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節的來歷是啥,七夕節的來歷是什麼?

時間 2021-12-30 13:09: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七夕即農曆七月初七。

七夕節,又名乞巧節、七巧節或七姐誕。

七夕是流行於中國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相傳農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夜婦女在庭院向織女星乞求智巧,故稱為「乞巧」。

七夕乞巧,最早起源於中國漢代,其起源於對自然的崇拜及婦女穿針乞巧,後被賦予牛郎織女的傳說使其成為極具浪漫色彩的節日之一。婦女穿針乞巧,祈禱福祿壽活動,禮拜七姐,陳列花果、女紅等習俗。遠傳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等漢字文化圈國家。

節日起源:

婦女乞巧:

七夕乞巧,這個節日起源於漢代,東晉葛洪的《西京雜記》有「漢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開襟樓,人俱習之」的記載,這便是我們於古代文獻中所見到的最早的關於乞巧的記載。

自然崇拜:

「七夕」最早**於人們對自然的崇拜。從歷史文獻上看,至少在三四千年前,隨著人們對天文的認識和紡織技術的產生,有關牽牛星織女星的記載就有了。人們對星星的崇拜遠不止是牽牛星和織女星,他們認為東西南北各有七顆代表方位的星星,合稱二十八宿,其中以北斗七星最亮,可供夜間辨別方向。

北斗七星的第一顆星叫魁星,又稱魁首。後來,有了科舉制度,中狀元叫「大魁天下士」,讀書人把七夕叫「魁星節」,又稱「曬書節」,保持了最早七夕**於星宿崇拜的痕跡。

時間崇拜:

「七夕」也**古代人們對時間的崇拜。「七」與「期」同音,月和日均是「七」,給人以時間感。古代中國人把日、月與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合在一起叫「七曜」。

七數在民間表現在時間上階段性,在計算時間時往往以「七七」為終局。舊北京在給亡人做道場時往往以做滿「七七」為完滿。以「七曜」計算的「星期」,在日語中尚有保留。

「七」又與「吉」諧音,「七七」又有雙吉之意,是個吉利的日子。在台灣,七月被稱為「喜中帶吉」月。因為喜字在草書中的形狀好似連寫的「七十七」,所以把七十七歲又稱「喜壽」。

數字崇拜:

「七夕」又是一種數字崇拜現象,古代民間把正月正、三月

三、五月

五、七月

七、九月九再加上預示成雙的二月二和三的倍數六月六這「七重」均列為吉慶日。「七」又是算盤每列的珠數,浪漫而又嚴謹,給人以神秘的美感。「七」與「妻」同音,於是七夕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與女人相關的節日。

生殖崇拜:

」七七"是生命週期。《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男不過盡八八,女不過盡七七,而天地之精氣皆竭矣。"

它說男子以8歲乙個週期,女子以7歲乙個週期。女子7歲腎氣盛,換牙齒頭髮變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天癸是腎精,任督二脈,以中醫說法,"為一身陰陽之海,五氣貞元",也就是說,二七就來月經,可以生子。

三七腎氣平均,最後的牙齒長齊,發育完全成熟。四七筋骨堅,頭髮長極,身體盛壯,到了頂點。五七陽明脈衰,面容開始焦黃,頭髮開始掉。

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發始白"。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是乙個生命週期結束。"七"這個數字又指西方,所以七七相遇,應該是結束中的誕生。

《周易·復卦》:"反覆其道,七日來復,天行也。"孔穎達疏:

"天之陽氣絕滅之後,不過七日陽氣復生,此乃天之自然之理,故曰天行。""來復"是去而復來,也就是重生,輪迴迴圈,所以七七四十九天魂魄散盡,又七七四十九天魂魄豐滿。

2樓:粉藍奶昔

七夕節的由來

很久以前,有乙個跟著哥嫂過活的孤兒,既聰明又勤快,可嫂嫂仍嫌棄他,天不亮就趕他上山放牛,大家都叫他牛郎。幾年後,哥嫂和牛郎分了家,狼心的嫂嫂只給他一間破茅房、一頭老牛。從此,牛郎白天放牛、砍柴,晚上就和老牛同睡在那間破茅房內。

一天,牛郎趕牛走進了一片陌生的樹林,這裡山青水秀、鳥語花香。牛郎見到九個仙女駕著祥雲落在河的草地上,然後脫去五彩霓裳,跳進清澈見底的河水裡,牛郎盯著乙個最年輕是美麗的仙女看入了神,這時老牛突然說話了:「她是天上的織女,只要拿走五彩霓裳,她就會做你的妻子。

