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門狗肉臭路有凍死骨什麼意思,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是誰說的?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2-20 16:15:40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讀作「朱門酒肉臭(chòu),路有凍死骨」。徵諸《中國古代文學辭典》(賈傳棠等編,文心出版社2023年11月第一版)注釋為:

富貴人家的美味佳餚食用不完,只好讓它腐爛發臭;窮苦的黎民百姓飢寒交迫,悲慘地死在路邊。 第二種:讀作「朱門酒肉臭(xiù),路有凍死骨」。

這樣讀,首先有《現代漢語詞典》為證;其次在《杜甫詩選譯》(倪其心、吳鷗譯註,巴蜀書社2023年 6月第一版)的腳注中,也可找到一段足以作為依據的文字:「臭,一說讀xiù,氣味。『酒肉臭』是酒肉香味。

」按照「臭」字的這種音義,該詩句的注釋就應該是:富貴人家的紅漆大門裡散發出酒肉的香味,路邊就有凍死的骸骨。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是誰說的?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是唐代詩人杜甫說的,出自他的《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意思是貴族人家裡飄出酒肉的香味,窮人們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揭示了當時社會貧富懸殊的情況。

朱門:紅漆大門,指富貴人家。臭: 這裡指酒肉飄出的香味。

這句話出自杜甫的《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原詩五百字,可分為三大段。「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是本詩中最為出名的一句,揭露了封建社會中懸殊的貧富差距,土豪們富得流油,貧民百姓卻上頓不接下頓,批判了不知民間的**汙吏。

3樓:逍遙子

【解釋】:富貴人家酒肉多得吃不完而腐臭,窮人門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形容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出自】:唐·杜甫《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詩:「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4樓:猥瑣大叔剄琴

杜甫。富貴人家的紅漆大門裡散發出酒肉的香味,路邊就有凍死的骸骨。

5樓:焉慧堂

房地產,寧可空中,拆了再建,建了再拆也不看低價賣給我們房奴老百姓

哪位大神能告訴我「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意思?詳細一點的

朱門通常指有錢人家,酒跟肉吃不完,都臭了。而窮人卻露宿街頭,衣食匱乏,而被凍死。這首詩是天寶五載 746 杜甫懷抱 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 的崇高理想來到長安,渴望 立登要路津 但事與願違,屢受挫折,連生活也難於維持,朝叩富兒門,暮隨肥馬塵,殘杯與冷炙,到處潛悲辛。親身體驗 並廣泛接觸了下層人民的苦...

臭嘿什麼意思,臭嘿是怎麼來的?是什麼意思?

嘿是女人bb,臭嘿是女人bb發出來的臭味,罵人的。如有乙個男性朋友你借錢給他,他不借錢給你,你可以罵他臭嘿。我是廣東人哈哈。臭嘿是怎麼來的?是什麼意思?廣東話臭嘿,就是說女人,很賤的女人,罵女人最毒的一句話!相傳在宋朝時候,有乙個男孩子在肇慶 以前不叫肇慶,叫高要莙 在星湖塘釣魚,忽然有乙個女的來洗...

夢到蛇好像冬眠了還是凍死了是什麼意思

意思你最近要小心錢包。夢見自己挖出了很多在冬眠的蛇是什麼寓意 商人夢見一對蛇 能發大財。夢見蛇咬你自己 要交好運,生活會豐裕。夢見打死蛇 能征服敵人。夢見蛇與貓爭鬥 所有的災難都會過去。夢見被蛇咬,然後把蛇殺掉及後蛇起死回生,未婚的會找到理想物件 已婚的男性會有兒子。夢見與蟒蛇發生對峙,最後躲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