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行書得要領是什麼,練習行書時要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1-12-21 05:34:1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自己總結的方法,你看能不能對你有所幫助

首先,先看你有沒有下面四樣東西,其他的字帖呀什麼的都不是重要的部分.以下四點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第一.你有沒有興趣

第二.你有沒有耐心

第三.你悟性高不高

第四.你能不能堅持

上面四項中只有"第三"可以不高,但是其他三項必須有.沒有這三項別指望能很快的練好字.如果有了上面四項,那你練字就變的很容易了.具體方法很多.下面我以最常見的練字方式講:

1.選本好的字帖(我個人認為司馬彥\司馬東父子的字可以選擇,字型不錯,最重要的是練起來容易上手.推薦你買那種8元/本的中間夾有白紙的字帖練習,方便使用,並且經濟實惠)

2.每天印著白紙寫1~2頁,不需要寫太多(重要的是一定要慢,一筆一畫寫到位,用心細細的體會,琢磨字的運筆方式,可以記成順口溜「一筆一畫寫到位,用心琢磨細體會」).

3.寫完了開始讀帖(看字帖上的字,一類字的偏旁的布局怎樣,怎樣擺放?體會它的運筆方向,在腦子裡寫)

說到讀帖再說一下.你除了看字帖,在大街上或者是其他什麼地方,看到有些店鋪的招牌,牌匾什麼的,只要覺得那字好就可以看一看.很有效果。

「週末無聊沒事幹,走到街上轉一轉,有事沒事看牌匾,不用動筆把字練」

4.這個時候是你已經寫完字帖中的白紙的時候,你自我評價一下,感覺自己的字有沒有長進,長進大不大,是否能讓自己滿意,如果長進不大那你可以買點薄白紙裁小再印著字帖寫一段時間.如果已經很有效果了,你這時候就沒必要再印著字帖寫了.

可以照著字帖模仿.照著字帖上的字寫.這個時侯應該很熟練了,可以加快速度,加大書寫量.

5.這個時期你的字已經很有長進了,就可以扔開字帖了.呵呵.當然不能把字帖也扔了哦.有興趣的話還要看看,矯正你寫的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練過公尺芾的行書 行書是滿難學的 主要是多練 講究的是意 寫行書 要有行氣 有時候你感覺乙個乙個字寫的不是很好 但一整幅下來就很有行氣 整體就不錯

練習行書時要注意些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行書練習注意事項

行書在描寫、盲寫之前,先仔細領會每一筆畫不同的運筆方法。要求一筆寫成乙個完整的筆畫。在筆畫描寫的學習過程中,主要掌握筆畫的起筆、行筆和收筆以及用筆中的按、提、轉、折等方法。

每寫乙個筆畫要做到有節奏的行筆,輕、重,快、慢必須有度,起筆、收筆重,行筆輕;停頓重,過渡與牽絲輕。在同乙個字中,撇速、捺緩;豎速,橫緩;在同一畫中,起筆、收筆慢,行筆快;直行筆畫快,轉折筆畫慢。每完成乙個筆畫應當有藏,有收,有始有終,做到起筆折鋒,行筆快捷,要有提、按起伏,節奏明顯,有跡可尋,收筆回鋒,但也不排除露鋒和側鋒的存在,需要露鋒時要留得住,需要側鋒要協調自然。

在筆畫部分中學習,收筆應作為筆畫學習的重點。盲寫要重點體驗硬筆在紙上執行的感覺。

一、硬筆基本筆法練習

硬筆行書的筆法學習重點應放在收筆上,收筆一般有出鋒、回鋒收筆兩種,出鋒收筆有豎、撇、捺,回鋒收筆有上挑橫、下鉤橫、豎鉤、豎挑。把這七種基本筆畫每個在「3m中線格」本上寫一頁,主要練習收筆,體驗筆尖離開紙面的感覺,重點關注出尖(鋒)時速度要快。例如,寫懸針豎應在收筆前順勢上提,使用出鋒收筆;寫橫應在收筆前回鋒向左上或左下,使用回鋒收筆。

注意保持筆畫間距均勻。

二、斷筆練習

描寫、盲寫時要把行楷字分解成楷書,這樣就找到了行書的筋骨,就像寫楷書一樣,一筆一畫地書寫,做到每一筆畫都要收筆,收筆的方向是「向下一筆的起筆處收筆」,這樣自然就學會了行書的筆順。例如「主」字,行書筆順為4畫,斷開後筆順為5畫。這一步主要練習收筆,體驗筆尖離開紙面的感覺,速度要稍快,寫出尖鋒來,筆法上叫做帶筆。

4樓:小建刷粉383v肟

行書的用筆有以下幾個特點:

[1]點畫以露鋒入紙的寫法居多;

