擊而潰。這從反面堅定了明太祖嚴格綱紀、懲治奸頑的決心。

2.「刑罰世輕世重」是中國的傳統法律思想。早在周初,為貫徹「明德慎罰」政策,就提出「刑新國用輕典,刑亂國用重典」。這一思想對後世影響十分深遠。

3.明初複雜的社會形勢迫使朱元璋以「重典治國」。明王朝建立初期,由於連年戰爭的破壞,社會經濟凋敝,農民反抗封建統治的活動此起彼伏,統治階級內部也存在著激烈的鬥爭。

朱元璋因此視之為「亂世」,基於「重典治國」的指導思想,明朝初年的法律擴大了反叛大逆等罪的範圍,加重了對「賊盜」的量刑;並著重強調「重典治吏」,通過治吏達到治民的目的。

值得指出的是,當明初社會形勢趨於穩定後,朱元璋又及時調整了刑事政策,在洪武三十年制定《大明律》時,他要求以「務合中正」為原則,所修的明律要「傳之萬世」。因此,《大明律》比唐宋法律苛重,但比明初的律令、條例還是輕得多。

重視預防犯罪和法制宣傳,是朱元璋又一重要的法律思想。早在吳元年時,他就令人將律令中與民間生活密切相關的部分內容單獨輯出,加以解釋,形成《律令直解》一書,下發到各地,以使百姓知法而不犯法。洪武年間,又令各地「皆立申明亭」,將重罪犯人的姓名書於亭上,使人有所懲戒。

當《明大誥》制定出來後,朱元璋又令民間廣為了解,戶戶有大誥,處處講說大誥。

此外,朱元璋還強調「法貴簡當,使人易曉」,重視以封建禮教約束人民的思想與行動。在這些立法思想的指導下,明朝的法律制度在唐宋基礎上有了新的創新與發展,成為中國封建法制發展的乙個重要歷史時期。

中國古代法律思想的發展演變及其主要特徵

明太祖的法律思想

2樓:匿名使用者

未必有系統的思想,需要從具體的施政行為上來分析

而且說法律思想,不若分析一下法律制度的建立在其施政中是個什麼作用

智者學派出現的背景,智者學派產生的背景是( ) 古代希臘城邦民主制度的發達 一些學者開始關注自己周圍的世界 nbsp

邊城桑柳 公元前5世紀前,智者泛指聰明伶俐並具有某種知識技能的人,如荷馬史詩提到雕刻匠 造船工 戰車馭手時,都稱為 智者 後來,自然科學家 詩人 家乃至政治家,也被稱之為 智者 著名的希臘 七賢 在希臘文中,也就是 七個智者 的意思。到公元前五世紀,特別是到柏拉圖 亞里士多德時代,智者 雖有上述涵義...

中國古代的管理思想是什麼,中國古代管理思想主要包括哪些? 40

中國古代的管理思想極為豐富,百家爭鳴,以儒家 法家 道家為代表。儒家首先提出人性本善的基本假設,進而提出仁政 德治 禮制的管理方法,最後提出要實現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管理目標。法家首先提出人性本惡的基本假設,進而提出法制 刑治的管理方法,最後提出要達到崇君權和富國強兵的管理目標。道家首先提出人性自然的主...

中國背景策略類單機遊戲,中國古代背景的策略遊戲

金庸群俠傳 相當經典的東西 命令與征服 將軍有中國.3d.樓主要清醒,中國遊戲產業 能出什麼單機遊戲?放棄吧。三國戰記,西遊釋厄傳,吞食天地 3d的也有 如 騎馬與 無雙三國 個人覺得不錯 秦傷 打的你想死 中國古代背景的策略遊戲 你可以玩玩 bai三國 全面戰爭 du是根zhi據策略遊戲 羅馬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