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重事,怎麼填,什麼重什麼事成語填空

時間 2021-10-19 12:31:26

1樓:f颶風f颶風

詞 目 鄭重其事

發 音 zhèng zhòng qí shì

釋 義 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出 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回:“所以鄭重其事,必得三日後方進門。”

示 例 孫俊英背剪著手,~地在牆前站著看標語。(馮德英《迎春花》第六章)

用 法 動賓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 一絲不苟、一板一眼、鄭重其辭

反義詞 掉以輕心、視若等閒、敷衍了事

燈 謎 三寶七次下西洋

詞 目 鄭重其辭

發 音 zhèng zhòng qí cí

釋 義 謂說話態度嚴肅認真。

出 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他才恭肅其貌,鄭重其辭說道:‘年兄!你今日束脩來見我,其實慚愧。’”

近義詞 鄭重其事

2樓:

鄭重其事

回答完畢——————

什麼重什麼事成語填空

3樓:如夢隨行

鄭重其事_成語解釋

【拼音】:zhèng zhòng qí shì【釋義】: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慎重其事_成語解釋

【拼音】:shèn zhòng qí shì【釋義】:指對某一事的態度嚴肅認真。

重什麼事什麼填成語

4樓:**

『包含有“重 事”字的成語』 (共4則)

[j] 舊事重提

[s] 慎重其事

[x] 心事重重

[z] 鄭重其事

『舊事重提』

『拼音』 jiù shì zhòng tí『首拼』 jszt

『釋義』 把已經擱置的事情重新提出。

『康熙字典』 舊、事、重、提。

『出處』 無

『示例』 過去的恩恩怨怨早已時過境遷,又何必~呢?

5樓:勝寒

心事重重 漫無目的

心事重重

拼音: xīn shì zhòng zhòng 簡拼: xszz

近義詞: 反義詞:

用法:解釋: 心裡掛著很多沉重的顧慮

出處:例子: 她近日來愁眉不展,像是~的樣子。

什麼重什麼是成語填空

6樓:u盾

幣重言甘 禮物豐厚,言辭好聽。指為了能達到某種目的而用財物**。

避重就輕 指回避重的責任,只揀輕的來承擔。也指回避要點,只談無關緊要的事情。

德重恩弘 重:崇高、深厚;弘:通“巨集”,大。道德高尚,恩惠廣大。形容普施恩德。

豆重榆瞑 原指多吃大豆使人發胖,吃榆能使人久睡。後形容人本性難改。

恩重如山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恩重泰山 恩情深厚,比泰山還重。

負重致遠 負:揹著;致:送到。揹著重東西走遠路。比喻能夠負擔艱鉅任務。

積重難返 重:程度深;返:迴轉。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

舉重若輕 舉起沉重的東西像是在擺弄輕的東西。比喻能力強,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的問題。

輕重倒置 把重要的和不重要的兩者的地位擺顛倒了。

輕重緩急 指各種事情中有主要的和次要的,有急於要辦的和可以慢一點辦的。

任重才輕 責任重大,才能薄弱。表示力不勝任。常作謙詞。

7樓:王培信

鄭重其事,漢語詞語,

拼音:zhèng zhòng qí shì,

釋義:形容對待事情非常嚴肅認真。

成語填空( )( )事事怎麼寫

8樓:

帶有這倆字的,

無所事事,

就是這個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無所事事,這個答案不止一個

成語填空,什麼重什麼急

10樓:匿名使用者

輕重緩急

發音 qīng zhòng huǎn jí釋義 指各種事情中有主要的和次要的,有急於要辦的和可以慢一點辦的。

出處 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七:“古之人有至於張空弮、羅雀鼠而民無二志者,非上之信有以結其心乎?此又權於緩急輕重之間而為不得已之計也。”

示例 事有輕重緩急,不能不從長計較哩。(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五回)

近義詞 緩急輕重 有條不紊

反義詞 齊頭並進

11樓:

輕重緩急:指各種事情中有主要的和次要的,有急於要辦的和可以慢一點辦的。

成語什麼事什麼,什麼事什麼是的成語

兢兢業業的詞語就是解釋為這個這個成語 持之以恆也是 百事大吉 指一切順利 平安無事。百事無成 猶言一事無成。什麼事情都沒成功。敗事有餘,成事不足 指非但辦不好事情,反而常常把事情搞壞。不事邊幅 指不修邊幅。成事不說 說 解說。原指事情已成,不要在解說 後指事情已過,不要再解說。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不...

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為,怎麼辦

都覺得酒喝多了 1.用心另眼看世界吧,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很順利,只是看自己怎麼解決,比如你走路的時候被人撞了,別人給你道歉了,有時候你還是會覺得很火,但是你卻沒想到撞你的人心裡其實比你還難受,還是想想那句 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何不如天天開心 2.想到心情不好就心情會不好,那就不用想它,如果...

什麼事幸福

每個人的社會和家庭的背景的不同,對理想和追求都有不同,對幸福的感受和理解也不同,所以幸福是很難界定的,我個人的理解比較簡單,幸福就是當想起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時候會從心底不由自主的小起來。幸福是一種感覺,它不取決於人們的生活狀態,而取決於人的心態,幸福的特徵就是心靈的平靜,所謂知足者常樂就是這個道理。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