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昇昌票號的誕生和發展是什麼,貨幣的起源和發展是什麼?

時間 2021-10-19 22:05:46

1樓:狼行成雙

日昇昌票號的前身是西裕成顏料莊,總莊設在平遙,並在北京崇文門外設有分莊。清嘉慶末年,由於社會商品貨幣經濟的發展,埠際間貨幣流通量大增,而過去的起標運銀由於很不安全,已 不能適應新形勢的需要,西裕成顏料莊首先在京、晉間試行匯兌辦法,結果效果很好,便開始兼營匯兌業。道光初年,西裕成顏料莊正式更名為日昇昌票號,專營匯兌山西平遙日昇昌票。

貨幣的起源和發展是什麼?

2樓:不不見不念

貨幣的起源:

貨幣是商品交換的產物。在原始社會末期最早出現的貨幣是實物貨幣。一般來說游牧民族以牲畜、獸皮類來實現貨幣職能,而農業民族以五穀、布帛、農具、陶器、海貝,珠玉等充當最早實物貨幣。

據考古發掘,新石器時代晚期遺址如半坡出土大量陶罐作為殉葬物;大汶口文化殉葬大量豬頭和下顎骨,表明豬和陶器在原始社會後期曾起過貨幣財富的職能。

但眾所周知,流通較廣的古代實物貨幣為「貝」。因為充當實物貨幣,牛、羊、豬等牲畜不能分割,五穀會腐爛,珠玉太少,刀鏟笨重,故最後集中到海貝這一實物貨幣。海貝可作頸飾,有使用價值,便於攜帶與計數,因此在長期商品交換中被選為主要貨幣。

在考古發掘中,夏代、商代遺址出土過大量天然貝,貝作為實物貨幣一直沿用到春秋時期

貨幣的發展:

我國最早的貨幣是起源於商朝的貝幣。隨著商品交換的擴大,貝幣的流通數量日益龐大。由於天然貝**有限,不敷應用,於是便出現了仿製貝。

最初的仿製貝是石貝、骨貝、陶貝,以後便發展到用銅來製造,這就是銅貝。

銅鑄幣的產生,使古代貨幣進入了乙個新時期,其發展及廣泛流通是早**幣發展中的重大轉折。這一時流通的貨幣主要有四種——布幣、刀幣、環錢和蟻鼻錢。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接著實行了一系列鞏固封建**集權的措施,統一貨幣就是其中之一。規定全國使用統一的貨幣,統一的貨幣分**和銅錢兩種,**為上幣,以鎰為單位,銅錢為下幣,按枚使用,幣面鑄有「半兩」二字,表明每枚的重量是半兩,史稱半兩錢。禁止其他財物作為貨幣流通。

簡述會計的產生和發展? 10

3樓:等待晴天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主要目標,運用專門方法對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地核算和監督,提供會計資訊,並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逐步開展**、決策、控制和分析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是經濟管理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4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勞動者在生產當中,不斷的發展,有了記帳的說法,所以產生了會if。

5樓:李茜茜學數學

產生產生時間:原始社會末期

產生標誌:會計作為專項職能從生產職能中分離出來發展1、古代會計階段

原始社會末期~公元2023年

2、近代會計階段

2023年~20世紀四五十年代

產生標誌:2023年義大利數學家盧卡巴其阿勒有關複式記賬論著的出版。

3、現代會計階段

20世紀四五十年代~至今

產生標誌:傳統會計出現兩大分支,一是財務會計,一是管理會計。

為什麼票號是從山西開始發展壯大的

rostiute魚 晉商商號遍佈全國各地,形成一定規模的商業網路。而各地商號的盈利,均須解回山西總號,統一結賬分紅,同時總號與分號之間,也要發生資金調撥。過去對此均採用由鏢行保鏢運現銀形式。但是由於乾嘉以來社會極不安寧,保鏢運現極不安全。為了解決運現銀問題,於是以匯兌形式出現的山西票號就產生了。山西...

詩歌是什麼時候誕生的,詩歌是什麼時候誕生的?

在2000多年前就誕生了!因為曹植寫的 七步詩 就出於公元214年左右,詩經 在周朝就誕生了,所以詩歌歷史就更悠久了!詩歌起源於什麼時候?最早的詩是什麼樣的?詩是最古老也是最具有文學特質的文學樣式。於古代人們的勞動號子和民歌,原是詩與歌的總稱。開始詩和歌不分,詩和 舞蹈結合在一起,統稱為詩歌。中國詩...

中國電信的歷史,中國電信的誕生和發展歷史?

中國電信集團公司成立於2002年,是我國特大型國有通訊企業 上海世博會 廣州亞運會全球合作夥伴,連續多年入選 世界500 強企業 註冊資本1580億元人民幣。主要經營固定 移動通訊 衛星通訊 網際網路接入及應用等綜合資訊服務。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在全國 31個省 區 市 和美洲 歐洲 香港 澳門等地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