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是什麼官,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王勃寫給誰的?

時間 2021-10-30 03:17:1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約作於乾封元年至總章元年(666-668),此時王勃正在京城長安沛王府任修撰之職,豪氣滿懷、積極向上、努力求仕是王勃此時的思想核心。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勃,(649或650~675或676)唐代詩人,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王勃的祖 王勃像

父王通是隋末著名學者,號文中子。父親王福□歷任太常博士、雍州司功等職。 王勃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以詩文齊名,並稱「王楊盧駱」,亦稱「初唐四傑」。

王勃才華早露,未成年即被司刑太常伯劉祥道讚為神童,向朝廷表薦,對策高第,授朝散郎。乾封初(666)為沛王李賢徵為王府侍讀,兩年後,因戲為《檄英王雞》文,被高宗怒逐出府,隨即出遊巴蜀。咸亨三年(672),補虢州參軍,因擅殺官奴當誅,遇赦除名。

其父亦受累貶為交趾令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虢州參軍」。

首先,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說明,地點是在長安。

作者一生中,在長安久居的時間只有兩次,第一次是少年得志,第二次則是飽經風霜。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這可不是少年得志的話。

第二次進長安,王勃的獲得的職務就是「虢州參軍」。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王勃寫給誰的?

4樓:

一、《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作者在長安的時候寫的。「少府」,是唐朝對縣尉的通稱。姓杜的少府將到四川去做官,王勃在長安相送,臨別時贈送給他這首送別詩。

二、《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唐代詩人王勃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收錄於  《全唐詩》中。

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翻譯:雄偉長安城由三秦之地拱衛,透過那風雲煙霧遙望著五津。

和你離別心中懷著無限情意,因為我們同是在宦海中浮沉。

只要在世上還有你這個知己,縱使遠在天涯也如近在比鄰。

絕不要在岔路口上分手之時,像小兒女那樣悲傷淚濕佩巾。

5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杜少府是王勃的好朋友,這首詩是王勃為朋友去蜀州做縣尉而作。杜少府,姓杜。少府,官名,是對縣尉的尊稱。之任,赴任。蜀州,也作「蜀川」,今四川崇慶。

這首詩是一首送別詩,王勃在臨別時勸杜少府不要為離別而傷心。他認為只要彼此的友誼真摯,即使相隔萬水千山,也像近鄰一樣。

王勃的這首詩,一反過去送別寫那無盡的悲傷的做法,語氣健朗,胸懷曠達,詩的意境開闊,獨標高格。】

《淮上與友人別》是詩人在揚州與友人分手時所作。「淮上」即指揚州。這首詩不是送別,而是握別,即友人「向瀟湘」,詩人自己則上長安。

這首寫在揚州與友人握別的詩句,表達了作者和友人依依惜別之情。全詩借景抒情,寓情於景,即景生情,烘托了離人的別離情緒。

詩的前兩句寫送別的地點和友人要去的地方。作者出於對友人的依戀和關心,借描繪兩個地方的形勢與風貌,點出秦蜀兩地相隔千里,在展現的雄渾開闊的境界之中隱含依依惜別之情。

詩的三、四兩句是勸慰勉勵友人,不作哀傷之別,也是**,既含蘊著作者送行的深情厚意,又表現出他曠達、爽朗的胸懷。

第五、六兩句寫在四海之內有了知心朋友,就是遠在天邊,也還是像近鄰一樣親近,息息相通。人遠,但心近,表現了朋友間不拘形跡的真摯感情。詩人以廣闊的胸懷為杜少府寬解,勉勵他勇敢地踏上征途。

這種與朋友的送別情懷遠遠超出了世俗之常情。

詩的最後兩句寫不要在分別的時候,像青年男女般啼哭,讓眼淚沾濕了佩巾。這是進一步勸慰友人別後不要悲傷,這也是詩人自已情懷的吐露,更顯得情深意長。

6樓:皮皮果丹吖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王勃寫給宦遊人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少府是唐代對縣尉的稱呼。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王勃送一位姓杜的朋友去蜀州,只知道王勃朋友的姓和官職,所以稱作杜少府。

8樓:丁露明

寫個特科技nsk開始的離開

9樓:鏡端

我啊現金神經病剛到家接**我和姐姐額吉就到家額解決的呢我那些家我覺得吧幾萬塊康迪克看見焦點空間

10樓:櫻花の凝結

乙個姓杜的友人,具體叫什麼名字王勃沒寫出。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11樓:金牛咲

