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這個地名的由來,孝感的地名和歷史由來?

時間 2021-05-02 22:53:08

1樓:匿名使用者

孝感動蒼穹——荊楚「孝文化」

塑像 董永與七仙女

湖北孝感,因董永行孝感天而得名,是全國惟一乙個以孝命名,又以孝傳名的城市。

在古代中國的二十四大孝子中,漢代「賣身葬父」的董永和「扇枕溫衾」

的黃香,三國時「哭竹生筍」的孟宗,三大孝子均出自孝感。孝感,可謂「孝子之淵藪也」。

浪漫傳說:仙姬陌上逢

「孝」字源於中國古代的甲骨文,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其原義為「奉先思孝」。儒家道統認為「孝」是百行之首,《論語》載:「孝梯也者,其為仁之本輿!」

在孝感,上自耄耋老者,下至懵懂學童,問到「孝感」地名由來,都能娓娓道來,「因為古代這裡出了幾個大孝子,孝行感天,所以叫『孝感』」。

孝感在2023年前建縣時定名「孝昌」,乃「孝子多矣」;而後改名「孝感」,乃取董永行孝感天之意。

「葬父貸孔兄,仙姬陌上逢;織線償債主,孝感動蒼穹」。這是《二十四孝》中董永一節的記述,也是千百年來流傳不息的「董永與七仙女」神話傳說的古文記載之一。

根據這一美麗的傳說,人們創了楚劇《百日緣》、黃梅戲《天仙配》;「夫妻雙雙把家還」,更是傳唱於民間的經典唱段。

孝感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李守義認為,與其說是董永的孝行感動了仙女下凡,不如說是感動了古代孝感人民,將董永路遇村姑衍化成路遇仙女。這個神話故事,反映了孝感人民對孝行美德的推崇,和對美好生活的熱愛。

歷史遺存:用心如日月

徜徉孝感街頭,穿過槐蔭大道,經過仙女路,你就可以來到孝感人民廣場,觀賞以「孝」為主題的8塊大型浮雕,孝子之鄉特有的地域文化氣息撲面而來。

董永墓,黃香墓,孟宗哭竹處……光陰流轉,以上歷史遺跡多不復存。2023年,孝感人在相傳董永賣身的付員外家址,修起一座仿古式建築——董永公園。瑤池仙境、槐蔭古樹、理絲橋、公升仙台、孝子祠等景觀,再現了董永孝敬老人、勤勞樸實的精神風貌。

2023年,為進一步挖掘、弘揚孝文化,在董永公園「孝子祠」裡,又塑立了「二十四孝」蠟像。沐浴淳樸的孝德古風,孝感孝文化歷久彌新。

古風新貌:移小孝為大孝

孝感以孝傳名。僅據明、清《孝感縣志》記載,孝感史冊留名的孝子就有493人,孝德古風盛行不衰。

傳承古代孝文化,必須「揚棄」。古代孝文化中包含的「父慈子孝」、「敬老愛幼」、「明禮誠信」、「與人為善」等,具有永恆的價值。曾當選孝感「十大孝子」的**枝,一人「撐四家、養**」;傾情孝親敬老的餘漢江,7年來共計捐款達500萬元,今年元月8日被評為「全國孝親敬老十大楷模」,蜚聲華夏。

中華孝文化是歷史對孝感的饋贈。近年來,孝感社會各界孝文化研究如火如荼,2023年10月,《孝感——孝子之鄉》畫冊編印發行;《孝感文化研究》、《孝感孝文化》、《孝感孝子》三部99萬字的孝文化系列文集,去年10月全部出版;去年7月開始,孝感學院在校報開闢《中華孝文化研究》專欄,使孝感成為繼濟南之後,我國第二個中華孝文化研究基地……

目前,孝感市有關部門正著手準備,將「董永」品牌申報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以芭蕾舞形式重排《天仙配》的工作,也在緊密籌備中。

孝感人給「孝」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小孝為父母,大孝為人民;移小孝為大孝,替天下兒女盡孝心!

孝子故事

董永與七仙女

董永因家貧無錢安葬死去的父親,只得賣身為奴;玉皇大帝的第七個女兒深受感動,私下天庭與董永結百年之好。七仙女用巧手金梭織出了10匹錦絹贖出了董永,夫妻雙雙把家還。但玉帝震怒,七仙女忍痛與丈夫訣別。

香九齡能溫席

東漢大臣黃香,九歲時母親去世,他盡心侍奉父親。酷夏時,為父親扇涼枕席;寒冬時,又用身體為父親溫暖被褥。《三字經》中的「香九齡,能溫席。

孝於親,所當執」,就是黃香小時候的孝道事蹟。

孟宗哭竹

三國時有孝子孟宗,其母病重,想吃鮮筍做的湯。但這時都快冬至了,孟宗焦急萬分,雙手抱著毛竹落淚,突然間,眼淚滴落的地方露出了幾莖竹筍。母親吃了新鮮味美的湯後,病居然立刻就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孝感,因東漢孝子董永賣身葬父,行孝感天動地而得名,是全國惟一乙個以孝命名,又以孝傳名的城市。

孝感的地名和歷史由來?

