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康的《廣陵散》是否已成為千古「絕唱」

時間 2021-12-20 12:38:58

1樓:匿名使用者

千古絕唱 解釋:指從來少有的絕妙佳作。嵇康《廣陵散》當然是千古絕唱了。

《廣陵散》,又名《廣陵止息》。是古代一首大型琴曲,它至少在漢代已經出現。其內容向來說法不一,但一般的看法是將它與《聶政刺韓王》琴曲聯絡起來。

《聶政刺韓王》主要是描寫戰國時代鑄劍工匠之子聶政為報殺父之仇,刺死韓王,然後自殺的悲壯故事。關於此,蔡邕《琴操》記述得較為詳細。

今存《廣陵散》曲譜,最早見於明代朱權編印的《神奇秘譜》(2023年),譜中有關於「刺韓」、「衝冠」、「發怒」、「報劍」等內容的分段小標題,所以古來琴曲家即把《廣陵散》與《聶政刺韓王》看作是異曲同名。

《廣陵散》樂譜全曲共有四十五個樂段,分開指、小序、大序、正聲、亂聲、後序六個部分。正聲以前主要是表現對聶政不幸命運的同情;正聲之後則表現對聶政壯烈事蹟的歌頌與讚揚。正聲是樂曲的主體部分,著重表現了聶政從怨恨到憤慨的感情發展過程,深刻地刻劃了他不畏**、寧死不屈的復仇意志。

全曲始終貫穿著兩個主題音調的交織、起伏和發展、變化。乙個是見於「正聲」第二段的正聲主調, 另乙個是先出現在大序尾聲的亂聲主調。 正聲主調多在樂段開始處,突出了它的主導體用。

亂聲主調則多用於樂段的結束,它使各種變化了的曲調歸結到乙個共同的音調之中,具有標誌段落,統一全曲的作用。

《廣陵散》的旋律激昂、慷慨,它是我國現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殺伐戰鬥氣氛的樂曲,直接表達了被壓迫者反抗暴君的鬥爭精神,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及藝術性。或許嵇康也正是看到了《廣陵散》的這種反抗精神與戰鬥意志,才如此酷愛《廣陵散》並對之產生如此深厚的感情。

《廣陵散》在歷史上曾絕響一時,建國後我國著名古琴家管平湖先生根據《神奇秘譜》所載曲調進行了整理、打譜,使這首奇妙絕倫的古琴曲**又回到了人間。

近代琴學家楊時百,在其所編《琴學叢書》的《琴鏡》中就認為此曲源於河間雜曲《聶政剌韓王麴》。

「廣陵」是揚州的古稱,「散」是操、引樂曲的意思,《廣陵散》的標題說明這是一首流行於古代廣陵地區的琴曲。這是我國古代的一首大型器樂作品,它萌芽於秦、漢時期,其名稱記載最早見於魏應璩《與劉孔才書》:「聽廣陵之清散」。

到魏、晉時期它已逐漸成形定稿。隨後曾一度流失,後人在明代宮廷的《神奇秘譜》中發現它,再重新整理,才有了我們現在聽到的《廣陵散》。琴曲的內容據說是講述戰國時期聶政為父報仇,刺殺韓王的故事。

嵇康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大師,他寫的《聲無哀樂論》、《難自然好學論》、《太師箴》、《明膽論》、《釋私論》、《養生論》千秋相傳,並且他彈得一手好琴,尤其善於演奏《廣陵散》,倍受人們關注。當時與他齊名的還有比他大十三歲的阮籍,**史上常有「嵇琴阮嘯」的說法,但在思想和人格上,嵇康要比阮籍更高出一籌。

嵇康對那些傳世久遠、名目堂皇的教條禮法不以為然,更深惡痛絕那些烏煙瘴氣、爾諛我詐的官場仕途。他寧願在洛陽城外做乙個默默無聞而自由自在的打鐵匠,也不願與豎子們同流合汙。他如痴如醉地追求著他心中崇高的人生境界:

