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我國古代著名的書法家(5位以上)

時間 2021-12-21 05:21:13

1樓:人生歲月如歌

王羲之,王獻之,米芾,趙孟頫,顏真卿,柳公權,褚遂良,鄭板橋

2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張旭,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蘇東坡,黃庭堅.

3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 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虞世南 行書 王羲之 孫過庭 蘇軾 米芾 黃庭堅 隸書 程邈 草書 張旭 懷素 當代 啟功 歐陽中石

4樓:月冰孀兒

王羲之 、王獻之 、柳宗元 、顏真卿 、張旭 、歐陽詢 、米芾 、懷素 、黃庭堅 、鄭板橋等等

5樓:

歐陽詢 唐

顏真卿 唐

柳公權 唐

趙孟頫 元

王羲之 東晉

6樓:匿名使用者

歐顏柳趙二王,蘇黃米蔡

5位歷代著名書法家的名字

7樓:匡修為

王羲之,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米芾

8樓:範愉歡

顏真卿,柳公權,王羲之,張旭,黃庭堅

9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米芾,張旭.

10樓:珈藍涵煦

李斯、王羲之、孫過庭、米芾、董其昌

11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歐陽詢。

12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張旭,柳公權,董其昌,懷素和尚

13樓:匿名使用者

鍾繇,王羲之,張旭,褚遂良——晉唐

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趙孟頫——唐宋元

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宋

王羲之是書聖,難以跨越的巔峰,就不用說了

除他之外,顏柳歐趙就是最為人稱道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王獻之、鍾繇、顏真卿、柳公權

15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董其昌。

我國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至少要寫出5個

16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四大名家——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元之趙孟俯

初唐四大家--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薛稷

鐘王——三國魏鍾繇、東晉王羲之

二張——指東漢張芝、唐代張旭二位善草書之書家

趙董——指元代趙孟俯,明之董其昌

邢張米董: 指晚明四大家邢侗、張瑞圖、米萬鍾、董其昌四人。其中董其昌、

邢侗又有“南董北邢”之說。

昊中四才子: 指明代居於蘇南的書法家唐伯虎(唐寅)、文徵明、徐禎卿、祝允明。

二沈: 指明初沈度、沈粲兄弟二人,又號稱“大小學士”。前者以婉麗勝,後者以遒逸勝。

鮮趙: 指元代書家趙孟俯、鮮于樞。又稱元“二雄”。

趙氏代表作如《仇鍔墓碑銘》、《三門記》、《汲黯傳》、《二陸文賦跋》、《嵇康絕交書》,《蘭亭十三跋》等;鮮于樞代表作如《韓愈進學解》、《漁父詞》、《透光古鏡歌》、《韓愈石鼓歌》、《蘇軾海棠詩》、《老子道德經》等。

米薛: 指北宋米芾、薛紹彭,後者代表作如《雜書卷》等

蘇黃米蔡: 指宋“四大家”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蘇氏代表作如《天際烏雲帖》、《洞庭春色賦》、《中山鬆醪賦》、《寒食詩》、《醉翁亭記》等;黃氏代表作如《松風閣》、《蘇軾寒食詩跋》、《花氣詩》、《諸上座帖》等;米氏代表作如《多景樓詩》、《苕溪詩帖》、《蜀素詩》等;蔡氏名作如《萬安橋記》《顏真卿自書告身跋》。

“四家”之蔡一說為蔡京。

顏柳: 指唐之書家顏真卿、柳公權,書史上又有“顏筋柳骨”之稱。前者的代表作如《多寶塔感應碑》、《郭家廟碑》、《元吉墓碑》、《顏勤禮碑》,《顏家廟碑》、《祭侄季明文稿》、《爭座位帖》等;後者的代表作如《李晟碑》、《金剛經》、《神策軍碑》等。

顛張醉素: 顛張即張旭,代表作如《肚痛帖》;醉素指懷素,代表作如《自序帖》、《千字文》、《苦筍帖》等,二人亦唐草聖。

虞歐褚薛: 指初唐的四大書法家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薛稷。虞氏的代表作有《孔子家廟碑》,歐陽氏代表作如《九成宮醴泉銘》、《化度寺邕禪師舍利塔》、《虞恭公溫顏博碑》、《皇甫誕碑》,褚氏名如《雁塔聖教序》、《孟法師碑》等,薛氏代表作如《信行禪師碑》等。

羊薄: 指南朝宋書法家羊欣、薄紹之。前者善隸(正)書,後者善行草。

二王: 指東晉王羲之、王獻之父子。前者為書聖,代表作如《蘭亭序》等,後者代表作如《鴨頭丸》、《十二月帖》等。

三謝: 指東晉的謝尚(從兄)、謝奕(兄)、謝安(弟)三人。他們不僅在政治上著名,在書法上也頗有造詣,並因此得名。

崔杜: 指東漢崔援、杜操(又改杜度),為徒師關係,皆善章草。

鍾張: 指東漢張芝、三國魏種繇。張氏創今草,被推為“草聖”,鍾氏代表作如《宣示表》,《賀捷表》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學書要學衛夫人,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米芾。

