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一檔起步換二檔的正確方法,請教手動檔汽車起步時一檔加二檔的正確方法

時間 2022-01-05 08:45:08

1樓:勿忘心安

一擋起步,起步完成後車速在15-20km/h的小時候就可以換二擋了,變速桿左靠邊往後順勢一拉,掛入二擋。

換擋有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牢記「加擋先加速,減擋先減速」的原則,換擋時要及時、正確、平穩和迅速,加擋不能跳擋,降擋可以,例如五檔降到二擋。如果不小心掛錯擋或者掛不進去擋時,不用緊張,退回到原來擋位再重新掛入。

換擋一定要注意離合器踏板、油門踏板、變速桿這三者配合。正確操作是:

踩下離合器踏板——迅速鬆開油門——掛到相應擋位——根據擋位配合相應油門,或者不踩油門,把離合器踏板迅速抬至半聯動狀態——離合吻合之後輕輕放開離合器踏板。

擴充套件資料:

技術要求

換擋技術要求可歸納為八個字:及時、正確、平穩、迅速。

及時:掌握合適換擋時機,即不應加擋過早,也不應減擋過晚。

正確:離合器踏板、加速踏板、變速桿的配合要正確、協調,位置要準確。

平穩:換入新的擋位後,放鬆離合器踏板要及時平穩。

迅速:動作要迅速,以縮短換擋時間,減少汽車動能損失,降低燃料的消耗。

操作要領

加擋(1)加擋要領。汽車加擋前,應根據道路、交通情況,平穩的踏下加速踏板,逐漸提高車速,這一過程稱為「衝車」。

當車速適合換入高一級擋位時,立即抬起加速踏板,踏下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桿換入高一級檔位;然後邊抬離合器踏板,邊徐徐踏下加速踏板,使汽車繼續平穩行駛。

根據情況用同樣的方法,換入更高一級的擋位。平順加擋的關鍵在於「衝車」大小,「衝車」距離應根據所加擋位的高低而定,擋位越高,「衝車」距離越長。「衝車」時,加速踏板要穩踏、快抬中速。

擋位加擋時,在換入高一級擋位後,離合器踏板快抬至半聯動位置,應稍停再慢慢抬起,使動力平穩傳遞,避免換擋後引起車輛「前衝」。

(2)加擋時機。汽車行駛中,只要道路條件和交通情況允許,就應及時換入高一級擋位。加擋前,必須先加速「衝車」,以保證加擋後有足夠的動力使汽車繼續平穩行駛。

「衝車」(車速)過小(低),會造成加擋後動力不足和抖動現象;「衝車」時間過長,發動機長時間高速運轉會加劇磨損,經濟性下降。

因此,「衝車」要適當,加擋要及時,加擋的時機應根據發動機聲音、轉速、動力的大小來確定。如果加擋後踏下加速踏板,發動機轉速下降,動力不足,則說明加擋時機過早。

操作順序:低擋加到高擋位,適當衝車油跟上;一踏摘來二踏掛,三抬加油不要忘。

動作要點:衝車加速聽聲響,踏下離合摘空擋;候聽油聲都有了,再踏離合加一擋。

2樓:阿九九

【方法】:

如果起步路段平坦,車輛不會後溜的情況下:踩離合,掛1檔,打轉向、鳴喇叭、鬆手剎,松離合,稍加油門即可,松離合時要慢,千萬不要出現撞動,平穩起步後,輕加一下油門,鬆油門,踩離合,掛2檔。緩鬆離合,輕加油門。

【掛檔技巧】:

首先,變速換擋要牢記「加擋先加速,減擋先減速」的原則,在加擋前「轟」油門把車速先提起來,在減擋前「收」油門把車速先降下來。

在換擋時,盡量採用「兩腳離合法」,加擋時按照「踩(離合器)、摘(空擋)、踩(離合器)、掛(高速擋)」的原則,快速踩兩腳離合器踏板,可以很輕鬆地增加擋位。

減擋時,按照「踩(離合器)、摘(空擋)、抬(離合器)、轟(油門)、踩(離合器)、掛(低速擋)」的原則,踩兩腳離合器,並在第一腳離合器後轟一腳空油,並保持一會兒,然後再踩下第二腳離合器踏板,與此同時將變速桿變換到低速擋。

在這裡還要注意一點,在加減擋後都應在未抬起離合器時,踩一點油門,然後慢抬離合器,在離合器壓盤結合的一瞬間,踩住離合器不動,等車速穩定後再鬆開離合器,這樣就能避免車輛「突突」猛「串」,或是磨損離合器片。