擺脫約束,釋放人性,回歸自然,享受悠閒。熊旺的爐火和剛勁的鎚擊,正是這種境界絕妙的闡釋。所以,當他的朋友山濤向朝廷推薦他做官時,他毅然決然地與山濤絕交,並寫了文化史上著名的《與山巨源絕交書》,以明心志。

不幸的是,嵇康那卓越的才華和逍遙的處世風格,最終為他招來了禍端。他提出的「非湯武而薄周禮」、「越名教而任自然」的人生主張,深深刺痛了統治階級的要害:嵇康如此藐視聖人經典、痛恨官場仕途,長久下去,豈不危害我太平江山的統治,此人非殺無以正民風、清王道,這裡不是現成有個呂安的案子嗎?

將他牽連進去,既可殺之,又不會施人以柄,豈不妙哉。於是,在一些仇視嵇康的小人的誹謗和唆使下,公元262年,統治者司馬昭下令將嵇康處以死刑。

在刑場上,有三千太學生向朝廷**,請求赦免嵇康,並要拜嵇康為師,這正是向社會昭示了嵇康的學術地位和人格魅力,但這種「無理要求」當然不會被當權者接納。而此刻嵇康所想的,不是他那神采飛揚的生命即將終止,卻是一首美妙絕倫的**後繼無人。他要過一架琴,在高高的刑台上,面對成千上萬前來為他送行的人們,彈奏了最後的《廣陵散》,錚錚的琴聲,神秘的曲調,鋪天蓋地,飄進了每個人的心裡。

彈畢之後,嵇康從容地引首就戳,時年僅三十九歲。

《廣陵散》為什麼是千古絕唱?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並不是失傳,而是因為政治原因,不被歷代傳承。中國歷來對**講求政治正確,孔子批評鄭國之樂是淫樂,就是這種政治正確的代表,《廣陵散》的曲子內容是說聶政刺韓相俠累,也就是底層民眾對當權者的一種反抗,統治階級當然不歡迎。也應證了嵇康之所以喜歡彈這曲子,是藉以抒發自己對豪強的不滿。

統治階級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對**本身並無侷限,但他必須侷限**背後的政治,以孔子為代表的政客,也喜歡給本來沒什麼的**,套上乙個政治的背景。所以陳後主的《玉樹後庭花》之類的樂曲,成了杜牧口中被譴責的亡國之音,但是亡國與**之間,其實根本不存在因果關係,這個先例就是從孔子那時遺下的惡例。

《廣陵散》其實並沒有失傳《神奇密譜》裡仍有此曲的記載,只是因為上面提到的政治正確,而受到政治影響在主流樂界邊緣化了而已。中國這種對**加以政治化的事例,並不至《廣陵散》乙個孤例,而是個持續的程序,歷朝歷代都如此,比如我朝70年代的「鄧麗君歌曲禁封」事件這樣,進一步說前朝的**被打入冷宮也是這種政治正確一類表現,例如《黃埔軍校校歌》《陸軍軍歌》也不會在主流的**中經常的出現,歷年之後也就會像《廣陵散》只存在與資料裡面臨市場性的「失傳」。

影視劇中常出現《廣陵散》,那麼,嵇康的千古絕唱《廣陵散》真的失傳了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啊《廣陵散》,又名《廣陵止息》(廣陵、止息是一曲還是兩曲,其實是有爭議的)。它是中國古代一首大型琴曲,中國**史上非常著名的古琴曲,著名十大古琴曲之一。另外九個,分別是《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廣陵散到底是乙個怎樣的曲子可以說是乙個非常複雜的乙個問題了,目前大家公認的就是廣陵散講的是古代刺客聶政去刺殺韓王的然後歌頌的乙個曲子吧, 這首曲子體現了那種不畏懼權勢,表現對聶政壯烈事蹟的歌頌與讚揚。並且著重表現了聶政從怨恨到憤慨的感情發展過程,深刻地刻劃了他不畏**、寧死不屈的復仇意志,所以這首曲子得氣勢還是十分磅礴強大得。

