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小說中的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的優缺點

時間 2021-10-20 17:17:14

1樓:

呵呵,這是很多讀者和作者的疑問。

只能說各有千秋。

第一人稱可以將主角的內心活動栩栩如生的反映出來,從主角的眼光看世界,主角的那種或者委屈或者曖昧或者自信的情感都能夠很清楚明了的反應出來。讀者也很容易接收到作者要表達的資訊。

缺點第乙個就是其他人內心活動無法得知。如果作者功力差點,沒有伏筆或者側面描寫,那很有可能會造成看不懂或者行文亂套的情況。

而且第一人稱的致命傷就是容易上帝視角瑪麗蘇,很容易寫出雷人的文來。例如:「我淡淡的移開我的眼睛,裝作什麼也不知道,輕輕地說:這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就顯得很雷。

第三人稱的好處就是每件事情每個人都可以交待的很客觀,從乙個客觀的角度看世間,不會有所偏頗,主角或者個人的想法就不是那麼明顯的凸現出來。也不會影響讀者的判斷力。

壞處就是容易寫成流水賬,一些情感活動和矛盾的衝突不能很好的表現出來。但是這點可以寫番外裡,這就是所謂的「正文不夠,番外補」。

綜上,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都有受眾群,關鍵還是看作者的發揮。但是我覺得初學寫**的人來說,還是用第三人稱。至少你可以把這個故事明明白白的表達出來。

你說你的寫的故事別人都看不懂,還談什麼文筆情感矛盾衝突呢?

希望能夠稍微給你答疑解惑。

請採納。

2樓:

最簡要的來說,第一人稱主要表現人物(侷限於當事人)的語言及心理,容易直觀的表現人物情感;

第三人稱可以從多角度描寫乙個人,主要是以動作,神態與外貌來反映乙個人的綜合面貌,不過難度與跨度都較大

寫小說可以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結合麼

可以這樣寫,你用第一人稱寫的交代故事發展,如果續寫不下去,記得分章節繼續用第三人稱寫,然後再用第一人稱繼續寫,這樣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交叉著進行,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以前也這樣寫過幾部 的! 我覺得呢,你可以另起一章仍用第一人稱寫,只不過這章的主角是女主角。這樣就不會太沖突了。 要是第一人稱與第三...

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的意義是什麼,寫小說時,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各有什麼優勢呢?

人稱代詞分為第一人稱 第二人稱 第三人稱 單數是指乙個人,多於乙個人就為複數。i 我 you 你 he she it 他 她 它 分別是 第一人稱 第二人稱 第三人稱的 單數形式 we 我們 you 你們 they 他們 她們 它們 分別是 第一人稱 第二人稱 第三人稱的 複數形式。而英語又分為主格...

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和第三人稱射擊遊戲,不要太低階的

使命召喚ol,馬克思佩恩,狙擊精英 你好,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推薦使命召喚online,全憑技術,不低階 我和小夥伴們都在玩使命召喚online,和小夥伴們一起團戰,一起競技,也一起坑隊友,相互比較改裝後的 樂趣無窮,codol是不錯的射擊類遊戲,畫面和模式各方面都挺不錯的,期待你的加入哦,沒準就能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