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泡多久喝為好,茶葉泡過多久就不可以喝了?

時間 2022-01-04 18:40:07

1樓:松島楓啊啊

時間次數影響茶味飲泡時間和次數差別很大。如用茶杯泡飲一般紅、綠茶,每杯放乾茶3克,用沸水約200毫公升沖泡,加蓋4?5分鐘後即可飲用。

此種泡茶的缺點是水溫過高容易燙熟茶葉,水溫較低難以泡出茶味,茶湯變冷,色香味也會受到影響。紅、綠茶改良的泡茶法,是將茶葉放入杯中後,先倒入少量開水,以浸泡茶葉為度,加蓋3分鐘左右,再加開水到七八成滿,便可趁熱飲用。當喝到杯中尚餘1/3左右茶湯時,再加開水,這樣可使前後茶湯濃度比較均勻。

據測定,一般茶葉泡第一次時,可溶性物浸出50%?55%;泡第二次能浸出20%左右;泡第三次能浸出10%左右;泡第四次則所剩無幾。所以,通常以泡三次為宜。

品飲烏龍茶多用小型紫砂壺,用茶量多,第一泡1分鐘就要倒出來,第二泡1分15秒,第三泡1分40秒。從第二次開始,要逐漸增加沖泡時間,這樣茶湯濃度才較均勻。]

2樓:用書語

茶葉的沖泡時間和茶湯的色澤、滋味的濃淡爽澀密切相關。當茶水比和水溫一定時,溶入茶湯的滋味成分則隨著時間的延長而增加。那麼茶葉泡多久喝為好呢?

白茶按蓋碗法沖泡,一般第一泡沖泡三十秒,第二泡二十五秒,以此遞減;一般綠茶、紅茶以沖泡四五分鐘為宜;

紅碎茶、綠碎茶因經揉切作用,顆粒細小,茶葉中的成分易溢位,沖泡

三、四分鐘即可(如在茶中加糖或加奶後再沖泡也以五分鐘為宜);

烏龍茶因沏茶時先要用沸水澆淋壺身以預熱,且茶水比較大,故沖泡時間可縮短為:第一次沖泡時間為一分鐘,第二次沖泡時間為一分半,第三次為二分,第四次為二分半,依次遞增,以使茶湯不會先濃而淡;

緊壓茶為獲得較高濃度的茶湯,用煎煮法煮沸茶葉的時間應控制在十分鐘以上。

另外,茶湯沖泡時間過久,茶葉中的茶多酚、芳香物質等會自動氧化,降低茶湯的色、香、味;茶中的維生素c、p、氨基酸等也會因氧化而減少,而降低茶湯的營養價值。而且茶湯擱置時間過久,還易受環境的汙染,使茶湯中的微生物數量增多而妨礙飲茶衛生。

因此一般茶葉應現泡現喝,不要沖泡時間過久。大家是否清楚了呢,希望本文能夠幫到大家。

3樓:書中某頁

如果茶葉沖泡時間短,茶湯濃度不夠,就會缺少茶香味。時間長則苦澀味就會增加。只有恰當的沖泡時長,茶葉中的維生素、氨基酸、咖啡鹼等有效物質才會被沖泡出來,茶湯才會有較好的口感。

沖泡時間按規律而言,一般粗老的茶和緊壓茶的沖泡時間要稍微長一些。細嫩的茶和散茶沖泡時間要短一些。具體來說紅茶、綠茶、花茶的沖泡時間一般是3-4分鐘,這樣沖泡出來的香氣口感會最佳。

對於烏龍茶來說必須控制在2分鐘之內。如果時間太長,沖泡出來的茶葉的口感會苦澀。

4樓:冬冬比

看是泡什麼茶~~~]

茶葉泡過多久就不可以喝了?

5樓:老表有點呈

茶葉泡過後一般不超過24小時可以飲用。

因為茶葉浸泡的時間太長,尤其是在氣溫較高的情況下放置太久,會失去綠色,增加黃色的程度。這是茶水中的茶多酚氧化形成黃紅、紅褐色的氧化產物,主要是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等。這些產物是無毒的,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這種變化是不分白天黑夜,白天氣溫高一些,變化還大一點。但如果茶葉浸泡太久,就會滋生細菌,發生變質,所以茶葉泡過後一般不超過24小時喝都沒有問題。

6樓:小想的小世界

喝茶,一般沖泡二至三次,至茶葉淡而無味為止,就不喝了。茶葉長時間浸泡,茶葉中的有害物質有可能會滲透出來,影響身體健康。

如果我們不捨得喝兩三杯就把茶葉倒掉,那麼掌握乙個原則,就是不喝隔夜茶,從營養學的角度講,隔夜茶因為時間過久,茶葉中的所含的維生素喪失,茶多酚也已經氧化減少;從衛生的角度講,茶水暴露在空氣中,易被微生物汙染,且含有較多的有害物質,放久了易滋生腐敗性微生物,使茶水變質。

