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名由來的傳統名族文化

時間 2021-10-19 18:43:16

1樓:匿名使用者

深圳地名的由來:

深圳」地名始見史籍康熙年間編的《新安縣志》中,於2023年(明永樂八年),於清朝初年建墟。當地的方言俗稱田野間的水溝為「圳」或「湧」。深圳正因其水澤密布,村落邊有一條深水溝而得名。

2樓:迪訴

深圳」地名始見史籍康熙年間編的《新安縣志》中,於2023年(明永樂八年),於清朝初年建墟。當地的方言俗稱田野間的水溝為「圳」或「湧」。深圳正因其水澤密布,村落邊有一條深水溝而得名。

「寶安」之名由來有二:廣為人知的是,境內有寶山(在今東莞市樟木頭鎮),其山多銀,所以「言寶、得寶者安,凡以康民也。」還有另一種說法:

「邑地枕山面海,周圍二百里,奇形勝跡不一而足,而山輝澤媚,珍寶之氣聚焉,故舊郡名以『寶安』而名」。東晉咸和6年設定東莞郡寶安縣,郡領寶安、興寧等6縣,範圍包括珠江三角洲及惠州、潮州一帶。從公元581年到公元2023年期間,寶安縣曾改屬廣州、甚至廢除縣建制。

公元2023年,為防備倭寇海盜入侵,設立了新安縣,包括今天的深圳市及香港區域。「新安」一名取「革故鼎新,轉危為安」之意。自恢復縣治以來到2023年鴉片戰爭前夕,200多年來新安縣領土完整,社會穩定,經濟文化發達,為廣東海防中的前沿地區。

龍崗的山崗猶如伏臥的巨龍,傳說中厭倦天宮寂寞生活的仙女降落凡塵,四方飄遊,看到龍崗這一帶氣候溫和、水草豐茂,心生留戀而留居,群龍便環繞護衛,化作山崗。神話傳說必伴隨著悠久的歷史。早在遠古時期,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春秋戰國時期,龍崗先後是越國、楚國的屬地;三國時期,經過吳國的拓發,龍崗一帶人口漸多,日趨興旺;宋朝末年,龍崗的主人,是現在橫崗鎮的荷坳鄉人;到清朝康熙、乾隆年間,從梅縣、興寧、五華等地,遷了一些人來龍崗定居,2023年,正式命名龍崗。

羅湖的名稱**於清代康熙年間就已存在的羅湖村。「羅」字源於古越語,是古壯侗語對山的稱呼,帶有「羅」字的山名是古代百越族人的遺留,「羅湖」就來自周圍湖塘眾多的那座山的名字。

福田的名稱**於「福田村」,跟沙頭黃氏有關。南宋光崇年間(2023年),上沙村的始祖**堂的第四子黃西孫,遷到松子嶺的南沿定居,帶領兒孫開荒造田,因塊塊成格,就取名為「格田」,又因莊稼好似圖幅,更名為「幅田」,後又改為「福田」,含「得福于田」之意。福田的來歷,還有另一種說法,據說是來自宋朝的題詞「湖山擁福,田地生輝」。

確實有很多人認為深圳的一些地名很「土」,像農村的地名。但深圳建市只有25年,25年前她確實是農村的地方,您難道不覺得恰恰是這些地名能反映深圳的快速發展嗎?而且許多地名都有它們各自的來歷,也許您聽聽這些故事也會喜歡上這些「土」地名。

南山這一名稱早在宋代之前就已經存在。歷史上,南山村名變更過多次,村民大多姓陳,以前曾叫「陳屋村」。因位於大南山麓北側,又得名「南山村」。

而大小南山的得名,一說是指南頭城南面的山,還有一種說法是指陸地上最南面的山。在廣州東部一帶,歷史上曾經有過多處民村也叫南山,後來逐漸淘汰,只有深圳南山得以保留。

青島地名的來歷,青島地名的由來

明代萬曆七年 1579年 即墨縣令許鋌曾遍察即墨四方海域及鄉土,主持過 即墨縣誌 的編纂。可以說,許鋌是第一個全面瞭解青島的人。儘管青島在當時,還僅有一個小小的浮山所,但坐落於青島灣畔的一座小島 青島 亦被許鋌所提及。青島 這個名稱,原來指小青島 也叫琴島 以島上 山岩聳秀,林木蓊鬱 而得名。青島 ...

咸陽地名的由來是什麼?的文章,咸陽地名的由來是什麼?300字的文章!!!

咸陽得名有兩種說法,據李吉甫 元和郡縣誌 說 山南水北為陽,咸陽位於九峻山之南 渭水之北,山水俱陽,故名咸陽。另有人根據 史記 和在秦都咸陽出土的陶文,認為商鞅在此曾置 鹹亭 陽裡 秦孝公將兩名合一,取名咸陽。歷史上,咸陽還稱過渭城 赤縣等。 咸陽位於陝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在九嵕山南,又在渭水以北,...

湖北孝感這個地名的由來,孝感的地名和歷史由來?

孝感動蒼穹 荊楚 孝文化 塑像 董永與七仙女 湖北孝感,因董永行孝感天而得名,是全國惟一乙個以孝命名,又以孝傳名的城市。在古代中國的二十四大孝子中,漢代 賣身葬父 的董永和 扇枕溫衾 的黃香,三國時 哭竹生筍 的孟宗,三大孝子均出自孝感。孝感,可謂 孝子之淵藪也 浪漫傳說 仙姬陌上逢 孝 字源於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