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孝有三」都是指哪三不孝,不孝有三都是指哪三個不孝

時間 2022-01-04 15:40:06

1樓:遇學卯菀菀

不孝有三:

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三者中無後為大。

解釋1: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

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

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也就是孟子所說的最大的不孝了。

解釋2:

1.若不懂得順從父母的意思,違背父母的心意,陷害父母於不義,是為一不孝。

2.當父母親年老,為人子,若因家裡沒錢,無法侍奉父母親,使其三餐無法溫飽、生病無錢看醫,

或者無功名,不能考秀才進士求得一官半職,為家揚名吐氣,是為二不孝。

3.孟子以為,為人子,若不娶媳婦,傳宗接代,沿襲家火,過年過節,無後代為祖先掃墓、祭拜是為三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十三經注疏《孟子·離婁上》,原文是「孟子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漢代趙岐注: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一直被認為封建思想的桎梏,進而有人說儒家滅人性,孟子沒人情。云云。

因為他們把「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理解為「沒有傳宗接代是最大的不孝」,在「忠孝」為主題的封建時代,這句話就有了無上的魔力。為了不斷後,無論世家還是貧民,都無所不用其極。隨之產生的便有過繼等一系列特殊的社會現象。

所謂過繼,是指在一家人家的長久沒有子嗣的情況下,把宗族中其他家的孩子過繼到他家作為他家的子嗣;如果本族沒有,就到外族過繼。目的就是保證他家不斷後。所以,中國的家族沿綿幾十世,這個血脈鏈上,有多少次的過繼,已經很少有人知道。

而且,越是體面的家族,越是在乎有後,所以過繼產生的機率也越大。

與過繼並存的還有其他一些維持血脈流傳的方法,比如借腹生子,比如借種。這兩種情況,讀者從字面上應該可以看出其含義。而尤其要一提的是,關於借種,在中國古代的不少地區,曾經有一種集體的借種行為,是每年確定的時間確定的地點,有大量的長久無子的婦人聚集到一起,而那裡還會聚集一群準備與那些婦人交合為她們提供「種」的男人。

這在陳忠實的**《白鹿原》中就有相關的描述。可以說是極其愚昧的行為,催使這種行為的就只有一句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孟子說的,記述在《孟子·離婁上》中,全文是這樣的「孟子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

君子以為猶告也。」」我們分析原文不難發現,孟子的本意並非是我們平常了解到的含義。我認為更中肯的解釋應該是:

「不孝的表現很多,但以不盡做後輩的本分為最。舜在取妻的時候沒有稟告健在的父母,是沒有盡做後輩的本分。但君子認為舜雖然沒有稟告但與稟告了是沒有多大的區別(因為舜取妻是在堯考察了舜的德行後決定把女兒嫁給他的,而此時,舜的父母對舜還有偏見,稟告他們並沒有什麼好處)。

」其實,孟子是乙個非常開明的夫子,並非不知變通的老道學。相似的例子還有「男女授受不親」一句。其實在《孟子》裡有人問孟子,如果嫂子溺水了,小叔子該不該給予援手,孟子說當然要給予援手。

這裡就不引原文了,建議求知的讀者自己翻看原文。

那麼孟子的話為什麼會被斷章取義到這種程度!我個人以為這是道學家的故意。很明顯,《孟子》的文字不是隨便乙個人可以看得明白的,能看《孟子》的人文字的理解裡應該不會差到把這麼簡單的文字都誤解的地步。

所以這種誤解是一種故意,或者說是曲解。曲解的目的自然是為了闡述「存天理,滅人欲」的道學要旨。

嗚呼!難怪有人說:「和尚是佛門的罪人,道士是道教的罪人,書生是儒家的罪人。」若問「何罪之有?」答曰:「明知故犯!」

2樓:王大聖灬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意思是:「不孝有三種,以沒有後代為最大。

舜沒有告知父母就結婚了,這是怕無後,所以君子認為這和告知了差不多。」另一種意思是:「不孝順的事情有三件,其中又以不守後代之責為大。

娶妻本應先告訴父母,舜帝沒告訴父母而娶堯帝的二女為妻,就是不守後代之責,(因舜家庭情況複雜---其父和弟弟屢次想傷害舜的生命,)所以明理的君子看來,雖然沒有稟告父母,就和稟告了父母是一樣的。」第一種解釋普遍為封建社會所接受,第二種解釋的支持者也不少,至於哪種理解是絕對正確的,則是見仁見智,不應輕易斷言某種解釋。

孟子繼孔子之後對儒學的發展有巨大貢獻,他極力推崇舜的孝行,而且倡導人們努力向舜看齊,做舜那樣的孝子。說:「舜,人也;我,亦人也。

舜為法於天下,可傳於後世,我由(猶)未免為鄉人也,是則可憂也。憂之如何?如舜而已矣。

」他甚至設想,舜為天子,而瞽叟殺人**,舜雖不會利用權力破壞刑律而將其赦免,但一定到監獄裡偷偷地把父親背出來,一起逃到海濱,過無憂無慮的日子,為了共享天倫之樂而忘掉天子的地位。由於儒家的宣傳,有關舜的傳說事蹟在中國文化傳統中留下極深刻的影響。