意思是:

雄偉長安城由三秦之地拱衛,透過那風雲煙霧遙望著五津。和你離別心

中懷著無限情意,因為我們同是在宦海中浮沉。

只要在世上還有你這個知己,縱使遠在天涯也如近在比鄰。絕不要在岔路口上分手之時,像小兒女那樣悲傷淚濕佩巾。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唐代詩人王勃的作品,原文為: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作者在長安的時候寫的。「少府」,是唐朝對縣尉的通稱。姓杜的少府將到四川去做官,王勃在長安相送,臨別時贈送給他這首送別詩。

整體賞析:

此詩是送別詩的名作,詩意慰勉勿在離別之時悲哀。起句嚴整對仗,

三、四句以散調相承,以實轉虛,文情跌宕。第三聯「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友情深厚,江山難阻」的情景,尾聯點出「送」的主題。

全詩開合頓挫,氣脈流通,意境曠達。送別詩中的悲涼悽愴之氣,音調明快爽朗,語言清新高遠,內容獨樹碑石。此詩一洗往昔送別詩中悲苦纏綿之態,體現出詩人高遠的志向、豁達的情趣和曠達的胸懷。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這一句說的是杜少府要去的處所。因為朋友要從長安遠赴四川,這兩個地方在詩人的感情上自然發生了聯絡。詩的開頭不說離別,只描畫出這兩個地方的形勢和風貌。

送別的情意自在其中了。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為求官飄流在外的人,離鄉背井,已有一重別緒,彼此在客居中話別,又多了一重別緒;其中真有無限悽惻。開頭兩句調子高昂,屬對精嚴,韻味深沉,對偶不求工整,疏散。固然由於當時律詩還沒有一套嚴格的規定,卻有其獨到的妙處。

第五六兩句,境界又從狹小轉為巨集大,情調從悽惻轉為豪邁。「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遠離分不開知己,只要同在四海之內,就是天涯海角也如同近在鄰居一樣,一秦一蜀又算得什麼呢。

表現友誼不受時間的限制和空間的阻隔,是永恆的,無所不在的,所抒發的情感是樂觀豁達的。這兩句因此成為遠隔千山萬水的朋友之間表達深厚情誼的不朽名句。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是對朋友的叮嚀,也是自己情懷的吐露。緊接前兩句,於極高峻處忽然又落入舒緩,然後終止。

拿樂曲做比方;樂曲的結尾,於最激越處戛然而止,有的卻要拖乙個尾聲。

12樓:匿名使用者

1、這首詩是送別詩的名作,詩意慰勉勿在離別之時悲哀。友情深厚,江山難阻的情懷更加體現出詩人高遠的志向、豁達的情趣和曠達的胸懷。

2、【譯文】

古代三秦之地,拱護長安城垣宮闕。風煙滾滾,望不到蜀州岷江的五津。與你握手作別時,彼此間心心相印;你我都是遠離故鄉,出外做官之人。

四海之內只要有了你,知己啊知己,不管遠隔在天涯海角,都象在一起。請別在分手的岐路上,傷心地痛哭;象多情的少年男女,彼此淚落沾衣。

1、【原詩】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

2、【創作背景】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作者在長安的時候寫的。「少府」,是唐朝對縣尉的通稱。姓杜的少府將到四川去做官,王勃在長安相送,臨別時贈送給他這首送別詩。

3、【作者簡介】

王勃(約650年-約676年),字子安,漢族,唐代詩人。古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為"初唐四傑",王勃為四傑之首。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舊唐書》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讚為"神童"。九歲時,讀顏師古注《漢書》,作《指瑕》十卷以糾正其錯。十六歲時,應幽素科試及第,授職朝散郎。

因做《鬥雞檄》被趕出沛王府。之後,王勃歷時三年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了大量詩文。返回長安後,求補得虢州參軍。

在參軍任上,因私殺官奴二次被貶。上元三年(676年)八月,自交趾探望父親返回時,不幸渡海溺水,驚悸而死。王勃在詩歌體裁上擅長五律和五絕,代表作品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主要文學成就是駢文,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上,都是上乘之作,代表作品有《滕王閣序》等。

