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票號是從山西開始發展壯大的

時間 2021-10-19 22:05:46

1樓:rostiute魚

晉商商號遍佈全國各地,形成一定規模的商業網路。而各地商號的盈利,均須解回山西總號,統一結賬分紅,同時總號與分號之間,也要發生資金調撥。

過去對此均採用由鏢行保鏢運現銀形式。但是由於乾嘉以來社會極不安寧,保鏢運現極不安全。為了解決運現銀問題,於是以匯兌形式出現的山西票號就產生了。

山西票號與錢莊的關係是一種商業交往,錢莊是以兌換銀錢為主。起初,錢莊的資本薄弱,須向票號借貸。而票號願意支援錢莊,藉以容納各地的**;錢莊則依賴票號作為後盾,可以取得民間信用,便於開展業務。

票號與錢莊的性質、組織和營業範圍不同,且可互補。

錢莊的性質是兌換,票號是匯兌;錢莊的營業範圍只限於本地,不在外埠設分店,票號則分莊遍佈全國各大商埠;票號的存款以官款為大宗,放款只借給錢莊、官吏及殷實商號,錢莊的存放款,則以一般商人為物件。

2樓:匿名使用者

1、晉商資本積累比較雄厚。早在乾隆時,山西商人資本“百十萬家資者,不一而足”。

2、晉商經營活動的需要。山西商幫多數從事長途販運,商品流轉和資本週轉慢,墊支資本大,在資本不足的情況下,就需要向社會借貸。

3、晉商的商號之間資金調撥和結算的需要。晉商商號遍佈全國各地,形成一定規模的商業網路。而各地商號的盈利,均須解回山西總號,統一結賬分紅,同時總號與分號之間,也要發生資金調撥。

過去對此均採用由鏢行保鏢運現銀形式。但是由於乾嘉以來社會極不安寧,保鏢運現極不安全。為了解決運現銀問題,於是以匯兌形式出現的山西票號就產生了。

擴充套件資料

形成原因:

1、需求

社會商品經濟的發展對貨幣金融提出了新要求。中國的封建社會經濟,到了明代中葉以後由於社會生產力的提高,國外**流入的刺激,商品貨幣經濟有了較為明顯的發展。

2、基礎

社會商品貨幣經濟已有所發展,對金融業的發展提供了一定條件。

3、條件

早期金融組織帳局、錢莊的出現,為山西票號的產生創造了條件。

4、發展

鏢局運現已不能適應越來越擴大的貨幣交割需要。在商品交易過程中,由於商人異地採購業務的不斷擴大,現銀調動額數也越來越大,次數也越來越多,因此既安全又快速運現就成為一個突出問題。

3樓:

你應該說的是清朝時期。所有的票號都是從山西開始壯大的。那是因為當時山西做生意的人比較多。 山西有錢的也比較多。所以票號是從山西開始壯大。推向全國的。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自己是在被遊戲玩

回憶 玩dnf,在高考當天早上起來都要玩一會,才去考試。考試中午休息時,也要把體力刷完。 名 為了玩好遊戲,已經可以不吃不喝了,那他們就徹底入坑了,是被遊戲玩了,也可以說是患了網癮。 自己身體出現問題時,才感覺到自己的遊戲欲已經遠遠地超過關心自己的程度了。 知哥10525淹謀 曾玩乙個遊戲,裡面np...

為什麼日曆的星期排列是從星期天開始

小天學長 因為西方的計時法中星期日是乙個星期的第一天,而不是像我們中國一樣,星期日是最後一天,而目前西方排列的接受度更高。星期作為時間週期最早起源於巴比倫。現在世界各國通用一星期七天的制度最早由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制定,他在公元321年3月7日正式宣布7天為一周,這個制度一直沿用至今。而在中國,明末...

請問天竺葵的葉子為什麼會這樣?是從種子開始種的一年了好不容易長大了,開始是根部發黃,越靠近根部的

天竺葵應該是很好養的啊,你這情況看著像肥害或者土過潮,根部不透氣造成的, wj娜樣純杰 首先要熟悉天竺葵的習性 天竺葵屬耐乾旱 忌水濕 喜肥品種,忌盆內積水,冬季應適當控水,不可向具絨毛葉面上多噴水,秋冬季需施磷鉀為主的液肥,室溫保護15度生長良好,7度左右可安全越冬。如果天竺葵葉片有凋萎或軟腐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