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憲法的內容,蘇聯憲法的年鑑

時間 2021-10-18 16:52:04

1樓:六代秋

概要:2023年10月7日蘇聯第九屆最高蘇維埃第七次非常會議通過《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憲法(根本法)》。這部憲法除序言外,共9部分21章174條,它繼承了前3部憲法的基本思想和原則,但也有某些發展和變化,表現在:

①宣布蘇聯「是社會主義全**家,代表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國內各族勞動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通過作為蘇聯政治基礎的人民代表蘇維埃行使國家權力」,「蘇聯共產黨是蘇聯社會的領導力量和指導力量」。

②規定蘇聯經濟制度的基礎是生產資料社會主義所有制,包括國家(全民)所有制和集體農莊合作社所有制兩種形式。國家促進集體農莊合作社所有制向國家所有制接近。國家保護公民的個人財產權和繼承權,根據「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的原則,對勞動標準和消費標準實行監督。

③在蘇聯公民的基本權利方面,增加了公民享有住宅權、對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批評、控告權,以及從事科學著作、技術創造和藝術創作等權利和自由。

④蘇聯的國家結構形式是聯邦制,各加盟共和國是主權國家,享有自由退出蘇聯的權利,但取消了加盟共和國有編制本共和**隊的權利。

⑤蘇聯國家機關的體系結構和組織與活動原則的規定與2023年憲法基本相同,但在國家機關的任期和職權方面作了某些改變。如,蘇聯最高蘇維埃的任期由4年改為5年;地方蘇維埃的任期由2年改為2年半。

2023年憲法是蘇聯憲制史上的最後一部憲法,對現今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法制建設仍有重要影響。

2023年蘇聯憲法的歷史意義 15

2樓:解空第一

標緻著社會主義制度在蘇聯的建立,和史達林模式的確立。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體制確立。大體就這樣。希望對你有用。

蘇聯在2023年通過新憲法,這部新憲法的頒布有什麼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式確立了史達林模式,新憲法的制定從法律上鞏固了蘇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勝利成果,推動了蘇聯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的建設。

我國憲法性法律主要包括哪些內容,憲法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憲法的內容包括哪些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反 國家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代表大會選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法院組織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

憲法結構指憲法內容的組織和排列形式。關於我國憲法結構,下列哪一選項是不正確的

輝郎 你好,我可以幫你解答這個學習問題。選項c說法錯誤。憲法附則是指憲法對於特定事項需要特殊規定而作出的附加條款,由於憲法附則是憲法的一部分,因而其法律效力與一般條文相同。選項d說法正確。我國現行憲法沒有規定附則。選項c與d並無矛盾之處,我國現行憲法沒有規定附則,但是有些國家憲法有法則,有,那就有效...

憲法的概念,憲法的概念

高頓會計職稱 憲法 constitution 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1 適用於國家全體公民,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 看哪個國家的撒。中國的憲法就是人民一定要遵守的條文,但不是黨要遵守的條文。...