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是誰寫的,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的意思

時間 2021-10-30 03:18:11

1樓:管罡

注釋易水:也稱易河,河流名,位於河北省西部的易縣境內,分南易水、中易水、北易水,為戰國時燕國的南界。燕太子丹送別荊軻的地點。

《戰國策·燕策三》:「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此地:原意為這裡,這個地方。這裡指易水岸邊。

別燕丹:指的是荊軻作別燕太子丹。

壯士:意氣豪壯而勇敢的人;勇士。這裡指荊軻,戰國衛人,刺客。

髮衝冠:形容人極端憤怒,因而頭髮直立,把帽子都衝起來了。冠:帽子。《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相如 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

昔時:往日;從前。《東觀漢記·東平王蒼傳》:「骨肉天性,誠不以遠近親疏,然數見顏色,情重昔時。」

人:一種說法為單指荊軻,另一種說法為當時在場的人。

沒:死,即「歿」字。

水:指易水之水。

猶:仍然。▲

2樓:

駱賓王《於易水送人》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此地別燕丹, 壯士發重冠"

戰國時,燕太子丹曾被質於秦,與秦王贏政結下分怨。太子丹回國後就如募勇士荊軻到易水邊上,為他送行,即是「此地別燕丹」的寓意。當是時,高漸離擊筑,荊軻昂首高歌: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擊兮不復還!」於是「土皆嗔目,怒髮上衝冠。」此就是第二句「壯士髮衝冠」的意思。

頭兩句是用典. 戰國時,燕太子丹曾被質於秦,與秦王贏政結下分怨.太子丹回國後就如募勇士荊軻到易水邊上,為他送行,即是「此地別燕丹」的寓意.

當是時,高漸離擊筑,荊軻昂首高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擊兮不復還!」於是「土皆嗔目,怒髮上衝冠.

」此就是第二句「壯士髮衝冠」的意思.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詩人緬懷荊軻,不是單純的講故事,而是為了表達自己的豪情壯志.

駱賓王一生道路坎坷,常感到現實的壓迫 因此用借古抒情的方法,在情景交融之中表達了自己的頭兩句是用典. 戰國時,燕太子丹曾被質於秦,與秦王贏政結下分怨.太子丹回國後就如募勇士荊軻到易水邊上,為他送行,即是「此地別燕丹」的寓意.

當是時,高漸離擊筑,荊軻昂首高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擊兮不復還!」於是「土皆嗔目,怒髮上衝冠.

」此就是第二句「壯士髮衝冠」的意思.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詩人緬懷荊軻,不是單純的講故事,而是為了表達自己的豪情壯志.

駱賓王一生道路坎坷,常感到現實的壓迫 因此用借古抒情的方法,在情景交融之中表達了自己的

3樓:靜靜的石頭

出自唐代駱賓王的《於易水送人 / 於易水送別》,全文如下: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的意思

4樓:中國消防救援

意思是:在這個地方荊軻告別燕太子丹,壯士悲歌壯氣,怒髮衝冠。那時的人已經都不在了,今天的易水還是那樣的寒冷。

出自:於易水送人一絕

朝代:唐代

原文: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翻譯:在這個地方荊軻告別燕太子丹,壯士悲歌壯氣,怒髮衝冠。那時的人已經都不在了,今天的易水還是那樣的寒冷。

5樓:發現歷史的美

《於易水送人》

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此地別燕丹, 壯士發重冠"

詩的頭兩句是用典。 戰國時,燕太子丹曾被質於秦,與秦王贏政結下分怨。太子丹回國後就如募勇士荊軻到易水邊上,為他送行,即是「此地別燕丹」的寓意。

當是時,高漸離擊筑,荊軻昂首高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擊兮不復還!」於是「土皆嗔目,怒髮上衝冠。

」此就是第二句「壯士髮衝冠」的意思。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詩人緬懷荊軻,不是單純的講故事,而是為了表達自己的豪情壯志。

駱賓王一生道路坎坷,常感到現實的壓迫 因此用借古抒情的方法,在情景交融之中表達了自己的感情。

講的是荊軻刺秦王,刺殺秦王是必死的任務,荊坷肯定會死在秦國,燕國太子丹在易水邊送荊坷。「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也是這個典故。

駱賓王在易水送別朋友的時候,不由得想起當年的壯士荊軻從這裡出發去刺殺秦王時的種種情景,於是寫下了這首詩。荊軻雖然已經死去,但易水仍然寒氣逼人,好象訴說著荊軻的豪情壯志,充滿著對他無限的崇敬之情,令人在它面前不由得肅然起敬。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這個地方燕丹送別荊軻,壯士慷慨激昂,場面悲壯。

那時的人已經都不在了,只有易水還是寒冷如初於易水送人一絕

駱賓王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清人陳熙晉說:[臨海少年落魄.薄宦沉淪.始以貢疏被愆.繼因草檄亡命"(《駱臨海集箋注》).這四句話大致概括了駱賓王悲劇的一生.

駱賓王對自己的際遇憤憤不平.對武則天的統治深為不滿.期待時機.

要為匡復李唐王朝.幹出一番事業.可是在這種時機尚未到來之前的那種沉淪壓抑的境遇.

更使得詩人陷入彷徨企求的苦悶之中.《於易水送人》一絕就是曲折地反映了詩人的這種心境.

據史載.戰國末年荊軻為燕太子丹復仇.欲以匕首威逼秦王.使其歸還諸侯之地.臨行時燕太子丹及高漸離.宋意著白衣冠(喪服)送於易水.高漸離擊筑.荊軻應聲而歌:

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中的壯士指的誰

荊軻 西元前227年 姜姓,慶氏 古時 荊 音似 慶 戰國末期衛國朝歌 今河南鶴壁淇縣 人,戰國時期著名刺客,也稱慶卿 荊卿 慶軻,是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慶封的後代。喜好讀書擊劍,為人慷慨俠義。後遊歷到燕國,隨之由田光推薦給太子丹。秦國滅趙後,兵鋒直指燕國南界,太子丹震懼,決定派荊軻入秦行刺秦王。荊軻獻...

墨家鉅子到底是墨翟還是燕丹 太子丹 高漸離不是雙目失明麼

墨家鉅子是有很多代的,墨翟 墨子 在秦時明月裡是祖師爺,早就已經死了很多年了 墨子是戰國時期的人 至於墨家鉅子是太子丹,這個應該是秦時明月自己篡改的,沒有歷史依據。從先秦典籍中可考證的墨家鉅子只有三人 孟勝,田襄子,腹黃享 連墨子是不是鉅子也不清楚 高漸離確實是雙目失明了,但是在去刺秦時被秦始皇弄瞎...

老公在吃上介紹的壯根丹可以要孩子嗎

其實吃這些產品的話是不可以要孩子,因為這些裡面的成分並不是很安全的,而且你應該在醫生的建議下吃一些這樣的藥,所以說你還是應該到正規的醫院去看,才能對症下藥,如果對你的生活不滿意的話,您可以進行一些中藥的服用,但是時間比較長一些。如果吃西藥的話,可以吃一些對身體沒有傷害的西藥,效果還比較明顯,沒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