[2]以歟側代替平整;

[3]以簡省的筆畫代替繁複的點畫;

[4]以勾、挑、牽絲來加強點畫的呼應;

[5]以圓轉代替方折;大小相兼。就是每個字呈現大小不同,存在著乙個字的筆與筆相連,字與字之間的連帶,既有實連,也有意連,有斷有連,顧盼呼應。

收放結合。一般是線條短的為收,線條長的為放;回鋒為收,側鋒為放;多數是左收右放,上收下放,但也可以互相轉換,不排除左放右收,上放下收。

疏密得體。一般是上密下疏,左密右疏,內密外疏。中宮緊結,凡是框進去的留白越小越好,劃圈的筆畫留白也是越小越好。布局上字距緊壓,行距拉開,跌撲縱躍,蒼勁多姿。

濃淡相融。行書書寫應輕鬆、活潑、迅捷,掌握好疾與遲、動與靜的結合。墨色安排上應首字為濃,末字為枯。線條長細短粗,輕重適宜,濃淡相間。學習行書要注意把握幾個要點:

一是要擺脫楷書的法則;練習楷書時,我給大家講的是起筆藏鋒,轉折處要有提按的變化,鉤的筆畫要先頓筆,在挑出等等,這些要領在寫行書是要盡量擺脫和忘記。打個比方,如果把楷書比作武術套路的話,那麼行書就是散打,不能每一招一式都從頭開始,講究的是流暢。硬筆行書主張書寫流暢,字形大致上合乎規範,這就是好的行書。

二是要認真的臨摹 要學好行書,還要經過一段專門的臨摹訓練,以掌握它的筆法和結字的規律。在臨摹時,要給自己找一本好的字帖,趙孟頫的膽巴碑就是很好的字帖,可以練毛筆字,也可以縮小影印了練硬筆書法,硬筆書法家盧中南、丁永康、吳玉生等人的字帖都可以臨寫。練習毛筆字的同時練習硬筆字,對學習書法的好處是非常大的,可以互補。

毛筆字是精雕細刻,硬筆字是反覆琢磨,從大到小,再從小到大,非常有益於加強對書法學習的理解。

三是要讀帖 練習書法的途徑不外乎臨帖和讀帖兩種方法,而練習行書,讀帖特別重要。我們起點書畫班牌匾的書寫者田惠君,是我的好朋友,愛好和我差不多。他練字的方法就是讀帖,很少臨帖,寫起字來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本來是寫隸書的,但是行書也非常優秀。學書法有從楷書入手的,也有從隸書入手的,寫隸書的人容易犯得的毛病就是行書常常寫不好,而田先生的行書,卻是功力深厚,一派大家風範。據他自己講,他的方法就是讀帖。

四是要勤於練習 練習行書在開始的時候有乙個適應的階段,在寫不好的時候覺得沒面子,沒關係,可以在筆記本上練習,也可以在寫日記的時候,練習用行書寫給自己看。熟能生巧,從乙個字到一段字,從幾個字、一行字到一篇字,逐漸掌握行書的規律,慢慢也就形成了屬於你自己的行書風格。要善於從多方面吸取營養,名人題字,商家牌匾,學校老師甚至是同學之間,只要你認真觀察,都可以找到別人寫的好字,學會了,就成了你的字。

練行書有那些口訣,都有些什麼技巧?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前bai輩。以下只du是建議,不是指導zhi。

首先,行書的筆法和楷dao書是一樣的。因此專,你可以按照臨摹屬楷書的方法臨摹行書。「**」不要看。

那都是胡扯。實際的運筆過程是非常細微的,所謂的「起筆……收筆」都在瞬間完成。但基本過程和楷書一樣。

其次,草書的筆法很複雜,和楷書大不相同。從楷書到草書,就我所知,會比較難。建議先打好楷書和行書的基礎。

如何練好行書?

6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首先要練眼

宋代的書法家黃庭堅說:「古代人學習寫字不都是依靠臨摹,他們常常把古人的書法作品張掛在牆壁上,專心致志的**它,看準了才下筆。」讀的帖越多,眼力就會越高,就知道了如何寫才好,好在**。

有乙個成語叫「眼高手低」,我認為:眼高是手高的前提。發現不了美,不知什麼是美,就更談不上創造美了。

有不少同學以為書寫潦草是所謂的行書,導致他們以醜為美的原因是他們「眼低手也低」。

2、其次要練心

在細心觀察的基礎上還要把寫得好的範字牢牢地記在心裡,把其字形深深地刻在大腦裡,無論何時,一旦提到這個字,馬上就能想出這個字在字帖上的形狀。做到胸有成帖,腦有成字。