後來漢代人趙歧所做的《十三經注》。他在注釋孟子上面的話時,說:「於禮有不孝者三者,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這裡他把無後解釋為了「不娶無子」,從此開始了兩千多年的誤解 。但有意思的是,他認為第一不孝,是「阿意曲從,陷親不義」,意思是第一不孝,是對父母無條件地屈從,容忍他們做不義之事。

3樓:忘掉過去

見父母有過錯,而不指出並勸導,而一味順從,使他們陷入不情、不義、不善之中,《為一不孝也》,成年之後,不願出去打工爭錢,不思發展,不求進步,怕吃苦、怕勞累,一味在家偽裝侍奉父母,使家庭陷入貧窮,衣食無靠,《為二不孝也》,不想舉妻成家,不願生兒育女,一味潔身自好,使家門斷絕香火繼承人,《為三不孝也》。

4樓:妹控貓神

2023年新解

不孝有三 無後為大:不孝的人有多個孩子(古語裡三是多的意思),沒有後代的就是大爺

5樓:藝述史

在《說文解字》當中的是這樣說的:「孝,善事父母者」。父母在,人生尚有歸途」。所以呢,古人們也總結了乙個說法,「不孝有三」,那麼到底是哪三個「不孝」呢?

6樓:子寧家庭教育

不孝有三出自《孟子》,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孝有三

白話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沒有後繼人是三個不孝中的最不孝!

8樓:可愛狼貓

「不孝有三」出自《孟子·離婁上》。

原文:「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具體解釋三不孝:

第一種不孝: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

第二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

第三種不孝 :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

不孝有三都是指哪三個不孝?

9樓:學予明天

多子多福、傳宗接代、養兒防老,是中國古代的生育觀念。傳統婚姻的首要目的就是生兒育女、傳宗接代,孟子強調「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孝順父母的事有三種,其中以沒有子孫為最大。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百善孝為先」。做的所有的善事,「孝」放在第一位。而不孝,則為人不齒。

 「忠」和「孝」是中華民族的兩大基本傳統道德行為準則。幾千年來,人們把忠孝視為天性,甚至作為區別人與禽獸的標誌。

「父母在不遠遊」的古訓提示我們,父母在世時要孝順,亡故後常思念父母的養育恩德,為子女做榜樣固有「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的訓條。子女剛出生時父母日夜守護,任勞任怨,真心切切,子女懂事後對父母要「晨昏定省」。設身處地,將心比心,體恤父母的用心良苦,所以有「天下無不是父母」。

人要生小孩是因為生命的延續,是人生完整的標誌。是對家庭盡忠是對父母盡孝,是為家庭添丁延續香火。養兒防老,孩子就是下半生活著的希望。

有孩子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有孩子的家庭,才是完整的家庭。為了讓自己的生命得到延續,在自己老了的時候,能有所依,有所靠。

問下自己,要孩子是為了什麼?傳宗接代?養兒防老?

其實可以看看這句話:「為了參與乙個生命的成長,不用替我爭門面,不用為我傳宗接代,更不用幫我養老。我只要這個生命存在,在這個美麗的世界走一遭,讓我有機會和她(他)同行一段……

10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不孝有三是指:不能事親(孝養父母、愛護家人);不能事君(恪守本分、忠義行事);不能立身行道,成為有道德的賢人君子。是為三不孝。

拓展資料:

1、不孝有三出自《孟子·離婁上》,常用的就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是孟子在評價舜結婚的事情時說的。傳說中,舜帝的父母不賢,導致舜帝一直沒能娶妻,舜帝最後只好不告知父母,自行娶妻。

2、正確的解釋應該是:"不孝的表現很多,但以不盡後輩的本分為最。舜娶妻的時候沒有稟告父母,是沒有盡到後輩的本分。

但君子認為,舜雖然沒有稟告,但與稟告了是沒有什麼區別的(因為舜娶妻是在堯考察了舜的德行後決定把女兒嫁給他的,而此時,舜的父母對舜還有偏見,稟告他們並沒有什麼好處)。"

3、孟子(約前372年-前289年),姬姓,孟氏,名軻,字子輿(待考,一說字子車、子居),戰國時期鄒城(今山東鄒城市)人。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與孔子並稱"孔孟"。代表作有《孟子》《魚我所欲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和《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11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不孝有三: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

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

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沒有後繼人是三個不孝中的最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注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孟子的 《離婁上》、孔子的《孝經》,其所宣揚的孝道,是中國歷來所宣揚的崇高思想品德之一。

孔子說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孝有三是哪有三?

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中無後為大。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有哪三大不孝 三不孝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 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 不娶妻生子,斷絕後...

人們常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請問不孝有三,除無後外,另兩個是什麼

於禮有不孝者三者,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聽書講古,經常能聽到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這句話。這句話出自 孟子 離婁上 篇,原話即是如此,並沒有解釋此 三 究竟是哪些。雖然孟子沒有明示,但是漢朝的經學家趙岐在注釋這一篇的時候,給出了起...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含義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最早出自 孟子 離婁上 原文是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注疏 中在 無後為大 下面有注云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注音 b xi o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