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有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請問「三」是指那三種

時間 2022-01-03 05:03:04

1樓:突破天際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 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 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也就是孟子所說的最大的不孝了。 解釋: 1.

若不懂得順從父母的意思,違背父母的心意,陷害父母於不義,是為一不孝。 2.當父母親年老,為人子,若因家裡沒錢,無法侍奉父母親,使其三餐無法溫飽、生病無錢看醫, 或者無功名,不能考秀才進士求得一官半職,為家揚名吐氣,是為二不孝。

3.孟子以為,為人子,若不娶媳婦,傳宗接代,沿襲家火,過年過節,無後代為祖先掃墓、祭拜是為三不孝。

2樓:給我溫暖

《十三經注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 補充: 白話文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 俸祿 來供 養父母 ,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

古語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整句什麼意思,三是什麼

3樓:羿愛景仲寅

現代漢語解釋如下:有三種行為被稱為不孝,第一種是一味順從父母之意,父母有錯而不加以提醒勸說,使他們陷於不義;第二種是家境貧寒,父母年邁,身為人子卻不謀官位以贍養父母;第三種是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無人繼承香火。其中,以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最為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最早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注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4樓:邰青芬卞婷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注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白話問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什麼意思

5樓:熱詞課代表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意為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是最不孝的。

6樓:墨海愚者

不孝有三是指:陷親不義,不求仕宦,無子絕祀。這三種不孝之中,沒有子嗣是最大的不孝。

此出自《孟子·離婁上》「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漢 趙岐 注:「於禮有不孝者三事:

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對於該段文字的解釋,目前有兩種觀點:第一,漢代趙岐在《十三經注疏》中將「後」解釋為後代的意思。第二,後代學者對該文有不同看法和譯法,傾向於將「後」理解為「盡後代的責任」。

尚無具體的學術性定論。

7樓:ying影英音

意思是: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

做到盡後代的責任最為不孝。舜沒有告訴父母就娶妻,是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但是君子認為他雖沒有稟告,實際上同稟告了一樣。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孟子說的,記述在《孟子離婁上》中,全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孟子繼孔子之後對儒學的發展有巨大貢獻,他極力推崇舜的孝行,而且倡導人們努力向舜看齊,做舜那樣的孝子。由於儒家的宣傳,有關舜的傳說事蹟在中國文化傳統中留下極深刻的影響。

8樓:受墨徹吾雪

有三種行為被稱為不孝,第一種是一味順從父母之意,父母有錯而不加以提醒勸說,使他們陷於不義;第二種是家境貧寒,父母年邁,身為人子卻不謀官位以贍養父

母;第三種是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無人繼承香火。其中,以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最為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最早出自《孟子·離婁

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十三經注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

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

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

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也就是孟子所說的最大的不孝了。

解釋:1.若不懂得順從父母的意思,違背父母的心意,陷害父母於不義,是為一不孝。

2.當父母親年老,為人子,若因家裡沒錢,無法侍奉父母親,使其三餐無法溫飽、生病無錢看醫,

或者無功名,不能考秀才進士求得一官半職,為家揚名吐氣,是為二不孝。

3.孟子以為,為人子,若不娶媳婦,傳宗接代,沿襲家火,過年過節,無後代為祖先掃墓、祭拜是

為三不孝。

9樓:熱詞替換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出自《孟子》,意思是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是最不孝的,而後代的責任就是應告訴父母自己娶妻生子之事。

10樓:風雲刺客

俗話說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說家裡女人生不了男孩,家裡沒兒子的就是不孝。

有這觀念的人不在少數,男人女人都有,尤其偏遠的農村老人。這種愚昧的觀念也導致了人們的「重男輕女」思想,釀成了許多家庭悲劇。

11樓:傾奇者周

按照你的解釋,不孝順有三種,其中最嚴重的一種不孝順的行為就是不孝順。這是你的邏輯嗎?也不動腦子。你去問問你的祖宗,他是怎麼理解的?

