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觀音為什麼叫鐵「觀音「,鐵觀音茶葉為什麼叫「鐵觀音」

時間 2022-01-11 23:20:10

1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一是「魏說」:清雍正三年(1725)年前後,西坪堯陽松林頭(今西坪鄉松岩村)老茶農魏蔭(1703~1775),勤於種茶,又信奉觀音,每日晨昏必在觀音佛前敬獻清茶一杯,數十年不輟。一夜,魏蔭在熟睡中夢見自己荷鋤出門,行至一溪澗邊,在石縫中發現一株茶樹,枝壯葉茂,芬芳誘人。

魏蔭好生奇怪,正想探身採摘,突然傳來一陣狗吠聲,把一場好夢擾醒。翌晨,魏蔭循夢中途徑尋覓,果然在觀音侖打石坑的石隙間,發現一株如夢中所見的茶樹,細加觀察,葉形橢圓,葉肉肥厚,嫩芽紫紅,青翠欲滴,異於他種。他喜出望外,遂將茶樹移植在家中的一口破鐵鼎裡,悉心培育,經數年壓枝繁殖,株株茁壯,葉葉油綠。

便適時採製,果然茶質特異,香韻非凡,視為家珍,密藏罐中。每逢貴客佳賓臨門,沖泡品評,凡飲過此茶的人,均讚不絕口。一天,有位塾師飲了此茶,便驚奇地問:

「這是何好茶?」魏蔭便把夢中所遇和移植經過,詳告塾師,並說此茶是在崖石中發現,崖石威武似羅漢,移植後又種在鐵鼎中,想稱它為「鐵羅漢」。塾師搖頭道:

「有的羅漢猙獰可怖,好茶豈可俗稱。此茶乃觀音託夢所獲,還是稱『鐵觀音』才雅!」魏蔭聽後,連聲叫好。

二是「王說」:安溪西坪堯陽南岩(今西坪鄉南岩村)仕人王士讓,清雍正十年(1732)中副貢,乾隆十年(1745)出任湖廣(今湖北)黃州府蘄州通判,曾築書房於南山之麓,名為「南軒」。清乾隆元年(1736)春,王與諸友經常會文於南軒,每於夕陽西墜,徘徊於南軒之旁。

一日,見層石荒園間有株茶樹異於他種,遂移植南軒之圃,朝夕管理,精心培育,年年繁殖,枝葉茂盛,圓葉紅心;採製成品,烏潤肥壯,氣味超凡;泡飲之後,香馥味醇,沁人肺腑。乾隆六年(1742),王奉召赴京,晉謁禮部侍郎方望溪,以此茶饋贈。方侍郎品其味非凡,便轉獻內廷。

乾隆帝飲後,甚喜,召見士讓詢問堯陽茶史,以其茶烏潤結實,沉重 似「鐵」,味香形美,猶如「觀音」,賜名為「鐵觀音」。 鑑別精品鐵觀音是一項高深的學問,安溪著名茶師和老茶民觀形聞香即可鑑別茶葉優劣,高者能品斷是茶產何地何村,幾年生茶樹,特點突出者還能品味出自何名茶師之手。外行人品飲鐵觀音可從「觀形、聽聲、察色、聞香、品韻」入手,辨別茶葉優劣。

觀形: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 聽聲:

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噹噹」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 察色: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茶葉沖泡後葉底肥厚明亮(鐵觀音茶葉特徵之一葉背外曲),具綢面光澤,此為上,湯色暗紅者次之。

聞香:精品鐵觀音茶湯香味鮮溢,啟蓋端杯輕聞,其獨特香氣即芬芳撲鼻,且馥郁持久,令人心醉神怡。 品韻:

古人有「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之妙說。細啜一口,舌根輕轉,可感茶湯醇厚甘鮮;緩慢下嚥,回甘帶密,韻味無窮。至於獨特的「觀音韻」何解?