」牛郎悄悄地沿著樹從,悄悄拿走了織女的五彩霓裳。天近午時,其他仙女紛紛穿起五彩霓裳,駕著祥雲而去。唯獨找不到五彩霓裳的織女留下了。

這時,牛郎從樹後走出,請求織女做他的妻子。織女見牛郎忠厚老實,勤勞健壯,便脈脈含羞地點了點頭。 牛郎織女喜結良緣後,男耕女織,互敬互愛。

兩年後,織女生下一男一女。然而天帝聞知織女下嫁人間,勃然大怒。七月初七,王母奉旨帶著天兵天將捉了織女。

悲痛欲絕的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用蘿筐挑著兒女追上天去。眼看追上了,王母拔下金簪一劃,牛郎腳下立刻出現一條波濤洶湧的天河。 肝腸寸斷的織女和肩挑兒女的牛郎,乙個在河東乙個在河西,遙望對泣。

哭聲感動了喜鵲,霎時無數的喜鵲飛向天河,搭起一座鵲橋,牛郎織女終於可以在鵲橋上相會了。王母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的七月初七在橋上相會一次。

當然,這只是個傳說。乞巧的儀式源自古代織女桑神的原始信仰。這種信仰結合了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相會的說法,成了我們今時今日的七夕七巧民間信仰 。

在我國,農曆七月初七,人們俗稱「七夕節」,也有人稱之為「乞巧節」或「女兒節」,這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乙個節日,也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其實不僅僅是漢族,壯族、滿族、朝鮮族等也有過「七夕節」的習俗。不過,隨著西方「情人節」流入中土,「七夕節」逐漸又被人稱為中國的「情人節」。

然而她在年輕人中的影響力,卻遠不及每年陽曆2月14日的西方「情人節」。不光如此,象這樣歷史悠久且文化內涵深厚、有如此美麗傳說的節日,竟越來越不受社會重視,越來越受冷落,是世界變化得太快?還是節日不夠現代跟不上時代?

牛郎織女難道真的會被中國人遺棄嗎?「七夕節」受冷落迫使我們的目光又聚焦到中國傳統節日的興衰上。農曆七月初七——七夕節

民間愛情傳說之一的牛郎織女的故事。

七夕節始終和牛郎織女的傳說相連,這是乙個很美麗,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是我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

相傳在很早以前,南陽城西牛家莊裡有個聰明、忠厚的小夥子,父母早亡,只好跟著哥哥嫂子度日,嫂子馬氏為人狠毒,經常虐待他,逼他幹很多的活,一年秋天,嫂子逼他去放牛,給他九頭牛,卻讓他等有了十頭牛時才能回家,牛郎無奈只好趕著牛出了村。

……一天,天上的織女和諸仙女一起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織女,二人互生情意,後來織女便偷偷下凡,來到人間,做了牛郎的妻子。織女還把從天上帶來的天蠶分給大家,並教大家養蠶,抽絲,織出又光又亮的綢緞。

牛郎和織女結婚後,男耕女織,情深意重,他們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長,這事很快便讓天帝知道,王母娘娘親自下凡來,強行把織女帶回天上,恩愛夫妻被拆散。

牛郎上天無路,還是老牛告訴牛郎,在它死後,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穿著就可以上天。牛郎按照老牛的話做了,穿上牛皮做的鞋,拉著自己的兒女,一起騰雲駕霧上天去追織女,眼見就要追到了,豈知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一揮,一道波濤洶湧的天河就出現了,牛郎和織女被隔在兩岸,只能相對哭泣流淚。他們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千萬隻喜鵲飛來,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走上鵲橋相會,王母娘娘對此也無奈,只好允許兩人在每年七月七日於鵲橋相會。

後來,每到農曆七月初七,相傳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日子,姑娘們就會來到花前月下,抬頭仰望星空,尋找銀河兩邊的牛郎星和織女星,希望能看到他們一年一度的相會,乞求上天能讓自己能象織女那樣心靈手巧,祈禱自己能有如意稱心的美滿婚姻,由此形成了七夕節。

七夕節的來歷是什麼?

