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用 「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概括富春江的景色。山到底「奇

時間 2021-10-19 13:42:59

1樓:我是龍的傳人

寫山的「奇」: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寫水的「異」: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以上內容出自《與朱元思書》。附全文: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盪,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水皆縹(piǎo)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miǎo),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líng)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

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lì)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與朱元思書》是南朝梁文學家吳均所著的一篇著名的駢體文,該文既用人的感受反襯出山水之美,也抒發了對世俗官場和追求名利之徒的藐視之情,對友人的規勸。含蓄地流露出愛慕美好的大自然,避世退隱的高潔志趣。

2樓:匿名使用者

《與朱元思書》麼……呃,貌似我初中學過。山高聳,水清澈。 文章開篇以簡潔的筆觸,給人們勾畫了富春江山水的背景:

陽光明媚,天高雲淡,空氣清新,山色蒼翠,並總述自富陽至桐廬水上之遊的總體印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第二段寫「異水」。

先抓住其「縹碧」的特點,寫出了其晶瑩清澈的靜態美:這水彷彿透明似的,可以一眼見底,連那倏來忽去的游魚,水底累累的細石,都可以一覽無餘。然後以比喻誇張的手法,勾勒其急湍猛浪的動態美:

這水有時又迅猛奔騰,一瀉千里,使人感到驚心動魄。這樣描寫,靜中有動,動靜結合,顯示出了富春江水的秀麗之美和壯觀之美,突出地表現了乙個「異」字。

第三段寫「奇特的山」。首先從形的角度寫山勢本身之奇,奇在「負勢競上」、「爭高直指」。山本是靜止的,而在作者筆下,卻彷彿有無窮的奮發向上的生命力,它們彷彿要掙脫大地,直上青天,欲上不能,便「千百成峰」,層巒疊嶂。

其次從聲的角度寫空山天籟之奇。空山幽谷之中,泉水叮咚,百鳥和鳴,知了叫個不停,猿猴啼個不住,這些歡快的聲音,匯成一曲對生命的頌歌,把這寂靜的山谷,變成乙個熱鬧、和諧、歡樂、祥和的世界。山包容了這些生命,這些生命給這山以無限生氣。

再次從色的角度寫山林中有日無光之奇。山外雖然晴光萬里,山中卻別有景象。作者筆鋒又從動到靜,寫出了谷中枝密林茂,濃蔭庇目,在白天也只是「有時見日」的幽暗的景象。

這一段寫山之形之聲之色,都緊扣乙個「奇」字。

作者抓住此山此水特徵,把動與靜、聲與色、光與影巧妙結合,為讀者描繪出一幅充滿生命力的山水圖,讓讀者充發享受到了富春江兩岸的「山川之美」。

作者說:「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這一段山水到底「奇」在**,「異」在**?

3樓:仍開淡學博

以水色佳麗著稱於世的富春江,素有「奇山異水、天下獨絕」之稱.這條浙江水系的翡翠玉帶,尤以桐廬境段最為秀麗.古人云:「三吳行盡千山水,猶道桐廬景清美.」

上游七里瀧,

水如染,山如削,

峰緊緊流窄,鳶飛魚躍,稱「富春江小三峽」.

自嚴子陵釣台至窄溪,江流寬闊,兩岸綠樹烟花,小橋流水,山莊錯落,更兼有嚴子陵釣台、大奇山、白雲源、桐君山、天子崗等名勝古蹟點綴其間,宛如一幅幅絢麗的畫卷.

富春江景色四季宜人,無論是「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的豔春、「兩岸綠樹凝滴翠」、「翠色隨人欲上船」的夏景,或是「一江流碧玉、兩岸點紅霜」的秋色,都有一番醉人的魅力.即便是「諸山皓然」、「寒江獨釣」的冬天,也有耐人尋味的底蘊.