至今茶人尚未能解說清楚,只得留待後人品斷,這也正是安溪鐵觀音之魅力所以。

2樓:匿名使用者

說法很多,觀音無非就是乙個茶有奇效,和觀音一起無非就是什麼仙人點化託夢,這樣子好有故事,至於鐵,無非就是茶色,湯色。

3樓:活寶快樂的人

所謂"觀音王"就是"極品鐵觀音"或者"特級鐵觀音"的另一叫法。"觀音王"是安溪茶王賽中的第一名,鐵觀音是「烏龍茶」裡的一種,按6大茶類分法屬於「青茶」。是半發酵的茶。

鐵觀音為什麼叫鐵觀音?

4樓:甲妞威驪蓉

鐵觀音的由來

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的「鐵觀音」盛產於福建省安溪縣,國內外享有殊譽。

關於茶名「鐵觀

音」的由來民間有兩種傳說:

一說:清代乾隆皇帝一生飲茶成癖,嚐遍名山名茶。一次微服遊歷江南,進入福建,品嚐了

一種茶,其味甘醇爽滑,有一種特殊的天然蘭花香氣,色澤禍淥,如鐵壓手,飲後讚譽此茶香

美寒賽觀音。以後方知此人乃當今皇帝,於是遂命名「鐵觀音」,名氣大振。

二說:清乾隆年間,安溪松村頭鄉林民魏飲篤信神佛,每天清晨必以清茶一杯敬獻於觀音菩

薩像前。一天,魏飲進山,發現亂石隙中有一棵茶樹,在朝陽輝映下葉片閃閃發光。魏好奇而

移植屋旁,精心栽培,春來枝茂葉繁,遂採擷嫩芽製茶。發現茶葉較其他茶葉為重,且暗淥似鐵,人們便順口稱它為「重如鐵」。重如鐵茶香氣濃郁特異。

由於這種茶常被魏飲作供佛之用,故改稱為「鐵觀音」。

鐵觀音傳說安溪是福建省東南部靠近廈門的乙個縣,是閩南烏龍茶的主產區,種茶歷史悠久,唐代已有茶葉出產。安溪境內雨量充沛,氣候溫和,適宜於茶樹的生長,而且經歷代茶人的辛勤勞動,選育繁殖了一系列茶樹良種,目前境內儲存的良種有60多個,鐵觀音、黃旦、本山、毛蟹、大葉烏龍、梅佔等都屬於全國知名良種。因此安溪有「茶樹良種寶庫」之稱。

在眾多的茶樹良種中,品質最優秀、知名度最高的要數「鐵觀音」了。

鐵觀音原產安溪縣西坪鎮,已有200多年的歷史,關於鐵觀音品種的由來,在安溪還留傳著這樣乙個故事,相傳,清乾隆年間。安溪西坪上堯茶農魏飲制得一手好茶,他每日晨昏泡茶三杯供奉觀音菩薩,十年從不間斷,可見禮佛之誠。一夜,魏飲夢見在山崖上有一株透發蘭花香味的茶樹,正想採摘時,一陣狗吠把好夢驚醒。

第二天果然在崖石上發現了一株與夢中一模一樣的茶樹。於是採下一些芽葉,帶回家中,精心製作。製成之後茶味甘醇鮮爽,精神為之一振。

魏認為這是茶之王,就把這株茶挖回家進行繁殖。幾年之後,茶樹長得枝葉茂盛。因為此茶美如觀音重如鐵,又是觀音託夢所獲,就叫它「鐵觀音」。

從此鐵觀音就名揚天下。鐵觀音是烏龍茶的極品,其品質特徵是:茶條鄭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晴蜓頭、螺旋體、青蛙腿。

沖泡後湯色多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回甘悠久,俗稱有「音韻」。茶音高而持久,可謂「七泡有余香

5樓:囦焱

「鐵觀音」的來歷(由來)有兩種說法:

一、「魏說」

觀音託夢;相傳, 2023年前後,安溪堯陽松岩村(又名松林頭村)有個老茶魏蔭(1703-1775),勤於種茶,又篤信佛教,敬奉觀音。每天早晚一定在觀音佛前敬奉一 杯清茶,兒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有一天晚上,他睡熟了,朦朧中夢見自己扛著鋤頭走出家門,他來到一條溪澗旁邊,在石縫中忽然發現一株茶樹,枝壯葉茂,芳 香誘人,跟自己所見過的茶樹不同……第二天早晨,他順著昨夜夢中的道路尋找,果然在觀音侖打石坑的石隙問,找到夢中的條樹。仔細**,只見 茶葉 橢圓,葉肉肥厚,嫩芽紫紅,青翠欲滴:

魏蔭十分高興,將這株條樹挖回種在家小一口鐵鼎裡,悉心培育。因這茶是觀音託夢得到的,取名 鐵觀音。

二、「王說」

乾隆賜名;相傳,安溪西坪南岩仕人王土讓[清朝雍正十年副貢、乾隆六年曾出任湖廣黃州府靳州通判,曾經在南山之麓修築書房,取名「南軒」。清朝 乾隆元年(2023年)的春天,王與諸友會文於「南軒」。每當夕陽西墜時,就徘徊在南軒之旁。

有一天,他偶然發現層石荒園間有株茶樹與眾不同,就移植在南 軒的茶圃,朝夕管理,悉心培育,年年繁殖,茶樹枝葉茂盛,圓葉紅心,採製成品,烏潤肥壯,泡飲之後,香馥味醇,沁人肺腑。乾隆六年,王士讓奉召人京,謁見 禮部侍郎方苞,並把這種 茶葉 送給方苞,方侍郎間其味非凡,便轉送內廷,皇上飲後大加讚譽,垂問堯陽茶史,因此茶烏潤結實,沉重似鐵,味香形美,猶如「觀音」,賜名「 鐵觀音 」。

6樓:茶農小劉

在我們安溪關於鐵觀音有兩個傳說:魏說和王說。樓上的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不過我們安溪人對鐵觀音有「美如觀音,重如鐵」之說

7樓:新燕王歸來

民間故事:《鐵觀音的由來》鐵觀音原來是這樣啊

8樓:好茶直供

安溪鐵觀音條索肥壯,捲曲緊結,湯色金黃明亮,香氣馥郁,清香悠長,品之滋味濃郁,醇厚甘鮮,入口留余香,回味甘甜帶蜜味,有「七泡有余香」之譽。

鐵觀音之所以叫這個名字,傳說茶樹與觀音菩薩有關,故而茶名之中有「觀音」二字。冠以「鐵」字,又有兩種解釋:一是由於茶樹葉片在太陽下閃爍著「鐵色」之光,另一種說法是茶經過發酵後「茶色如鐵」。

鐵觀音茶葉為什麼叫「鐵觀音」?

9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之茶名的由來是有歷史典故的:

唐末宋初,有位裴姓(俗名)高僧住在安溪駟馬山東邊聖泉巖的安常院,他自己做茶並傳授鄉民,鄉民稱茶為聖樹。元豐六年(2023年),安溪大旱,請來普足大師祈雨果驗,鄉親留普足大師於清水巖,他建寺修路恩澤於鄉民。他聽說聖茶的藥效,不遠百里到聖泉巖向鄉民請教種茶和做茶,並移栽聖樹。

一天,普足大師(清水祖師)沐浴更衣梵香後前往聖樹準備採茶,發現有美麗的鳳凰**茗紅芽,不久又有山羌(俗稱小黃鹿)來吃茶葉,他眼見此情景,非常感嘆:「天地造物,果真聖樹」。清水祖師回寺做茶,用聖泉泡茶,他思忖:

神鳥、神獸、僧人共享聖茶,天聖也。此後,天聖茶成為他為鄉民治病之聖方。

清水祖師也將自己種茶及作茶的方式傳給鄉民。南岩山麓,一位退隱打獵將軍 「烏龍」,因他上山採茶追獵無意發明搖青工藝及發酵工藝,做出的天聖茶香氣更足,味更甘醇。鄉親向他學習,以後,用此工藝做的茶大家都叫烏龍茶。