3樓:月似當時

七夕節的來歷是始於漢代,東晉葛洪的西京雜記有漢彩女常以7月7日穿七孔針於開幾頭人俱習之的記載,這便是我們於古代文獻中所見到的最早的關於乞巧的記載。

七夕最早**於人們對於自然天象的崇拜。從歷史文獻上看,至少在三四千年前,隨著人們對天文的認識和紡織技術的產生,有關牽牛星、織女星的記載就有了!人們對星星的崇拜遠不止是牽牛星和織女星,他們認為東西南北各有七顆代表方位的心情合稱28歲,其中以北斗七星最亮,可供夜間辨別方向。

人們從七月初一就開始置辦乞巧物品的協調,市上也是車水馬龍,**如潮,到了臨近七夕的時日,乞巧市上簡直就成為了人山人海,車馬難行,觀其豐行似乎不亞於最盛大的節日,春節。說明乞巧節是古人最為喜歡的節日之一。

4樓:慢慢的注意

傳說故事是這樣的,相傳牛郎父母早逝,年幼時又得不到哥嫂的待見,整個人只有和那頭老牛是最親的,某一天牛郎遇到了一位堪稱仙女的女性,即織女,所謂一見鐘情莫過如此,牛郎他陷入了單相思中,而老牛看見牛郎好像有煩惱,於是就顯靈給他出了乙個計謀,讓他怎麼去俘虜織女的心。

七夕節的傳說

在某一天時,仙女在河流中沐浴,牛郎見此果斷拿走了織女的衣裳,而她自然就是驚慌失措,苦苦哀求牛郎把衣服還給她,但是牛郎當然不肯那麼簡單就把衣服給她了,於是便說「如果你願意當我的妻子,那麼這衣服就給你」,織女便應了下來,因為當初她就是奔著牛郎來的,如今兩人情投意合,那麼乾脆在一起也算合適。婚後的日子很幸福美滿,甚至還生下了一兒一女,直到後來老牛年齡太大了就去世了,夫婦二人倍感傷心,但是老牛叮囑牛郎要把它的皮留下來,到急難時披上以求幫助。老牛死後,夫妻倆忍痛剝下牛皮,把牛埋在山坡上。

但好日子不久噩夢就來臨了,織女和牛郎成親的時被玉帝和王母娘娘得知,便差人下界捉拿織女,天神趁牛郎不在家的時候,抓走了織女。牛郎回家不見織女,便猜到了是天庭來人,於是想起了老牛的叮囑,急忙披上牛皮,擔了兩個小孩便飛了上去。

眼看就要追上,王母娘娘心中一急,拔下頭上的金簪向銀河一劃,昔日清淺的銀河一霎間變得濁浪滔天,牛郎再也過不去了。從此,牛郎織女只能淚眼盈盈,隔河相望,天長地久,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也拗不過他們之間的真摯情感,准許他們每年七月七日相會一次,相傳,每逢七月初七,人間的喜鵲就要飛上天去,在銀河為牛郎織女搭鵲橋相會。

5樓:承菲僕鳥

農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氣溫暖,草木飄香,這就是人們俗稱的七夕節,也有人稱之為「乞巧節」、「七橋節」或「女兒節」,這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乙個節日,也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

求七夕節的來歷(左右),求七夕節的來歷(50字左右)

妄與梔枯 傳說古代天帝的孫女織女擅長織布,每天給天空織彩霞,她討厭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間,私自嫁給河西的牛郎,過上男耕女織的生活,此事惹怒了天帝,把織女捉迴天宮,責令他們分離,只允許他們每年的七月七日在鵲橋上相會一次。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

七夕來歷是什麼,七夕節的來歷是什麼啊

七夕節由星宿崇拜衍化而來,為傳統意義上的七姐誕。七夕節源於 牽牛婺女 星宿崇拜與原始信仰,牽牛婺女 最初的含義是用以作天文星區對應地理分野的 分星 婺女星後來衍化成神話中的女神,民間稱為七姐 天仙娘娘 七星娘娘 七娘媽等,是編織雲彩 紡織業者,是情侶 婦女 兒童的保護神。各地習俗 杭州 寧波 溫州等...

明天七夕節,明天是七夕節,對嗎?

明天七夕節嗎?我不知道誒 明天是七夕節,對嗎? 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七夕節,又名乞巧節 七巧節或七姐誕,發源於中國,是傳統民間重要的節日之一。 是呀,要是有情人趕緊明天去陪ta 叫牛郎哥的老牛送你上天 明天是七夕節嘛? 檬水沫 萬年曆2015年8月20日 農曆 七月初七 七夕節 雲喋貓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