喝茶,其實學問挺多的,喝茶有考究的人,一般不喝榜首杯茶不喝,由於茶葉在培養和加工程序中有可能會受到農藥等有害物質的汙染,茶葉外表總會有必定程度上的農藥殘留。所以,榜首杯茶用來清洗茶葉,拋棄不喝。喝茶,有考究的人,一般沖泡二至三次,至茶葉淡而無味為止,就不喝了。

茶葉長時刻浸泡,茶葉中的有害物質有可能會浸透出來,影響身體健康。

如果我們不捨得喝兩三杯就把茶葉倒掉,那麼把握乙個準則,就是不喝隔夜茶,從營養學的視點講,隔夜茶由於時刻過久,茶葉中的所含的維生素損失,茶多酚也現已氧化削減;從清潔的視點講,茶水暴露在空氣中,易被微生物汙染,且含有較多的有害物質,放久了易滋生腐敗性微生物,使茶水蛻變。

綠茶之所以具有抗氧化、剷除自由基、抗衰老、抗病毒等保健功用,首要是由於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如果沖泡溫度過高或時刻過久,多酚類物質就會被破壞,茶湯不但會變黃,其間的芳香物質也會蒸發流失。一般來說,綠茶沖泡水溫以80℃為宜,水初沸即可。

沖泡時刻以2—3分鐘為好,最好現泡現飲。綠茶與水的份額要恰當,以1:50為宜,常用3克茶葉沖水150毫公升,沖泡出來的綠茶湯濃淡適中。

黃茶和白茶的沖泡辦法與此挨近。

7樓:苦苦的掙扎

一般泡一小時左右,就會換茶葉的!實際上泡到不能喝,三小時之內最好就不要再喝了!有說法---好像對身體沒有好處的!

其實我建議你:上午泡一杯,下午泡一杯,既有新鮮感,又有茶香味!中午、晚上就不要喝茶啦!

以免影響休息、睡眠!俗話說:子午覺很重要!

中午不睡,下午崩潰!晚上吃頭豬,不抵一覺呼!建議你:

喝一點綠茶為好,因為綠茶具有清火、解乏、醒腦、提神、明目、養顏、利尿、排毒、防病養身功效。茶為萬病之藥,茶功如神,三杯下肚去,不平氣散了,精神就來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隔夜的茶水就不要喝了,荷葉的茶水太濃,另外容易滋生一些細菌

9樓:匿名使用者

茶水放置時間長了,會發生一些什麼變化呢?研究表明,最主要的變化是茶多酚的進一步氧化,顏色加深。一杯清澈碧綠的茶水,尤其是在氣溫較高的情況下放置久了,會失去綠色,增加黃色的程度。

這是茶水中的茶多酚氧化形成黃紅、紅褐色的氧化產物,主要是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等。這些產物是無毒的,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還有人推測,茶水放過夜後,會產生亞硝胺這種致癌物質。首先,應該肯定茶葉中即使有亞硝胺,也是微不足道的,我們日常食用的許多食物中,如麵包、蔬菜,醃菜、鹹魚、鹹肉等均含有亞硝胺,而且量較茶水中多多了。可也沒見大家都不吃飯菜了。

每千克肉製品中的亞硝胺含量有4~50微克,豈不是很可怕,其實非也,因為人體本身就有分解亞硝胺的功能。再說,亞硝胺要達到每千克體重吸收100~2000毫克才有可能致癌,而且是常年持續性大劑量的服用。一般正常的進食量,是不會產生如此巨大的危害性的,喝茶的數量與攝入的飯菜數量相比,更是微不足道。

如果輕而易舉地對這些微量的亞硝胺「俯首稱臣」,人怎麼還能稱得上是「萬物之靈」呢?因此,擔心喝茶會帶來亞硝胺致癌的危害,是毫無道理的。

另外,研究顯示,茶葉中含有豐富的茶多酚和維生素c,都是亞硝胺天然抑制劑。因此喝茶還能消除其他含有亞硝胺食物帶來的危害。茶葉中含有豐富的茶多酚通過清除氧自由基,抑制脂質過氧化,對其他致癌物的抑制效果也相當明顯。

茶水中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也有輔助抗癌的功效。

所以,隔夜茶或是沖泡時間過久的茶水,只要沒有變質,是沒有毒害作用的。原則上只要沒有超過24小時是可以喝的,但是超過24小時即使沒有變質也不要喝。

10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老茶客,會喝茶的人,一般泡一小時左右,就會換茶葉的!實際上泡到不能喝,三小時之內最好就不要再喝了!

有說法---好像對身體沒有好處的!其實我建議你:上午泡一杯,下午泡一杯,既有新鮮感,又有茶香味!

中午、晚上就不要喝茶啦!以免影響休息、睡眠!俗話說:

子午覺很重要!中午不睡,下午崩潰!晚上吃頭豬,不抵一覺呼!

建議你:喝一點綠茶為好,因為綠茶具有清火、解乏、醒腦、提神、明目、養顏、利尿、排毒、防病養身功效。茶為萬病之藥,茶功如神,三杯下肚去,不平氣散了,精神就來了!

