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觀音如何沖泡,鐵觀音如何沖泡才正確呢?

時間 2021-10-27 10:37:09

1樓:小茶一叢

鐵觀音屬於中國傳統名茶,具有獨特的「觀音韻」,沖泡後,天然蘭花香馥郁持久,有「七泡有余香 」的美譽。

2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最好用蓋碗泡,水盡量用純淨水,水溫100度為宜。第一道水洗茶和暖杯,第二道水十五秒為香,以後每道順延十五秒,最好不超過七道茶水,若是春茶基本是五道。無明顯茶香後屬茶渣,雖有味實無保健之效。

鐵觀音非越久越好喝,茶香回味為好茶獨有,所以品茶以新茶為佳,且上好鐵觀音有酸度,若久存則酸度漸失去,三千之茶與五百之茶無異。

鐵觀音沖泡技藝具體分為八道程式:洗杯、落茶、沖茶、刮沫、巡茶、點茶、看茶、品茶:1.白鶴沐浴(洗杯)

用開水洗淨茶具並提高茶具溫度2.烏龍入宮(落茶)放茶量大約按茶/水1:20的比例

3.懸壺高衝(沖茶)

當開水初沸(100度)提起開水壺衝入茶具使茶葉業轉動、露香4.春風拂面(刮沫)

用甌蓋輕輕刮去漂浮的泡沫,使茶具清新潔淨5.關公巡城(倒茶)泡一二分鐘後把茶水依次巡迴注入各茶杯

6.韓信點兵(點茶)

茶水倒到甌底最濃部分,要一點一點滴到各杯裡,達到濃淡一致7.賞色嗅香(嗅香)

拿起甌蓋嗅一嗅天然的茶香

8.品啜甘霖(品茶)

先嗅其香,後嚐其味,邊啜邊嗅,淺杯細飲

3樓:匿名使用者

開水沖泡、第一泡沖掉,第二泡開始浸十秒鐘左右。第三泡時間稍微在加長時間。我家就有做茶、有需要可以到我家泡泡茶。

鐵觀音如何沖泡才正確呢?

4樓:小顏顏

首先,將鐵觀音倒入蓋碗或者紫砂壺中,蓋碗或紫砂壺必須先燙下,否則會吸茶香

第二步:水燒沸騰,倒入水在蓋碗或紫砂壺中,用蓋子將泡沫撇清,蓋上蓋子,第一泡為洗茶,水可以澆茶寵或者洗杯,水要控乾。泡出來的茶會澀。聞茶香,淡淡蘭花香。

第三步:將水注入蓋碗或壺中,根據個人口感,選擇出水時間,我一般3秒就出水,清淡點的。

隨後幾泡出水時間可以慢慢延長,注意:水必須控乾。3泡4泡是精華,一般好的鐵觀音可以泡7泡左右,八馬的鐵觀音可以泡8泡。

5樓:茶臻選

好多人沖泡出來的鐵觀音不好喝,茶臻選教您鐵觀音的正確沖泡方法,簡單掌握這幾個鐵觀音的沖泡技巧,就可以泡出香氣撲鼻的茶湯,不比茶藝師差呦!

6樓:匿名使用者

先放茶葉,使用80度熱水泡茶,茶壺中的茶水每半壺續一次水,切不可茶壺中的水倒完後再續水。

7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的沖泡過程

1、洗杯:先用開水將要用到的茶具沖洗乾淨,這樣既可以先洗杯又可以達到溫杯的效果。

2、置茶:用茶匙取出適量的鐵觀音茶葉放入蓋碗中,茶葉無需過多,一般為茶碗的一半左右就可以了。

3、洗茶:將燒開的開水倒入蓋碗中,對茶葉進行沖燙,去除茶葉中的雜質,時間不用很長,兩三秒時間就可以,然後將洗茶水倒掉。

4、沖泡:向蓋碗中衝入沸水進行沖泡,水量一般在蓋碗的九分處就可以了,不用太滿。

5、出茶:將泡好的茶水倒入公道杯中,倒茶時要將濾網放在公道杯上以防茶葉落入。

6、分茶:取走濾網將泡好的公道杯中的茶水分入品茗杯中,差不多到品茗杯七分處為宜。

7、品茶:經過前面幾個步驟一杯濃香四溢的鐵觀音茶湯就泡好了,品飲品茗杯中的茶水,**茶色、聞味,細細品味。

8、結束:喝完茶後將茶具沖洗乾淨,用茶巾搽拭乾淨。

8樓:大國品牌華祥苑

鐵觀音怎麼泡

1、洗杯

首先先把茶具都用沸水洗淨燙一下,這樣既能夠先洗杯又能夠做到溫杯的實際效果。

2、落茶

用茶匙拿出適度的鐵觀音茶葉放進蓋碗中,茶葉不需要過多,放茶量約佔茶具容積的五分就可以。

3、沖茶

往蓋碗中倒進沸水,沖燙茶葉清除殘渣,時間把控在兩三秒就可以,隨後將洗茶湯倒掉。再把滾開的水提高衝進茶壺或蓋甌,使茶葉旋轉,高衝能夠讓茶葉在水的跌蕩下,完全浸潤,以利於色、香、味的充分調動,做到茶湯勻稱的實際效果,水量通常在蓋碗的九分處就就行了,不需要過滿。

