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周遊列國時的故事有哪些,孔子周遊列國時,在去晉國的路上,遇見乙個七歲的孩子攔路,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什麼

時間 2021-10-19 13:41:58

1樓:玉潤釁振凱

孔子周遊列國有許多事情,比如遇見七歲的小孩項橐,孔子在一些天文問題上沒能回答小孩提出的問題,表現出孔子治學態度嚴謹,知之為知之。不妄言。

孔子周遊列國時,在去晉國的路上,遇見乙個七歲的孩子攔路,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什麼

2樓:合夥人金林

相傳有一年冬天,孔子遊說講學,一日行至兗州西關,遇見乙個小孩正用樹枝在路上畫畫。孔子湊近一看,見小孩畫了一座城,孔子見他畫得認真仔細,城也畫得很漂亮,不忍從上面踏過,便從一旁繞著走。

孔子剛剛走過,不想那小孩竟氣惱地甩掉畫畫的樹枝說:「你這老先生好沒道理,放著城門不走,為何繞城而過?」

孔子以為小孩誤解自己,便解釋說:「我是看你城畫得好,怕踩壞了,才繞道而過,你應該感謝我才對呀?」

那小孩一拍腦門,恍然大悟地回答:「對,你是大人,應該走大城門,我再給你畫個大的吧。」說著,小孩轉過身去對著兗州城方向,用手指在空中虛劃一番,然後恭敬地對孔子說:

「大人,請上路前行吧。」

孔子邀請小孩一起前行,兩人走到護城河時,正巧有一群鵝「哦哦」地叫著跳進了水裡。小孩又問孔子:「老先生你說說鵝的叫聲為什麼這樣響亮?」

孔子想了想說:「鵝的脖頸長,故能引吭高歌。」小孩搖搖頭說:「老先生,那井裡的**河裡的蛙,脖子能算長嗎?卻是叫聲震天不亞於鵝。」

孔子點點頭,覺得這孩童才華過人。禮賢下士的孔子便和這孩子結下忘年之交,拜他為師。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軼事:

孔子在學習方面是很虛心,尤為刻苦。有一次孔子隨師襄學鼓琴,曲名是《文王操》。孔子苦苦地練了很多日子,師襄子說:「可以了。」

孔子說:「我已經掌握了這個曲子的彈法,但未得其數。」又練了很多日子,師襄子又說:「可以了。」可是孔子仍說:「不可以。」

又過了相當的時間,師襄子認為這回真的可以了,可是孔子仍然認為自己沒有彈好這首樂曲。最後,孔子通過反覆鑽研,體會琴曲的內涵,直到他看到文王的形象在樂曲中表現出來了,才罷休。

3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孔子和他的學生要過一條路,有個小孩在路中間堆了一座泥巴做的城門,孔子(孔子的學生)讓小孩把泥巴推了讓路。結果小孩說:哪有城門給馬車讓路的道理。

孔子覺得有理,所以孔子和孔子的學生只好繞過小孩堆得那泥巴城門

孔子周遊列國的主要內容

4樓:牙牙的弟弟

春秋時期,孔子帶領他的學生們到各諸侯國遊學,因孔子的觀念在當時亂世是難以踐行的,因而在各國都受到冷遇。一次孔子與**走散,孔子呆在東門旁發呆,子貢問鄭國人孔子在何處。

鄭國人說東門邊有個老頭子像乙隻喪家之狗在發呆。魯哀公2年(孔子59歲),孔子離開衛國經曹、宋、鄭至陳國,在陳國住了三年,吳攻陳,兵荒馬亂,孔子便帶**離開,楚國人聽說孔子到了陳、蔡交界處,派人去迎接孔子。

陳國、蔡國的大夫們知道孔子對他們的所作所為有意見,怕孔子到了楚國被重用,對他們不利,於是派服勞役的人將孔子師徒圍困在半道,前不靠村,後不靠店,所帶糧食吃完,絕糧7日。

最後還是子貢找到楚國人,楚派兵迎孔子,孔子師徒才免於一死。孔子64歲時又回到衛國,68歲時在其**冉求的努力下,被迎回魯國,但仍是被敬而不用。

5樓:簡潔速答

孔子周遊列國達十四年之久,其目的是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即強調統治者要以德治民,愛惜民力,取信於民,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孔子主張恢復西周的禮樂制度,「克己復禮」。

6樓:丙秋梵

簡潔速答

2016-09-07

關注孔子周遊列國達十四年之久,其目的是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即強調統治者要以德治民,愛惜民力,取信於民,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孔子主張恢復西周的禮樂制度,「克己復禮

孔子周遊列國,都去過哪些國家,孔子周遊列國,都去過哪些國家?

河南東部六縣市一日遊 孔子周遊列國十四年,都去了哪些地方?孔子周遊列國是以魯國為原點,分別向魯國的周邊國家遊歷。分別是西南方的宋國 陳國 蔡國 楚國,和北方的齊國,西方的京城 衛國 曹國 鄭國,還有東方的杞國。孔子周遊列國的途中也在各個地方發生了很有趣的事情。臨淄,論語 述而 記載 子在齊聞 韶 三...

請問孔子周遊列國遊歷了多少年呢,孔子周遊列國始於那一年?那時他多少歲?

曠野微塵 14年西元前497年,陽春三月,春光明媚。這本是個充滿希望的季節,孔子卻不得不離開生他養他的父母之邦。為了保持自己清高的人格,也為了尋求新的從政機會,於是沂水清波濯吾纓,浩歌一曲伊人行。在眾 的簇擁下,疲馬凋車,孔子開始了為期14年周遊列國的生涯。 瘋狂的王老闆 14年孔子周遊列國是從魯國...

除了晏嬰使壞外,周遊列國的孔子未得重用還因為什麼原因

隨我走遍世界 道不同不相為謀 有人說,孔子周遊列國就是為了當官,或許我們應該反思一下,以孔子的學識到哪個國家還謀不到一官半職,優哉遊哉的過完自己的一生呢?他之所以要不畏艱險的周遊列國,用他的學生子路的話來說,其目的就是 尋其義 即推廣道義。也就是說,他要做官的前提是,他要找到一個能夠認同他的治國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