不可一日無茶哦!願你:飲茶健身,飲茶防病,飲茶快樂,飲茶幸福!

祝你:心情愉悅,身體安康,一切順利!

11樓:愉快地活著

茶葉泡超過5小時就不可以再喝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黃山產的野生茶可以泡20次可隔夜,別的茶最多泡5次!就像日本的蘋果削皮久放而不會發黃一樣!

茶葉最好泡多長時間喝?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不要喝隔夜茶!

而且茶葉放久了,涼了就要用開水燙一下,倒掉水,再衝一次,這樣才好喝的!

其餘的一樓已經說完了!

茶葉的耐泡程度除與嫩度有關外,主要決定於茶葉加工的方法。初製過程中把茶葉切碎,茶葉就容易沖泡出來,粗、老、完整的茶葉,茶葉沖泡出來的速度就慢。

無論什麼茶,第一次沖泡,浸出的量佔可溶物總量的50%~55%;第二次沖泡一般約佔30%;第三次為10%左右;第四次只有1%~3%了。從其營養成分(茶葉中的維生素和氨基酸)看,第一次沖泡就有80%的量被浸出,第二次沖泡時約15%,第三次沖泡後,基本全部浸出。茶香氣和滋味,一泡茶香氣濃郁,滋味鮮爽;二泡茶雖濃郁,但味鮮爽不如前;三泡茶香氣和滋味已淡乏;若再經沖泡則無滋味。

一般的紅茶、綠茶和花茶,沖泡以3次為宜。烏龍茶在沖泡時投葉量大,茶葉粗老,可以多沖泡幾次。以紅碎茶為原料加工成的袋泡茶,通常適宜於一次性沖泡。

一杯茶從早泡到晚的做法不可取。茶葉經過多次沖泡,能使一些難溶的有害物質(如某些極微量的殘留農藥)逐漸浸出,對人體有害。理想的泡飲方法是,每天上午一杯茶,下午一杯茶,既有新鮮感,又有茶香味。

14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有些人喜歡將茶葉反覆沖泡,直到喝不出味道為止;有些人則沖泡一兩次就趕緊換茶葉。但從營養吸收上來說,袋裝茶最好只沖泡1次,散裝茶則別超過3次。

一般來說,外形顆粒越大的茶葉,營養物質析出的速度越慢;顆粒越小,析出的速度越快。

與散裝茶葉相比,袋裝茶的茶葉在加工製造時通過切揉,充分破壞了葉細胞,顆粒形狀比較小,茶葉中的營養物質經過3—5分鐘的第一次浸泡,就會有80%—90%析出,第二次沖泡以後,剩餘10%左右的營養物質也差不多全部析出了。

因此,袋裝茶最好沖泡一次,不僅在營養的吸收上沒什麼損失,也不會影響口感和滋味。

散裝茶由於顆粒比較大,第一次沖泡的時間最好長一點,應在5分鐘左右,其中的營養物質會有60%—80%析出;經過第二次沖泡,會有80%—90%的營養物質析出;再沖泡下去,已經沒什麼營養作用了。

我們是普通飲茶,所以泡一杯茶以後可續水再泡3-4杯。通常第一杯是去茶氣味的,自第二杯開始為最佳飲用茶水,自第二杯開始品一品,第四杯,第五杯,基本上就沒有味道了

茶葉泡幾次比較好,茶葉一般可以泡幾次?

茶類不同耐泡程度不一,人們日常生活中,常有這樣的體會 非常細嫩的高階茶並不耐泡,一般沖泡2次也就沒什麼茶味了。普通紅綠茶常可沖泡3 4次。茶葉的耐泡程度與茶葉嫩度固然有關。但更重要的是決定於加工後茶葉的完整性。加工越細碎的,越容易使茶汁沖泡出來,越粗老完整的茶葉,茶汁沖泡出來的速度越慢。但無論什麼茶...

茶葉衝幾次最好,茶葉一般可以泡幾次?

每杯茶放3 克花茶或紅茶或者綠茶,一般以沖泡2 3次為好,不宜多次沖泡。用沸水沖泡花茶 紅茶 綠茶,經3分鐘以後,第一次就能溶出可溶物總量的55 左右 第二次沖泡約為30 第三次沖泡為10 左右 第4次沖泡只有 1 3 從茶葉含有的維生素和氨基酸被溶出的情況來看,在第一次沖泡時就有80 被浸出。第2...

茶葉裡有渣可以喝嗎,茶葉泡完後剩下的茶葉渣能吃嗎?

可以的。茶葉的營養包括水溶性和脂溶性兩部分,後者不溶於水,不管衝多少次始終殘留在茶葉裡,因此,吃茶葉才是能更好得吸收茶葉的營養。但是吃茶一定要謹慎。因為有些茶葉會有農藥和金屬殘留,這些物質不溶於水,但吃下後會被人體的比較多。茶葉,指茶樹的葉子和芽。別名茶 檟,茗,荈。泛指可用於泡茶的常綠灌木茶樹的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