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吉林中考古詩詞文言文,2011吉林中考 古詩詞 文言文

時間 2021-10-30 03:17: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積累與運用(12分)

請在答題卡相應的田字格中端正地書寫名句和對聯。(第1—7題每句1分,第8題2分,書寫1分)

1、 日月之行,□□□□;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曹操《觀滄海》)21世紀教育網

2、 海記憶體知己,□□□□□。(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3、 □□□□□□□,燕然未勒歸無計。(范仲淹《漁家傲• 秋思》

4、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論語•衛靈公》)

5、 後值傾覆,受任 於敗軍之際,□□□□□□□,爾來二十有一年矣。(諸葛亮《出師表》)

6、 杜甫《望嶽》中「□□□□□,□□□□□」兩句詩鼓勵我們當志存高遠,自強不息,以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去開創未來。

7、 清代龔自珍《己亥雜詩》中移情於物,以花喻人,表現無私奉獻精神的詩句是:

□ □□□□□□,□□□□□□□。

8、 為宣傳「世界環境日」, 班級召開「建綠色家園,享美好自然」主題班會,設定了屬對環節。請根據所給上聯,對出下聯。

上聯:青山外早鶯爭樹

下聯:□□□□□□□

二、 閱讀(48分)

(一) 文言文閱讀(15分)

(甲) 閱讀下面兩篇短文,回答問題。(10分)

小石潭記

柳宗元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洌。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岩。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

同遊 者:吳武陵,龔古,余弟宗玄。隸而從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 曰奉壹。

記承天詩夜遊

蘇軾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于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9、兩篇短文的作者柳宗元、蘇軾分別是我國 代和 代文學家。(1分)

10、解釋下列加點詞語在句中的意思。(2分)

(1)悄愴幽邃 (2)懷民亦未寢

11、《小石潭記》第二段通過刻畫游魚的形神姿態表現了潭水的什麼特點?(2分)

12、蘇軾在《記承天詩夜遊》中以高度凝練的筆墨對月夜進行了描寫,請用自己的語言將這種美麗景色描繪出來。(2分)

13、兩篇短文都寫於作者被貶期間,分別表達了柳宗元和蘇軾怎樣複雜的心情?(3分)

2樓:小螞蟻的

no.1 出師表

no.2 曹劌論戰+鄒忌諷齊王納諫

文言文古詩詞,經典古詩詞合集或者文言文30篇有哪些?

看山是山 江雪 唐 柳宗元 qi nsh nni of iju 千山鳥飛絕,w nj ngr nz ngmi 萬徑人蹤滅。g zh usu l w ng 孤舟蓑笠翁,d di oh nji ngxu 獨釣寒江雪。 不雨亦瀟瀟 古代漢語是與現代漢語相對而言的,它指的是 五四 運動以前漢民族所使用的語言...

懸賞100分求!!這幾篇文言文和古詩詞

影非弦 發過來了,你去郵箱裡看吧 西江月 辛棄疾 歸園田居 其三 陶淵明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頭忽見。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竹里館 王維 ...

求 中考必考古詩文 文言文 含內容及賞析

你買一本 文言文全解 那裡面有所以文言文的譯文重點還有中考題,我初三時就用這本書複習的。中考所有必備古詩和文言文 天助我也 中學生必背古詩詞 七年級上冊 中考語文必背古文分享 中考語文必背 精品學習網 使用的教材是人教版的話,可以去一本 中考集結號 的語文,上面很詳細的,哪些要背默,哪些要解釋,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