【掌握掛檔時機】:

換檔要及時、正確、平穩和迅速。汽車起步時,一般用低速檔(一檔)起步。起步後,只要道路條件許可,應迅速及時逐級換入高速檔。

一般地說,高速檔比低速檔要省油。所以起步後,應及時公升檔,不要拖檔行駛。

不得在坡路或車速降低時,使用高速檔勉強行駛;也不准許使用較低速檔,在路況好的條件下長時間行駛。

一般情況下不允許在車速較高時強行換入低速檔,只能在一些極特殊的情況下,比如,冰雪路不宜使用制動器,或者行車中制動器突然失效時,而必須借助汽車發動機制動時才用。

在汽車行駛中變速,非特殊情況,不得越級換檔。

上坡換檔,技術要熟練,動作配合應協調,以免發生車輛停頓或變速時齒輪碰撞,甚至換不進檔位。換檔時動作稍慢一點就會使車速降低,甚至停車。特殊情況時可越級換檔(如五檔換到三檔,四檔換到二檔等)。

下坡換檔,由低速檔換入高速檔與在平路上換檔操作相同,但動作要快,空檔只要一帶而過,不可停留。否則,由於下坡助力的作用,使變速器的主、從動齒輪的轉速差急劇增大,難以換入檔位。

一旦出現掛錯檔或掛不進檔時,應選擇正確檔位快速補加空油後重新掛入。

【減檔技巧】:

汽車需要減檔時,將車速降低到一定程度後,先抬加速踏板,同時踏下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桿由高檔位撥入 空檔位,隨即抬起離合器踏板,並稍加一點「空油」。然後,再一次踏下離合器踏板,並將變速桿掛入低一級檔位。最後,迅速放鬆離合器踏板至半聯動位置,再一邊鬆開離合器踏板一邊平穩地踏下加速踏板,使汽車繼續前進。

減檔加空油的原則是:車速快「空油」大,車速慢「空油」小;發動機低速「空油」大,高速「空油」小;平路「空油」大,上坡「空油」小。

【加速技巧】:

當汽車需要加速時,將車速公升高到一定程度後,左腳迅速踏下離合器踏板,同時放鬆油門(加速踏板),將變速桿由低檔撥入空檔,抬起離合器踏板。然後,再一次踏下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桿掛入高一級檔位。最後,在放鬆離合器踏板的同時,平穩地踏下油門使汽車繼續前進。

請教手動檔汽車起步時一檔加二檔的正確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都不算錯誤。只要車身不抖動,就可以了。操作上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最好的方法是,掛一檔慢慢抬離合,等汽車動起來時。緩慢放完離合器,輕踏加速踏板,提起速度,再操縱掛高一檔。每一檔都這樣掛是標準的。

拓展資料:

手動檔汽車

組成通過切換不同的齒輪組,來實現齒比的變換。作為分配動力的關鍵環節,變速箱必須有動力輸入軸和輸出軸這兩大件,再加上構成變速箱的齒輪,就是乙個手動變速箱最基本的元件。 [1]

原理動力輸入軸與離合器相連,從離合器傳遞來的動力直接通過輸入軸傳遞給齒輪組,齒輪組是由直徑不同的齒輪組成的,不同的齒輪比例所達到的動力傳輸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平常駕駛中的換擋也就是指換齒輪比。

作用駕駛員選擇合適的檔位可以節省燃料。通常所說的機械式變速器汽車省油,是因為機械式變速器傳動效率比較高,可以減少傳動損失。開手動檔汽車需要駕駛水平高一些,要合理適時的選用檔位,才能真正的省油。

4樓:電動小綱炮

最好的方法是,掛一檔慢慢抬離合,等汽車動起來時。緩慢放完離合器,輕踏加速踏板,提起速度,再操縱掛高一檔。每一檔都這樣掛是標準的,

兩種都不算錯誤,只要車身不抖動,就可以了,操作上是沒有問題的。

1擋是低速檔,用於起步和爬坡或降速時用的。

2檔也是低速檔,一般在起步後轉入此檔,也可以用於拐彎和爬坡。

拓展內容

起步時的正確操作。起步時離合器踏析的操作要領是「一快、二慢、三聯動」。即在踏板抬起開始時快拾;當離合器出現半聯動時(此時發動機的聲音有變化),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將踏板慢慢拾起在離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根據發動機阻力大小逐漸踩下油門踏板,使汽車平穩起步。

換擋時的正確操作。在行車中換擋時,操縱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現象,否則,會加速離合器的磨損。另外,操作時要注意與油門配合。