而到了後面,就有人傳言說有隱士吧這一首名曲傳給了嵇康,而嵇康這個人他非常得擅長樂器吧,他把廣陵散其實是發揚得比較光大了,名氣也是非常得大,但是到了後面他被司馬昭判了死罪,據說在臨行前,他慷慨無懼,最後在行刑前得時候常嘆一句,從此廣陵散絕以,然後就廣陵散就沒了。

而且是廣陵散其實並沒有真的失傳,現在得現代中就有流傳出來得廣陵散,據說是從古墓中所發現得,但是我覺得這無論是不是真的廣陵散都不是那麼得重要了。因為只要有一首樂曲能闡述得出當時廣陵散想要代表得精神的話我覺得那它就是真正得廣陵散!

4樓:杜蕾斯小王八蛋

電視劇集中經常會出現一些武功秘籍,比如吸功**等等,也有乙個著名的廣陵散,廣陵散真的失傳了,所以我們看不到了。

5樓:此時無少

其實廣陵散是真的已經失傳了,因為在我們歷史的發展程序之中,有很多著名的曲子都陷入了失傳的尷尬境地,而廣陵散雖說很出名,但是卻沒有傳承下來。

6樓:邢莫

廣陵散應該是失傳了或許到了後來慢慢的不想傳下去了,所以就留在了某個時空某個角落吧,這也讓後人對廣陵散這樣一部作品有了很大的期待和幻想。

7樓:有味清歡

廣陵散在中國應該是消失了,很少有人接觸過廣陵散,隨著時代不斷的變遷,許多的民間**都消失了,隨著消失的是許多的文化底蘊。

8樓:安爾妮薇爾

《廣陵散》應該算是失傳了,傳聞它露於世人面前一段時間,但後來越來越少的人知道他,所以到現在應該算是失傳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文化都在這樣時代在變化中被淹沒了,所以這首廣陵散很有可能已經失傳了,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文化博大精深,我覺得我們應該對這些東西更加的重視。

10樓:科學並不難

應該失傳了,畢竟過了這麼多年,儲存的不完整,加上這麼多年的戰火紛飛而且氧化及其他化學作用,應該都沒有了

11樓:啊大倩啊

我認為《廣陵散》不一定真的失傳了,影視劇中常出現《廣陵散》是從墓裡挖出來的,會有一定的影子,但影視劇**現的也經過了改編。

12樓:銘自愁

廣陵散確實失傳了,如今所見《廣陵散》譜以《神奇秘譜》的《廣陵散》為最早,也較為完整,是今日經常演奏的版本。

13樓:

我覺得這麼多年都沒有找到完整版的《廣陵散》,那麼肯定是失傳了。這樣從另乙個角度來說也好,大家對《廣陵散》的期待更大。

古箏曲《廣陵散》為何成了千古絕唱?

《笑傲江湖》中曲洋和劉正風作曲為何要借鑑古曲《廣陵散?

14樓:48726烈馗

《笑傲江湖》是金庸先生的一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巨著,書名笑傲江湖正是取自書中一首琴簫合奏曲《笑傲江湖曲》,《笑傲江湖曲》是恆山派大俠劉正風與魔教長老曲洋所做,是二人超越了正邪門戶的友誼象徵,而這本書更通過這首正邪合奏的曲子表達了江湖之中「正非正,邪非邪」的寓意。書中在描述這段《笑傲江湖曲》時還提到了乙個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和一首歷史上真實存在的曲子,就是嵇康和他的《廣陵散》。

嵇康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竹林七賢之首,相傳是在山中彈琴時遇到了仙人傳授了他《廣陵散》這首曲子。後來嵇康因得罪了當時權傾朝野的司馬氏族而被判處死刑,臨刑前嵇康撫琴彈奏了一曲《廣陵散》,曲調激昂悲壯,聞著落淚,曲畢嵇康感嘆《廣陵散》從此失傳,成為千古絕唱。