4、刮沫

用壺蓋或甌蓋輕輕地刮掉懸浮的白泡沫,使其清爽潔淨。

5、倒茶

把泡一,二分鐘後的茶湯先後巡迴灌入併排的茶杯裡。

6、點茶

茶湯倒到少許時要慢慢勻稱地滴進各茶杯裡,差不多到品茗杯7分點處宜。

7、看茶

觀賞杯中茶湯的顏色。

8、品茗

就可以乘熱細綴,先聞其香,後嚐其味,邊啜邊聞,淺斟細飲。飲量雖不大,但能齒頰留香,喉底回甘,神清氣爽,別有情趣。

以上就是有關鐵觀音沖泡具體方法的詳細介紹,總體來說,鐵觀音屬於烏龍茶,因此鐵觀音對於沖泡的具體方法、茶具、水溫、時間都有著嚴謹的要求,因此建議大家在沖泡鐵觀音的那時候一定要留意沖泡的具體方法喔!

鐵觀音茶的正確泡法?

9樓:茶鄉巧雲

泡鐵觀音茶原來是有訣竅的!茶鄉姑娘手把手教學,趕緊收藏,再好的鐵觀音茶,泡茶方法不對也是浪費,你泡對了嗎?,農村,農民,農業,茶葉,中國茶葉第一鎮,農村生活紀實

10樓:

準備的材料:新鮮的鐵觀音茶葉10至20克(具體的量因人而異),燒開的沸水一壺。

準備的工具:完整的茶具一套。

具體鐵觀音泡法步驟:

1 、用100度的沸水將茶具洗乾淨。

2 、將新鮮的鐵觀音茶葉放入事先準備好的茶具,茶葉的量大約為茶具的五分。

3 、把燒開的沸水匯入茶具中,使茶葉在茶具中轉動即可。

4、 用茶具的壺蓋刮去沖製的鐵觀音茶上漂浮的泡沫。

5 、茶水沖泡1至2分鐘,之後將茶依次倒入茶杯中。

6、 倒茶的過程盡量保持勻速緩慢。

7、 觀察杯中茶水的顏色。

8 、最後便是品茶的過程,先乘熱細細品嚐,品茶前先聞茶的香氣,之後再品茶其味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茶具的選擇

下面以蓋碗為例來示範鐵觀音的泡法。

二、鐵觀音的沖泡

1.取適量茶葉(一般一泡茶7克,現在安溪有專門的包裝機,每7克一包裝,真空包裝,很是方便)放置於蓋碗中,用沸水沖泡(如圖1)。

2.用蓋子刮去泡沫(如圖2)。

3.快速將茶衝倒於公道杯中(如圖3)。公道杯上放置濾網,可濾去碎茶葉。由於這第一道茶水主要是洗茶,並不飲用,故而快衝快出為好。

4.用公道杯中的第一道茶水沖洗濾網和茶杯(如圖4)。

5.洗好杯子後,再用沸水沖泡第二道茶水,蓋上蓋子(如圖5)。

6.第二道茶水通常浸泡15秒即可出水,將茶水倒於公道杯中(如圖6)。可根據各人喜好稍做調整,覺得淡了就延長一點,覺得濃了就縮短一點。

7.將公道杯中的茶水倒於茶杯中品飲(如圖7)。

8.細細品味觀音的韻味之後,揭開蓋碗沖泡下一道茶水(如圖8)。

12樓:符合判斷了

鐵觀音泡前要先用開水燙過一遍

一般鐵觀音是像泡功夫茶那樣

但是簡單一點

就是直接拿個杯子泡

500ml水差不多泡2,3克吧

按口味定吧

看你喜歡濃茶還是淡的

樓主不妨去(泓翰茗茶)看看呢,這兒所有檔次的茶葉均是純正的安溪鐵觀音,質量***,我的幾個茶友都是從這裡買的鐵觀音!

13樓:理理好好

首先要泡出鐵觀音最好的韻味,

要求是很高的,一定要功夫茶具,水質最好都是要水質好的礦泉水!

