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被貶期間做了那些事?詳細點的

時間 2021-10-15 00:02:13

1樓:張老師情感分析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今湖北 黃岡市)團練副使(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這個職位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此時蘇軾經此一役已變得心灰意冷,蘇軾到任後,心情鬱悶,曾多次到黃州城外的赤壁山遊覽,

寫下了《 赤壁賦》、《 後赤壁賦》和《 念奴嬌·赤壁懷古》等千古名作,以此來寄託他謫居時的思想感情。於公餘便帶領家人開墾城東的一塊坡地,種田幫補生計。「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他在這時起的。

擴充套件資料

蘇軾的成就

書法蘇軾擅長寫行書、楷書,與 黃庭堅、 公尺芾、 蔡襄並稱為「宋四家」。他曾經遍學晉、唐、五代的各位名家之長,再將 王僧虔、 徐浩、 李邕、 顏真卿、 楊凝式等名家的創作風格融會貫通後自成一家。他曾自稱:

「我書造意本無法」、「自出新意,不踐古人」。

黃庭堅稱他:「早年用筆精到,不及老大漸近自然。」這說明蘇軾一生屢經坎坷,致使他的書法風格跌宕。存世作品有《赤壁賦》、《黃州寒食詩》和《祭黃幾道文》等帖。

繪畫蘇軾擅長畫墨竹,且繪畫重視神似,主張畫外有情,畫要有寄託,反對形似,反對程式的束縛,提倡「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而且明確地提出了「士人畫」的概念,對以後「文人畫」的發展奠定了一定的理論基礎。其作品有《古木怪石圖卷》、《瀟湘竹石圖卷》等。

2樓:

蘇軾在杭州待了三年,任滿後,被調往密州(山東諸城)、徐州、湖州等地,任知州縣令。政績顯赫,深得民心。

這樣持續了大概十年,蘇軾遇到了生平第一禍事。當時有人(李定等人)故意把他的詩句扭曲,以諷刺新法為名大做文章。2023年(元豐二年),蘇軾到任湖州還不到三個月,就因為作詩諷刺新法、以「文字毀謗君相」的罪名入獄,史稱「烏台詩案」。

蘇軾《江城子·夜記夢》詞意圖 吳玉陽作(2張)

蘇軾坐牢103天,幾次瀕臨被砍頭的境地。幸虧北宋時期在太祖趙匡胤年間即定下不殺士大夫的國策,蘇軾才算躲過一劫。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市)團練副使(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這個職位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此時蘇軾經此一役已變得心灰意冷,蘇軾到任後,心情鬱悶,曾多次到黃州城外的赤壁山遊覽,寫下了《赤壁賦》、《後赤壁賦》、《記承天寺夜遊》和《念奴嬌·赤壁懷古》等千古名作,以此來寄託他謫居時的思想感情。於公餘便帶領家人開墾城東的一塊坡地,種田幫補生計。

「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他在這時起的。

關於蘇東坡被貶三次的故事

3樓:丹鴻朗

第1次被貶是到了湖北黃州,這一次被貶是因為烏台詩案,經過多方營救死罪免除,但是卻被貶到了黃州,這一次事件是因為蘇軾反對新法,他認為新法是不可行的,所以才被貶。第2次則是被貶到了惠州,這一次是因為太皇太后去世,新帝僅十歲登基,而新黨抓住這一時機,借小皇帝的手開始打擊舊黨,蘇軾當然就在其中,可以說蘇軾只能算是政黨的犧牲品而已。第3次被貶則是被貶到儋州,這一次也是因為新黨想要將舊黨趕盡殺絕,所以蘇軾再次遭殃,被貶到更遠的地方。

蘇軾在被貶的時期到過哪些地方,這些地方在現在的**?

4樓:職業健康

老蘇同志應該說是個大文學家,其才學那是絕對的高啊,但是一生仕途坎坷,被貶遊歷的地方那真叫多啊。

下面做了乙個小統計,按照先後順序,您可以參閱一下。

調任杭州通判

調往密州(今山東諸城)、徐州、湖州(浙江)等地,任知州縣令降職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市)團練副使

知登州(今山東蓬萊)

赴潁州(今安徽阜陽市)

任寧遠軍節度副使,再被貶至惠陽(今廣東惠州市)再貶至儋州(昌化軍,今海南儋州市)。

廉州安置、舒州團練副使、永州安置(廉州--今廣西合浦縣,舒州---今安徽潛山縣,永州今湖南永州市)

卒於常州(江蘇)。

葬於汝州郟城縣(今河南郟縣)。

蘇軾被貶官幾次

俺是樂兒 嘉佑二年 1057 參加禮部考試,中第二名。仁宗殿試時,與其弟蘇轍同科進士及第。因母喪回蜀。嘉佑六年 1061 經歐陽修推薦,應中制科第三等,被任命為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判官。任期滿後值父喪歸里。熙寧二年 1069 還朝任職,正是王安石推行新法的時期。他強調改革吏治,反對驟變。認為 慎重則必...

蘇東坡被貶黃州的原因,1故事說蘇軾被貶黃州的原因是什麼

烏台詩案 烏台詩案 是元豐二年發生的 御史中丞李定 舒亶等人摘取蘇軾 湖州謝上表 中語句和此前所作詩句,以謗訕新政的罪名逮捕了蘇軾,蘇軾的詩歌確實有些譏刺時政,包括變法過程中的問題。但此事純屬政治 1故事說蘇軾被貶黃州的原因是什麼 縱橫豎屏 因為烏台詩案蘇軾被貶黃州。十月十五日,御史台申報蘇軾詩案的...

蘇軾被貶到海南,同遊的人是誰,遊覽了哪些地方,蘇軾「自笑

蘇軾在 書上元夜遊 一文中笑韓退之的原因,是笑韓愈不能看破得失,不能做到隨遇而安。從甲乙兩文中可以看出,蘇軾和歐陽修思想境界的相似之處是 胸懷豁達,隨遇而安,悠然自得。蘇軾有哪些有趣的故事?蘇軾的生平經歷 醉笑陪君三萬場,不訴離殤 出自蘇軾的哪首詞?蘇軾的 南鄉子 南鄉子 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 東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