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鐵石能不能吸鋼,吸鐵石能吸住鋼嗎?

時間 2021-10-28 11:08:55

1樓:雞蛋羹

某些鋼(特別是不鏽鋼)加入合金元素後,使其在常溫下仍然保持麵心立方晶格結構的奧氏體結構,因此沒有鐵磁性。不能被吸。吸鐵石學名磁鐵,磁鐵是磁體的一種。

磁鐵能夠吸住鐵、鎳、鈷等金屬。

磁鐵不是人發明的,是天然的磁鐵礦。古希臘人和中國人發現自然界中有種天然磁化的石頭,稱其為「吸鐵石」。這種石頭可以魔術般的吸起小塊的鐵片,而且在隨意擺動後總是指向同一方向。

早期的航海者把這種磁鐵作為其最早的指南針在海上來辨別方向。

最早發現及使用磁鐵的應該是中國人,也就是利用磁鐵製作「指南針」,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

2樓:尉遲秋陽葉霖

能吸上,鋼為碳在2%以下的鐵,所以鋼的本質是鐵.有些鋼在其中加入了各種物質,以改變其特性.如不鏽鋼加了鉻等物質就達到了不鏽的目的.

有些特殊需要的鋼要防磁性,但不是改變其這磁性的本質,而是用特殊的漆來把其磁性防起來.所以真正的鋼是可磁吸的.

3樓:

吸鐵石學名磁鐵,磁鐵是磁體的一種。

磁鐵能夠吸住鐵、鎳、鈷等金屬,俗稱為吸鐵石。

某些鋼(特別是不鏽鋼)加入合金元素後,使其在常溫下仍然保持麵心立方晶格結構的奧氏體結構,因此沒有鐵磁性。不能被吸

吸鐵石能吸住鋼嗎?

4樓:

能,但也需視情況而定。

鋼是否能夠被磁鐵吸住,要根據鋼的種類決定。普通鋼材多含有鐵成分,具有導磁性,因此能夠被磁鐵吸住,例如高碳鋼等等。一些特殊鋼材,例如不鏽鋼中加入了較多的鉻和鎳,導致鋼材沒有導磁性,因此不能被磁鐵吸住等。

另外不鏽鋼經過冷加工,組織結構也會向馬氏轉化,冷加工變形度越大,馬氏體轉化越多,鋼的磁性就越大。相反,質量次一點的200系列不鏽鋼,很有可能不帶磁性。

吸鐵石使用注意事項

磁鐵在使用過程中應確保工作場所潔淨,以免鐵屑等細小雜質吸附在磁鐵表面影響產品的正常使用。

釹鐵硼磁鐵適宜存放在通風乾燥的室內,酸性、鹼性、有機溶劑、水中、高溫潮濕的環境容易使磁體產生鏽蝕,鍍層脫落磁體粉化退磁。對於未電鍍的產品更應注意,存放時可適當塗油防鏽,建議釹鐵硼磁鐵表面進行防腐處理的主要原因。

存放磁鐵應注意遠離磁碟,磁卡,磁帶、計算機顯示器、手錶等對磁場敏感的物體,對心臟起博器等電子醫療器械也應遠離,否則十分危險。

5樓:你的合夥人

磁鐵能夠吸住鐵、鎳、鈷等金屬,而鋼是含碳量質量百分比介於0.02%至2.11%之間的鐵碳合金,所以吸鐵石能吸住鋼。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t 13304-91《鋼分類》描述:「以鐵為主要元素、含碳量一般在2%以下,並含有其他元素的材料。」其中的一般是指除鉻鋼外的其他鋼種,部分鉻鋼的含碳量允許大於2%。

擴充套件資料

鐵中有許多具有兩個異性磁極的原磁體,在無外磁場作用時,這些原磁體排列紊亂,它們的磁性相互抵消,對外不顯示磁性。當把鐵靠近磁鐵時,這些原磁體在磁鐵的作用下,整齊地排列起來,使靠近磁鐵的一端具有與磁鐵極性相反的極性而相互吸引。

這說明鐵中由於原磁體的存在能夠被磁鐵所磁化。而銅、鋁等金屬是沒有原磁體結構的,所以不能被磁鐵所吸引。

6樓:銀玉花宋香

吸鐵石學名磁鐵,磁鐵是磁體的一種。

磁鐵能夠吸住鐵、鎳、鈷等金屬,俗稱為吸鐵石。

某些鋼(特別是不鏽鋼)加入合金元素後,使其在常溫下仍然保持麵心立方晶格結構的奧氏體結構,因此沒有鐵磁性。不能被吸

7樓:風

答:不一定,視鋼種的不同而定(ps:本人是鋼廠搞磁性材料的技術人員),如不鏽鋼中大部分鎳鋼是順磁性,即吸不上,而大部分鉻鋼是鐵磁性,可以吸上;特別的比如掃雷艇的艦艇板,因為要防磁性水雷,它的設計必須是無磁性的。

這與新增的調質元素的本徵磁矩和相互作用有關。

8樓:匿名使用者

能吸上,鋼為碳在2%以下的鐵,所以鋼的本質是鐵.有些鋼在其中加入了各種物質,以改變其特性.如不鏽鋼加了鉻等物質就達到了不鏽的目的.

