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遊白水書付過》中,蘇軾為什麼會感到「不復甚寐。書以付過」

時間 2021-10-30 03:17:10

1樓:飛哥聚會

紹聖元年[1]十月十二日,與幼子過[2]遊白水[3]佛跡院。浴於湯池[4],熱甚,其源殆[5]可熟[26]。物。

循[6]山而東,少北[7],有懸水[8]百仞[27]。山**折[9],摺處輒[10]為潭,深者縋石[24]五丈,不得其所[9]止。雪濺雷怒[11],可喜可畏。

山崖[12]巨人跡數十,所謂佛跡[11]也。 暮歸倒行[13],觀山燒,火甚[14]。俯仰度[15]數谷,至江,山月出,擊汰[16]中流,掬[17]弄珠璧[18]。

到家,二鼓[19],復與過飲酒,食餘甘[20]煮菜。顧[21]影頹然[25]。不復甚寐[22]。

書[23]以付過。東坡翁。 (選自《東坡志林》卷一)

譯文紹聖元年十月十二日,我與兒子蘇過遊白水佛跡院,在溫泉中沐浴,水很熱,它的源頭估計能把東西煮熟。沿著山向東走,在稍稍偏北的地方,有一百丈瀑布。山上有**個彎道,每個彎道處都是潭水。

潭水深的地方,用繩子系石墜入五丈,還到不了底。潭水像雪花般飛濺,聲音如雷鳴般轟響,令人既喜又驚。水邊的懸崖上有幾十處巨大的腳印,這就是人們所說的佛跡。

傍晚時我們順來路返回,在夕陽映照下山彷彿在燃燒,十分的壯觀。或彎腰或抬頭看這些山谷。到了江邊,此時月亮出來,江水擊打著,用雙手捧著像碧玉般的水倒影著的月亮。

回到家已是二更時分,我與蘇過再次飲酒,吃著橄欖菜。回頭看自己的影子,有種蕭索感,就再也睡不著了。寫下這些文字交給過兒。

東坡記。

背景文中浴於〔湯池〕,即湯泉。據宋人記載,佛跡院中有相距很近的二泉,東為湯泉,水熱;西為雪如泉,水涼。熱甚,其源(殆〕幾乎可熟物。

循山而東,少北,〔有懸水百仞〕有很大的瀑布。懸水,瀑布。山**〔折〕拐彎。

摺處輒為潭,深者縋〔縋(zhuì)〕用繩繫著石頭向下。石五丈,〔不得其所止〕(到了五丈深的地方)仍然到不了底。雪濺雷怒〔雪濺雷怒〕形容瀑布落入深潭濺起雪白的水花,落入潭中而發出轟鳴聲。

可喜可畏。山崖有〔巨人跡〕巨人的足跡。數十,所謂佛跡也。

作者於紹聖元年六月接到惠州安置之命,遣家還陽羨(今江蘇宜興),獨與幼子蘇過同行。十月到惠州。本文是與幼子過遊覽白水後,寫給他的一篇遊記小品。

文中記述了溫泉、瀑布、佛跡及百姓燒山的景觀,文末流露出孤獨頹唐的情緒。

蘇軾五十八歲時又一次被放逐,以寧遠軍團練副使的虛銜,安置在惠州(今廣東惠州)。紹聖元年(1094)十月初,到達惠州;十二日即游白水山,寫了這篇短文。漫筆記錄,可見當地風光,也表現了東坡老人隨遇而安、遊興不減的情貌。

