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解體的前因後果,具體過程是怎麼樣的

時間 2021-10-18 16:52:04

1樓:匿名使用者

體制僵化、經濟衰退,體制未能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的需要,因而失去越來越多的民眾的支援和擁護,這是蘇聯解體的根本性原因。

領導人因素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原因,

國內各類矛盾積聚,成為蘇聯解體原因之一。

腐敗導致黨衰國亡,特權導致**腐敗盛行

官僚特權階層與親西方的社會精英同流合汙

俄羅斯民族同其他民族之間的矛盾,加盟共和國內民族之間的矛盾,

●「葬送說」這一觀點認為戈巴契夫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叛徒,是亂黨亂國的罪魁禍首,是他葬送了蘇聯的社會主義事業。

●「和平演變說」該觀點認為蘇聯演變的主要原因是西方推行「和平演變」戰略的結果。

●「****說」有人認為,蘇聯解體是蘇聯實行大俄羅斯主義,對內搞霸權主義的結果。蘇聯演變的過程也是蘇聯民族關係日趨緊張、****日益激化、民族分立日見增長的過程。

●「上層自決說」這種說法認為蘇聯解體的真正原因來自蘇共內部,「是蘇共的上層精英在對蘇聯的發展方向進行討論所做出的決策結果」。

●「經濟沒搞好說」該觀點認為,蘇聯劇變中首要的決定因素是現存社會主義在同西方經濟的競賽中失敗了,特別是在最近的技術革命期間,蘇聯的**集權經濟不能同西方發達資本主義經濟並駕齊驅。

●「史達林模式說」這種說法認為蘇聯演變的原因是由於實行「史達林模式」的結果,蘇聯高度集中的政治經濟體制窒息了社會主義的生機和活力,阻礙了社會主義優越性的發揮。

●「錯誤路線說」該觀點認為蘇聯演變的決定性因素是黨的主要領導人推行錯誤的「改革」路線,即所謂的「人道的、民主的社會主義」,把國家引上了資本主義復辟的道路。

●「意識形態說」這種觀點認為戈巴契夫的「改革新思維」是蘇聯演變的思想淵源;「民主化、公開化、多元化」迎合了國家帝國主義和國內反動勢力的**需要;「人道的、民主的社會主義」是和平演變的政治策略。

●「拋棄說」該說法認為蘇共違背了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背離了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喪失了人民群眾的支援。

●「歷史合力說」這一觀點認為蘇聯演變是多種原因交錯的結果。

●「人心不足說」這一觀點認為當經濟發展到乙個瓶頸之時,雖然可以解決溫飽問題,但是膨脹的野心催生了膨脹的慾望,如果當時堅持那麼幾年,很可能會出現另一種結果。

2樓:同白夏侯

網上很容易搜尋到的,不過簡言之 ,直接原因是戈巴契夫的改革(經濟改革失敗後轉向政治改革,結果把自己國家搞解體了)。根本原因是歷史上沿襲高度集中的政治經濟體制,也就是史達林模式,弄得國家經濟缺乏活力,政治缺乏民主,民主法制遭到嚴重破壞。外部原因是西方的和平演變,這應該是政治等方面的滲透吧, 後果就是蘇聯解體了,其最終標誌是《阿拉木圖宣言》的簽署,之前有個什麼協定忘了叫什麼了致使蘇聯變成了乙個鬆散的邦聯,後來阿拉木圖宣言簽訂之後就解體了。

這些是我對高二世界近代現代史下冊的記憶,你要是有書可以翻翻,不過網上更全就是了。

看在我手打+半夜回答的份上選我吧...

3樓:醜碧春

2023年8月19日,蘇共中的保守派發動了一場不成功的政變,軟禁了當時正在黑海畔渡假的蘇**統戈巴契夫,試圖收回下放給加盟共和國的權力,同時終止不成功的經濟改革。但是在人民、軍隊和大多數蘇**員的聯合反對下,政變僅僅維持3天便宣告失敗。雖然戈巴契夫在政變結束後恢復了職務,但聯盟**已經無法控制在平息政變的過程中大大加強的加盟共和國的分離勢力。

俄羅斯**葉爾欽下令宣布蘇共為非法組織,並限制其在俄羅斯境內的活動。

4樓:仲珊雨亭

根本原因就是史達林模式導致的___

5樓:三成的決意

多年冷戰的軍費開支 以及 極端傾向於重工業的發展模式 導致後期蘇聯的經濟岌岌可危 由此激化的****更加深了這個危機。

至於領導人改革失敗,的確可以歸咎於政策的失誤,但其還是有一定可行性的,關鍵是 人 終究 是 人 ,終究 是 人 而已 , 不是聖人 ,就算是國家會崩潰也不會捨棄自己的個人利益 。

6樓:

根本原因:高度集中的政治經濟體制(史達林模式)這種體制雖然在一定時間內產生了有利的影響,它可以快速高效調動財力物力人力,但是不利於人民積極性的發揮。直接原因:

戈巴契夫改革的失敗。

蘇聯解體的過程是怎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歐動亂,然後輪蘇聯

8樓:歐美明星粉絲

蘇聯解體的過程是bai在91年的12月,du戈巴契夫把核按鈕交zhi給了葉爾欽,dao最後在晚上把蘇聯回旗降下,換上了三色答旗。原國旗擺在博物館。然後就阿拉木圖協議簽訂,紅色帝國解體,成立了獨立國協。

現在整個聯盟都需要中法兩國的經濟工業援助

熱血江湖怎麼拜師具體過程是怎麼樣的

堅涉果欣悅 ctrl b是師傅給你jn的,不過你要是拜師那又不一樣 拜師 名字 名字是你的拜師名字然後就操作成功後就可以ctrl b把武功給你!1轉可以學2轉的,2轉的只可以學3轉,3轉可以學4轉的反正依次這樣傳 第一 師徒2人要在同一地圖 同一地點 第二 師徒2人的等級要相差20或20級以上第三 ...

黃家駒死的具體過程,黃家駒是怎麼樣死的?

黃家駒在東京富士電視台錄製節目時不慎從舞台上跌落成重傷,之後不治身亡的。黃家駒 1962年6月10日 1993年6月30日 出生於香港,中國香港男歌手 原創 人 吉他手 搖滾樂隊beyond主唱 節奏吉他手及創隊成員。在日本演唱會中間時,與主持人進行遊戲,舞台上有積水,腳下一滑摔到台下,結果就。就是...

套管鑽井技術的下套管過程具體是怎麼樣的

超速蝸牛 1.確定套管的下入深度 2.編寫場地套管現場號並準確丈量套管 3按照套管下深計算出要下入井內的套管順序並編寫入井號 4用通徑規逐一通徑 5塗抹密封脂 陶瓷耐磨彎頭 作業準備 4.2.1 應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保證井眼的穩定及暢通,對於高壓油氣井段還要制定出相應的安全應急措施。4.2.2 鑽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