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二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二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2-21 09:03:06

1樓:馬大姐

二龍戲珠、二話不說、二虎相爭、二人同心、二道販子三字開頭的成語

三顧茅廬、三言兩語、三心二意、三生有幸、三位一體

2樓:飛俠

以二開頭的四字成語

二豎為虐

二缶鐘惑

二心兩意

二八女郎

二三其意

二仙傳道

二心三意

二豎作惡

二豎為烈

二八年華

二人同心

二桃三士二話不說

二道販子

二八佳人

二龍戲珠

二三其德

二分明月

二童一馬

二姓之好

二惠競爽

二滿三平

二缶鐘惑

二三君子二話沒說

二十四友

二帝三王

二豎為災

二旬九食

二三其節

二罪俱罰

二郎作相

二三其操

二意三心

二並四具

3樓:匿名使用者

二話不說 二八年華 二意三心 二並四具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三三兩兩 三心二意 三心二用 三緘其口 三六九等 三天打魚 三足鼎立 三生有幸

三十而立 三長兩短 三令五申 三姑六婆 三五成群 三言兩語 三頭六臂 三魂七魄

4樓:yqsy一切隨緣

二姓之好:【基本解釋】:指兩家困婚姻關係而成為親戚。

【拼音讀法】:èr xìng zhī hǎo

【成語出處】:《禮記·昏義》:「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濟後世也。故君子重之。」

二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a羅網天下

二字開頭的成語有二話不說、二道販子、二龍戲珠、二仙傳道、二三其德。

1、二話不說 [ èr huà bù shuō ]

【解釋】:不說任何別的話。指立即行動。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九八:「『日本鬼子完蛋了,投降了,』方六低聲回答。丁約翰象在教堂裡說『阿門』那樣,把眼睛閉了一閉。二話不說,回頭就跑。」

【示例】:來到岸邊,~,駕起船,直奔河心。

2、二道販子 [ èr dào fàn zi ]

【解釋】:從販貨者手中買下貨物後再轉手出賣的人。

【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五卷第13章:「人民幣魔力無邊,只要肯出**,二道販子手裡有的是軟臥票。

3、二龍戲珠 [ èr lóng xì zhū ]

【解釋】:兩條龍相對,戲玩著一顆寶珠。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戲珠金抹額。」

4、二仙傳道 [ èr xiān chuán dào ]

【解釋】:兩位神仙一起傳授道法。比喻兩從秘密地配合做成某件事。

【出自】:清·李綠園《歧路燈》第56回:「貂鼠皮道:『二仙傳道去罷!』珍珠串瞅了一眼,笑的去訖。」

【示例】:曹靖華《素箋寄深情》:「我們還是用盡辦法,有時甚至用『~』辦法郵寄。」

5、二三其德 [ èr sān qí dé ]

【解釋】:二三:不專一。形容三心二意。

【出自】:《詩經·衛風·氓》:「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示例】:我舊許甘家二郎,因家貧遠途,遂絕耗問。近方歸,復聞郎家~,背棄前盟。

【語法】:偏正式;作定語、補語;形容三心二意

6樓:匿名使用者

二豎為虐 二姓之好 二龍戲珠 二惠競爽 二人同心 其利斷金 二桃殺三士 二一添作五 二分明月 二虎相鬥 必有一傷 二三其意 二桃殺三士 二龍騰飛 二把刀 二八佳人 二分明月 二缶鐘惑 二缶鐘惑 二話不說 二惠競爽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二龍戲珠 二滿三平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二三君子 二三其德 二三其意 二豎為虐 二桃殺三士 二童一馬 二心兩意 二心三意 二姓之好 二一添作五 二者不可得兼

7樓:匿名使用者

二話不說,二八佳人,二三君子,二虎相爭,二人同心,二龍戲珠,二八年華

8樓:手機使用者

二龍戲珠、二三其德、二三其意、二分明月、二八佳人、二豎為虐、二惠競爽、二桃殺三士、二童一馬、二話不說、二缶鐘惑、二三君子、二滿三平、二心三意 ,望好評哦~

9樓:史琳嵐

二話不說,二桃殺三士

10樓:匿名使用者

二話不說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倆」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1樓:116貝貝愛

沒有bai倆字開頭的四字du

成語,包含倆字的四字詞語有:鬼zhi蜮伎倆、仨dao飽倆倒

專倆拼音:liǎng、liǎ,五筆屬:wgmw,倉頡:omob,鄭碼:naoo,四角:21227

筆順:ノ丨一丨フノ丶ノ丶

釋義:[ liǎ ]

1、兩個(後面不能再用量詞):姐妹倆。

2、不多;幾個:剛有了倆錢兒,就不知道邁哪條腿了。就那麼倆人,還成得了氣候!

