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最長的一首敘事詩的是哪首

時間 2022-01-03 10:36:04

1樓:筱離索索

《孔雀東南飛》全詩350餘句,1700餘字。作為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孔雀東南飛》故事繁簡剪裁得當,人物刻畫栩栩如生,不僅塑造了焦劉夫婦心心相印、堅貞不屈的形象,也把焦母的頑固和劉兄的蠻橫刻畫得入木三分。

篇尾構思了劉蘭芝和焦仲卿死後雙雙化為孔雀的神話,寄託了人民群眾追求戀愛自由和幸福生活的強烈願望。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最長的一首敘事詩的是《孔雀東南飛》。

《孔雀東南飛》是中國漢樂府民歌中最長的一首敘事詩,最早見於南朝徐陵的《玉臺新詠》,題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宋代郭茂倩《樂府詩集》將它收入《雜曲歌辭》,題為《焦仲卿妻》。《孔雀東南飛》的創作時間大致是東漢獻帝建安年間,作者不詳,全詩340多句,1700多字,主要寫劉蘭芝嫁到焦家為焦母不容而被遣回娘家,兄逼其改嫁。

新婚之夜,蘭芝投水自盡。從漢末到南朝,此詩在民間廣為流傳並不斷被加工,終成為漢代樂府民歌中最傑出的長篇敘事詩。

3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的《長恨歌》。《長恨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長篇敘事詩。全詩形象地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

詩人借歷史人物和傳說,創造了乙個迴旋宛轉的動人故事,並通過塑造的藝術形象,再現了現實生活的真實,感染了千百年來的讀者,詩的主題是「長恨」。該詩對後世諸多文學作品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4樓:

孔雀東南飛,是一首敘事

我國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叫什麼?並註明其作者?

什麼是我國古代最長的敘事詩?

5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東南飛》是現存古代最早最長的一首敘事詩,是漢樂府民歌發展的最高峰。它與北朝的民歌《木蘭辭》並稱為「樂府雙璧」。《孔雀東南飛》選自南朝徐陵所編的《玉臺新詠》,《木蘭辭》選自宋郭茂倩編輯的《樂府詩集》。

6樓:東皇d太一

《孔雀東南飛》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取材於東漢獻帝年間發生在廬江郡的一樁婚姻悲劇。沈歸愚稱為「古今第一首長詩」,因此它也被稱為我國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是我國古代民間文學中的光輝詩篇之一,《孔雀東南飛》與南北朝的《木蘭辭》並稱「樂府雙璧」及「敘事詩雙璧」。後又把《孔雀東南飛》、《木蘭詩》與唐代韋莊的《秦婦吟》並稱為「樂府三絕」。

7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樂府詩《孔雀東南飛》

我國古代最長,最早的一首敘事詩是什麼?

我國最長的敘事詩是什麼?

8樓:夏夜灬夢魘

《孔雀東南飛》

《孔雀東南飛》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沈歸愚稱為「古今第一首長詩」,因此它也被稱為我國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是我國古代民間文學中的光輝詩篇之一,《孔雀東南飛》與南北朝的《木蘭辭》並稱「樂府雙璧」及「敘事詩雙璧」。後又把《孔雀東南飛》、《木蘭詩》與唐代韋莊的《秦婦吟》並稱為「樂府三絕」取材於東漢獻帝年間發生在廬江郡(治舒縣,漢末遷皖縣,均在今安徽境內)的一樁婚姻悲劇。歷代傳唱,成為藝術創作不竭的源泉。

9樓:沃聰接俠騫

孔雀東南飛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

我國古典文學中最長的敘事詩是

10樓:鷹愛靜

我國最早、最長的敘事詩是東漢時的《孔雀東南飛》。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長史詩《格薩爾王傳》

12樓:冬日深海

最長的敘事詩是漢樂府《孔雀東南飛》

13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東南飛》的藝術特色有:①是我國古代最長的敘事詩,代表了漢樂府的最高藝術成就。②成功地塑造了劉蘭芝、焦仲卿等幾個鮮明的人物形象。

③情節曲折,結構完整,結尾富有浪漫主義色彩。《孔雀東南飛》是中國漢樂府民歌中最長的一首敘事詩,最早見於南朝徐陵的《玉臺新詠》,題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宋代郭茂倩《樂府詩集》將它收入《雜曲歌辭》,題為《焦仲卿妻》。

《孔雀東南飛》的創作時間大致是東漢獻帝建安年間,作者不詳,全詩340多句,1700多字,主要寫劉蘭芝嫁到焦家為焦母不容而被遣回娘家,兄逼其改嫁。新婚之夜,蘭芝投水自盡。從漢末到南朝,此詩在民間廣為流傳並不斷被加工,終成為漢代樂府民歌中最傑出的長篇敘事詩。

同樣,此故事也成為戲曲的流行題材盛演不衰。

該劇的情節因劇種和改編者的不同也多有變異,大致是:廬江小吏焦仲卿妻劉蘭芝賢淑勤勞,夫妻情篤。焦母虐媳,逼子休妻。蘭芝終回娘家,其兄又逼其改嫁,蘭芝不從,投水踐盟,仲卿亦殉情。

越劇有不同的演出本,首演者是姚水娟。2023年,東山越藝社范瑞娟、傅全香整理復排,連演連滿。2023年,丁賽君、筱月英領銜的天鵝越藝社再度公演,盛況不減。

該劇的京劇演出始於王瑤卿,此本曾先後由王玉蓉、劉秀榮繼承,均有資料留世。後,程硯秋改編,遂成為程派的代表劇目,當年侯玉蘭的演出甚是知名,目前的遲小秋、範金秋時有公演。同時,張君秋也以張派的《劉蘭芝》為眾所追捧,近來的張萍和趙秀君復排過張派版本

李白的那首詩最長,李白的哪首詩最長?

李白最長的詩是 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夏韋太守良宰 天上白玉京,十二樓五城。仙人撫我頂,結髮受長生。誤逐世間樂,頗窮理亂情。九十六聖君,浮雲掛空名。天地賭一擲,未能忘戰爭。試涉霸王略,將期軒冕榮。時命乃大謬,棄之海上行。學劍翻自哂,為文竟何成。劍非萬人敵,文竊四海聲。兒戲不足道,五噫出西京。...

李白的那首詩最長?李白的哪首詩最長?

李白存詩共九百餘首,其中篇幅最長的一首是 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全詩共166句凡830字。詩題裡寫得很清楚,李白是 經亂離後 流浪夜郎時,贈送給江夏韋太守所寫的一首詩。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自傳體長詩,是李白集中最長的一首詩。此...

求席慕蓉的一首詩,席慕蓉的一首詩

沒記得席慕蓉寫過這樣的詩,徐志摩到有一首 再別康橋 甚是經典。徐志摩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