3樓:雨說情感

地名由來:孝感具有深厚的孝文化底蘊。南朝宋孝建元年(公元454年),因此地「孝子昌盛」,遂置縣名「孝昌」。

後唐同光二年(公元924年),莊宗李存勖因孝昌縣名之「昌」字犯了其祖父名諱,遂根據董永賣身葬父、黃香扇衾溫被和孟宗哭竹生筍等孝子感天動地的故事,改孝昌縣為孝感縣,是為「孝感」得名之始。

五代後唐改孝感的歷史 「孝感」一詞作為地名出現,是在後唐莊宗同光二年(公元924)年的事,在這之前的近500年內,上溯到劉宋孝建元年(公元454)年,這裡是被叫做孝昌縣的。公元924年距孟宗的卒年只有153年,距黃香的卒年有318年,距董永的卒年更遠,有400年左右的歷史。

夏商時代為古荊州之地。週為楚、鄖、軫等諸侯國割據地,且軫國、鄖國均建都於此。秦屬南郡;漢以後屬荊州江夏郡。南北朝以後屬安陸郡。唐屬安州;宋以後屬德安府。

清分屬德安府、漢陽府。**時期,分屬湖北省第

三、四、五行政督察區。孝感作為地市級的建制行政區,設定於2023年5月。

擴充套件資料

孝感市位於湖北省東北中部,地處桐柏山、大別山之南,長江以北,漢江以東,南與武漢市東西湖區及仙桃市毗鄰,北與河南省信陽市交界,西接隨州、荊門、天門等市縣,東連黃岡市的紅安縣與武漢市的黃陂區。地理位置北緯30°23′—31°52′分,東經113°19′—114°35'。

全境南北長約163公里,東西寬約122公里。全市國土面積為8910平方公里。孝感緊鄰武漢,區位優越,交通便捷,距武漢市中心60公里,距武漢天河國際機場30公里,距內陸第一大港武漢港50公里。

京廣、漢渝、長荊鐵路穿境而過,京珠、福銀、滬蓉、武荊4條高速公路,107、316兩條國道境內縱橫交錯;漢江、府河、環河、漢北河等連通長江,直達長江沿岸各地。

4樓:匿名使用者

解放前不叫孝感,是後來改的, 以前的地名沒有特色,後來重新劃分地方以後,就考慮到要取乙個有地方特點的名字,因為在這個地方,有個叫董永的人他的行孝,感動了天地,也因為這個地方的人都有孝心,所以後來才取名叫孝感

5樓:睢鳩清涵

@哪位學士知明清南堘老地名,謝謝網友

6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省孝感市,因東漢孝子董永賣身葬父,行孝感天動地而得名。孝感具有深厚的孝文化底蘊。南朝宋孝建元年(公元454年),因此地「孝子昌盛」,遂置縣名「孝昌」。

後唐同光二年(公元924年),莊宗李存勖因孝昌縣名之「昌」字犯了其祖父名諱,遂根據董永賣身葬父、黃香扇衾溫被和孟宗哭竹生筍等孝子感天動地的故事,改孝昌縣為孝感縣,是為「孝感」得名之始。今天的孝感,大力弘揚古孝子的孝德遺風。樹立了社會新風,促進了和諧社會、和諧孝感建設

孝感市名字的由來?

7樓:__yin為有你

孝感,因東漢孝子董永賣身葬父、行孝感天動地而得名。

孝感是湖北省區域性中心城市,是武漢城市圈和長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員,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也是華中地區最具潛力和競爭力的城市之一,綜合競爭力在湖北省排名前六位。

孝感地處於湖北省東北部,長江以北,漢江之東,與湖北省會城市武漢接壤,距離武漢市中心約60公里,距離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僅30公里,與武漢城市資源共享。

孝感地貌自南向北為平原、丘陵、山區,氣候兼有南北之優,土地肥沃,是重要糧棉油生產基地。地質礦藏豐富,有「膏都」「鹽海」「磷山」之稱。

擴充套件資料

風景名勝

1、董永公園

董永公園位於孝感市,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孝感市城區槐蔭大道東段,距武漢市60公里。孝感也因董永行孝感天而得名。一九八四年建成,占地75畝,分為三個區域。

