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八月十五打一成語,燈謎農曆8月15打一成語

時間 2021-12-20 16:14:39

1樓:歐公尺伽

成語是【平分秋色】

平分秋色[píng fēn qiū sè]【解釋】: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出自】:《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朴《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示例】:這場足球賽,兩隊勢均力敵,~,最後以1:1握手言和。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狀語;指雙方各得一半。

燈謎農曆8月15打一成語

2樓:u盾

花好月圓huā hǎo yuè yuán

[釋義] 花兒是美的;月亮是圓的。比喻美好團聚。多用做新婚賀詞。

[語出] 宋·晁次膺(端禮)《行香子·別恨》詞:「莫思身外;且逗尊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常圓。」

[正音] 好;不能讀作「hào」。

[辨形] 圓;不能寫作「園」。

[近義] 鵲笑鳩舞

[反義] 花殘月缺

[用法] 比喻美好、圓滿的生活。常用作祝人幸福美滿的新婚頌辭。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祝你們~;白頭偕老。

八月十五看桂花(打一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花好月圓

在我國民間都習慣用八月十五這個團圓的日子來讚譽桂花盛放。其實,桂花真正飄香吐豔的大好時節,要在9月中下旬呢。

桂花,又名木犀。其名稱較多,有九里香、丹桂、玉桂、金犀、山桂等等。原產於我國兩廣和雲貴等西南地區,現以湖北咸寧地區的品質為最佳,品種為最全、面積為最大。

如果按花的顏色劃分的話,一般有3大品種:即白色的「銀桂」、黃色的「金桂」和介於兩者之間的橙黃色的「丹桂」。花繁而香濃尤甚者稱作「球子木犀」,是桂花是的最佳品。

唐朝詩人白居易有詩句曰「有木名丹桂,四時香馥之。」由於桂花之花期不一,有先有後,所以人們通常又把它分為「「秋桂」、「青桂」、「四季桂」、「月月桂」等名稱。

八月十五的月亮打一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光明正大

望採納,謝謝

5樓:粉色四葉草

應該是 正大光明 吧~

猜成語乙個月亮底下寫著八月十五的月亮打一成語

6樓:一問時代

正大光明 [ zhèng dà guāng mín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èng dà guāng míng ]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出 處宋·朱熹《答呂伯恭書》:「大抵聖賢之心,正大光明,洞然四達。」

7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正大光明、光明正大。zhèng dà guāng míng。

[釋義] 公正無私、胸懷坦白的樣子。[語出] 宋·朱熹《朱文公文集·卷三十八·答周益公》:「至若範公之心;則其正大光明;固無宿怨;而惓惓之義;實在國家。

」正大光明,是乙個成語。出自宋代大家朱熹的《朱文公文集·卷三十八·答周益公》:"至若範公之心,則其正大光明,固無宿怨,而惓惓之義,實在國家。

" 意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十五的月亮打一成語,這成語是正大光明。

八月十五吃元宵打一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八月十五吃

來元宵打一四字成語源是——本末倒bai置。因為元宵是正月du十五才吃的傳統食物zhi

,八月十五應該dao吃月餅,因此說本末倒置。

八月十五吃元宵還有乙個成語是——與眾不同,形容不平常,和大家不一樣。大家都吃著月餅唯獨只有你在吃元宵因此成為與眾不同。

元宵是中國傳統小吃之一,屬於元宵節節日食俗。元宵的做法是以餡為基礎,先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曬後再切成比桌球小的立方塊。

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公尺粉,「篩」起來,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江公尺沾到餡料表面變成球狀,就成了元宵。

9樓:倩兒

與眾不同

釋義:跟大家不一樣。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這是專今日令中第乙個古人,必須出類屬拔萃,與眾不同,才覺有趣。」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出色。

10樓:mona鍾離依雲

因為八月十五為bai中秋節,該du吃月餅,而吃元宵是在正月十zhi五元宵節,所dao以八月回十五吃元宵把事情弄答顛倒了。打一成語則為:本末倒置[ běn mò dào zhì ]