「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可是,您是否想過,只要您再向前跨出一步,您一定會驚喜地發現,有一條秀絕人寰的富春江,如綠色的飄帶索繞倘佯在同樣青翠的群山間,她上面綴滿了無數眩目的珍寶,讓人目不暇接,流連忘返.古往今來,有多少遊客為這山光水色所傾倒,留下了多少詩篇,多少畫卷,多少快炙人口的美麗傳說……

富春江,全長110公里,一頭連著素有「人間天堂」美譽的杭州西湖,一頭連著人稱「歸來不看嶽」的安徽黃山.而富春江本身又是那麼富有神奇的魅力,巧奪天工的自然景觀和那曠古悠遠的歷史遺跡綴連成片,相映成輝,有人讚美富春江「攬天下奇景於一身」,這也許有些誇張,但人們稱她為中國的**旅遊線卻並非過譽……

富春江分上下兩段.從杭州的聞家堰到桐廬為下段,稱富春江下游,從桐廬到建德梅城為上段,稱富春江上游,也是富春江上最美的一段.兩岸青山,山為水鑄情,滿目蔥翠;一江春水、水因山溢美,澄如湖海碧如天.

富春江有山有水,水中有山,水行山中,山繞水生.群峰擁翠,為旅遊風光中少見.富春江以水系為主體,融合眾多飛瀑、雄奇岩峰、古老村落綴成一組風光旅遊帶,可謂「水碧山青畫不如」.

來這裡旅遊,既可登山攬勝,又可泛舟蕩游.

古人是怎樣描繪富春江景色的呢?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富春江名勝詩集》一書中就摘錄了自南北朝至清代2023年間的1003人,吟詠富春江山水的詩詞就達2000餘首.其中南朝吳均的《與宋元思書》曰:

「風煙俱淨,天下共色……奇山異水,天下獨絕.」唐朝韋莊稱富春江「錢塘江盡到桐廬,水碧山青畫不如.」宋代蘇東坡亦譽:

「三吳行盡千山水,猶道桐廬景情美.」元代吳桓讚道:「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

」可見,富春江「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早已為世人所熟知的勝景了.流貫桐廬境內的富春江山光水色,足以使人陶醉.

富春山水,天下獨絕.遙望當年,元代畫壇四大家之一的黃公望隱居富春,費時數年繪製了一幅「富春山居圖」.這幅歷史名作飽經滄桑,差一點被當成富人的殉葬品化為灰燼.

如今這燒為兩段的畫卷,分藏在大陸和台灣的博物館中.

4樓:尤簡

寫山的「奇」: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高、險)

寫水的「異」: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清、急)

5樓:

山奇:山高,樹多,景美

水異:清澈,湍急

「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這一段山水到底「奇」在**?「異」在**?

6樓:淦端利

什麼"富春山水甲天下" 桂林山水甲天下

汗,別誤導別人啊!治學要嚴謹! 「奇山異水、天下獨特」。富春江七里瀧,秀麗的山水風貌與璀璨的古蹟文化相映,宛如一幅絢麗的畫卷。

富春江「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春江七里瀧,其旖旎的風光如一首清新的詩,一幅淡雅的畫;又象一條歷史的長河,包孕著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故富春江七里瀧以「山青、水清、史悠、境幽」為主要特色,享有 「小三峽」之譽。

富春江七里瀧全長23公里,分為「一關三峽」即「烏石關、烏龍峽、子胥峽、葫蘆峽」,沿 途有梅城古鎮、雙塔凌雲、子胥野度、葫蘆飛瀑、七里揚帆、嚴子陵釣台等名勝古蹟,是富春江國家森林公園的主體。

或 以水色佳麗著稱於世的富春江,素有「奇山異水、天下獨絕」之稱。這條浙江水系的翡翠玉帶,尤以桐廬境段最為秀麗。

古人云:「三吳行盡千山水,猶道桐廬景清美。」上游七里瀧, 水如染,山如削, 峰緊緊流窄,鳶飛魚躍,稱「富春江小三峽」。

自嚴子陵釣台至窄溪,江流寬闊,兩岸綠樹烟花,小橋流水,山莊錯落,更兼有嚴子陵釣台、大奇山、白雲源、桐君山、天子崗等名勝古蹟點綴其間,宛如一幅幅絢麗的畫卷。

富春江景色四季宜人,無論是「日出江花紅勝火,零星來江水綠如藍」的豔春、「兩岸綠樹凝滴翠」、「翠色隨人欲上船」的夏景,或是「一江流碧玉、兩岸點紅霜」的秋色,都有一番醉人的魅力。即便是「諸山皓然」、「寒江獨釣」的冬天,也有耐人尋味的底蘊 .