王士讓告假回鄉訪親會友,在南岩山麓發現此茶。乾隆六年(2023年),王士讓奉召赴京師拜謁禮部侍郎方苞,攜茶相贈。方苞品後,自感為茶中珍品,遂轉獻乾隆,乾隆召見王士讓詢茶來處,王細說茶之**,乾隆細觀茶葉形似觀音臉重如鐵,便賜名為「鐵觀音」。

挑選優質鐵觀音有以下幾個技巧:

一、觀外形

觀外形:就是**乾茶顆粒的結實、緊密程度。越緊結越好,越鬆散越差。平常泡茶時,有的人拿起蓋杯上下搖動,聽茶葉撞擊蓋杯所發出的聲音是否清脆悅耳,就是辨別顆粒緊結程度的一種表現。

勻整度:就是**乾茶顆粒大小的均勻整齊程度。越勻整越好,顆粒大小差別越大越差。

悅目度(順眼度):乾茶表面色澤越翠綠或烏黑發亮越好,越暗淡失色越差。

二、聞香氣

香氣濃郁持久,帶有蘭花香、生花生仁味、椰子香或者果甜香等,氣息清純,香氣持久的就是上品茶。如果香氣不純、香氣弱、不持久的就是品質較差的茶。

三、看湯色

茶湯具備適度的金黃,清澈見底,又光亮奪目就是品質較好的鐵觀音,反之就是品質較差的茶葉。

四、品滋味

爽口度:茶湯入口,滋味甘醇爽口,感覺良好,就是好茶;反之就是品質較差的茶葉。

飽滿度:茶湯在口腔裡,要有濃濃的茶滋味,不能太淡,也不能太苦太澀。如果滋味太淡或者太苦太澀,就不是上品茶,不過這得以沖泡規範為前提。

回甘度:茶湯喝過之後,口腔和喉底會慢慢生津、回甘,回甘效果越明顯的越好,回甘越不明顯的就越差。

五、看葉底

柔嫩度:茶葉沖泡四遍或者多遍以後,茶渣越向下沉的越好,茶渣越集結的越好,說明嫩度好。如果茶渣鬆散,向上膨脹、拱起的就越差。

肥厚度:茶渣葉片越肥厚的越好,越薄的越差。

發白度:就是茶葉沖泡到最後茶味淡了,不再沖泡時,將杯蓋翻開約2分鐘後,茶渣葉片越發白越好,越暗淡失色的越差。

安溪鐵觀音,安溪鐵觀音 5

釋義就是我 鐵觀音茶屬於抄青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原產於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西坪鎮,被發現於1723 1735年間。鐵觀音 既是茶名,也是茶樹品種名,鐵觀音茶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獨具 觀音韻 沖泡後有天然的蘭花香,香氣馥郁持久,有 七泡有餘香 之譽 鐵觀音茶分 紅心鐵觀音 及 青心鐵...

怎樣選鐵觀音,怎樣選鐵觀音

鐵觀音很多人都知道安溪產的最好,但是安溪鐵觀音是龍忠堂貢品名茶生態園的鐵觀音質量最好,是中國最古老的生態茶園,鐵觀音茶,中國傳統名茶,屬於青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原產於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西坪鎮,鐵觀音獨具觀音韻,清香雅韻 鐵觀音產於福建安溪縣。葉體沉重如鐵,形美如觀音,多呈螺旋形,色澤砂綠光潤,綠...

鐵觀音怎麼講解,鐵觀音的口感講解?

介紹鐵觀音口感淡的原因。品茶一定要用純淨水或者山泉水 不可以用自來水 因為自來水有漂白粉的味道 那樣就品不出茶葉的原味哦。鐵觀音茶藝解說詞?20 茶文化解說 鐵觀音屬於什麼茶,有什麼特點 鐵觀音表演解說詞 求指教關於鐵觀音的清香,濃香,韻香,消青,消正等等幾種解釋。急需鐵觀音功夫茶藝解說詞!鐵觀音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