注釋[1]紹聖元年:即2023年。紹聖,北宋哲宗的年號。

[2] 幼子過:蘇軾的第三子蘇過。

[3] 白水:山名,在今廣東博羅縣東北

[4]湯池:即湯泉。

[5]殆:大概,差不多。

[6]循:沿著。

[7]少北:稍向北。

[8]懸水:瀑布。

[9]折:這裡是彎轉的意思。

[10]輒:就是

[11]雪濺雷怒:形容瀑布墜入深潭,濺起雪白的水花,發出轟鳴的聲音。

[12]水崖:水邊。

[13] 倒(dào)行:順來路往回去。

[14]甚:厲害。

[15]度:越過,過

[16]擊汰(tài):擊水。汰,水波。

[17]掬(jū):用雙手捧取。

[18]珠壁 :此指倒影在水中的月亮。

[19]二鼓:二更;古代擊鼓報時。

[20]餘甘:即橄欖,也叫油柑,食用。

[21]顧:回頭看。

[22]寐:睡覺,休息。

[23]書:寫下。

[24]縋石:用繩繫著石頭向下

[25]頹然:衰老的樣子

[26]熟:煮熟

[27]百仞:這是誇張的說法;仞:古時以八尺或七尺為一仞。簡要賞析

本文結構上以時間為線索,寫法上以敘述為主,兼有狀景抒情。文章取材詳略得當,選語簡練雋永。開頭兩句即點題,並交代了出遊的日期、地點、人物。

白水山以白水而得名,所以作者著力描繪百仞懸瀑,「雪濺雷怒」比喻形象生動,寫出它勢壯、聲巨集、色鮮的特點。下山過程僅用「俯仰度數谷」一筆帶過。「掬弄珠璧」的動作描摹,有景有情,月白水清之景以及作者的激賞喜悅之情俱蘊其中。

「顧影頹然,不復甚寐」的情狀刻畫,蘊含豐富,作者的山水之樂,身世之悲交織其間。

2樓:漂流瓶

1.山川之美和生世之悲與作者被放逐時的悲涼心情,使作者心中產生無限悲涼與無奈,而難以入睡。

2.蘇軾以年邁之軀被貶至偏遠的惠州,很可能再也回不到中原家鄉了。在遊山玩水的興致中,所謂樂極生悲,感到前路渺茫,自然難以成寐。

這時候剛被貶不久,只有王朝雲和小兒子蘇過陪著蘇軾,舉目無親無友。

文言文遊白水書付過中作者為什麼會不復甚寐,書以付過

3樓:

山川之美和生世之悲與作者被放逐時的悲涼心情,使作者心中產生無限悲涼與無奈,而難以入睡。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以年邁之軀被貶至偏遠的惠州,很可能再也回不到中原家鄉了。在遊山玩水的興致中,所謂樂極生悲,感到前路渺茫,自然難以成寐。這時候剛被貶不久,只有王朝雲和小兒子蘇過陪著蘇軾,舉目無親無友。

《遊白水書付過》中作者為什麼會「不復甚寐,書已付過」?

5樓:可愛水晶百合

作者對白天所見的景色印象深刻,被那優美的景色陶醉,因而不能入睡,故寫下此文交給幼子蘇過。

6樓:

翻譯 就再也睡不著了。寫下這些文字交給過兒

「顧影頹然,不復甚寐」的情狀刻畫,蘊含豐富,作者的激賞喜悅之情俱蘊其中,身世之悲交織其間。

遊白水書付過》中,作者為什麼會“不復甚寐,書已付過”

韓琴 原因 作者對白天所見的景色印象深刻,被那優美的景色陶醉,因而不能入睡,故寫下此文交給幼子蘇過。遊白水書付過 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篇散文。描述自己和小兒子蘇過泡溫泉和遊覽佛跡院的一天經歷,表達了東坡清素的閒情逸致,以及隨遇而安 豁達樂觀的人生態度。此文敘次井然,寥寥數語,描景物如畫,詳略得當...

為什麼在《石壕吏》一文中蘇軾沒被抓去服役

三吏三別,寫於公元758冬至759年春,是杜甫去洛陽探親和返回華州途中的真實見聞。由於杜甫當時由左拾遺出任華州司功參軍 中層文職軍事 是國家幹部,所以就不可能也不會被抓去服役了。首先 石壕吏一文為杜甫所寫 與蘇軾無關 其次 杜甫生在公元712 蘇軾生在1037年 杜甫寫這文時蘇軾的媽媽的媽媽的媽媽生...

烏龜在水裡遊不上去,烏龜為什麼在水裡遊得快?

咿呀鳥o怕怕 放在水裡側浮了的才是肺炎龜呢。金線龜是草龜類的,養龜高手都知道,草龜游泳技術不佳,腳上只有很小的蹼,放在深水裡自然遊不上來。樓主趕快把水放掉,只沒過龜殼,但又能讓龜的頭伸出來的水位是最好的。樓主看來還不瞭解金線龜啊,不過加加油,多上網查詢些資料,龜龜就能被樓主養好的!有些老金線龜還會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