中國最著名書法家排名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著名書法家排名:董其昌

、何紹基、柳公權、米芾、歐陽詢。

1、董其昌

董其昌(2023年2月10日—2023年10月26日),字玄宰,號思白,別號香光居士,松江華亭(今上海市)人。明朝後期大臣,書畫家。

存世作品有《巖居圖》《明董其昌秋興八景圖冊》《晝錦堂圖》《白居易琵琶行》《草書詩冊》《煙江疊嶂圖跋》等,著有《畫禪室隨筆》《容臺文集》《戲鴻堂帖》(刻帖)等。

2、何紹基

何紹基(2023年—2023年),字子貞,號東洲,別號東洲居士,晚號蝯叟,湖南道州(今道縣)人,晚清詩人、畫家、書法家。書法初學顏真卿,又融漢魏而自成一家,尤長草書。著有《惜道味齋經說》、《東洲草堂詩·文鈔》、《說文段注駁正》等。

3、柳公權

柳公權(778年-865年),字誠懸。京兆華原(今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人。唐朝中期著名書法家、詩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

傳世碑刻有《金剛經刻石》、《玄祕塔碑》、《馮宿碑》等,行、草書有《伏審帖》、《十六日帖》、《辱向帖》等,另有墨跡《蒙詔帖》、《王獻之送梨帖跋》傳世。柳公權亦工詩,《全唐詩》存其詩五首,《全唐詩外編》存詩一首。

4、米芾

米芾(2023年—2023年),初名黻,後改芾,字元章,自署姓名米或為芊,湖北襄陽人,時人號海嶽外史,又號鬻熊後人、火正後人。北宋書法家、畫家、書畫理論家,與蔡襄、蘇軾、黃庭堅合稱“宋四家”。

5、歐陽詢

歐陽詢(557年—641年),字信本,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唐朝著名書法家、**,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樑徵南大將軍歐陽頠之孫,南陳左衛將軍歐陽紇之子,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代表作楷書有《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化度寺碑》,行書有《仲尼夢奠帖》《行書千字文》。對書法有其獨到的見解,有書**著《八訣》《傳授訣》《用筆論》《三十六法》。

19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古代最著名的書法家有“書聖”王羲之。顏真卿,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為“楷書四大家”。書法各有千秋

20樓:山東宙斯文化

中國當代最全書法名家其排名不分先後:啟功、劉炳森、沙孟海、王遐舉、溥傑、蔣之、沈鵬、李鐸、歐陽中石、夏湘平、權希軍、劉藝、佟偉、林凡、鍾明善、張飆、張書範、林岫、周慧君、張瑞玲、米南陽、龐中華、田英章、田蘊章、田伯平、孟令芳、李力生、盧中南、張永明、劉洪彪、王學仲、唐雙寧、侯雙亭、孟繁禧、張旭光、張旭、洪厚甜、王厚祥、劉俊京、楊廣馨、楊明臣、龍開勝、沈一丹、陳湛華、蘇適、彭利明、么喜龍、王祥之、張榮慶、熊伯齊、曾翔、張海、趙玉興、段成桂、宋華平、申萬勝、旭宇、李剛田、白煦、張虎、蘇士澍、張改琴、唐雲來、方放、趙勇、鄒德忠、張銅彥、張業法、王友誼、顏振卿、丁嘉耕、吳震啟、倪進祥、沃興華、王學嶺、高軍法、丁謙……

21樓:書畫名家閣

國家排名前十位中國當代書法大家,分別是趙樸初,歐陽中石,啟功,沙孟海,沈鵬,趙報軍,張海,林蘭子,範曾,蘇士澍,回答完畢。

22樓:天人咊易

剔除腐儒的人品評價因素,單純以書法藝術而論,中華歷史上的一流書法家排名如下:1.歐陽詢;2.

趙孟頫;3.米芾;4.趙佶;5.

柳公權;6.王羲之(行體);7.蔡京(蔡體);8.

秦檜(宋體);9.顏真卿;10.蘇軾;11.

黃庭堅;12.董其昌;13.鍾繇;14.

張芝;15.趙之謙;16.朱耷;17.

文徴明;18.趙文淵;19.楊凝式;20.

褚遂良;21.傅山;22.虞世南;23.

張旭(草);24.懷素(草);25.祝允明;26.

蔡襄(楷);27.王仲次(發明楷書);28.索靖;29.

