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節是農曆,七夕節是什麼日子

時間 2023-06-30 14: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七夕是「中國情人節」,2023年七夕節是8月9日,農曆七月初七, 星期二。

七夕節,又名乞巧節、七巧節或七姐誕,發源於中國,是華人地區以及部分受漢族文化影響的東漾家傳統節日,在農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夜婦女在庭院向織女星乞求智巧,故稱為「」乞巧「。

其起源於對自然的崇拜及婦女穿針乞巧,後被賦予了牛郎織女的傳說使其成為象徵愛情的節日。

七夕節起源時間。

七夕節又叫乞巧節,起源於漢代,東晉葛洪的《西京雜記》有「漢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開襟樓,人俱習之」的記載。乞巧節不是紀念牛郎織女的愛情,而是紀念織女這個人,民間又稱「七姐」。乞巧節是女子的節日,織女被視為紡織女神,凡間女子便在七月初七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型和巧藝,也免不了求賜美滿姻緣。

乞巧的方式各年代地方皆有不同,最有名的是穿針乞巧,即誰穿針引線快,誰就「得巧」,慢的稱「輸巧」,輸巧者要將準備好的禮物送給得巧者;蛛絲乞巧則是把小蜘蛛放在盒子中,以其織網疏密為得巧多少;明清時代流行的投針驗巧是指在水盆中放入縫衣針,以盆底針影形狀判斷是否「得巧」。

七夕節的來歷。

七夕」又是一種數字崇拜現象,古代民間把正月正、三月。

三、五月。五、七月。

七、九月九再加上預示成雙的二月二和三的倍數六月六這「七重」均列為吉慶日。「七」又是算盤每列的珠數,浪漫而又嚴謹,給人以神秘的美感。「七」與「妻」同音,於是七夕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與女人相關的節日。

2樓:匿名使用者

七夕是農曆的七月初七,又叫乞巧節。

乞巧七夕的詩句彙總如下。

1、年年乞與人間巧,不道人間巧已多。 (唐·楊璞·《七夕》)2、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唐·杜牧·《秋夕》)3、銅壺漏報天將曉,惆悵佳期又一年。

唐·羅隱·《七夕》)4、別離還有經年客, 悵望不如河鼓星。 (唐·徐凝·《七夕》)5、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 宋·秦觀《鵲橋仙》)6、當日佳期鵲誤傳,至今猶作斷腸仙。

宋·晏幾道·《七夕》)7、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8、桑蠶不作繭,盡夜長懸絲。 (晉·《七夕夜女歌》)9、莫言相見闊,天上日應殊。

唐·宋之問·《七夕》)10、此日六軍同駐馬,當時七夕笑牽牛。 (唐·李商隱·《馬嵬其二》)11、菸外柳絲湖外水,山眉澹碧月眉黃。 (清·姚燮·《韓莊閘舟中七夕》)

12、家人竟喜開妝鏡,月下穿針拜九宵。 (唐·權德輿·《七夕》)13、傷心拍遍無人會,自掐檀痕教小伶。 (明·湯顯祖·《七夕醉答君東》)

農曆什麼時候是七夕?

3樓:雨嵐說金融

農曆七月初七夜晚,俗稱「七夕」,又稱「女兒節」、「少女節」,是傳說中隔著「天河」的牛郎和織女在鵲橋上相會的日子。古代,七夕的民間活動主要是乞巧。所謂乞巧,就是向織女乞求一雙巧手的意思。

乞巧最普遍的方式是對月穿針,如果線從針孔穿過,就叫得巧。這一習俗唐宋最盛。

乞巧》是唐代詩人林杰描寫民間七夕乞巧盛況的名詩,是一首想象豐富、流傳很廣的古詩。詩句淺顯易懂,涉及到家喻戶曉的神話傳說故事,表達了少女們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美好心願。

七夕今霄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碧霄」指浩瀚無際的青天。開頭兩句敘述的就是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

一年一度的七夕又來到了,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這是因為這一美麗的傳說牽動了一顆顆善良美好的心靈,喚起人們美好的願望和豐富的想象。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後兩句將乞巧的事交代得一清二楚,簡明扼要,形象生動。詩人在詩中並沒有具體寫出各種不同的心願,而是留下了想象的空間,愈加體現了人們過節時的喜悅之情。

乞巧。唐代:林杰。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譯文及注釋。

譯文。七夕佳節,人們紛紛抬頭仰望浩瀚天空,就好像能看見牛郎織女渡過銀河在鵲橋上相會。

家家戶戶都在一邊觀賞秋月,一邊乞巧,穿過的紅線都有幾萬條了。

注釋。乞巧節:古代節日,在農曆七月初七日,又名七夕。舊時風俗,婦女們於這一天牛郎織女相會之夜穿針,向。

七夕節是什麼日子?