功夫茶具:蓋碗式的可以泡出最好的香氣,鐵觀音有很好的蓋香紫砂壺一定要用鐵觀音茶葉養一段時間再泡,不然香氣都會被吸收了!紫砂壺可以泡出最好的韻味,茶湯醇和潤滑、回甘好!

具體的細節泡法步驟可以文字與**詳解會更直觀一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聲音太大,根本聽不清楚,費力不討好。i

15樓:手機使用者

【第100百貨**】裡面有介紹,挺詳細的,在這裡就不留鏈結了。

不過最近聽這個網上有個【三子大獎】的活動,也有送車子,車子聽說是15w左右,雖然不是很 豪華,但

是這個**應該算不錯了。

鐵觀音沖泡具體步驟

16樓:匿名使用者

1、洗杯:先用開水將要用到的茶具沖洗乾淨,這樣既可以先洗杯又可以達到溫杯的效果。

2、置茶:用茶匙取出適量的鐵觀音茶葉放入蓋碗中,茶葉無需過多,一般為茶碗的一半左右就可以了。

3、洗茶:將燒開的開水倒入蓋碗中,對茶葉進行沖燙,去除茶葉中的雜質,時間不用很長,兩三秒時間就可以,然後將洗茶水倒掉。

4、沖泡:向蓋碗中衝入沸水進行沖泡,水量一般在蓋碗的九分處就可以了,不用太滿。

5、出茶:將泡好的茶水倒入公道杯中,倒茶時要將濾網放在公道杯上以防茶葉落入。

6、分茶:取走濾網將泡好的公道杯中的茶水分入品茗杯中,差不多到品茗杯七分處為宜。

7、品茶:經過前面幾個步驟一杯濃香四溢的鐵觀音茶湯就泡好了,品飲品茗杯中的茶水,**茶色、聞味,細細品味。

8、結束:喝完茶後將茶具沖洗乾淨,用茶巾搽拭乾淨。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泡出一壺好茶,必需先準備好上等的烏龍茶,一般我們用的是鐵觀音,其它的如黃枝香、大紅袍、水仙茶也可以。茶具最好用中國的宜興紫砂茶壺。水以山泉水為上,礦泉水次之,用過濾後的自來水也可。

火最好用炭火,不過現在一般用酒精或煤氣來煮就行了。之後就是沖泡茶葉的工夫了,如果泡茶沒有工夫、技巧,那絕對泡不出一壺好茶來,也不能叫做工夫茶了。所以工夫茶特別重視烹茶、泡茶之法,潮韻工夫茶藝館門口的金漆對聯「大工夫小工夫一樣功夫,人有道茶有道同求有道」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小工夫是指茶用具,大工夫就是泡茶的技巧了。

具體步驟如下:

第一步:溫杯燙罐 溫杯燙罐也叫「治器」。包括:

**,掏火,扇爐,潔器,候水,淋杯(壺)等六個動作。先**大約十幾分鐘後,當水聲颼颼作響時,那就是「魚眼水」( 95℃-98℃的水)將成了,應立即將水壺提起,淋罐淋杯,起到高溫消毒的作用。

第二步:引龍入宮 引龍入宮也叫「納茶」,就是將茶葉倒在一張白色的紙上,粗細分開,把最粗的放在罐底和壺嘴處,再將細未放在中層,最後才將粗葉放在上面。這樣,納茶的工夫就完成了。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是因為茶未(碎茶)是最濃的,茶末多了容易發苦,同時也容易堵塞壺嘴,如果粗細均勻,就可以使茶味逐漸發揮了。納茶:

每一泡茶,大約以茶壺、茶葉的品種為標準;如:鐵觀音大概以茶壺的五份之

二、黃枝香、大紅袍、水仙茶則要以八分滿、而一葉茶則放一片就夠了;如果沒有按茶壺、茶葉的品種來分配,茶葉放多的話,不但泡出的茶太濃,而且味帶苦澀,茶水混濁,甚至有時連水也衝不進去了;如放得太少就沒有味道。所以「納茶」是衝工夫茶的第一步功夫。

第三步:聞聲起羹 聞聲起羹也叫候湯,曾有蘇東坡的煎茶詩云:「蟹眼已過魚眼生」,也就是說用這時候的水來泡茶是最好的。

也有《茶說》雲:「湯者茶之司命,見其沸如魚目,微微有聲,是為一沸;銚緣湧如連珠,是為二沸;騰波鼓浪,是為三沸;一沸太稚,謂之嬰兒沸;三沸太老,謂之百壽湯;若水面浮珠,聲若松濤,是為二沸,正好之候也,《大觀茶論》也說:「凡用湯以魚目蟹眼連鋒進躍為度。

