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詩的一聯中上句叫出句,下句叫什麼

時間 2021-12-21 04:50:34

1樓:夏侯輕依

律詩主要分為五言律詩和七言律詩

主要分為:首聯,頷聯,頸聯和尾聯

一聯之中,上句稱之為出句 下句稱之為對句

律詩的一聯中上句叫出句,下句叫什麼

2樓:黃玉花不巳

律詩主要分為五言律詩和七言律詩

主要分為:首聯,頷聯,頸聯和尾聯

一聯之中,上句稱之為出句

下句稱之為對句

律詩中一聯的上句叫做 下句叫做什麼

3樓:偽曳

律詩主要分為五言律詩和七言律詩

主要分為:首聯,頷聯,頸聯和尾聯

一聯之中,上句稱之為出句 下句稱之為對句不知兄臺對這答案是否滿意?

4樓:匿名使用者

上句叫出句,下句叫對句。

古詩中什麼是入韻?入句和出句分別指什麼?

5樓:常山趙子龍

入韻是詩文某一句的韻腳符合該句應押之韻。 “出句”,指一聯中的上半句;“入句”,即一聯中的下半句。

格律詩的平仄格式有四種,即平起入韻式、仄起入韻式、平起不入韻式、仄起不入韻式。所謂平起入韻式,就是一首詩(或絕句)首句

一、二兩字用平聲字,首句末字也用平聲字並押韻的格式;仄起不入韻式正好相反。

所謂平起不入韻式,就是律詩(或絕句)首句

一、二兩字用平聲字,但首句末字用仄聲字,同時不用押韻的格式,仄起入韻式正好相反。特別是格律詩要求必須雙句平聲入韻,單句不入韻。

6樓:匿名使用者

某句(一般是指首句)入韻,即是說該句押韻;出句,指一聯中的上半句,如“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中,“大漠孤煙直”即是出句;至於“入句”,應該是沒有這個說法的(不知道樓主說的是不是“對句”,即一聯中的下半句,如例子中的“長河落日圓”)。一東二冬,是指韻的分部,詩詞用韻遵循的基礎是《平水韻》(詳見 http://baike.

fr=ala0_1_1),《平水韻》根據字的聲調(平上去入)、韻母(中古音的韻母,不是普通話)總共分為106部,“東”是上平聲裡第一個韻部的第一個字,因此就把這個韻部叫做“一東”,其餘的以此類推。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入韻:什麼是韻?劉勰在《文心雕龍》中說:

“同聲相應謂之韻”。漢字是由聲母和韻母兩個音拼讀出來的。一個韻母與不同聲母結合可以拼出許多字音,如韻母a可以拼為bā(巴)tā(他)hā(哈)huā(花)……這些都是同韻字。

格律詩的平仄格式有四種,即平起入韻式、仄起入韻式、平起不入韻式、仄起不入韻式。所謂平起入韻式,就是一首詩(或絕句)首句

一、二兩字用平聲字,首句末字也用平聲字並押韻的格式;仄起不入韻式正好相反。所謂平起不入韻式,就是律詩(或絕句)首句

一、二兩字用平聲字,但首句末字用仄聲字,同時不用押韻的格式,仄起入韻式正好相反。特別是格律詩要求必須雙句平聲入韻,單句不入韻。

律詩分四聯,一二句叫什麼,三四句叫什麼,五六句叫什麼,七八句叫什麼。中間兩聯要求什麼。

8樓:kl白王vs黑王

一二句叫首聯,三四句叫頷聯,五六句叫頸聯,七八句叫尾聯

9樓:靜聽桐葉舞

習慣上稱第一聯為破題(首聯),第二聯為頷聯、第三聯為頸聯、第四聯為結句(尾聯)。每首的

二、三兩聯(即頷聯、頸聯)的上下句習慣是對仗句。排律除首尾兩聯不對外,中間各聯必須上下句對仗。律詩要求全首通押一韻,律詩通常押平聲韻;第

二、四、

六、八句押韻,首句可押可不押。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句叫首聯,三四句叫頷聯,五六句叫頸聯,七八句叫尾聯

古代的律詩第一句叫首聯,第二,第三句叫什麼聯

11樓:實打的實的撒的

律詩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沈約等講究聲律、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時正式定型,成熟於盛唐時期.律詩要求詩句字數整齊劃一,每首分別為五言、六言、七言句,簡稱五律、六律、七律,其中六律較少見.通常的律詩規定每首8句.

如果僅6句,則稱為小律或三韻律詩;超過8句 ,即10句以上的 ,則稱排律或長律.通常以8句完篇的律詩,每2句成一聯,計四聯,習慣上稱第一聯為破題(首聯),第二聯為頷聯、第三聯為頸聯、第四聯為結句(尾聯).每首的

二、三兩聯(即頷聯、頸聯)的上下句必須是對偶句.排律除首尾兩聯不對外,中間各聯必須上下句對偶.小律對偶要求較寬.律詩要求全首通押一韻,限平聲韻;第

二、四、六、八句押韻,首句可押可不押,律詩每句中用字平仄相間.上下句中的平仄相對,有“仄起”與“平起”兩式.另外,律詩的格律要求也適用於絕句.