3、第三要練手

練眼和練腦是為了搞清字該怎樣寫。心中能想出字的最好效果,手中不一定能寫出這種最好效果,因為腦不一定能指揮得了手,手不一定能指揮得了筆。練手就是要達到心手一致,手筆一致的境界,所以練手也是至關重要的。

練手主要是練指力、練腕力、練手感。寫字的時間長了會感到手指發痛,手腕發酸,手不聽使喚,多鍛鍊這一現象就會消失。經常幫老師在黑板上抄題的學生和辦黑板報的學生寫字往往又快又好,他們的指力和腕力就是如此練出來的。

還要注意練手感,讓大腦能指揮手,感覺到筆變成了手的一部分,變成了手的延伸,手能輕鬆的指揮筆,想快則快,想慢則慢,想輕則輕,想重則重,想寫出什麼樣的效果就能寫出什麼樣的效果。

4、第四要練結構

因為練字的關鍵是掌握字的結構。字的結構是指字的筆畫的長短比例及筆畫間的穿插避讓關係。謝曉東在歌曲《中國人》中唱道:

「最愛寫的字啊是先生教的方塊字,方方正正做人要象他……」「方方正正」概括了漢字的結構特點。

掌握了漢字的結構,寫出了方方正正,結構美觀的黑體字,將其筆畫稍加變化就能寫出宋體、魏體、楷體、仿宋體、龐體、司馬體、隸書等各種字型的漢字。如果掌握不住漢字的結構,無論如何對字的筆畫進行修飾,進行美化,都是難看的贅物,越變越難看。

5、第五要練筆畫

不少同學練過書法,他們從楷書練起,許多運筆的規則都忘了,只記住了頓筆。結果寫出來的字拖拉累贅,狀如鬼畫符。要從黑體字練起,抓住字形,取消頓筆。

學習行書要注意把握幾個要點:

一、擺脫楷書的法則

練習楷書時,我給大家講的是起筆藏鋒,轉折處要有提按的變化,鉤的筆畫要先頓筆再挑出等等,這些要領在寫行書是要盡量擺脫和忘記。打個比方,如果把楷書比作武術套路的話,那麼行書就是散打,不能每一招一式都從頭開始,講究的是流暢。

二、認真的臨摹

要學好行書,還要經過一段專門的臨摩訓練,以掌握它的筆法和結字的規律。在臨摹時,要給自己找一本好的字帖,趙孟頫的膽巴碑就是很好的字帖,可以練毛筆字,也可以縮小影印了練硬筆書法,硬筆書法家盧中南、丁永康、吳玉生等人的字帖都可以臨寫。

三、讀帖

練習書法的途徑不外乎臨帖和讀帖兩種方法,而練習行書,讀帖特別重要。我們起點書畫班牌匾的書寫者田惠君,是我的好朋友,愛好和我差不多。他練字的方法就是讀帖,很少臨帖,寫起字來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本來是寫隸書的,但是行書也非常優秀。

四、勤於練習

練習行書在開始的時候有乙個適應的階段,在寫不好的時候覺得沒面子,沒關係,可以在筆記本上練習,也可以在寫日記的時候,練習用行書寫給自己看。熟能生巧,從乙個字到一段字,從幾個字、一行字到一篇字,逐漸掌握行書的規律,慢慢也就形成了屬於你自己的行書風格。

自己練習打拳,需要注意什麼技術要領?

我建議你剛開始練不要打沙袋先,打沙袋也要刀一定程度後才能打的,你還沒到。那個時候。動作要領還沒學好就打沙袋會影響你以後的效果。你要確認你自己比。較適合怎麼樣的實戰姿勢。左邊的還是右邊的。怎麼樣你自己比較方便舒服,出。拳快有力!接下來你要學好出拳的動過要領 比如說乙個直拳有什麼動作組成,兩點從 開始。...

練氣功最重要的是什麼 要注意什麼

僧璧井峻熙 乙個好的 不在於其繁瑣,而在於其易於上手有行之有效,鑑於你學習繁重,學習是第一要務,時間不多,所以介紹一下 給你,我親身練習過,大約5,6天,身體發熱,有氣感,身體舒適 煉精化氣 萬籟聲 充滿骨髓,即為人生發動之本。有如汽車中的汽油,汽油滿了,汽車就開快了。可是,人身的餓 一滿,就要外漏...

請問訣是什麼,練的時候要注意些什麼

娣花魂 健身氣功?六字訣是以呼吸吐納為主要手段,並配以簡單導引動作的氣功健身方法,強調意念與舒緩圓活的動作 勻細柔長的吐氣發聲相結合,寓意於氣,寓意於形 習練者只要能夠從形 聲 氣 神 韻四個方面來逐步提高,慢慢就能體會到六字訣豐富的內涵和恬靜韻味,演練起來就會顯得形 氣 神 韻兼備而獨具氣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