[ liǎng ]

1、技能;本領。

2、手段,花招。

3、狡詐。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仨飽倆倒[sā bǎo liǎ dǎo]

仨,三個;倆,兩個;仨飽倆倒,一天的三頓飯,中午和晚上的睡覺休息。指吃飯睡覺等日常生活。

2、仨瓜倆棗[sā guā liǎ zǎo]

仨瓜倆棗指倆一星半點的小事物;瑣碎的事物;不值一提、微不足道的事物;也可用來比喻少數的錢。

3、爺兒倆[yé ér liǎ]

乙個男性長輩與乙個晚輩的合稱。如父與子女,伯叔與侄子、侄女,祖父與孫子、孫女,均可稱「爺兒倆」。

4、娘倆[niáng liǎ]

如哥們、姊妹、父子、妯娌等等一樣,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關係。

5、鬼蜮伎倆[ guǐ yù jì liǎng ]

比喻居心險惡,暗中傷人的卑劣手段。

12樓:54程太太

沒有copy以「倆「字開頭的成語,只有以「倆「字結尾的成語如下:

鬼蜮伎倆:鬼

蜮:陰險害人之物;伎倆:花招,手段。比喻用心險惡,暗中傷人的卑劣手段。

鬼魅伎倆:比喻用心險惡,暗中傷人的卑劣手段。同「鬼蜮伎倆」。

鬼蜮技倆:比喻用心險惡,暗中傷人的卑劣手段。同「鬼蜮伎倆」。

有三有倆:指有富餘錢財。

1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頂倆、有三有倆、鬼蜮伎倆

14樓:騰勢明願

倆倆相忘,兩兩相對,良辰美景

15樓:企鵝輔導

兩全其美,兩

手空空,兩面三刀,兩袖清風,兩頭挨刀,兩相情願,兩情相版悅,兩權虎相爭,兩廂情願,兩手準備,兩頭受氣,兩點一線,兩肋插刀,兩心相悅,兩小無猜,兩敗俱傷,三心兩意,兩手空空,半斤八兩,兩地分居、兩面三刀、兩小無猜、兩袖清風、兩全其美、兩敗俱傷、兩肋插刀、兩手空空、兩部蛙鳴、兩葉掩目、兩雄不並立、兩世為人、兩肩荷口、兩可之言、兩堯不能相王,兩桀不能相亡、兩腳居間、兩頭和番、兩歧麥秀、兩得其便、兩豆塞耳、兩腳書櫥、兩淚汪汪、兩心一體、兩得其所、兩鼠鬥穴、兩虎共鬥、兩虎相鬥、兩堯不能相王、兩面二舌

語文成語

有哪些以「二」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以二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6樓:嚴金蘭易黛

:二話不說、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二道販子、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二者不可得兼、

二一添作五、

二三君子、

二三其德、

二旬九食、

二八佳人、

二心兩意、

二罪俱罰、

二帝三王、

二桃殺三士、

二十四友、

二龍戲珠、

二三其操、

二八年華、

二豎為虐、

二仙傳道、

二缶鐘惑、

二人同心、

二卵棄干城、

二者必取其一、

二姓之好、

二童一馬、

二豎為災

17樓:季桂花柴乙

:二話不說、

二道販子、

二三君子、

二三其德、

二旬九食、

二八佳人、

二心兩意、

二罪俱罰、

二帝三王、

二龍戲珠、

二三其操、

二八年華、

以字開頭的成語,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搞笑系統高小白 以儆效尤 以德報怨 以防萬一 以身殉職 以逸待勞 以偏概全 以身作則 以毒攻毒 以一當十 以德服人 以訛傳訛 以己度人 以貌取人 以柔克剛 以卵擊石 以退為進 以身試法 以此類推 以權謀私 以觀後效 以怨報德 以假亂真 以文會友 以理服人 以禮相待 以守為攻 以防不測 以鄰為壑 以人...

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包詏頸 以禮相待 以碫投卵 以冠補履 以心傳心 以正視聽 以勢壓人 以大欺小 以長攻短 以錐餐壺 以終天年 以夷治夷 以噎廢餐 以身試險 以身報國 以殺止殺 以肉喂虎 以強勝弱 以貍至鼠 以狸致鼠 以絕後患 以法為教 以小見大 以牙還牙 以學愈愚 以刑止刑 以刑致刑 以刑去刑 以心問心 以疏間親 以...

以達字開頭的成語,以 達 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達誠申信 達 表達 申 表明 信 誠實。表達真誠忠貞。達地知根 指根底清楚 明白。達官貴人 達官 大官。指地位高的大官和出身侯門身價顯赫的人。達官貴要 猶言達官貴人。指地位高的大官和出身侯門身價顯赫的人。達官顯宦 達 顯貴 宦 官。舊指職位高而聲勢顯赫的 達官要人 猶言達官貴人。指地位高的大官和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