唐代律詩在定型化過程中和定型後,都存在變例,有些律詩不完全按照格式寫作,如崔顥的《黃鶴樓》,即前半首為古體格調,後半首才合律.律詩的這種變化被稱為拗體.

律詩一聯中兩句意思相近叫什麼毛病?

12樓:匿名使用者

律詩一聯中兩句意思相近稱為

“合掌”。

合掌詩病的一種。指對仗中意義相同的現象。一聯中對仗,出句和對句完全同義或基本同義,稱為合掌。此為詩家大忌。

律詩每首---句,---韻.每聯上句叫---句,下句叫---句.中間兩聯應當---

13樓:

律詩每首八句,二四六句用韻.每聯上句叫出句,下句叫對句.中間兩聯應當對仗

詩的第一句第二句第三句第四句分別叫什麼?

14樓:

律詩通常每首八句,一二句為首聯,三四句為頷聯,五六句為頸聯,七八句為尾聯。

律詩介紹:

律詩是中國傳統詩歌的一種體裁,屬於近體詩範疇,因格律要求非常嚴格而得名。律詩起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沈約等講究聲律、對仗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等進一步發展定型,盛行於唐宋時期。律詩在字句、押韻、平仄、對仗各方面都有嚴格規定。

其常見的型別有五言律詩和七言律詩。

擴充套件資料:

律詩的形式特徵:

律詩格律在字句、押韻、平仄、對仗各方面都有嚴格規定。

一、句數固定:

律詩通常每首八句,超過八句的 ,則稱排律或長律。以八句完篇的律詩,每二句成一聯,計四聯,習慣上稱第一聯為首聯,第二聯為頷聯,第三聯為頸聯,第四聯為尾聯。每聯的上句稱為出句,下句稱為對句,兩句構成對句關係;前聯的對句和後聯的出句的關係則稱為鄰句關係。

二、押韻嚴格

律詩通常押平聲韻,而且必須按韻書中的字押韻。原則上只能用本韻,不能用鄰韻;即使稍微鬆一點,也只允許入韻的首句可以用鄰韻,叫作“借韻”。

律詩還要求全首通押一韻,即一韻到底,中間不得換韻。第

二、四、

六、八句押韻,首句可押可不押。五律以首句不入韻為正例,入韻為變例;七律以首句入韻為正例,不入韻為變例。

三、講究平仄

律詩每句的句式和字的平仄都有規定:講究粘和對。廣義律詩允許失粘,狹義律詩不允許失粘。

“失粘”,就是違反後聯出句的第二個字和前聯的對句的第二個字平仄要求相同的規則。律詩各句的構成規則就是:對句相對,鄰句相粘。

四、要求對仗

律詩的四聯,各有一個特定的名稱,第一聯叫首聯,第二聯叫頷聯,第三聯叫頸聯,第四聯叫尾聯。每首律詩的

二、三兩聯(即頷聯、頸聯)的上下句慣例是對仗句,首聯和尾聯可對可不對。

對仗的第一個特點,是句法要相同。對仗的第二個特點,是不能用一樣的字相對對仗的第三個特點,是詞性要相對,也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副詞對副詞,代詞對代詞,虛詞對虛詞。

15樓:鄭飄零

古詩分律詩和絕句,律詩中叫首聯、頷聯、頸聯、尾聯,絕句中的第一句、第二句、三句、四句就叫第一句、第二句、三句、四句。

希望能幫到樓主

16樓:唐宋vs輕狂

首聯,頷聯,頸聯,尾聯

老歌的歌詞,有一句歌詞叫唱一首老歌的歌叫什麼?

大嶺山坐幾路車 一首老歌 演唱 張洋 作曲 張 洋 作詞 張洋 王巨集宇 這麼多年 從來不會孤單 一路上 因為有你陪伴 兄弟之間 說的就是一身肝膽 哭過笑過 才能不感到 遺憾 平平淡淡 其實也是一種溫暖 風風雨雨 用心才能握住兩端 走在路上 最真難得兄弟相伴 一路艱辛飄泊 也從不曾改變 哦 一起唱 ...

有一句歌詞叫想要給你快樂的家請問歌名叫什麼

喝一碗醉生夢死 陪你長大 電視劇 三個奶爸 主題曲 作詞 孫元麟 作曲 牛子健 演唱 田雷 融化我的冷傲 磨掉我的稜角 你的出現 慢慢把我改造 柔軟我的懷抱 消散我的煩惱 你的到來 小太陽閃耀 溫和我的暴躁 除去我的粗糙 你的出現生活變了面貌 趕跑我的寂寥 燦爛我的微笑 你的到來多奇妙的美好 想要給...

歌曲最後一句是「答應我好嗎」叫什么歌是誰唱的

曾昱嘉 好嗎 又是下雨天 回憶變得不再甜 一幕又一幕 轉眼間已過了好幾年模糊的笑靨 故意裝作沒看見 一切的一切 你並沒有發現你哭吧就哭吧 把回憶成灰隨風灑 愛被淚水全火化 不要再掙扎放手愛情好嗎 放過彼此好嗎 不該天真以為愛似無瑕我們全都太傻放空自己好嗎 劃過傷痕別忘了擦 擦乾淚水好嗎 別再無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