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是什麼時期的什麼家和什麼家?其他唐宋八大家是哪些

時間 2021-10-19 13:42:59

1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王安石是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其他唐宋八大家分別是中國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歐陽修、蘇軾、蘇洵、蘇轍、、曾鞏。

明初朱右選韓、柳等人文為《八先生文集》,遂起用八家之名,實始於此。明中葉唐順之所纂《文編》中,唐宋文也僅取八家。明末茅坤承二人之說,選輯了《唐宋八大家文鈔》共164卷,此書在舊時流傳甚廣,“唐宋八大家”之名也隨之流行。

自明人標舉唐宋八家後,治古文者皆以八家為宗。通行《唐宋八大家文鈔》164卷,有明萬曆刻本及清代書坊刻本。清代魏源有《纂評唐宋八大家文讀本》8卷。

八大家中蘇家父子兄弟有三人,人稱“三蘇”,分別為蘇洵、蘇軾、蘇轍,又有“一門三學士”之譽。故可用“唐有韓柳,宋為歐陽、三蘇和曾王”概括。

擴充套件資料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王安石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把文學創作和政治活動密切地聯絡起來,強調文學的作用首先在於為社會服務,強調文章的現實功能和社會效果,主張文道合一。他的散文大致貫徹了他的文學主張,揭露時弊、反映社會矛盾,具有較濃厚的政治色彩。

王安石的論說文,針對時政或社會問題,觀點鮮明,分析深刻,長篇則橫鋪而不力單,短篇則紆折而不味薄,闡述政治見解與主張,結構謹嚴,說理透徹,語言樸素精練 ,具有較強的概括性與邏輯力量,為推動變法和鞏固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成果起了積極的作用。

王安石的短文,直陳己見,簡潔峻切,短小精悍,形成了“瘦硬通神”的獨特風貌,如史論《讀孟嘗君傳》,全文不足百字,然而層次分明,議論周密,詞氣凌厲而貫注,勢如破竹,具有不容置辯的邏輯力量。

王安石的詩歌,大致可以以熙寧九年(2023年)王安石第二次罷相為界分為兩個階段,在內容和風格上有較明顯的區別。前期創作主要是“不平則鳴”,注重社會現實,反映下層人民的痛苦,傾向性十分鮮明,風格直截刻露;晚年退出**後,心情漸趨平淡,大量的寫景詩、詠物詩取代了前期政治詩的位置。

後期創作“窮而後工”,致力於追求詩歌藝術,重煉意和修辭,下字工、用事切、對偶精,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丰神遠韻的風格在當時詩壇上自成一家,世稱“王荊公體”。張舜民評:“王介甫(詩)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欲有尋繹,不可得矣。

”南宋敖陶孫稱其詩“如鄧艾縋兵入蜀,要以險絕為功”。

2樓:寶格格

王安石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又稱唐宋古文八大家,是中國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蘇軾、蘇洵、蘇轍、歐陽修、王安石、曾鞏八位散文家的合稱。

王安石(北宋政治家、改革家、文學家)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鬱然病逝於鐘山(今江蘇南京),贈太傅。

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 ,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哲學上,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一個新的高度。

王安石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短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丰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 “王荊公體”。

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3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是北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其他的還有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宋代的蘇洵、蘇軾、蘇轍、歐陽修、曾鞏~

王安石變法,什麼是王安石變法?

混知 年年要考的王安石變法是咋回事兒 觸動了大地主階級的利益,導致地主階級的激烈反抗而失敗。1 變法本身存在極大弊端,被 汙吏利用,成為其搜刮地皮,擾民害民的工具 這是變法失敗的根本原因 2 用人不當,使得許多趨炎附勢的奸佞小人成為變法的中堅力量。而這些人只不過是打著變法的幌子為自己謀求利益 3 失...

王安石與誰並稱什麼?王安石被稱為什麼?

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的蘇洵 蘇軾 蘇轍 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 歐陽修 王安石 曾鞏 曾經拜過歐陽修為師 唐宋八大家,又稱為 唐宋散文八大家 是唐代和宋代八位散文家的合稱,分別為唐代柳宗元 韓愈和宋代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皇帝炎帝是什麼時期的,炎帝是什麼時期的人物

上古時期。主要流傳於文字記載,沒有實物考據。 上古時期 史前時代 和黃帝 他倆並稱 炎黃 一定要學習啊 上古時期,跟黃帝蚩尤乙個時代的! 武君建 上古時期 史前時代或原始社會時期 炎帝是什麼時期的人物 杜卡迪等等 炎帝是上古時期的人物。炎帝 生猝年不詳 是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