比喻把主要事物和次要事物或事物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弄顛倒了。

出 處:宋·朱熹《朱文公文集》:「昨所獻疑;本末倒置之病。」

例 句:做任何工作,都有個輕重緩急,且不可~,不分主次。

近義詞:愛毛反裘、輕重倒置、倒果為因、捨本求末、剖腹藏珠、捐本逐末、黃鐘毀棄、拔本塞源、背本趨末、買櫝還珠、倒行逆施、本末顛倒、秦伯嫁女、捨本逐末、喧賓奪主、蟬翼為重

反義詞:以一持萬、不可偏廢、剝繭抽絲、分清主次、順理成章、本末相順、強本弱末

11樓:小飛

復成語:本末倒制置。

正常情況下是正月十五吃元宵,八月十五吃月餅。

本末倒置 běn mò dào zhì 本:樹根,比喻事物的根本。末:

樹梢,比喻事物的細枝末節。置:放置。

比喻把主要的和次要的、本質和非本質的關係弄顛倒了。:看問題必須抓住本質,如果只強調那些非本質的東西,就會得出錯誤的結論。

出自宋· 朱熹《 朱文公文集》:「昨所獻疑;本末倒置之病」。意思就是把根本的事忽略了,反而注重細微末端、較不重要的事。

本:樹根;末:樹梢;置:

放。比喻把主次、輕重的位置弄顛倒了。

《禮記.大學》裡有一句話說:「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就是在說明做一件事情,掌握本末終始、先後次序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因為一般人往往會有誤本為末、倒末為本的疏失,所以就有「本末倒置」的說法。

較早的書證是宋代大儒朱熹寫給他的朋友呂伯恭的信,就提到:「昨所獻疑本末倒置之病,明者已先悟其失……」等語,信中談的就是先後次序顛倒的事情。

12樓:u盾

正大光bai

明zhèng dà guāng míng

[釋義] 公正無du私、胸懷坦白zhi的樣子。dao[語出] 宋·朱熹《朱文公文集·卷

專三十八·答周益公

屬》:「至若範公之心;則其正大光明;固無宿怨;而惓惓之義;實在國家。」

[近義] 光明磊落

[反義] 心懷叵測 偷偷摸摸

[用法] 用作褒義。表示人及其言行高尚。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光明磊落」;都含有「心地光明」的意思;都能用於人及其言行。有時可通用。但「光明磊落」偏重在人的精神品質;指胸懷坦白;「正大光明」偏重指人的行為正當、正派。

[例句] 老李為人~;從不心懷叵測。

13樓:公共貓車

與眾不同

八月十五西湖賞月打一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望穿秋水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wànɡ chuān qiū shuǐ釋 義 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近義詞 望眼欲穿

英 文 look forward with impatient expectancy

用 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對遠方親友的殷切盼望

相聲打一成語,相聲打一成語燈謎

裝腔作勢。相聲作為一種藝術形式,正好是前面一人做,後面一人說。對應成語就是裝腔作勢。裝腔作勢 zhu ng qi ng zu sh 釋義 故意做作,裝出某種情態。出處 開學的日子 老舍 他沒有遲到早退的,裝腔作勢的惡習。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惺惺作態 做張做勢 虛情假意 裝瘋賣傻 虛張聲勢 道貌岸然...

燈謎造句宜簡潔打一成語,燈謎打一成語大全及答案 2015元旦

最愛心靈手巧 言簡意賅 y n ji n y g i 解釋 賅 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出處 宋 張端義 貴耳集 捲上 言簡理盡 遂成王言。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作褒義。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一般作謂語 狀語 補語。正音 賅 不能讀作 h i 辨形 賅 不能寫作 駭 ...

猜燈謎臘月天氣打一成語,臘月天氣。打一成語

何以解憂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冰天雪地!應該是這個!臘月天氣。打一成語 譚校長 寒冬臘月 十冬臘月 臘盡春回 殘冬臘月 歲時伏臘 厚味臘毒 臘月天氣 凍手凍腳 即 動手動腳 冰天雪地 臘月天氣打一成語? 十冬臘月 sh d ng l yu 釋義 指陰曆十月 十 一 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劍王牙 十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