4樓:幹萊資訊諮詢

七夕節的真正含義是情人節和少女節,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在這一天晚上,婦女們穿針乞巧,祈禱福祿壽活動,禮拜七姐,儀式虔誠而隆重,陳列花果、女紅,各式家具、用具都精美小巧、惹人喜愛。

七夕節發源於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的愛情節日,在七夕節的眾多民俗當中,有些逐漸消失,但還有相當一部分被人們延續了下來。

在部分受中華文化影響的亞洲國家如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等也有慶祝七夕的傳統。2023年5月20日,七夕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七姐誕,又稱七娘會、七娘媽芹芹誕等。七姐(織女星慶簡)是編織雲彩、紡織業者嫌差畢,是情侶、婦女、兒童的保護神,七月七日是其誕辰。

5樓:只是也只有曾經

七夕肢悉就是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七。

傳說是牛郎漏攜織女鵲橋相會的日子。

被後人稱作情人節的日子歷搜乎。

6樓:小山村情懷

七夕節,又稱七巧節、彎皮七姐節、女兒節、乞巧節、七娘會、七夕祭 [67-68] 、牛公牛婆日、巧夕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七夕節由星宿崇拜演化而來,為傳統意義上的七姐誕,因拜祭「七姐」活動在七月七晩上舉行,故名「七夕」。拜賀神七姐,祈福許願、乞求巧藝、坐看牽牛織女星、祈禱姻緣、禪鬧虧儲七夕水等,是七夕的傳統習俗。

經歷史發展,七夕被賦予了「牛郎織女」的美麗愛情傳說,使其成為了象徵愛情的節日,從而被認為是中國最具浪漫色彩的傳統節日,在當代更是產生了「中國情人節」的文化含義。 [1-4]

七夕節既是拜祭七姐的節日,也是愛情的節日,是乙個以「牛郎織女」民間傳說為載體,以祈福、乞巧、愛情為主題,以女性為主體的綜合性節日。七夕的「牛郎織女」**於人們對自然天象的崇拜,上古時代人們將天文星區與地理區域相互對應,這個對應關係就天文來說,稱作「分星」,就地理來說,稱作「分野」。相傳每年七月初七,牛郎織女會於天上的鵲橋相會。

七夕節是農曆幾月幾日,七夕節是幾月幾日

惠芷藍 七夕情人節是農曆7月7號的日子。被稱為七巧節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 龍之喵喵豬 七夕節是農曆七月初七,但是每一個的陽曆是不一樣的,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每年的七夕節都是不一樣的,今年應該是農曆八月初五,在這個時間就是農曆七夕節 你若不離不棄 七夕節嘛,就是農曆的七月初七就是七夕節啊。難道七夕節不應...

明天七夕節,明天是七夕節,對嗎?

明天七夕節嗎?我不知道誒 明天是七夕節,對嗎? 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七夕節,又名乞巧節 七巧節或七姐誕,發源於中國,是傳統民間重要的節日之一。 是呀,要是有情人趕緊明天去陪ta 叫牛郎哥的老牛送你上天 明天是七夕節嘛? 檬水沫 萬年曆2015年8月20日 農曆 七月初七 七夕節 雲喋貓 不...

什麼是七夕,什麼是七夕節

每年農曆七月初七這一天是我國漢族的傳統節日七夕節。七夕節,又名乞巧節 七巧節或七姐誕,是流行於中國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相傳農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夜婦女在庭院向織女星乞求智巧,故稱為 乞巧 節日最早起源於中國漢代,其起源於對自然的崇拜及婦女穿針乞巧,後被賦予牛郎織女的傳說使其成為極具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