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踐行一夫一妻的老師,大聖人孔子為什麼終生都沒有納妾

時間 2021-10-19 13:41:58

1樓:活寶果

因為孔子比較崇拜的人是元聖週公,此人奉行的是周禮,周禮制度是不支援納妾的,因此也影響了孔子,使得孔子一生也跟隨周禮制度沒有納妾,並且孔子自己的就是妾室所生,他知道妾室生的孩子日子並不好過,種種原因使得孔子終生沒有納妾。

孔子一生都在想著如何恢復西周的制度,也就是周禮,因為孔子的偶像就是周禮的創造者,因為影響著孔子也想跟著元聖週公學習。周禮這種制度所遵守的就是尊卑秩序,說俗套點就是你深處在哪個階層就要做哪個階層應該做的事情,不要享受自己不應該享受的東西,很多規定都規定的比較清楚。

比如韶樂,這種**只能周天子才能享受,其他人是不能享受的。所以當時孔子看到別人在享受**就特別生氣,在狩獵的時候,一般鹿這種比較高階的生物只能諸侯們才能射殺,其他人是不能射殺的,不然你就是違反了周禮。還有出行工具馬車,你的身份應該用多大的車以及車應該配備幾個輪子,都必須有規定,甚至你吃的肉是方的還是圓的都有講究,必須要按照規定來。

西周等於是乙個奴隸社會,必須要遵守法則以及規則,但是其中也有好處,就是這種周禮制度可以穩固社會的穩定,不會讓社會亂起來,因為看到這個景象,所以孔子很是推崇周禮這種制度,根據周禮的制度,孔子很明確的規定了自己不納妾。實行一夫一妻制度,孔子一生只有乙個老婆就是亓官氏,只不過兩個人感情不是很好,最後離婚了,只不過孔子在妻子離去後也沒有納妾。

2樓:在萬佛塔喝飲料的三色堇

這應該跟他的性格有關,他是大聖人孔子,隨時那個時代可以允許三妻四妾,但是孔子不屑納妾,對妻子也是忠誠。

3樓:職場解惑七七

孔子一直沒有納妾是因為他的文化思想受到了周禮的影響,並且孔子自己就是妾所生,認為妾室所生的孩子生活並不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弄明白這個問題,首先你的從孔子當時的境遇說起。因為當時各個國家都想推行霸權主義,對孔子那套仁義道德根本看不上,所以孔子一直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反倒是兵家和法家很受器重。

當時有乙個詞就是形容孔子的,叫做喪家之犬。

5樓:咫尺天涯

因為孔子醫生都在各地遊學,每天都在換地方,換句話說就是我們現在說的出差,今天待乙個地方,明天又換了另乙個地方,沒有經濟實力去納妾。

6樓:匿名使用者

他不隨波逐流,把心思用在學術上,

7樓:我要建設家園

為人師表,教書育人。

8樓:小龍蝦

這個估計是孔老夫子養不起吧。當然也許是想流芳百世。真實的原因估計只有老夫子自己知道啦。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愛衷心不二,執著。

為什麼大多數的國家,都是一夫一妻制?

10樓:nice無敵英雄

夫一妻制從對偶婚發展而來,產生於西方,它的確立是文明時代開始的標誌之一,並適應於整個西方歷史。確立這種婚姻形式,主要由於私有制的發展,在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裡,男子掌握經濟大權,女子處於從屬地位。父親的財產只能由出自父親的子女繼承,因此作為妻子必須嚴格保持貞操和對丈夫絕對服從。

在古代的中國是實行一夫一妻制的,現代大多數人認為中國古代是一夫多妻制是錯誤,自秦一統天下,中國就實行了一夫一妻制。尤其是在漢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開始,古人嚴格執行了這一制度。至於納妾,就算公侯納妾都有嚴格的規定,妾的地位在家中是非常低下的,除了繼承香火這個作用,與妻完全不能同日而語。

妻可隨便責罰妾,可以無需丈夫同意,把妾賣掉,妾地位還不如婢。

至於要用法律規定下來,是因為私有制的發展,民法財產繼承的需要,一夫一妻是為了財產的傳承。

11樓:瘋了的孩吇丶

現在社會都講男女平等,而且這也是個道德問題

12樓:窗外的麻雀

一因為男多女少,二為了避免爭寵發生法律問題

13樓:愈星華

因為世界上男人多,女人少

1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解放,男女平等,

15樓:手機使用者

難道不應該這樣嗎?這也說明各國的思想都沒有出現什麼偏差了

一夫一妻 用英語怎麼說, 一夫一妻 用英語怎麼說

monogamy 一夫一妻制,動 單配偶,單配性 monogamy 覺非抄襲,實在是晚來兩步 monogamy 決非抄襲,實在是晚來一步 monogamous 一夫多妻制英文怎麼寫 一夫多妻制 y f du q z 詞典 polygamy polygyny plural marriage 例句 麥克...

男的是一夫一妻好?還是一夫多妻好

當然是一夫一妻制好了!你要是個女的,你想跟其他女的共享乙個男的嗎?你要是個普通的男人,你能養幾個老婆呢?受得了嗎?有錢人找女人有很多原因,情人只能做情人,一旦成為老婆,就有了很多責任和壓力!有錢人找女人,既然能找到,那女人也是為了錢,為了錢的婚姻那不是婚姻的初衷!問這個問題,要回答,當然是前者好,至...

《一夫一妻》和《一夫多妻》哪種更符合自然界繁衍生息的規律

別再被盜號 如果按照現在的進化論觀點,人是猴變的。我們可以觀察猴或者野生黑猩猩的生活習慣,基本都是一夫多妻的首領制度。所以,在原始社會到封建社會,甚至資本主義社會,一夫多妻的存在並不是偶然的,而是以這種動物本能而來的。所以,實行一夫多妻制度,是符合人類本性的。什麼女權主義,就是 的,應該堅決的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