王獻之;30.劉德升(發明行書)。

23樓:ok我說我是

當代書法名家排名不分先後:啟功、劉炳森、沙孟海、王遐舉、溥傑、蔣之、沈鵬、李鐸、歐陽中石、周廣福、夏湘平、權希軍、劉藝、佟偉、林凡、鍾明善、張飆、張書範、林岫、周慧君、張瑞玲、米南陽、龐中華、田英章、田蘊章、田伯平、孟令芳、李力生、盧中南、張永明、劉洪彪、王學仲、唐雙寧、侯雙亭、孟繁禧、張旭光、張旭、洪厚甜、王厚祥、劉俊京、楊廣馨、楊明臣、龍開勝、沈一丹、陳湛華、蘇適、彭利明、么喜龍、王祥之、張榮慶、熊伯齊、曾翔、張海、陳洪武、段成桂、宋華平、申萬勝、旭宇、李剛田、白煦、張虎、蘇士澍、張改琴、唐雲來、

24樓:匿名使用者

徐榮雙,筆名研摩,號騰龍齋主,中國當代著名書法家。2023年生,河南滑縣人,系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先生的入室**。

25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書法家排名之當代十大書法家:

沈鵬、周慧珺、張飆、田英章、王孟友、王學仲、歐陽中石、張海、段成桂、李鐸。

當代書法家排名之中國最具升值潛力的十大書法家:

吳震啟、王孟友、張飆、徐可大、田英章、趙長青、周慧珺、鄒德忠、郭永琰、馮家春。

當代書法家排名前100位(此處不分先後):

趙長青、王孟友、張飆、田英章、吳震啟、徐可大、張旭光、王冬齡、劉一聞、徐本

一、曹寶麟、劉雲泉、顏家龍、張良勳、熊伯齊、沃興華、張業法、金伯興、陳奮武、劉文華、劉洪彪、劉新德、李剛田、劉正成、管峻、徐利明、吳東民、聶成文、胡抗美、黃惇、祝遂之、陳洪武、朱關田、韓天衡、曾來德、林岫、段成桂、盧中南、田英章、叢文俊、周志高、張改琴、邱振中、吳善璋、陳洪武、張建會、顧亞龍、**、龍開勝、包俊宜、王澄、徐海、曾翔、劉彥湖、於明詮、燕守谷、張景嶽、宋華平、陳新亞、華人德、張明明、唐雲來、何奇耶徒、何滿宗、蘇士澍、王家新、申萬勝、陳永正、鍾明善、旭宇、佟韋、權希軍、趙雁君、白砥、劉子善、王友誼、毛國典、鐘鳴天、戴明賢、章祖安、郭子緒、劉恆、康莊、林劍丹、童衍方、金鑑才、張森、章炳文、董文、王寶貴、張繼、王學嶺、倫傑賢、梅墨生、胡秋萍、陳海良、陳忠康、陳大中、尹海龍、肖文飛。

26樓:孟周為航

到沒必要論個高低上下,都有各自的風骨,就說現代書法家傅建增,以左手書法著稱,建立南開大學書畫社,任社長。在大學講授《中國哲學》、《中國文化史論》、《美學》、和《書法》等多門課程,早年拜中國著名女書法家王千為師,後與書法大師吳玉如、李鶴年、歐陽中石、王學仲、範曾諸先生多有交往,書法作品被日本、英國、美國、義大利、加拿大等國家收藏。現任中國書畫家協會副會長、中華詩詞學會理事、中國藝術文化普及促進會理事兼書法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北京東方書畫院院長等職位。

我國著名書法家有哪些,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破碎的沙漏的愛 1 張旭 張旭,草聖,古詩四帖 作品落筆力頂千鈞,傾勢而下,行筆婉 如,有急有緩地盪漾在舒暢的韻律中。他的字奔放豪逸,筆畫連綿不斷,有著飛簷走壁之險。草書之美其實就在於信手即來,一氣呵成,給人以痛快淋漓之感。2 管道昇 管道昇,字仲姬,華亭人 今上海青浦 元代著名的女書法家 畫家 詩...

我國古代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故事,我國古代著名書法家的故事簡短?

王羲之自小求知慾很強,善於思考。七歲跟女書法家衛鑠 衛夫人 學習書法 1 十二歲時,發現父親經常一人待在書房裡,拿出一本書來閱讀,神態極其虔誠和認真,然後磨墨寫字,最後小心翼翼地將那本書放在枕中。王羲之乘父親外出的機會,偷偷拿那本書來看,此書原是衛夫人所藏的東漢蔡邕的 筆論 王羲之私自按 筆論 的教...

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月餅馨馨 1 王羲之 303 361,一說321 379 投資王羲之書法要學習書法史,將他的書法和兩漢 西晉書法相比較,可以發現王羲之書風最明顯特徵是用筆細膩,結構多變。王羲之最大的成就在於增損古法,變漢魏質樸書風為筆法精緻 美侖美奐的書體。草書濃纖折中,正書勢巧形密,行書遒勁自然,總之,把漢字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