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陽地名的由來是什麼?的文章,咸陽地名的由來是什麼?300字的文章!!!

時間 2021-08-11 15:45:50

1樓:匿名使用者

咸陽得名有兩種說法,據李吉甫《元和郡縣誌》說:山南水北為陽,咸陽位於九峻山之南、渭水之北,山水俱陽,故名咸陽。另有人根據《史記》和在秦都咸陽出土的陶文,認為商鞅在此曾置“鹹亭”、“陽裡”,秦孝公將兩名合一,取名咸陽。

歷史上,咸陽還稱過渭城、赤縣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咸陽位於陝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在九嵕山南, 又在渭水以北,古代把城市在山的南面叫陽,山的背面叫做陰(如山陽),水的北面叫陽,水的南面叫陰(如衡陽、江陰、華陰、漢陽、洛陽),山水俱陽,故名咸陽。(鹹的古漢語意思為‘都’)

咸陽地名的來歷

3樓:奶糖奶思

咸陽位於陝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古代有:水之北,山之南,均稱為“陽”,咸陽位於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北、山水俱陽,山水俱陽,故稱咸陽。

有人根據《史記》和秦都咸陽出上的陶文,以為商秧在此置 “咸亨”、“陽裡”,公元前350年,秦孝公將兩名合一,即為咸陽。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說法是:古代有:水

之北為“陽”,山之南為“陽”,咸陽位於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北,山水俱陽,故稱咸陽。

另外,有人根據《史記》和秦都咸陽出上的陶文,認為商鞅在此置 “咸亨”、“陽裡”,後來秦孝公將兩地名合二為一,合稱為咸陽。

擴充套件資料

咸陽的文化藝術

1、秦腔

秦腔是咸陽主要劇種,又名亂彈、桄桄子、梆子腔,屬板式變化體**結構的板腔體戲曲。秦腔以關中方言語音為基礎,特別是涇河、渭河流域諸縣的語言發聲為“正音”。

2、弦板腔

弦板腔也叫“闆闆腔”,是咸陽市主要的地方劇種之一。由主要伴奏樂器“弦子”和擊鼓樂器“板子”而得名。流行於乾縣、禮泉、興平及隴東地區。

3、眉戶戲

眉戶戲又名“曲子戲”,屬曲牌體,是古代“清曲”中“月弦曲子”搬上舞臺的稱謂。該戲種號稱72大調,36小調,在咸陽市各縣區流行。

4、十八羅漢

十八羅漢是流傳在咸陽市三原一帶的民間社火節目,是從民俗活動和神話傳說演化而成的造型藝術。

5樓:嶽一無法解釋

咸陽位於

陝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亙北,山水俱陽,故稱咸陽。

咸陽,陝西省地級市,位於陝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亙北,山水俱陽,故稱咸陽。咸陽東鄰省會西安,西接國家級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西北與甘肅接壤。轄2區1市10縣,總面積10246平方公里。

2023年末全市常住人口495.68萬,其中城市人口91.5萬,位居陝西省第三位,僅次於西安、寶雞。

咸陽是秦漢文化的重要發祥地。秦始皇定都咸陽,使這裡成為“中國第一帝都”。咸陽也是古絲綢之路的第一站,中國中原地區通往大西北的要衝。

咸陽是中國甲級對外開放城市、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全國雙擁模範城、國家衛生城市、首屆中國魅力城市、中國地熱城、全國十佳宜居城市、首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精神文明建立工作先進市及中華養生文化名城。

6樓:匿名使用者

咸陽:古代將水之北和山之南均稱為“陽”,而“鹹”字意為“皆”、“都是”等。咸陽地址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北、山水俱陽,故名咸陽。

也有人根據《史記》和秦都咸陽出上的陶文,以為商秧在此置 “咸亨”、“陽裡”,公元前350年,秦孝公將兩名合一,即為咸陽。

渭城之名,起於西漢,唐時仍沿用此名。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一詩中,即寫道“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渭河在咸陽穿城而過,不但留下了“渭城”之名。而且還留下了古渡美景。當年作渭河之濱,有高樓叫清渭樓,唐人許渾登此樓,感慨大自然的美麗及人生的跌宕,他寫道:

“一上高樓萬里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清代河東鹽運使朱集義亦寫詩讚道:

“長天一色渡中流,如雪蘆花載滿舟。江上丈人何處去,煙波依舊漢時秋。”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有關咸陽來歷和是介紹的資料。

介紹一個地名的來歷400字作文

8樓:小星星

聖誕節是紀念**教創始人耶穌誕生的節日。據《聖經》記載:未婚女瑪麗亞由於“聖靈感孕“,在一個冬天的夜晚,生下了耶穌。

**徒們就把耶穌降生的這一年作為世界的開始,算是“公元元年“現在國際上通用的就是這種紀年法,叫做“公元“,也就是我們所說“公曆“。耶穌的生日在歷史上並沒有記載,直到公元354年羅馬天主教會才規定12月25日為“聖誕節“。為為什麼要選擇這一天呢?

原來,每年的12月25日是農神節,這個節日緊跟在農曆冬至之後,冬至時白天最短,黑夜最長,日照最少。從農神節開始,白天逐漸變長,黑夜逐漸變短,日照時間越來越長,太陽賜予人們光明和溫暖與日俱增。人們為了感謝太陽的恩賜,在農神節時常常要舉行多種多樣的慶祝活動,並向太陽行叩拜禮。

把耶穌的誕辰定為和農神節同一天,無非是為了表示耶穌的降生就是太陽的再生,耶穌就像太陽一樣普照眾生。於是,耶穌的生日就這樣被人們製造出來了。

雖然聖誕節是在12月25日,但歡度聖誕卻從12月24日就開始了。這就像中國人過春節並不從正月初一開始,而是從大年三十開始一樣。

歡度聖誕節的活動,雖然各個國家不完全相同,但大同小異。單從這一點看,就充分說明聖誕節確實是一個很不一般的世界性節日。

年的來歷和傳說作文300字

9樓:太陽神鳥

傳說在很早很早以前的太古時代,有一種凶猛的怪獸,名字叫做“年”。年生性**,平時都在深山密林中活動,小到磕頭蟲,大到獅子老虎,甚至是人,它都喜歡吃。所以人們對它很是害怕。

幸好,年一般只在每年的歲末,也就是農曆臘月(十二月)最後一天的晚上來到人間,傷人性命、破壞田園。人們逐漸掌握了它的出沒規律,所以在臘月三十兒這天,人們會在天還沒黑的時候關上家門,一直不敢睡覺,直到天亮才放下心來。第二天,鄰里親人就相互問候,慶賀相安無事。

後來在一次偶然事件中,人們發現**的年對響聲和紅色非常畏懼。於是,每到這個時候,人們便穿上紅色的服飾,掛起紅燈籠,貼上紅紙——但是紅紙太過單調,人們又在上面寫上祝福,這就是春聯的來歷。並且在除舊迎新的時候大放爆竹,製造響聲和喜慶的氣氛。

這就是過“年”的由來。

西安有趣的地名作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市裡bai有很多街du道巷尾有許多有趣的地zhi名,它們折射出當dao

地風內土人情而得名,有容的對應著祖國的錦繡河山……許多地名都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文化知識。下面我講一起家鄉城市街道地名故事。

我家鄉的城市歷史悠久,地名繁多,且聽我慢慢給你講來。有荊公路,是紀念王安石在宋朝做宰相時。為官清廉是一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詩人改革革新,使國家興旺發達,所以為了紀念他,把這條路叫荊公路。

還有若士路為紀念湯顯祖,湯顯祖是一位古代傑出的文學家和戲劇家,還有見德路,是紀念現代的革命家付烈同志,這些街道,都是紀念名人的事蹟,還有文昌橋的洗墨池,講述了王羲之刻苦學習書法,洗筆將池水洗黑的故事。

你看這就是我市歷史悠久紀念名人而得的街道名,這些地名給人留下美好的印象,鼓勵我們奮發向前。

咸陽附近有哪些地名?選一個談談它得名的由來,古今的變遷,怎麼寫?