13樓:西貝

巍巍長安,雄踞三秦之地;渺渺四川,卻在迢迢遠方。你我命運何等相仿,奔波仕途,遠離家鄉。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

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岔道分手,實在不用兒女情長,淚灑衣裳。

此詩是送別詩的名作,詩意慰勉勿在離別之時悲哀。起句嚴整對仗,

三、四句以散調相承,以實轉虛,文情跌宕。第三聯「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友情深厚,江山難阻」的情景,尾聯點出「送」的主題。全詩開合頓挫,氣脈流通,意境曠達。

送別詩中的悲涼悽愴之氣,音調明快爽朗,語言清新高遠,內容獨樹碑石。此詩一洗往昔送別詩中悲苦纏綿之態,體現出詩人高遠的志向、豁達的情趣和曠達的胸懷。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闕」,是皇宮前面的望樓。「城闕」,指唐的帝都長安城。

「三秦」,指長安附近關中一帶地方。秦末項羽曾把這一帶地方分為三國,所以後世稱它三秦之地。「輔」,輔佐,可以理解為護衛。

「輔三秦」,意思是「以三秦為輔」。關中一帶的茫茫大野護衛著長安城,這一句說的是送別的地點。「風煙望五津」。

「五津」指四川省從灌縣以下到犍為一段的岷江五個渡口。遠遠望去,但見四川一帶風塵煙靄蒼茫無際。這一句說的是杜少府要去的處所。

因為朋友要從長安遠赴四川,這兩個地方在詩人的感情上自然發生了聯絡。詩的開頭不說離別,只描畫出這兩個地方的形勢和風貌。送別的情意自在其中了。

詩人身在長安,連三秦之地也難以一眼望盡,遠在千里之外的五津是根本無法看到。超越常人的視力所及,用想象的眼睛看世界,「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從河源直看到東海。「瞿塘峽口曲江頭,萬里風煙接素秋」,從三峽直看到長安。

該詩運用誇張手法,開頭就壯闊的境界,一般送別詩只著眼於燕羽、楊枝,淚痕,酒盞不相同。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彼此離別的意味如何?為求官飄流在外的人,離鄉背井,已有一重別緒,彼此在客居中話別,又多了一重別緒;其中真有無限悽惻。

開頭兩句調子高昂,屬對精嚴,韻味深沉,對偶不求工整,疏散。固然由於當時律詩還沒有一套嚴格的規定,卻有其獨到的妙處。此詩形成了起伏、跌宕,使人感到矯夭變化,不可端睨。

第五六兩句,境界又從狹小轉為巨集大,情調從悽惻轉為豪邁。「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遠離分不開知己,只要同在四海之內,就是天涯海角也如同近在鄰居一樣,一秦一蜀又算得什麼呢。

表現友誼不受時間的限制和空間的阻隔,是永恆的,無所不在的,所抒發的情感是樂觀豁達的。這兩句因此成為遠隔千山萬水的朋友之間表達深厚情誼的不朽名句。

結尾兩句:「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兩行詩貫通起來是一句話,意思是:

「在這即將分手的岔路口,不要同那小兒女一般揮淚告別啊!是對朋友的叮嚀,也是自己情懷的吐露。」緊接前兩句,於極高峻處忽然又落入舒緩,然後終止。

拿樂曲做比方;樂曲的結尾,於最激越處戛然而止,有的卻要拖乙個尾聲。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古詩全文,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原文和翻譯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唐代 王勃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譯文巍巍長安,雄踞三秦之地 渺渺四川,卻在迢迢遠方。你我命運何等相仿,奔波仕途,遠離家鄉。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賞析,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句子賞析

望 字跨越時空,將相隔千里的兩地連在一起,表達了對友人的惜別之情,同時也為下文面對離別的樂觀積極態度作鋪墊。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古代三秦之地,拱護長安城垣宮闕。風煙滾滾,望不到蜀州岷江的五津。與你握手作別時,彼此間心心相印...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雪山飛狐 該詩是送別詩的名作,詩意慰勉勿在離別之時悲哀。起句嚴整對仗,三 四句以散調相承,以實轉虛,文情跌宕。第三聯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 友情深厚,江山難阻 的情景,千古傳誦,有口皆碑。尾聯點出 送 的主題。全詩開合頓挫,氣脈流通,意境曠達。一洗古送別詩中的悲涼悽愴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