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時間 2022-04-01 00:0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少小離家老大回」,「少小」和「老大」對舉,極概括又具體地說明了一「離」一「回」在時間上的間隔,離家時的少年英姿和回家時的老態龍鍾,可以想像得出來,感慨悲傷和喜悅慶幸也盡在不言之中。「鄉音無改鬢毛衰」,含蓄地表露了作者對故土的深情。

「鬢毛衰」頂承上句,形象地寫老大之態。「鄉音無改」和「鬢毛衰」對舉,傾吐對人生倏忽的慨嘆和對故鄉依戀的深情。儘管在空間上與家鄉相隔千山萬水,在時間上相隔半個世紀,但故鄉仍牢牢地維繫著他的感情。

「鬢毛衰」是時間流逝的標誌,「鄉音無改」是依戀故鄉的證據。然而「我不忘故鄉,故鄉可還認得我嗎?」——這隱含的揣測,為後兩句作了鋪墊。

2樓:

回鄉偶書

賀知章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譯文:青年時離鄉老年才歸還, 口音未變卻已鬢髮疏落容顏衰老。

村童看見我卻不能相認,笑著問我這客人是從何處而來。

這首詩運用對比的手法,含蓄地寫出作者久居客地、重返故鄉的無限感慨和欣慰。

詩的開頭兩句,作者置身於熟悉而又陌生的故鄉。「少小離家老大回」,「少小」和「老大」對舉,極概括又具體地說明了一「離」一「回」在時間上的間隔,離家時的少年英姿和回家時的老態龍鍾,可以想像得出來,感慨悲傷和喜悅慶幸也盡在不言之中。「鄉音無改鬢毛衰」,含蓄地表露了作者對故土的深情。

「鬢毛衰」頂承上句,形象地寫老大之態。「鄉音無改」和「鬢毛衰」對舉,傾吐對人生倏忽的慨嘆和對故鄉依戀的深情。儘管在空間上與家鄉相隔千山萬水,在時間上相隔半個世紀,但故鄉仍牢牢地維繫著他的感情。

「鬢毛衰」是時間流逝的標誌,「鄉音無改」是依戀故鄉的證據。然而「我不忘故鄉,故鄉可還認得我嗎?」——這隱含的揣測,為後兩句作了鋪墊。

三、四句轉折活脫:「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在這極富生活情趣的場景中,作者那百感交集的心情很難一一說清。

「相見不相識」是意料中的事;「笑問客從何處來」的問話是意料之外的事,但出自天真活潑的兒童口裡,又是非常自然的問話。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久客他鄉的作者聽了,能引起什麼感想呢?是老邁衰頹、反主為賓的悲哀,還是久別重逢、葉落歸根的喜悅?

說不清,但都包含在這句看似平淡的問話中。全詩就這樣有問無答,悄然而止,只留下哀婉的餘音不絕於耳。這真是含蓄風格的典型。

全詩二十八個字中無一生僻字,不用乙個典故,都是家常話。但並不是一覽無餘,它寄寓著可以供人反覆咀嚼,反覆尋味,層層追索,層層補充的情致。陸游說: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從賀知章這首詩裡,我們可以領會「偶得」二字,有得之於生活,得之於心底的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賀知章《回鄉偶書》的第二首七絕:「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銷磨。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可以看作第一首七絕的續篇,抒發了「物是人非」的傷感之情,也寫得清新自然,但與第一首相比,就顯太平直,太顯露了。從這同一作者寫同一題材的兩首詩中,我們能悟出「詩貴含蓄」的道理。

少小離家老大回的「回」字怎麼讀,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中 回 怎麼讀

少小離家老大回 的 回 字讀作hu 回 字組詞 回報 hu b o 1 報答。2 把任務 使命等執 況報告上級。迴廊 hu l ng 1 有頂棚的散步處。2 修道院中的走廊部分。3 教堂半圓形後殿的走道。4 某些教堂中在祭壇後並在聖壇以外的乙個通道,可供列隊通行無阻。5 曲折環繞的走廊。回門 hu ...

少小離家老大回全詩

出自賀知章的 回鄉偶書二首 回鄉偶書二首 其一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白話譯文 我年少時離開家鄉,到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鬢角的毛髮卻已斑白。家鄉的兒童們看見我,沒有乙個認識我。他們笑著詢問我 這客人是從 來的呀?創作背景 賀知章在唐玄宗天寶三載 ...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這兩句詩中運用了對比的寫法。少小 和 老大 對比,既概括又具體地說明了一 離 一 回 在時間上的間隔,離家時的少年英姿和回家時的老態龍鍾,可以想象感慨悲傷與喜悅之情盡在不言中。鄉音無改 和 鬢毛衰 對比,傾吐對人生的慨嘆和對故鄉的依戀。儘管在空間上與家鄉相隔萬水千山,在時間上相隔半個世紀,但依戀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