12樓:紫薇

①不孝有幾種,無後代為好 ②不孝有很多種,作為後代子女不孝敬父母為最大不孝。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孝順的有三件事,沒有後代是最嚴重的

14樓:寒風撕破棉被

不孝有三無後抄為大真正意思是不孝的表現很多,但以不盡做後輩的本分為最。舜

在取妻的時候沒有稟告健在的父母,是沒有盡做後輩的本分。但君子認為舜雖然沒有稟告但與稟告了是沒有多大的區別。這裡的前情:

舜娶妻是在堯考察了舜的德行後,決定把女兒嫁給他的,而此時,舜的父母對舜還有偏見,稟告他們並沒有什麼好處。另外,「三」 在古漢語中多數用來表示「多」的意思,而並不是真的表示數詞「三」。

15樓:≈孤單的丶

這句話被人們誤解了兩千年,孟子「無後為大」原意是沒有盡到後代的責任最大,而不是通常所說的無後

16樓:郁文回代玉

呵呵,我想這只是有乙個說發把,但話說回來,那家沒孩子,獨特的就是被關注的,但關注的不只是你乙個,所以,每個人都有家庭,家庭是不可少的,這只是我的想法

17樓:張祥戴映真

在古代說法中,不孝分為三種,但嚴重的就是沒有後代!

18樓:夙凡顧堯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專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屬為猶告也」。

《十三經注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19樓:山人甕巨集伯

那是的無後是專指指沒兒子,有女兒沒兒子也是無後。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古話的意思是:不孝有三點,其中沒有後代是最大的不孝。

21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老人看重的是傳宗接代

古人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孝有那三種?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是孟子在評價舜結婚的事情時說的。

漢代經學家趙歧所做的《十三經疏》,對孟子的話進行了注釋,說:「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翻譯成現代漢語,意思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

23樓:輝輝很有料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另外兩大不孝是什麼?

24樓:晨鐘暮鼓催人歸

俗語「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我們都誤解了它的意思!

25樓:老百姓是

「不孝有三」應該是:生不敬孝,一不孝也;死不禮葬,二不孝也;無後絕祀,三不孝也!

26樓:諾諾百科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十三經注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27樓:毒一樣的大叔

1、凡事都聽父母的,縱容父母做壞事:2、在家貧父母老的情況下也不去謀求仕途或賺錢以養父母;3、沒有後代

古語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整句什麼意思,三是什麼

28樓:優優袁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全句為:「不孝者三,一曰阿意曲叢,陷害不義;二曰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三曰不娶無後,絕其袒祀。

三者之中,以無後為大。」這是列入中國古代法律的。如果有上列三種不孝的行為要被打板子甚至判刑。

1.父母想幹不仁不義的事,子女不加勸阻是一不孝。

2.父母失去勞動能力,家裡又窮,子女不想辦法掙錢,是二不孝。

3.如果沒有了父母,但兒子不願娶妻生子擔負起為人父為人夫的責任,不能為家庭延續後代,是最大的不孝

29樓:暗黑魔經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注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30樓:井中星變

不孝順一共有三種,其中沒有後代是最嚴重的

注:三種不孝分別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含義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最早出自 孟子 離婁上 原文是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注疏 中在 無後為大 下面有注云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注音 b xi o y...

人們常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請問不孝有三,除無後外,另兩個是什麼

於禮有不孝者三者,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聽書講古,經常能聽到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這句話。這句話出自 孟子 離婁上 篇,原話即是如此,並沒有解釋此 三 究竟是哪些。雖然孟子沒有明示,但是漢朝的經學家趙岐在注釋這一篇的時候,給出了起...

古語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後指什麼人,女兒還是兒子,還是女兒和兒子

聽風之小豬 孟子曰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東漢趙歧所做的 十三經注 他在注釋孟子上面的話時,說 於禮有不孝者三者,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這裡他把無後解釋為了 不娶無子 漢族傳統上十分重視對祖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