富春江,全長110公里,一頭連著素有「人間天堂」美譽的杭州西湖,一頭連著人稱「歸來不看嶽」的安徽黃山。而富春江本身又是那麼富有神奇的魅力,巧奪天工的自然景觀和那曠古悠遠的歷史遺跡,綴連成片,相映成輝,有人讚美富春江「攬天下奇景於一身」,這也許有些誇張,但人們稱她為中國的**旅遊線卻並非過譽……

富春江分上下兩段。從杭州的聞家堰到桐廬為下段,稱富春江下游,從桐廬到建德梅城為上段,稱富春江上游,也是富春江上最美的一段。兩岸青山,山為水鑄情,滿目蔥翠;一江春水、水因山溢美,澄如湖海碧如天。

富春江有山有水,水中有山,水行山中,山繞水生。群峰擁翠,為旅遊風光中少見。富春江以水系為主體,融合眾多飛瀑、雄奇岩峰 、古老村落綴成一組風光旅遊帶,可謂「水碧山青畫不如。

」來這裡旅遊,既可登山攬勝,又可泛舟蕩游。

古人是怎樣描繪富春江景色的呢?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富春江名勝詩集》一書中就摘錄了自南北朝至清代2023年間的1003人,吟詠富春江山水的詩詞就達2000餘首。其中南朝吳均的《與宋元思書》日:

「風煙俱淨,天下共色……奇山異水,天下獨絕。」唐朝韋莊稱富江「錢塘江盡到桐廬,水碧山青畫不如。」宋代蘇東坡亦譽:

「三吳行盡千山水,猶道桐廬景情美。」元代吳桓讚道:「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

」可見,富春江「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早已為世人所熟知的勝景了。流貫桐廬境內的富春江山光水色,足以使人陶醉。

富春山水,天下獨絕。遙望當年,元代畫壇四大家之一的黃公望隱居富春,費時數年繪製了一幅「富春山居圖」。這幅歷史名作飽經滄桑,差一點被當成富人的殉葬品化為灰燼。

如今這燒為兩段的畫卷,分藏在大陸和台灣的博物館中。

7樓:匿名使用者

奇和異 都體現 在 富春江 和 江兩旁 的山 上!

有沒有 聽 過 "富春山水甲天下" 的 話.

8樓:逆光向日葵

山高,樹多,景美 清澈,湍急

題目是:作者說:「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這一段山水到底

9樓:匿名使用者

以水色佳麗著稱於世的富春江,素有「奇山異水、天下獨絕」之稱。這條浙江水系的翡翠玉帶,尤以桐廬境段最為秀麗。古人云:「三吳行盡千山水,猶道桐廬景清美。」

上游七里瀧, 水如染,山如削, 峰緊緊流窄,鳶飛魚躍,稱「富春江小三峽」。

自嚴子陵釣台至窄溪,江流寬闊,兩岸綠樹烟花,小橋流水,山莊錯落,更兼有嚴子陵釣台、大奇山、白雲源、桐君山、天子崗等名勝古蹟點綴其間,宛如一幅幅絢麗的畫卷。

富春江景色四季宜人,無論是「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的豔春、「兩岸綠樹凝滴翠」、「翠色隨人欲上船」的夏景,或是「一江流碧玉、兩岸點紅霜」的秋色,都有一番醉人的魅力。即便是「諸山皓然」、「寒江獨釣」的冬天,也有耐人尋味的底蘊。

