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小說第一人稱的問題

時間 2021-10-21 09:04:5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人稱還有一個優點,比較少被人提及,那就是它比第三人稱寫作容易上手,它宛如那些所謂的邪派武功一樣,易學而難精,比如在描寫一個大場面的時候,第三人稱需要費盡心機營造氣氛,還要照顧眾多人物的個性特點,而第一人稱不用,我看見什麼就寫什麼,我聽到什麼就是什麼,其他人的揣測想法我自己心裡想想也就算了,不必費盡心機的讓這些東西看起來合理。抓住一點,不寫其餘,這對眾多筆力不足的小白來說,絕對是個福音。

第一人稱的優點雖好,但同樣也是它的缺點,它最讓人病詬的就是情節發展缺乏動力,人物尤其是配角缺乏個性。

主角必須要用自己的眼睛來看世界,那麼能看到的地方就十分有限了,同樣要以主角的視線來推動情節的發展,在寫作的時候就需要有一個十分詳細的寫作大綱,主角到了什麼地方?要看到什麼?要完成什麼事情?

得到什麼思考?如何保證主角在每一個重要的場景出現,而不感到唐突,這些都需要精心的設定,而這往往是眾多小白最為缺少的。

這也是第一人稱難精的原因之一,沒有一個縝密的寫作綱要,讓情節進行的節奏很難把握,作者往往寫了幾十萬字後就後繼乏力的,節奏快的已經完成數段歷險,收的無數美女了,而慢的卻常常在原地打轉,第一個高潮還沒到來,無奈只好放棄使用第一人稱,加速情節的進行。

而第一人稱寫作讓人物失色,同樣來自於主角的視線,人物,尤其是配角,要出現在主角的視線才有展示的機會,作者不可能單獨開一個視角去描寫配角的行動,而且即使主角看著配角,同樣有很多限制,比如經典的錯誤就是:她對我微微的一笑,左手正從背後的口袋裡掏著打火機。根據我的視線,應該在她的前方,而她面對著我,我如何知道她從背後的口袋裡掏出的是打火機呢?

配角更不可能時時刻刻跟在主角身邊,這樣就少了很多表現的機會,對於能夠直接刻畫人物的第三人稱視角,無疑薄弱了很多。

而第一人稱的未知也成為了對情節發展的一個阻礙,因為在很多時候,一條主線並不能保證故事的發展,需要另開支線,埋伏一些伏筆,設定懸念。比如在我不到的地方,一些關於我的陰謀正在由那些幕後**不斷的,正因為如此,很多關鍵的人物也許並不會出現在主角的面前。如何讓他們在故事的發展中若隱若現,而又不拋開主角的視線,同樣是個很大的難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正規說是不可以的,你可以轉換成通過他人轉述給、我”後再由“我”描述,一般對第一人稱**想詳細描寫而又不在場的鏡頭都這樣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的第一人稱**是不可以的——不過現在麼,隨便啦,寫出來大家覺得好就行

用第一人稱改寫《狼》運用第一人稱寫《狼》

要寫的有新意不妨以狼為主角,悲劇結尾。運用第一人稱寫 狼 今天肉賣得特別好,到了傍晚,我拎著一點剩下的骨頭回家。走過田地邊,太陽就快落山了,突然颳來猛烈的風,我不禁打了個寒戰,早就聽說這一帶狼經常出沒。我見天空越來越昏暗,於是加快了腳步。遠遠望見了麥場,再過去就到家了,我正這樣想著,忽然聽到身後傳來...

小說如何正確運用第一人稱寫文章,用第一人稱寫小說有哪些技巧

冥雪下 當然可以啊 你可以去看看笛福的 魯賓孫漂流記 還有 誅神之夏 這也是用第一人稱寫的。你說的 發現使用第三人稱不好具體描寫主人公的事情,可用第一人稱,就會有很多主人公不在的場景沒法描述 的問題,如果你的筆文比較精細,可以漸漸把故事引過來。寫於 主人公 無關的事情這樣的故事情節是有很多的,比如可...

第一人稱地球介紹,以第一人稱寫地球會對人類說的話

在浩瀚的宇宙中,我是最美麗 最富有生機的一員 地球。原來在我的領土上,只有植物 動物,雖然很美麗但缺乏生機,顯得非常單調,這遠遠不是我想要的,假如我是地球作文300字。於是我就讓女媧建立了你們人類。我本想讓這個家庭多一些公升機,多一些歡笑,但事與願違,你們恩將仇報,要剝奪我生活的權利和生存的空間,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