11樓:楠

周陵鎮,因有西周文王武王陵墓得名

12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一個思路最好寫的周陵鎮。

大連地名的由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連”一名,最早見於明代萬曆年間(1573~2023年),距今已歷經近500年滄桑歲月。其間,這座城市的名字幾經更改。

據史料記載,當時西方天主教傳教士已開始在中國傳教,在傳教過程中根據中國語言的發音,將今日大連灣標註為“dalian”,譯成漢文便成為“大連”二字。因當時在該地正流行著一種盛裝錢幣的布口袋,名叫“褡褳”,堪為吉祥。而且大連灣口外的三山島有兩島相連,形狀酷似前後搭肩的“褡褳”,當地居民便稱其島為“褡褳島”,將該島以北的海域稱為“褡褳灣”。

14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族的褡褳一詞轉變而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連城市名字的由來

據史料記載,西方天主教傳教士在中國傳教過程中根據中國語言的發音,將今日大連灣標註為“dalian”,譯成漢文便成為“大連”二字。因當時在該地正流行著一種盛裝錢幣的布口袋,名叫“褡褳”,堪為吉祥。而且大連灣口外的三山島有兩島相連,形狀酷似前後搭肩的“褡褳”,當地居民便稱其島為“褡褳島”,將該島以北的海域稱為“褡褳灣”。

但“褡褳灣”何時改為今日的“大連”二字?可追溯到清朝光緒五年即2023年10月28日北洋大臣李鴻章給光緒皇帝的奏摺中,其中有“金州”、“大連灣”字樣。由於朝官所倡,“大連灣”一名一經出現,便立刻在該地流傳開來。

2023年,英國艦隊司令約翰·瓦特將該**艦開進此地,在海圖上標註為“dalianwan”即大連灣,用英國女王的名字將今日大連港一帶標註為“維克特里亞灣”,將大孤山港標註為“奧典灣”。後來,日本人根據約翰·瓦特所制的海圖,將“dalianwan”譯為“大連灣”。沙俄統治時期,這裡還有過一個**名字,叫做“達里尼市”。

大連一名,作為特定的地名和行政區域而單獨使用,始於日俄戰爭結束的2023年8月。當時日本取代了沙俄對旅大的統治,日本當局於8月27日,以遼東守備軍第三號通告,將當時沙俄所起的“達里尼市”改名為“大連市”。

咸陽在哪個方位,咸陽在的什麼方向

咸陽地處陝西關中平原腹地,位於東經107 38 至109 10 北緯34 11 至35 32 之間,南與西安市隔水相望,北與甘肅相連,東與渭南 銅川市毗鄰,西與寶雞市接壤 咸陽市人民路55號單位名稱是什麼?具體方位在哪?急 懸賞分 0 提問時間2008 1 20 22 36 提問者 爛杏一筐 試用期...

地名中的「NV」 是什麼?地名中的「陽」是什麼意思

vennootshap met beperkte aansprak elijkhed和naamloze vennootschap的簡寫,分別是指私人 和公眾 荷蘭法律規定,公司的名稱可以不是荷蘭文,但必須用拉丁字母書寫。私人 必 外國投資也以此種形態公司最多,其實際經營狀態與英國的私有 privat...

臨安地名怎麼來的,臨安的現今地名是什麼

宋建炎三年 1129年 南宋朝廷感念吳越國王錢鏐納土歸宋對宋朝的功績和對杭州的歷史貢獻,以其故里 臨安 為府名公升杭州為 臨安府 南宋紹興八年 1138年 定都於臨安府 杭州 這就是臨安地名的由來。臨安南倚鳳凰山,西臨西湖,北部 東部為平原,城市呈南北狹長的不規則長方形。宮殿獨佔南部鳳凰山,整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