2、雙峰山森林公園

雙峰山森林公園位於大別山南麓、湖北省東北部的孝感市區東北部,距孝感市區31公里,天河機場70公里,武漢市區70公里,107國道、京廣鐵路和京珠高速公路擦境而過。

雙峰山森林公園奇峰競秀、怪石林立、林木蔥鬱、花香鳥語、碧水湧翠、風景秀美,古有「仙源」之稱,現以鄂東北景點最多、面積最大的國家森林公園之名而享譽中原,也是以武漢為中心200公里範圍內唯一一處國家級森林公園。

景區內森林繁茂,森林覆蓋率為88.2%,海拔873.7公尺,雙峰山景點有54處之多,尤其是這裡有唐代農民起義領袖黃巢屯兵打過仗可稱湖北第一寨的白雲古寨;有清代乾隆帝南巡路過親筆賜的「天下第一泉」;還有距武漢市最近的天然溶洞——青龍洞等。

3、白兆山

白兆山又名碧山,位於湖北省安陸市西北的菸店鎮,屬大洪山餘脈。山上樹林多為松柏,林密但無高大喬木。安陸市開闢了以白兆山為主體的太白遊覽線,著名的景點有:

白兆寺、桃花巖、李白讀書臺、太白堂、太白林、紺珠泉、洗腳塘、洗筆池等,而且每個景點都有乙個美麗的傳說。

這裡峰迴路轉,山巒疊翠,常年鳥語花香,甘泉流長,是旅遊觀光、尋幽覽勝的好地方。桃花岩下有一岩洞,名曰桃花洞,可容人攀越。

8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孝感,因董永行孝感天而得名,是全國惟一乙個以孝命名,又以孝傳名的城市。

在古代中國的二十四大孝子中,漢代「賣身葬父」的董永和「扇枕溫衾」

的黃香,三國時「哭竹生筍」的孟宗,三大孝子均出自孝感。孝感,可謂「孝子之淵藪也」。

在孝感,上自耄耋老者,下至懵懂學童,問到「孝感」地名由來,都能娓娓道來,「因為古代這裡出了幾個大孝子,孝行感天,所以叫『孝感』」。

孝感在2023年前建縣時定名「孝昌」,乃「孝子多矣」;而後改名「孝感」,乃取董永行孝感天之意。

9樓:貝才厲皎潔

取自二十四孝之"孝感動天"

10樓:緒梓始夜春

呵呵,好像是跟董永有關的

11樓:延鑫虎清華

黃梅戲中董詠的孝,感天動地,所以稱孝感

孝感市名字的由來`

12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孝感,因東漢孝子董永賣身葬父、行孝感天動地而得名。孝感是湖北省區域性中心城市,是武漢城市圈和長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員,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也是華中地區最具潛力和競爭力的城市之一,綜合競爭力在湖北省排名前六位。

孝感地處於湖北省東北部,長江以北,漢江之東,與湖北省會城市武漢接壤,距離武漢市中心約60公里,距離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僅30公里,與武漢城市資源共享。

擴充套件資料孝感市位於長江以北,大別山、桐柏山脈以南。地跨長江、淮河兩大流域,其中長江流域8438.12平方公里,淮河流域471.

88平方公里。桐柏山餘脈和大別山餘脈分別由西北向東南、東北向西南伸向北部,為長江、淮河兩大水系的分水嶺。

孝感 湖北 這一地名有什麼來頭

孝感動蒼穹 荊楚 孝文化 塑像 董永與七仙女 湖北孝感,因董永行孝感天而得名,是全國惟一一個以孝命名,又以孝傳名的城市。在古代中國的二十四大孝子中,漢代 賣身葬父 的董永和 扇枕溫衾 的黃香,三國時 哭竹生筍 的孟宗,三大孝子均出自孝感。孝感,可謂 孝子之淵藪也 浪漫傳說 仙姬陌上逢 孝 字源於中國...

孝感的歷史,孝感的地名和歷史由來?

解放前不叫孝感,是後來改的,以前的地名沒有特色,後來重新劃分地方以後,就考慮到要取乙個有地方特點的名字,因為在這個地方,有個叫董永的人他的行孝,感動了天地,也因為這個地方的人都有孝心,所以後來才取名叫孝感 哪位學士知明清南堘老地名,謝謝 湖北省孝感市,因東漢孝子董永賣身葬父,行孝感天動地而得名。孝感...

湖北孝感屬於幾線城市

一線城市 北京,上海,廣州,深圳 準一線 天津。二線城市 南京,武漢,瀋陽,西安,成都 重慶,杭州,青島,大連,寧波。二線中 濟南,哈爾濱,長春,廈門,鄭州,長沙,福州,烏魯木齊,昆明,蘭州,蘇州 無錫。二線弱 南昌,貴陽,南寧,合肥,太原,石家莊,呼和浩特。準二線 佛山,東莞,唐山,煙臺,泉州,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