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面宋江為什麼不自己當皇帝啊

時間 2021-10-27 03:25:44

1樓:戲哲妍

宋江一直都有做管,做人上人,可以光焰門楣,葑妻蔭子的情節,從他的一舉一動的做人和做事上都可以看出,其人一直在選擇對自己有用人,一直在拉攏對自己將來有幫助的人,要不是他妻子的事,至少他會像其他的受封建文化毒化的讀書人,一門心思的做自己的學問,做自己的官。他在上梁山後,其實沒有做什麼事,而是給他們**,灌輸自己的思維,替天行道,天是誰?是皇上,他要替皇上來行使權利,來實現自己的“價值”。

其實宋江和劉邦插不多,都是會用人,可是他不會說:“大丈夫當如此”之話,而是在朝廷丟擲橄欖枝之後,立馬向朝廷示好,以求得自己的名聲、地位。而絲毫沒有顧及下屬的感受,所以,才導致:

“哥哥,俺李逵陪你”的悲劇!

義、忠、孝在封建社會對他們的毒化太深了!

2樓:飛星逐月

他的招安思想毀了所有兄弟和他自己。他學習的是瓦崗英雄,落草是因為走投無路,最後因為起義令朝廷重視他們的才幹,最後講和而封侯封相,以免千秋萬載都說他們是草寇、賊。成者為王敗者寇的道理他當時估計沒搞明白,呵呵~

3樓:匿名使用者

他不想兄弟們一輩子都背個強盜的名

4樓:

宋江是一條狗,怎麼會成龍呢

水滸傳裡面的宋江為什麼被眾兄弟推做一把手?

5樓:軟糯說球

宋江當老大不是靠文靠武這種表面功夫,而是靠自己的權謀或者說弄權之術。另外宋江雖然打仗誰也打不過,一個小押司也就拿到殺了自己的紅杏老婆閻婆惜,除此之外沒有戰績。但是宋江在文藝上面我認為絲毫不差啊,潯陽樓上醉酒題反詩,這可不是沒點真才實學的人能做出來的事情,而且宋江書香門第,讀書甚多,絕不能稱作文不成。

但是宋江能夠當上梁山一把手,絕不是因為其才學,而完全是因為宋江的用人之術和爭權之術。宋江會用人,知道什麼人應該拉攏,拉攏過來應該給他什麼樣的地位,並由此達到自己的目的。就比如宋江想要招安,他知道這件事憑自己和吳用完不成,還需要一位德高望重的內部人士,所以宋江把盧員外騙上梁山,並只給給了他二把手的地位。

另外,宋江非常懂得怎樣將自己的政敵排擠出去,並且在過程中不留痕跡。晁蓋就是宋江的手下敗將,其實晁蓋和宋江私交還不錯,宋江對晁蓋還有救命之恩,但是宋江被逼上梁山之後,絕對反對招安的晁蓋就必然成了招安派的敵人。宋江表面上替大哥征討祝家莊,實際上是在脫離晁蓋控制的地方將梁山幾個大的土匪頭子拉進自己的陣營。

吳用就是其中的一個,作為軍師,吳用的話分量是很重的,把吳用拉過來就是把半個樑上拉了過來。曾頭市一役晁蓋戰死,不管是不是宋江暗地所為,都代表了梁山大全都到了宋江手裡,反對招安的武松魯智深阮氏三兄弟等人,要麼與宋江私交甚密,要麼話語權太小,最終都只能跟著宋江干,那時候這幾個人的意見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6樓:桑瓶遊戲解說

宋江能夠被梁山兄弟推做一把手重要原因是因為他有謀略,做老大是要 講究本事的,沒有本事做不了老大,做老大一定要回權謀。

7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很有責任感,是一個具有家國情懷的大英雄,而梁山也需要被真正有大局意識的人來領導,加上宋江的仗義,兄弟們就會推宋江為梁山的之主。

8樓:舊舊影視點評

宋江是個很仗義的人,可以讓手下的人信服,也有很大的關係圈,他也有著顧大局識大局的心胸,是個真正的江湖一名豪傑。

9樓:123哈哈哈哈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他雖然沒有那麼有才,那麼會武,但是他思慮周全,是一個心思比較細膩的人,而且會對其他兄弟負責。

10樓:

宋江很仗義,做一把手不一定非要文瑞強或者武最強,但是一定要讓兄弟們信任福氣,他有責任感,有家國情懷,對兄弟們也非常仗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善於用人,也有一定的領導才能,對兄弟都很仗義,所以眾兄弟都願意和他一起做一番事業,就推舉他做了一把手。

12樓:心悸

宋江雖然在有些方面比不上別的兄弟,但他為人仗義,事事為兄弟們著想,而且深謀遠慮,有很好的才能。

13樓:花枝丸丸丸兒

因為宋江在兄弟中的聲望比較高,晁蓋在世時,他就是個二把手,有一定的基礎和治理梁山的能力,而且他仗義疏財,就朋友與危難中,兄弟們都很支援他。

14樓:一個****

宋江在眾多梁山好漢中,可能並不是最聰明的一個,但是他對於貧苦人救助是最多的,對於兄弟的情感也是最真摯的。

水滸傳為什麼不寫成宋江當皇帝,水滸傳裡面宋江為什麼不自己當皇帝啊

時代所迫,當時的施先生已經進入大牢了,那時候水滸還沒個結尾,如果按情理發展,宋江必成皇帝的,但是,由於太反動了,所以,被朝廷捉進大牢,朝廷怕看的人太多了,這麼冒冒失了殺了他,結尾也還是個當皇帝,所以就派人跟他說,如果結尾他能給改了,就放他一條生路,結果呢,他就這一點沒骨氣了,就給寫成這樣子了,所謂先...

宋江為什麼毒死李逵,水滸傳裡,宋江為什麼要毒死李逵

梁山花了那麼大的代價終於漂白了,宋江和其他兄弟們也終於如願以償地當上了不大不小的官,就算死了這頂官帽子還是要留住。按宋江的話說就是 我死不爭,只有李逵現在潤州都統制,他若聞知朝廷行此奸弊,必然再去哨聚山林,把我等一世清名忠義之事壞了。只除是如此行方可。宋江深深地明白李逵對自己的感情。李逵一旦知道自己...

宋江是哪個朝代,《水滸傳》那時是什麼朝代?

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宋江所處時代 北宋末年。宋江 1124 是中國北宋宣和年間的淮南軍事和政治人物,農民起義軍首領。字公明,綽號呼保義 及時雨 孝義黑三郎。原為山東省鄆城縣押司,眉似臥蠶,眼似龍鳳,脣紅囗方,身材矮小,面目黝黑,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在一百零八將中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