「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可是,您是否想過,只要您再向前跨出一步,您一定會驚喜地發現,有一條秀絕人寰的富春江,如綠色的飄帶索繞倘佯在同樣青翠的群山間,她上面綴滿了無數眩目的珍寶,讓人目不暇接,流連忘返。古往今來,有多少遊客為這山光水色所傾倒,留下了多少詩篇,多少畫卷,多少快炙人口的美麗傳說……

富春江,全長110公里,一頭連著素有「人間天堂」美譽的杭州西湖,一頭連著人稱「歸來不看嶽」的安徽黃山。而富春江本身又是那麼富有神奇的魅力,巧奪天工的自然景觀和那曠古悠遠的歷史遺跡綴連成片,相映成輝,有人讚美富春江「攬天下奇景於一身」,這也許有些誇張,但人們稱她為中國的**旅遊線卻並非過譽……

富春江分上下兩段。從杭州的聞家堰到桐廬為下段,稱富春江下游,從桐廬到建德梅城為上段,稱富春江上游,也是富春江上最美的一段。兩岸青山,山為水鑄情,滿目蔥翠;一江春水、水因山溢美,澄如湖海碧如天。

富春江有山有水,水中有山,水行山中,山繞水生。群峰擁翠,為旅遊風光中少見。富春江以水系為主體,融合眾多飛瀑、雄奇岩峰、古老村落綴成一組風光旅遊帶,可謂「水碧山青畫不如」。

來這裡旅遊,既可登山攬勝,又可泛舟蕩游。

古人是怎樣描繪富春江景色的呢?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富春江名勝詩集》一書中就摘錄了自南北朝至清代2023年間的1003人,吟詠富春江山水的詩詞就達2000餘首。其中南朝吳均的《與宋元思書》曰:

「風煙俱淨,天下共色……奇山異水,天下獨絕。」唐朝韋莊稱富春江「錢塘江盡到桐廬,水碧山青畫不如。」宋代蘇東坡亦譽:

「三吳行盡千山水,猶道桐廬景情美。」元代吳桓讚道:「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

」可見,富春江「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早已為世人所熟知的勝景了。流貫桐廬境內的富春江山光水色,足以使人陶醉。

富春山水,天下獨絕。遙望當年,元代畫壇四大家之一的黃公望隱居富春,費時數年繪製了一幅「富春山居圖」。這幅歷史名作飽經滄桑,差一點被當成富人的殉葬品化為灰燼。

如今這燒為兩段的畫卷,分藏在大陸和台灣的博物館中。

題目是 作者說 “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這一段山水到底

以水色佳麗著稱於世的富春江,素有 奇山異水 天下獨絕 之稱。這條浙江水系的翡翠玉帶,尤以桐廬境段最為秀麗。古人云 三吳行盡千山水,猶道桐廬景清美。上游七裡瀧,水如染,山如削,峰緊緊流窄,鳶飛魚躍,稱 富春江小三峽 自嚴子陵釣臺至窄溪,江流寬闊,兩岸綠樹煙花,小橋流水,山莊錯落,更兼有嚴子陵釣臺 大奇...

《花容天下》作者 天籟紙鳶 簡介

亦夢之城 1 作者簡介 天籟紙鳶,又名君子以澤,著名幻想 作家,有多部膾炙人口的神話 奇幻 古風等架空題材作品,登陸過全國新華書店開卷排行榜和台灣地區圖書暢銷排行榜。其文風華麗大氣,情節跌宕起伏 催人淚下 2013年被網路讀者評為 最虐讀者的後媽 第一名 有眾多高人氣角色,出版書有 奈何 夏夢狂詩曲...

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懷對你有何教育意義

張耀 抒發了作者愛國的情懷 鹿邑浮生如夢 這兩句話的意思是,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它表現了作者曠達的胸襟和以天下為己任 憂國憂民的偉大政治抱負,也表達了對滕子京的慰勉和規箴之意。他提倡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精神,在今天仍有著借鑑和教育的意義,激勵我們要超越個人的憂樂觀,以天下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