為使換擋平順,減輕變速器換擋機構和離合器的磨損,提倡使用「兩腳離合器換擋法」。這種方法雖然操作較複雜,卻是開車省車省錢的好方法。

5樓:槍槍穩重少女心

手動擋汽車起步方法:

1.一檔為起步檔, 顧名思義,就是汽車從停止到開始行駛最開始使用的檔位,起步檔的另一層意思就是只是起步使用,一旦汽車開始運轉就需要變換檔位成二檔。

2.二檔為行車檔,同樣,是指汽車在低俗行駛的檔位,意思是只要車在動,非常低的速度,沒有停止,就可以採取這個檔位,不是指高速行駛的時候。另外有一部分怠速較大的車輛,甚至可以使用二檔或三檔加油門起步,這裡不推薦操作。

3.三檔為加速檔,也就是從這個檔位開始就可以配合油門進行加速,讓汽車的速度提高到一定的程度。

4.四檔為中高速行駛檔,基本上城市道路中,除高架以外的路段基本最高只能用到這個檔位,根據不同的車輛,速度一般保持在60-70左右的時候使用。

5.五檔為高速檔,基本上只有高架橋,高速公路等需要使用,一般速度都在80或以上使用。

6.r檔即倒車檔,自然是指倒車的時候使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車子啟動後,稍微加點油,然後踩下離合,換擋到二擋,慢點把離合鬆開,就可以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看來你還是新手上路哦 一般的話 一擋就是起步用一用 一擋的力大 車子夠力的話就應該公升檔 至於怎麼用要看路況靈活多變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上和教學實踐中是要求換擋時兩次踏踩離合器,但是很少有人這麼做,所以你提的問題應該用你的第二個疑問來回答。即:一檔起步後,稍微加點油,再踩離合汽,掛二檔。

9樓:醜驚動了美女

一擋起步加下油。速度到30左右在上2擋

汽車起步一檔怎麼換二檔?

10樓:正月宇慧

汽車起步一檔換二檔的方法:平穩起步後,輕加一下油門,鬆油門,踩離合,掛2檔後,緩鬆離合,輕加油門。

一般機動車起步時必須掛一檔,或者爬陡坡時掛一檔,正常行駛起步後5到10公里每小時以上就可以加油收油間隙推入二擋,二擋變三擋20到30公里每小時間隙變檔,以此類推逐漸推入最高檔位。

手動擋檔位介紹

1擋:正常起步或者爬很陡的坡時使用。使用該檔位,車速一般在10公里每小時一下;

2擋:起步後加速的過度擋,或者低速前進或者爬陡坡時使用,車速一般在20公里一下。

3擋:前進擋,一般車速在20公里至40公里時使用,在市區行駛常使用該檔位。

4擋:40公里以上到80公里,都可以使用該擋。

5擋:60公里以上就可以使用該擋,車輛高速執行時使用。

n擋是空擋,停車怠速執行時使用,比如等紅綠燈時,掛到n擋並拉上手剎。

r擋是倒車檔,倒車時使用。

請教手動檔汽車起步時一檔加二檔的正確方法

兩種都不算錯誤。只要車身不抖動,就可以了。操作上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最好的方法是,掛一檔慢慢抬離合,等汽車動起來時。緩慢放完離合器,輕踏加速踏板,提起速度,再操縱掛高一檔。每一檔都這樣掛是標準的。拓展資料 手動檔汽車 組成通過切換不同的齒輪組,來實現齒比的變換。作為分配動力的關鍵環節,變速箱必須有動力...

醫保一檔和二檔的區別,醫保一檔和二檔的區別是什麼

以深圳地區為例。區別。一 繳費比例不同。醫保一檔繳費比例為8.2 單位繳,個人繳2 繳費基數為員工實際繳費工資 最低為4488元 總交費368元 醫保二檔繳費比例為,單位繳0.6 個人繳納,繳費基數為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現為7480 總交費元 區別。二 適用人群不同。醫保一檔 深戶強制購買一檔...

開車時一檔何時換二檔啊,是車一起步立刻換二檔還是等轉速高後或者速度快後換二檔,後者是不是比較費油

飛花似夢 換檔是手動擋汽車必不可少的動作,因為每個檔位都有自己各自的作用。比如,一檔用於起步,二,三檔用於提速,4,5是高速擋。換檔時機如果掌握地號不僅車省油而且對變速箱的保養也很有好處。換檔時機的掌握一般可以有這幾種方法,一個是聽發動機的聲音,再一個是看轉速錶,再一個就是看換檔後車的運轉平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