而書中的魔教長老曲洋對這首《廣陵散》可謂痴心一片,為得到這首曲子竟不惜連盜二十九座漢代古墓,也算是表現了一下他魔教長老的邪氣。可是這世間曲目眾多,曲洋要借鑑古曲用哪個不好,為何偏對這《廣陵散》念念不忘呢?這就要從《廣陵散》這首曲子說起了。

《廣陵散》又名《聶政刺韓王曲》,是我國古代著名的十大古琴曲之一,這曲子演繹的正是聶政刺殺韓傀的故事。聶政是戰國時期著名的俠客,因避禍患在齊國以屠戶為業,後為報南韓大臣嚴仲子的知遇之恩,前往南韓刺殺了南韓丞相俠累(名傀)及韓哀候。《戰國策》中對此描述為「聶政之刺韓傀也,白虹貫日」,可見其之英勇。

聶政行刺成功後為避免連累家人,自己割掉了自己的眼皮、鼻子和耳朵,自毀容貌後自刎而死。而聶政的姐姐也是俠肝義膽之人,毅然到齊國認屍,並將弟弟的名字告訴了圍觀之人,然後自刎於弟弟的屍體旁邊。

因此《廣陵散》是一首歌頌江湖俠士的琴曲,而這在古代的著名琴曲裡是不多見的,其他名曲像《十面埋伏》表現的是戰場殺伐之音,《高山流水》表現的是知音相惜之意,《陽春白雪》則又是一片欣欣向榮之感?因此,曲洋想要借鑑古曲來創作《笑傲江湖》那就非要《廣陵散》不可。而**中曲洋最終是在漢代蔡邕的墓中發現了《廣陵散》的曲譜,這也並非是隨意所寫,因為《聶政刺韓王曲》正是記載在蔡邕所著的《琴操》一書當中,因此在蔡邕墓中發現《廣陵散》的曲譜就顯得十分合情合理了。

所幸的是《廣陵散》這首曲子並未失傳,在明代著名戲劇理論家朱權所著的《神奇秘譜》中記載了這首古琴曲,然而明代距三國時期畢竟相隔久遠,朱權所收錄的《廣陵散》是否就是嵇康臨死時彈奏的《廣陵散》呢?這個恐怕永遠都沒人能知道了,也許是真如嵇康所說,《廣陵散》從那時起便成為了絕唱也說不定啊。

《廣陵散》在嵇康之後真成絕響了嗎

沒錯,雖然 廣陵散 的琴譜有被儲存下來,但是因為曲子難度較大,加上經過幾千年的演變,形式發生了很大變化,很少人能彈奏此曲,所以才有了嵇康之後成絕響一說。 pisces喵 廣陵散 琴譜是有保留下來的,只不過我們現在看到的琴譜是被唐人李良輔 呂渭等人加工處理過的,之所以說 絕響 是因為像嵇康這樣的絕世級...

琴曲《廣陵散》是什麼時候創作的,《廣陵散》的創作背景是怎樣的?

北京創典文化 廣陵 是揚州的古稱,散 是操 引樂曲的意思,廣陵散 是一首流行於古代廣陵地區的琴曲,它萌芽於秦 漢時期,其名稱記載最早見於魏應璩 與劉孔才書 聽廣陵之清散 到魏 晉時期它已逐漸成形定稿,隨後曾一度流失,後人在明代宮廷的 神奇秘譜 中發現它,再重新整理,才有了後來流傳的 廣陵散 廣陵散 ...

求《高山流水》與《廣陵散》各表達的意境

古箏彈的高山流水特別優美.只可惜那是五級的我不會彈.後面那個我只聽過一次.不怎麼清楚.廣陵散和高山流水哪個曲子意境更高 金牛三水 名曲一般不分高下,只分韻味的不同,每個人聽出的感覺都不一樣 古箏廣陵散表達啥意境 欷萸 廣陵散 的bai旋律激昂 慷慨,它du是漢族現存zhi古琴曲中唯一的dao具有戈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