」科學的說法,泡工夫茶的水溫最好是95℃-98℃。

第四步:高山流水 當水二沸時,就可以提水壺沖茶。揭開茶壺蓋,將沸水環壺口,沿壺邊衝入,切忌直衝壺心(如用蓋甌,衝一角,然後再衝各角,同樣忌直衝壺心)。

提水壺宜高,正所謂「高衝低斟」。高衝使開水有力地衝擊茶葉,使茶的香味更快的揮發,讓茶香精迅速揮發,茶葉中單磷酸則來不及溶解,所以茶葉才不會有澀滯。所以沖水這個程式是工夫茶之中最重要的。

第五步:淋蓋刮沫 也叫「春風拂面」。沖水一定要衝滿,茶壺是否「三山齊」,水平面如何,這時就可以看到了,好茶壺水滿後茶沫浮起,決不溢位,左手提壺蓋,右手提水壺,輕輕刮去茶沫,然後蓋定。

第六步:裡應外合 裡應外合也叫「淋罐」,即蓋好壺蓋,再以滾水淋於壺上。淋罐有個作用:

一是使熱氣內外夾攻,逼使茶香精迅速揮發,追加熱氣;二是小停片刻,罐身水份全乾,即是茶熟;三是衝去壺外茶沫。潮汕人有個風俗,第一遍茶水是不喝的,用來清洗茶葉,同時清洗茶杯。

第七步:貨如輪轉 潮汕有句俗話說「燒盅熱罐」也即洗杯。乃是衝功夫茶中最有意思最富有藝術性的動作,即用乙個茶杯豎放於另乙個茶杯中,用三隻手指轉動清洗,表示財源滾滾的意思。

熟練者可以同時兩手洗兩個杯,動作迅速,聲調鏗鏘,姿態美妙。

第八步:關公巡城、韓信點兵 這一道是工夫茶中另一道重要程式,也即是灑茶。第一遍茶水洗過茶杯之後,再從第三步做起,候湯、沖水、淋罐。

灑茶也有四字訣:低,快,勻,盡。「低」就是前面所說的「高衝低斟」的「低」。

灑茶切不可高,高則香味散失,泡沫四起,對客人極不尊敬;「快」也是為了使香味不散失,且可保持茶的熱度。「勻」就是勻均,使每一杯茶同色同香同量,也是對每一位客人的同等尊敬,也就是工夫茶講究的「關公巡城」;「盡」就是不要讓餘水留在壺中;因為只要沒有水在,單磷酸就不能溶解,茶就不會苦澀,潮汕人還有個說法是把茶的精華(茶香精)都滴出來,稱為「韓信點兵」,取「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的意思。

第九步:敬茶品茗 最後是敬請貴客品茶了,敬茶也有個講究,就是先從左邊的第乙個客人開始敬起,從左到右。因為中國的傳統是以左為先、以左為大的。

品茗(喝茶)也有講究: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端著茶杯的邊沿,中指護著杯底,叫「三龍護寶」,無名指和尾指收緊,不能指向別人,以示對別人的尊重。

鐵觀音怎麼泡法,鐵觀音如何沖泡才正確呢?

在石柱觀跳倫巴的翡翠 鐵觀音的泡法過程 1 首先取適量的鐵觀音茶葉,然後放置到蓋碗中,再用沸水沖泡鐵觀音。2 沖泡沸水以後,用蓋子颳去茶水的泡沫。3 然後迅速地將茶水衝倒在公正杯中,但記住公正杯上要放過濾網,這麼能夠將碎茶葉過濾掉,由於第一道茶水首要是為了洗茶,因而,一般第一道茶都不飲用,而是以迅速...

鐵觀音沖泡方法,鐵觀音沖泡具體步驟

信傲鬆 鐵觀音的品飲仍沿襲傳統的 功夫茶 品 飲方式。用陶製小壺 白瓷 宜興紫砂壺為最佳。為八道 1 百鶴沐浴 洗杯 用開水洗淨茶具 2 觀音入宮 落茶 把鐵觀 音放入茶具,放茶量約佔茶具容量的五分 3 懸壺高衝 沖茶 把滾開的水提高衝入茶壺或蓋甌,使茶葉轉動 4 春風拂面 亂 沫 用壺蓋或甌蓋輕輕...

鐵觀音的沖泡方法,鐵觀音怎麼泡法 ?

安溪茶農 沖泡按其程式可分為八道 1 白鶴沐浴 洗 杯 用開水洗淨茶具 2 觀音入宮 落 茶 把鐵觀音茶放入茶具,放茶量約佔茶具容量的五分 3 懸壺高衝 衝 茶 把滾開的水提高衝入茶壺或蓋甌,使茶葉轉動 4 春風拂面 刮泡沫 用壺蓋或甌蓋輕輕颳去漂浮的白泡沫,使其清新潔淨 5 關公巡城 倒 茶 把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