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廣填四川」到底包括哪些省份的移民

時間 2021-05-02 22:48:00

1樓:

明末清初,大約持續了50,60年。

湖廣填四川的湖廣包括兩廣嗎?

歷史上曾經著名的移民潮「湖廣填四川」是因為什麼原因?對四川有什麼影響?

2樓:淡年華

湖廣填四川事件就是一次中國的內部移民遷移,而當時的湖廣所在的地區其實就是我們現在的湖北和湖南兩個省份,發生遷移的原因是當時元朝兩湖地區處於戰亂之中,而當時的蜀地確實沒有遭受戰火的侵襲,而且蜀地因為土壤肥沃以及都江堰這樣的水利工程導致農業很發達,所以很多人遷移到了蜀地,而且當時蜀地的開發程度並不高,很多都是荒土,為人們提供了耕種的土地。

意義:其實歷史上的湖廣填四川前前後後歷時一百多年,而由於四川當地的氣候濕氣遠遠大於湖廣地區,所以許多川菜出現了,而像川劇等極具四川特色的文化也開始演變完成,這都是在這一百多年中各個地方的文化在蜀地發生碰撞融合的結果,四川當地的社會結構以及風俗文化也因為移民數量的增加而受到了衝擊改變。最後形成了我們熟知的四川文化。

還極大地開發了四川地區。

這一百多年是從元初到清朝康熙、乾隆、嘉慶年間,在元代初年因為蒙古破南宋,湖廣地區首當其衝受到衝擊大量人們遷移到了蜀地,當時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人跟隨明玉珍來到了四川,而到了明初因為蜀地的優質條件以及人口過少朱元璋又專門讓湖廣人民遷入四川。

湖廣填四川最多的一段時間就是在清代因為張獻忠的原因導致了四川成為戰亂之地,導致大量人口外逃至各地,尤以湖廣地區最多,然後為了盡快恢復四川的生產等,康熙、乾隆、嘉慶三朝期間一直致力於將湖廣地區的民眾遷移到四川,而這期間遷移的人數要遠遠大於之前因為戰亂而遷入的人數。

以上就是湖廣填四川的原因以及經過,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好像當時是因為戰亂的原因,很多人開始都遷徙到了四川一帶,所以就會有移民潮。

4樓:娛樂同盟會

四川的交通非常的堵塞,造成的人口的減少和治理的不足。統治階級為了發展四川才做出人口填川的計畫。

5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那是因為在當時湖廣兩地受到戰爭以及自然災害,所以才會向四川移民。

6樓:人類觀察君

一般移民都是因為戰亂或者是自然災害,也正是因為這股移民潮,四川才變成了乙個人潮擁擠的地方。

7樓:飛魚守候

湖廣填四海指的是湖北湖南地區的人民向四川遷移的事情,發生在元朝時期,因為當時兩湖地區戰爭四起,百姓為何他躲避戰爭來到四川。

8樓:蔣槳醬

當時戰亂不斷,湖廣尤其受到波及,而當時的四川還未開發所以出現了移民,包括政治因素。

9樓:爬樹的魚喜歡他

因為當時的戰亂以及自然災害,還有政策性上的移民,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四川的繁榮與發展。

10樓:寧輝陌年

當時產生這樣龐大的移民風潮主要是因為湖廣一帶氣候溫暖,作物豐富,歷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所以才導致了人民流離失所。

求幫忙啊!族譜搞掉了,我們家族是湖廣填四川的的。姓鍾現在在自

我也姓鐘。自貢市大安區人。我們祖先是廣東人我第8代傳人 呵呵,我家還是湖廣填四川過來的,不過我不姓鐘 我是四川省內江市的黃氏,據說是 湖廣填四川 遷移至四川,具體的不是很清楚,只聽老人提起過一些大概 據說明清時期張獻忠把四川人幾乎殺完了,朝廷為了平衡人地矛盾就將湖廣一帶的部分居民遷至四川。我知道的就...

四川大涼山有哪些縣,四川涼山州包括哪些縣

小魚於 大涼山包括 昭覺 布拖 越西 普格 喜德 德昌 寧南 會理 會東等九個縣。根據彝族的歷史學上來說 涼山分為大涼山和小涼山。以美姑縣境內的黃茅埂山及安寧河為分界線,黃茅埂以西為大涼山,黃茅埂以東為小涼山。在涼山彝族自治州中 西昌市鹽源縣 德昌縣 會理縣 會東縣 寧南縣 普格縣 布拖縣 金陽縣 ...

請問“四川銅幣”值錢嗎,四川銅幣到底值不值錢?

光廣英慄儀 四川銅幣分十文,二十文,五十文,一百文,二百文,你是哪一種,正有品相好壞,像十品的 就是未流通過的 價值高, 可梅花祕雲 您好四川銅幣其實現在不是很值錢,這種流通過的十文銅板存世量非常大,這個品種本身就不值錢,再加之你這枚品相太差,雖然是真錢也沒有收藏價值。品相比你這枚好的普品 在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