有些特殊需要的鋼要防磁性,但不是改變其這磁性的本質,而是用特殊的漆來把其磁性防起來.所以真正的鋼是可磁吸的.

9樓:楚楚柳柳

在生活中呢,我們去購買一件東西,比如說不鏽鋼鍋吧,用磁鐵就可以識別,如果能吸的是不鏽鐵的,不吸則是不鏽鋼的。

10樓:三

能,只要是穩定性金屬都能吸住,比如:鈣,鐵,

吸鐵石只能吸鐵不能吸鋼嗎

11樓:韓苗苗

吸鐵石可以吸鋼。吸鐵石也叫做磁鐵,它的根本原理是磁性,可以吸引鐵鈷鎳及其合金等可以磁化的物質。鋼是由鐵和碳組成的,屬於鐵的合金,因此可以被吸引。

擴充套件資料

礦物受外磁場吸引或排斥的性質稱為礦物的磁性。在一般情況下,礦物受磁場排斥的力量非常微弱。因此在鑑定、分選和一般研究礦物時所指的磁性,主要指礦物受外磁場吸引的性質。

磁化,是指在受磁場的作用下,由於材料中磁矩排列時取向趨於一致而呈現出一定的磁性的現象。 使原來不具有磁性的物質獲得磁性的過程。一些物體在磁體或電流的作用下會顯現磁性,這種現象叫做磁化。

合金,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金屬與金屬或非金屬經一定方法所合成的具有金屬特性的物質。一般通過熔合成均勻液體和凝固而得。根據組成元素的數目,可分為二元合金、三元合金和多元合金。

常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金屬元素或以金屬為基新增其他非金屬元素通過合金化工藝(熔煉、機械合金化、燒結、氣相沉積等等)而形成的具有金屬特性的金屬材料叫做合金。但合金可能只含有一種金屬元素,如鋼。(鋼,是對含碳量質量百分比介於0.

02%至2.00%之間的鐵合金的統稱)

12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磁鐵只能吸弓鐵鈷鎳鋼等。有天我撿到一塊磁鐵,發現它的s極和n極居然是互逆的!正好手裡拿了塊鎂,就把鎂放了上去,它居然受到一股力的作用被緩緩抬公升!

我十分驚詫,把這種現象命名為「極逆抬鎂」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問的好有水平哦

能吸上,鋼為碳在2%以下的鐵,所以鋼的本質是鐵.有些鋼在其中加入了各種物質,以改變其特性.如不鏽鋼加了鉻等物質就達到了不鏽的目的.

有些特殊需要的鋼要防磁性,但不是改變其這磁性的本質,而是用特殊的漆來把其磁性防起來.所以真正的鋼是可磁吸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吸鐵石學名磁鐵

磁鐵是磁體的一種。

磁鐵能夠吸住鐵、鎳、鈷等金屬,俗稱為吸鐵石。可分為一般常見的永久磁鐵,以及通電時才具備磁性的電磁鐵。磁鐵若製成棒狀或針狀並懸掛起來,會很自然地指向地球的南極和北極。

磁鐵分為大型磁鐵和小型磁鐵。

大型磁鐵 磁鐵的用途很廣泛,利用電磁鐵,製成運送鋼鐵的起重機。通電後成為磁性強大的磁鐵,所以能吸住笨重的鋼鐵。放下鋼鐵時只要切斷電源即可。

小型磁鐵 與大型磁鐵相比之下,指南針顯得既小又輕,磁性也弱了許多。指南針的作用不在於吸鐵,而在於反映地球的磁力。

磁鐵吸引鐵、鈷、鎳等物質的性質稱為磁性。磁鐵兩端磁性強的區域稱為磁極,一端為北極(n極),一端為南極(s極)。實驗證明,同性磁極相互排斥,異性磁極相互吸引。

鐵中有許多具有兩個異性磁極的原磁體,在無外磁場作用時,這些原磁體排列紊亂,它們的磁性相互抵消,對外不顯示磁性。當把鐵靠近磁鐵時,這些原磁體在磁鐵的作用下,整齊地排列起來,使靠近磁鐵的一端具有與磁鐵極性相反的極性而相互吸引。這說明鐵中由於原磁體的存在能夠被磁鐵所磁化。

而銅、鋁等金屬是沒有原磁體結構的,所以不能被磁鐵所吸引。

15樓:匿名使用者

鋼和鐵的主要成份是相同的,只不過含碳量不同.磁鐵都能吸.

