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小離家老大回全詩

時間 2021-10-25 05:59:06

1樓:

出自賀知章的《回鄉偶書二首》

回鄉偶書二首

其一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白話譯文

我年少時離開家鄉,到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鬢角的毛髮卻已斑白。

家鄉的兒童們看見我,沒有乙個認識我。他們笑著詢問我:這客人是從**來的呀?

創作背景

賀知章在唐玄宗天寶三載(744年),辭去朝廷官職,告老返回故鄉越州永興(今浙江杭州蕭山),時已八十六歲。此時距他離開家鄉已有五十多個年頭了。人生易老,世事滄桑,他心頭有無限感慨,於是寫下了這組詩。

擴充套件資料

賀知章(約659年— 約744年),唐代詩人、書法家。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秘書外監」,越州永興(今浙江杭州蕭山區)人。少時以詩文知名。

武則天證聖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狀元,授予國子四門博士,遷太常博士。後歷任禮部侍郎、秘書監、太子賓客等職。

賀知章為人曠達不羈,好酒,有「清談風流」之譽,晚年尤縱。86歲告老還鄉,不久去世。與張若虛、張旭、包融並稱「吳中四士」;與李白、李適之等謂「飲中八仙」;又與陳子昂、盧藏用、宋之問、王適、畢構、李白、孟浩然、王維、司馬承禎等稱為「仙宗十友」。

其詩文以絕句見長,除祭神樂章、應制詩外,其寫景、抒懷之作風格獨特,清新瀟灑,其中《詠柳》《回鄉偶書》等膾炙人口,千古傳誦。作品大多散佚,《全唐詩》錄其詩19首。

2樓:金果

回鄉偶書二首

其一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白話譯文

其一我年少時離開家鄉,到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鬢角的毛髮卻已斑白。

家鄉的兒童們看見我,沒有乙個認識我。他們笑著詢問我:這客人是從**來的呀?

3樓:

小學生古詩《回鄉偶書》

4樓:雨雪霏霏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5樓:客戶風吹雨打

詩中的兒童應該指的是兒時的玩伴,就是發小,因為認識才有相見,如果不認識,何來的相見,所以,解釋為兒時的玩伴相見已經不認識了,還問到客從**來,這樣才有意義。

6樓:殳念桃

這是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吹,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7樓:來自靈山倚欄待月的荔枝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cui)。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賀知章《回鄉偶書》

8樓:在半壁山看星球大戰的玉蘭花

gu fyu gu y??。你們

9樓:杜智敏

>男.長的心的二我發.琪

10樓:

寫關於朋友之情的古詩詞

少小離家老大回全詩?

11樓:親愛的文友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12樓:

小學生古詩《回鄉偶書》

回鄉偶書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13樓:公尺迦勒之舞

《回鄉偶書》這首詩的意思是我年少時離開家鄉,到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鬢角的毛髮卻已斑白。家鄉的孩童看見我,沒有乙個認識我。

他們笑著詢問我:這客人是從**來的呀?

《回鄉偶書》原文: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擴充套件資料《回鄉偶書》賞析:

《回鄉偶書》寫於作者晚年辭官還鄉之時,這首詩在抒發作者久客他鄉的傷感的同時,也寫出了久別回鄉的親切感。

就全詩來看,一二句尚屬平平,三四句卻似峰迴路轉,別有境界。後兩句的妙處在於背面敷粉,了無痕跡:雖寫哀情,卻借歡樂場面表現;雖為寫己,卻從兒童一面翻出。

而所寫兒童問話的場面又極富於生活的情趣,即使讀者不為詩人久客傷老之情所感染,也不能不被這一饒有趣味的生活場景所打動。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的意思是:

少年時離鄉,到老了才回家來;

口音沒改變,雙鬢卻已經斑白。

兒童們看見了,沒有認識我的;

他們笑問:這客人是從**來?

15樓:佳人醉月

回鄉偶書 賀知章

其一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其二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

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譯文【其一】

小時離家外遊,老了才回故鄉。一口鄉音雖沒改變,頭髮卻已稀疏花白。村里的孩子不認識我,笑著問我何處來。

【其二】

我離別家鄉的時間已經很長了,回家後才感覺到家鄉的人事變遷實在是太大了。只有門前那鏡湖的碧水,在春風吹拂下泛起一圈一圈的波紋,還和五十多年前一模一樣。

少小離家老大回的「回」字怎麼讀,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中 回 怎麼讀

少小離家老大回 的 回 字讀作hu 回 字組詞 回報 hu b o 1 報答。2 把任務 使命等執 況報告上級。迴廊 hu l ng 1 有頂棚的散步處。2 修道院中的走廊部分。3 教堂半圓形後殿的走道。4 某些教堂中在祭壇後並在聖壇以外的乙個通道,可供列隊通行無阻。5 曲折環繞的走廊。回門 hu ...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這兩句詩中運用了對比的寫法。少小 和 老大 對比,既概括又具體地說明了一 離 一 回 在時間上的間隔,離家時的少年英姿和回家時的老態龍鍾,可以想象感慨悲傷與喜悅之情盡在不言中。鄉音無改 和 鬢毛衰 對比,傾吐對人生的慨嘆和對故鄉的依戀。儘管在空間上與家鄉相隔萬水千山,在時間上相隔半個世紀,但依戀故鄉...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少小離家老大回 少小 和 老大 對舉,極概括又具體地說明了一 離 一 回 在時間上的間隔,離家時的少年英姿和回家時的老態龍鍾,可以想像得出來,感慨悲傷和喜悅慶幸也盡在不言之中。鄉音無改鬢毛衰 含蓄地表露了作者對故土的深情。鬢毛衰 頂承上句,形象地寫老大之態。鄉音無改 和 鬢毛衰 對舉,傾吐對人生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