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被貶官幾次

時間 2021-10-19 13:42:59

1樓:俺是樂兒

嘉佑二年(1057)參加禮部考試,中第二名。仁宗殿試時,與其弟蘇轍同科進士及第。因母喪回蜀。

嘉佑六年(1061)經歐陽修推薦,應中制科第三等,被任命為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判官。任期滿後值父喪歸里。熙寧二年(1069)還朝任職,正是王安石推行新法的時期。

他強調改革吏治,反對驟變。認為「慎重則必成,輕發則多敗。」因意見未被採納,請求外調,從熙寧四年(1071)起,先後任杭州通判,密州、徐州、湖州知州。

每到一處,多有政績。元豐二年(1079),御史中丞李定等人摘取蘇軾詩句深文周納,羅織罪名,以謗訕新政的罪名逮捕入獄。5個月後被貶黃州為團練副使。

元豐八年(1094)哲宗立,任用司馬光,廢除新法。蘇軾調回京都任中書舍人、翰林學士知制誥等職,由於與當政者政見不合,再次請調外任。先後任杭州、潁州、揚州知州。

後遷禮部兼端明殿、翰林待讀兩學士。紹聖元年(1094)哲宗親政後,蘇軾又被一貶再貶,由英州、惠州,一直遠放到儋州(今海南儋縣)。直到元符三年(1100)徽宗即位,才遇赦北歸。

死於常州。宋孝宗時追諡文忠。

2樓:

第一次: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合,蘇軾自求外放,調任杭州通判;

第二次,元豐二年(2023年),被李定等人誣陷後被貶,史稱"烏台詩案";

第三次:哲宗即位,高太后聽政,至此新黨勢力倒台.蘇軾以禮部郎中被召還朝.而後既不能容於新黨,又不能見諒於舊黨,因而再度自求外調;

第四次:元佑六年(2023年),他又被召回朝.但不久又因為政見不合,外放潁州;

第五次:元佑八年(2023年),新黨再度執政,再次被貶.

第五次是在第四次的基礎上再被貶~

其他四次被貶都是作為京官被貶,所以有人說是四次~

范仲淹被貶官,為何卻因貶謫而一舉成名

因為范仲淹被貶官之後,寫了非常著名的遊記,這些遊記深深的表現出了范仲淹被貶官之後心裡的各種感覺,所以范仲淹一舉成名。范仲淹在貶謫的過程中寫了很多流傳千古的名詩,在當時的名氣也很大,雖然被貶,但是出名了。那是因為范仲淹他被貶官之後,其實寫下了很多著名的詩,然後流傳千古就一舉成名 因為范仲淹正是因為被貶...

蘇東坡被貶黃州的原因,1故事說蘇軾被貶黃州的原因是什麼

烏台詩案 烏台詩案 是元豐二年發生的 御史中丞李定 舒亶等人摘取蘇軾 湖州謝上表 中語句和此前所作詩句,以謗訕新政的罪名逮捕了蘇軾,蘇軾的詩歌確實有些譏刺時政,包括變法過程中的問題。但此事純屬政治 1故事說蘇軾被貶黃州的原因是什麼 縱橫豎屏 因為烏台詩案蘇軾被貶黃州。十月十五日,御史台申報蘇軾詩案的...

蘇軾被貶期間做了那些事?詳細點的

張老師情感分析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 今湖北 黃岡市 團練副使 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 這個職位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此時蘇軾經此一役已變得心灰意冷,蘇軾到任後,心情鬱悶,曾多次到黃州城外的赤壁山遊覽,寫下了 赤壁賦 後赤壁賦 和 念奴嬌 赤壁懷古 等千古名作,以此來寄託他謫居時的思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