為什麼鋼能被吸鐵石吸住?

16樓:匿名使用者

鋼找個強磁鐵吸上1天,基本就有磁性了

磁鐵有磁性,關鍵是分子排列方向一致,導致內部電子執行方向一致,最後體現磁性

17樓:匿名使用者

剛是鐵碳合金 鐵當然回被吸鐵石吸住 如果你要更深層次的答案的話…

鐵由鐵原子組成 原子由原子核及繞核旋轉的電子組成 電子的運動會形成電流 電流會形成磁場 磁場的相互作用會產生力的作用 這力的作用在鐵與吸鐵石之間的巨集觀表現就是吸鐵石吸引鐵(鋼) 那為什麼只有鐵和其他部分物質會產生磁場呢…吸鐵石是一種特殊的鐵 它內部的電子都朝同樣的方向旋轉 這樣每個電子就會形成正負極方向相同的磁場 所有小磁場就會疊加形成乙個大磁場 當有鐵進入這個磁場裡後 鐵內部的電子就會受磁場影響 也變得向同乙個方向旋轉 這樣 鐵就變成了乙個

18樓:匿名使用者

= = 化學常識啊~~~~:鋼是由鐵和碳組成的

不鏽鋼能被磁鐵吸引嗎,為什麼?

19樓:夏日絕

有的種類的可以有的種類不可以。

日常生活中接觸較多的奧氏體型不鏽鋼和馬氏型不鏽鋼兩大類。奧氏體型不鏽鋼由於在鋼中加入較高的鉻和鎳(含鉻在18%左右,ni在4%以上),鋼的內部組織呈現一種叫奧氏體的組織狀態,這種組織是沒有導磁性的,不能被磁鐵所吸引。

不鏽鋼不鏽鋼(stainless steel)是不鏽耐酸鋼的簡稱,耐空氣、蒸汽、水等弱腐蝕介質或具有不鏽性的鋼種稱為不鏽鋼;而將耐化學腐蝕介質(酸、鹼、鹽等化學浸蝕)腐蝕的鋼種稱為耐酸鋼。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做不鏽鋼十五年了,我不反對別人的答案!以我的經驗區分不鏽鋼必須用磁鐵,304材質和316的都不吸磁鐵!我2007看到市場的不鏽鋼201的都吸磁鐵,但吸磁鐵的很容易鏽!

還有一種不鏽鋼可能就是他說的200不鏽鋼材質,但我們專業做不鏽鋼的焊工來講這就是壓延板(介質板),有一次還看到過我表妹家裡裝的不鏽鋼門。第一天裝上用溼毛巾擦了擦門上的灰塵第二天就鏽的一塌糊塗,但是他家的門吸鐵石不吸!不鏽鋼發白的都是劣質板材,好的不鏽鋼板材質顏色發灰

吸鐵石能吸銅嗎吸鐵石的作用和原理

不能。吸鐵石學名磁鐵,磁鐵是磁體的一種,磁鐵能夠吸住鐵 鎳 鈷等金屬,俗稱為吸鐵石。磁鐵分作永久磁鐵與非永久磁鐵。天然的永久磁鐵又稱為天然磁石,永久磁鐵也可以由人工製造 最強的磁鐵是釹磁鐵 非永久性磁鐵只有在某些條件下會有磁性,通常是以電磁鐵的形式產生,也就是利用電流來強化其磁場。可分為一般常見的永...

吸鐵石到底是鐵還是石頭,吸鐵石只能吸鐵不能吸鋼嗎

壤駟心怡 普通的磁鐵 吸鐵石 的主要成分是四氧化三鐵,自然界的磁鐵礦主要成分也是四氧化三鐵 如果是實驗室獲得的,只能稱為鐵氧化合物,如果是在山上撿到了一塊磁鐵礦石,當然是石頭了,儘管主要成分差不多。 落羽家 磁鐵 還有磁性的物質 多為一些鐵氧體等物質 肯定不是純鐵,但大部分含有鐵元素,也不是普通石頭...

304不鏽鋼能被吸鐵石吸住嗎,304不鏽鋼能被吸鐵石吸住嗎?

能。304不鏽鋼在因冶煉過程中造成其化學成分波動或加工狀態不同時可能出現磁性,可這不能認為是冒牌或不合格產品 另外304不鏽鋼經過冷加工,組織結構也會向馬氏轉化,冷加工變形度越大,馬氏體轉化越多,鋼的磁性就越大。相反,質量次一點的200系列不鏽鋼,很有可能不帶磁性,由此判定它是貨真價實的不鏽鋼,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